1994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司法部座谈会强调
学习邓小平论民主法制建设理论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吴兢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学习《邓小平论民主法制建设》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理论,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学习小平同志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理论,对于统一和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王汉斌说,在小平同志的关怀下,自1979年以来,我国开展了全面的立法工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通过了250多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国务院颁布了700多个行政法规,地方人大制定了3000多个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过去那种无法可依的状况已大为改变。我们要进一步加快立法步伐,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邓小平论民主法制建设》一书,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组织编选,最近由法律出版社出版的。该书选录了邓小平同志从建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到1992年初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这段时间内,有关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重要论述。
司法部部长肖扬在会上讲话说,邓小平关于民主法制建设思想的精髓,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走依法治国之路。这一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与法的学说。
会议由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主持。一些同志在会上发言,畅谈了学习体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校、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务院法制局、新闻出版署、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严厉查处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国务院召开电话会议提出五点意见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丛亚平、邹沛颜)在不久前国务院发出进一步加强药品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国务院又于今天在京召开全国加强药品管理工作电话会议。这一环环紧扣的部署安排显示了国家对药品管理现状及人民安危的深切关注。
会议由国务委员罗干主持,国务委员彭珮云在电话会议上指出:国务院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动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针对药品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药品管理工作,严厉查处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彭珮云代表国务院讲了五点意见:
一、要加深对加强药品管理工作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事业发展迅速,但也必须看到,近年来,在药品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医药市场比较混乱,乱办药品生产、经营企业,造成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过多、过滥;许多药材集贸市场违反《药品管理法》的规定,经营中西成药;药品质量问题较多,有的问题还相当严重。特别应当指出的是,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屡禁不止,甚至还有蔓延的趋势。一是制售假劣药品的品种多、数量大。据统计,自一九八五年至一九九三年,查处制售假劣药品案件八万多起,其中一九九三年查处二点四五万起。假劣药品从过去紧缺贵细的中药材,发展到治疗性化学药品、中成药、注射剂、原料药和进口成药、甚至毒性药品等。二是制售假劣药品的地域广。据反映,不少地方都存在这类问题,有的省涉及十多个县(市)。有的药材集贸市场,假劣药品曾一度泛滥。有些地方至今没有彻底解决问题。三是制售假劣药品的危害严重。已有多人因服用假劣药品而死亡、致残。制售这类假劣药品,实际上是谋财害命的行为。
产生上述严重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对这项人命关天的工作没有认真管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给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犯罪活动以可乘之机。二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单位片面追求本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局部利益,存在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以及党风不正和腐败问题,助长了制售假劣药品之风蔓延。三是现有药品管理法律、法规不够完善,难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
药品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健康的特殊商品,绝不能放松管理,绝不能无视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而任其随意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需要有完备的法律、法规和配套措施来规范药品的生产和经营。如果听任制售假劣药品之风蔓延、危害人民健康,那就是严重的失职行为。邹家华副总理最近指出,对药品管理,必须贯彻严格、严厉、严肃、严密的精神。
二、全面检查整顿,切实加强药品管理。加强药品管理工作,就是要加强检查监督,认真、严格地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国务院要求在这次会议后,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紧急通知》的各项规定,对当前的药品管理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整顿。要求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药材专业市场和其他药品集贸市场,以及医疗机构,都要进行自查自纠。各级人民政府要派出调查组,采取抽查等形式,进行认真、严格的检查,绝不允许走过场。国务院有关部门也将组成调查组下去检查。在这次全面整顿工作之后,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对药品管理工作还要常抓不懈。
三、深入开展“打假”活动,依法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制止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犯罪活动,把打假药作为“打假”工作的重点,切实抓紧。对制售假药的违法犯罪分子,要依法从重从快予以惩治,还要选择有影响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对在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参与制售假劣药品的大案要案,必须依法严肃处理。对为了本地区、本部门利益,包庇纵容违法犯罪活动,给人民群众带来重大损失的,必须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山西省整顿侯马医药市场的经验证明,只要领导有除恶务尽的决心,措施得力,真抓实干,这项工作是可以取得成效的。
四、加强领导,通力协作,认真贯彻《紧急通知》。各级政府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要以对国家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明大义,顾大局,统一认识,下决心整顿好本地区的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支持和督促各有关部门依法行使对药品监督管理的职权。国务院重申:各级人民政府要建立政府领导任期内药品管理状况目标考核制度,对药品管理混乱地区的政府和有关领导人员要依法追究责任。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技术监督、公安等部门要按各自职责,协同卫生部门和药品生产经营部门加强药品管理工作。
五、加强法制宣传,完善法律、法规。要通过深入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认识,加强以法管药的法制观念,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对药品管理的监督,为打击制售假劣药品活动创造良好环境。
要逐步建立健全药品管理工作法律、法规和制度。国务院将组织有关部门总结这次检查、整顿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研究和完善加强药品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已经公布,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执行。
彭珮云最后强调,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用药方便、及时、安全、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坚决贯彻《紧急通知》,提高医药管理水平。
在电话会议上,国家医药管理局、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技术监督局等部门的领导分别就本部门加强药品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

第4版(要闻)

全面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职能
保证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
全国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会议结束
新华社大连10月3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仁主、新华社记者胡清海)全国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会议今天在大连结束。中央纪委副书记陈作霖在会上强调,当前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把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政治纪律,维护中央的权威,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放在工作的首位,全面履行纪检监察机关各项职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切实贯彻执行以及政令的畅通。
陈作霖说,党中央召开十四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党的建设问题,并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穿了党的十四大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认真学习,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的精神上来,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好党的建设,切实掌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指导方针,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扎扎实实做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纠正不正之风三项工作。同时,要按照党章规定的任务,规范党组织和党员遵守民主集中制方面的行为,强化党内约束机制。
陈作霖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与全面履行工作职能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执纪与加强党的建设、执纪与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执纪与维护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的关系,从而在整体上促进党员、干部提高素质,缩小消极因素,扩大积极因素。
他说,建立和健全党政干部的监督约束机制,从制度上约束全体党员和国家公务人员的行为,对于维护党纪、政纪,促进党政机关廉洁,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执纪过程中,应充分体现党的纪律条规和行政法规的尊严,严肃执纪。同时又要把握政策界限,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既不能用已经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执纪标准去处理问题,也不能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姑息迁就。对过去的有关政策、规定,与新形势相适应的,要继续严格执行,基本适应的要补充完善。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抓紧研究制定新政策、新规定。要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第4版(要闻)

乔石到中国美术馆参观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邵建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到北京中国美术馆参观了《傅抱石画展》和汪芜生《黄山神韵摄影艺术展》。
傅抱石是当代中国美术界的一代宗师。这次为纪念他诞辰90周年举办的画展中,有傅抱石各个时期的代表作。乔石在参观过程中,向傅抱石的子女了解了作品的一些创作情况。
在日本多次引起轰动的我国摄影家汪芜生的这次展览,作品全部是黑白片摄影,又全是黄山题材的。故乡黄山的浸染与艰苦的创作精神,使他的作品把黄山的神幻、奇险充分地表现了出来。

第4版(要闻)

寻求基础设施方面对外合作
中国贸促会代表团赴美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邹春义)中国贸促会代表团一行百余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
据参加该团的贸促会负责人介绍说,代表团由外经贸部、国家计委等中央各大部委,以及上海、山东和青海等10个省市的领导和企业界人士组成,将在华盛顿和芝加哥分别举行题为“美国公司在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机会”,和“中国:亚洲的新兴力量——汽车工业”的研讨会,同时还将组织中美企业界人士就合作项目进行洽谈。
这位负责人说,这是中国全面开放基础设施市场以后首次派团赴美,全面介绍中国基础设施情况,并寻求海外投资。
他说,在华盛顿研讨会上,中国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将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经济发展的现状、前景以及在能源、交通运输和通讯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与对外合作项目。他透露说,洽谈的项目主要有公路和桥梁建设、发电厂、水利工程以及通讯设施的开发与生产等。
这位负责人说,在芝加哥汽车研讨会上,中方将介绍中国经济立法、吸引外资的政策措施、汽车工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以及美国公司在中国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中的投资与合作机会。他说,这次带到芝加哥的30多个项目均是汽车零部件项目。
这位负责人指出,在美国政治中心华盛顿和中西部的经济、金融和交通中心芝加哥举行这两个研讨和洽谈会,为中美企业界架起了合作和交流的桥梁,将会对促进中美全面的经贸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他还说,中美两国政府对代表团的此次访问都十分重视。届时,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将出席两个研讨会的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参加各项协议的签字仪式。美国商务部也将协办华盛顿研讨会。
这位负责人透露,美国企业界也十分重视代表团的访问,各大公司都踊跃报名参加研讨会。美国所有重要的金融、保险、能源和通讯公司,和100多家在全世界和全美最有影响的汽车公司将参加研讨和洽谈。已在中国投资设厂的美国公司还将介绍在华经营经验。

第4版(要闻)

《宦乡文集》首发式在京举行
朱镕基为文集作序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张何平报道: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外交家和社会活动家宦乡同志的文集在他诞辰85周年之际出版。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以《心里的话》为题为《宦乡文集》作序,对宦乡生前在我国报界、外交界、学术界的业绩作了高度评价。
今天下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世界知识出版社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宦乡文集》首发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胡绳及郑必坚、齐怀远等出席了首发式。
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宦乡文集》,分上、下集,共120万字,收集了宦乡同志1941年至1988年近50年间在国内外报刊上公开发表的168篇文章。

第4版(要闻)

全国报纸总编辑新闻摄影研讨会提出
新闻摄影工作者要跟上新形势
新华社福州10月31日电(记者许必华)第三届全国报纸总编辑新闻摄影研讨会今天上午在福州闭幕。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名誉会长、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在会上呼吁,新闻摄影工作者要跟上新形势,高扬主旋律,拿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这次会议由中国记协、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主办,福建日报社承办。中国记协副主席、解放日报总编辑丁锡满,新华社副总编辑朱承修,与到会的46位总编辑和数十家报纸的摄影部主任一道,就如何进一步发挥新闻摄影的形象功能,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的总编辑们认为,新闻摄影是最真实、最生动的时代纪录。摄影工作者要投身到时代的洪流中去,报道我们国家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风貌、新动向。有的总编辑还提议,要加强报纸形象化、图文并重两翼齐飞的理论上的研究,并运用到新闻实践中去。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以运用新闻照片为内容的第一版好版面评选,52家报纸的参评版面有15家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第4版(要闻)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日内瓦召开会议
我国在商标法律条约上签字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傅刚)来自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消息说,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在日内瓦召开外交会议,讨论通过了《商标法律条约》及其《实施细则》。中国代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刘敏学在这一条约上签字。
据了解,制定《商标法律条约》是为了协调各国商标立法,简化行政程序,促进国际间商标权利的相互保护。美、英、俄等35个国家的代表也在这一条约上签字。来自世界各地的113个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议。

第4版(要闻)

布达拉宫有多高?
确切答案是:相对高度115.703米
新华社拉萨10月31日电(通讯员张振荣、记者王雷)布达拉宫的确切高度到底是多少?长期以来一直众说纷纭。最近,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两位教授经过实地精确测量,得到了新的答案。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经过了历代的扩建,形成目前13层、1000多个房间的宏伟规模。传统的说法,包括地图册和各种资料上,对布达拉宫的高度都采用了一个大约数:117米。这一数字是怎么得出来的,不大有人讲得清楚。
在今年布达拉宫维修竣工之际,布达拉宫管理办邀请了前来西藏的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教授向虎雏和刘国辉,对布达拉宫进行一次精确的测量。其中,向虎雏教授曾参加过我国南极长城站的测量工作。
这次对布达拉宫的测量采用的是GPS全球卫星定位技术。这一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广泛采用的最省时、省力、精度最高的测量技术。对布达拉宫进行实地测量时,测量人员选择的最高点是五世达赖灵塔的金顶,最低点在布达拉宫红山脚下的国家永久性水平测量点。测量结果表明,布达拉宫的海拔高度实际为3756.507米,其确切的相对高度为115.703米。
两位专家解释说,这次测量出来的布达拉宫新高度与传统的117米有一定的差距,并不是因为地壳的变动使布达拉宫降低了,主要是以前的测量不够准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十二届世界女排锦标赛结束
古巴巴西俄罗斯分获前三名
本报圣保罗10月30日电记者陈昭、李志明报道:第12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今天在这里闭幕,古巴、巴西、俄罗斯分别获得金、银、铜牌。第四到第八名顺序为韩国、德国、美国、日本、中国。
决赛在东道国巴西和古巴之间进行。巴西队尽管有1.6万名观众助威,仍然不敌古巴队的凌厉攻势,以0∶3居第二(三局比分为15∶2、15∶10、15∶5),古巴队以整个赛程未失一局的成绩,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冠军。
今天的比赛古巴队占压倒优势,高效率的拦网完全压制住巴西队的进攻,路易斯的扣球,几乎随心所欲,势不可当。赛后巴西队教练承认,古巴队今天是百分之百的发挥,表现出她们高出所有对手的实力。路易斯说,上海大奖赛的过于自信,没想到冒出巴西这支同她们水平相似的强队,因此失利。这一次做了充分准备,打出了实力。
本届比赛评出单项技术奖如下:
最佳扣球:古巴的路易斯,最佳拦网:古巴的托雷斯,最佳防守:韩国的朴水晶,最佳发球:日本的吉原知子,最佳二传:俄罗斯的格拉切娃,最佳得分手:俄罗斯的巴图科金娜,中国队崔咏梅获最佳接发球奖。古巴的托雷斯还被评为最佳运动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乒乓球明星巡回赛
王涛摘取总决赛桂冠
新华社里斯本10月30日电(记者陈家瑛)中国名将王涛今天在这里以3∶1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欧洲冠军、比利时选手米歇尔·塞弗,摘取了世界乒乓球明星巡回赛总决赛的桂冠。
决赛采取5局3胜制。今天王涛开局顺手,一路领先,以21∶15先胜一局。第二局双方均发挥良好,比分咬得很紧,一直打到19平。其后,先是王涛回球失误,后是塞弗抽球奏效,塞弗扳回一局。第三局双方争夺激烈,但都有些急于求成,失误频频。尤其塞弗15∶14落后时表现失常,连丢7分。在关键的第四局中,塞弗抽杀有力并连续打出刁球,一度以7∶2领先。王涛镇定自若,几记大力抽杀把比分扳成7平。最后王涛以21∶19再下一城,从而以3∶1战胜了对手,荣获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关于中国女排的断想
本报记者陈昭
    (一)
物竞天择——是大自然不可抗拒的法则。竞技体育,也逃不出适者生存这一客观规律。中国女排由弱到强,再由强转弱,十几年拚搏的曲折道路,这一段令人想起就激动不已的历史,应使中国体育界从中悟出些什么。在中德之战后的记者会上,十几位中国记者谁也没有提问,一位外国记者打破沉寂,充满无限困惑地问道:“中国队是怎么回事?一个曾经十分优秀的队伍,为什么现在落到第八名的地步?!”这个问题,恐非三言两语所能说清。
当然,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特别是体育比赛,决定胜负常有许多因素,但是中国队大滑坡如此之快,太值得我们反思了。
    (二)
一茬老队员和教练的相继退役,为何就使中国队产生断层?而这断层的裂痕如此之深,使两支队伍恍如隔了两个时代。当年漳州创业草棚旧痕依在,一座新的现代化训练馆已拔地而起,今非昔比,令人浮想联翩,论各方面的条件,包括中国队目前主力阵容的身材条件,比之过去,强不知多少,然而水平就是每况愈下。看来,决定胜负的不仅仅是武器,关键是人。想起毛主席的这段话,今日体会尤深。
    (三)
在一个旧时代结束的历史关口,我们既不能沉湎于对昔日辉煌的无限留恋而产生种种优越感,更不能怀疑自身的存在,使生活和事业彷徨于十字路口。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气冲牛斗才是我们应有的心态。
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对一个人、一支队伍,都应作如是想与行。“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悠久而又漫长的中华民族历史上,这样的事例还少吗?圣保罗之役,应是我们重新部署战略的开始。
(本报圣保罗10月29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市表彰“远南”运动会功臣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王岳龙、王蔚)北京市体委、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今天在北京世发酒楼召开庆功会,表彰北京市参加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
北京市通过表彰会,继续宣传残疾人“自强、自立、自尊、自信”的精神。作为第六届“远南”运动会东道主的北京不仅为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献出一片爱心,同时北京市的残疾人运动员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共有38名残疾人运动员在参加的7个项目中,取得50多枚奖牌的好成绩,其中金牌24枚。跳高选手赵体良以1米88的成绩打破A4A9级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庆功会后他们将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体育运动,迎接全市和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庆功会得到了北京世发酒楼的支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1998年世界篮球锦标赛赛地有变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据外电报道,希腊已取代南斯拉夫举办1998年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国际篮球联合会30日宣布了这一消息。
拥有15名成员的国际篮联中央局在慕尼黑举行了一次会议后作出了上述决定。该中央局在一份文传声明中还宣布,他们同时决定德国取代波兰将举办1998年的世界女篮锦标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将举行摩托车场地赛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第五届“飞翔”杯摩托车场地赛将从11月26日开始在北京西郊老山举行。
比赛设125cc以上车型组个人赛,124cc以下车型组个人赛和运动车(赛车)组个人赛。成绩评定以个人在两场比赛中得分总和评定名次。这次比赛不仅提高赛车水平,同时还将扩大影响,吸引更多车手参赛。比赛由北京摩托协会等单位主办。在比赛情况介绍会上,北京摩托协会还接受了飞翔有限公司的赞助。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一九九四年“永颖杯”全国青年排球联赛十月三十日在北京落下帷幕。解放军队获得了男、女第一名。列男子第二、第三名的是上海和江苏队。河北队和山东队分获女子第二和第三名。
    (据新华社)
▲首届京津少年高尔夫球邀请赛十月二十八日在天津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三十多名小运动员参加了比赛,他们中年龄最大十六岁、最小十岁。此次比赛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和北京华歌尔高尔夫运动学校等联合主办。  (陈钟良)

第4版(要闻)

河北省石家庄市注重旧城改造和住宅小区建设,近年来已建起居民住宅800万平方米。图为该市的联盟住宅小区。赵力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