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非国大庆祝成立82周年
曼德拉呼吁团结共建新南非
本报哈拉雷1月9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南非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呼吁全南非人民团结共建新南非。他指出,定于今年4月份举行的大选将是南非新制度的开始。
曼德拉主席是8日在非国大成立82周年庆祝会上讲这番话的。
曼德拉说,建立新南非是全体南非人民的共同责任,为此大家要团结起来,共同奋斗。他说,目前,南非处在关键时刻,需要结束暴力冲突,创造一个团结和平的气氛。
曼德拉指出,尽管南非和平进程受到阻力,尽管4月27日举行的南非全民大选受到白人和黑人保守势力的抵制,但南非历史上的第一次全民大选将按计划如期举行。

第6版(国际)

乔森潘致函拉那烈强调
西哈努克五建议不可分割
新华社金边1月9日电据民主柬埔寨方面的电台今天广播,民柬方面主席乔森潘1月6日写信给奉辛比克党主席诺罗敦·拉那烈说,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的5点建议是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其内容不可分割。
乔森潘说,西哈努克国王的5点建议是一个整体,这5点建议内容是:立即在全国停火;无条件地把民柬控制区交给国家和政府;解散民柬军队并把他们编入皇家军队;政府向民柬提供联合部长、联合副部长、联合国务秘书和政府顾问的职务;民柬与政府之间应该进行会晤和磋商。
乔森潘指出,如果一方只强调前面3点,或者民柬方面只强调后面两点,那么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只有落实5点建议,才能实现民族和解。

第6版(国际)

柬宣布已获四十五国承认
新华社金边1月8日电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一副首相兼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诺罗敦·施里武今天在这里宣布,迄今已有45个国家承认了柬埔寨王国政府。
施里武说,这些国家中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五大常任理事国——法国、英国、俄罗斯、中国和美国。25个国家向金边派驻了外交使团,中国、泰国和越南等4国已派驻了大使。他说,这是王国政府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在外交领域所取得的好成果。

第6版(国际)

发展中的莱索托
本报记者申明河
“空中王国立云端,行人便是云中仙”。这是莱索托人用来形容自己国家的诗句。这个面积仅有3万平方公里的国家,没有一寸土地底于海拔1000米,2/3国土都是高山,最高处海拔3500米。难怪人们称她为“非洲的屋脊”。
由于长期受殖民主义者的统治,莱索托经济十分落后,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自1966年10月独立后,为发展民族经济,莱索托人民作出了艰苦努力。政府在独立后的第二年就提出了对外开放、吸收外资的政策,并建立“莱索托国家发展公司”。随后,政府又采取了一系列鼓励外资的优惠政策,并在全国建立起农业机械、服装、电子、羊毛加工、汽车修理和建筑材料等70多家工厂。1991年,“莱索托国家发展公司”新建了一个主管投资的机构——“投资促进中心”。由于采取了正确有效的政策,莱索托的经济有了较大的发展。国民生产总值从原人均30美元,提高到1991年的人均470美元。独立前,莱索托只有3公里的柏油公路,现在已有571公里。石子土路四通八达。独立时,一针一线都得靠进口,而今贴着“莱索托制造”商标的各类商品出口到非洲、欧共体、美国和日本及澳大利亚等国。目前,在莱索托的合资企业有19家,外国独资企业有50多家。
在莱索托的经济发展中,农牧业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全国160万人口中,从事农牧业的占85%。农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60%以上。为减少粮食进口,近年来政府提出粮食自给计划,向农民提供财政和技术援助。政府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鼓励私人办农场和小型农业机械合作社,进一步发挥他们的积极性。莱索托有广阔而又肥沃的草原,因此畜牧业比较发达,以盛产马海毛出名。以羊毛为主的畜产品出口,占全国出口总值的50%以上。
莱索托天然旅游资源丰富,是非洲旅游胜地,每年吸引着大批的外国游客。旅游者不仅可以爬山、骑马、畅游草原、领略牧民风情,而且在7—8月还可以滑雪。近年来,为发展旅游业,政府投资或合资兴建了5座具有民族风格的旅馆,配备了现代化的通讯设施并完善了银行和商业系统。近5年来,平均每年接待20多万游客,年外汇收入约2000万美元。
丰富的水力资源也是莱索托一大财富。目前正在建设中的“莱索托高原水利工程”是非洲工期最长、受益最大的水利工程。这个工程是莱索托与南非在1986年签署的合作项目,工程分四期,全工期为30年。待工程完成后,莱索托的经济将会有一个飞跃,“空中王国”会更加繁荣。
此外,莱索托积极参与本地区的经济合作和一体化进程。莱索托是“南部非洲关税同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东南部非洲优惠贸易区”的成员国,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中负责协调土壤、水力资源与旅游等合作事项。
1993年4月,以恩祖·莫赫勒为首相的新政府开始执政。新政府提出了民族和睦政策,提倡进一步发展经济,大力鼓励国内外私人投资,继续办好独资和合资企业。在新政府的领导下,莱索托的经济发展会迈出更大的步伐。
        (本报哈拉雷1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美总统抵布鲁塞尔
戈尔谈克林顿欧洲之行四目标
本报布鲁塞尔1月9日电记者姚立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抵达布鲁塞尔,准备参加10日开始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
这是克林顿就任总统后首次出访欧洲。他除了参加北约首脑会议外,还将分别访问捷克、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此外,克林顿还将在日内瓦会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今天下午,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将会见克林顿总统,德阿纳首相和部分政府成员也将会见克林顿总统。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美国副总统戈尔8日代表总统克林顿通过电台发表讲话说,克林顿欧洲之行的目的是“为促进美国争取和平、繁荣和民主的历史性目标的实现”。
他说:“历史发展到这个时刻,整个欧洲处于转折点,对我们自己的安全和繁荣具有深刻的含义。”他同时指出,如果克林顿之行获得成功,结果将是加强美国的经济。
戈尔称克林顿此次欧洲之行有4个具体目标:一、使北约重新充满活力,以应付欧洲新的安全挑战;二、重申美国对东欧国家的支持;三、减少核武器扩散的危险;四、使欧洲在经济上更有生气,从而使美国的经济从中获益。

第6版(国际)

巴以今天恢复正式会谈
据新华社开罗1月8日电据此间一位巴勒斯坦人士今天透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将于本月10日就双方目前在加沙和杰里科自治中涉及的安全问题举行正式会谈,在此之前,双方将于9日举行非正式会谈。
本月6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将于10日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塔巴恢复有关在被占领土加沙和杰里科实行巴勒斯坦自治的会谈。
埃及中东通讯社援引这位巴勒斯坦人士的话说,参加正式会谈的巴以双方代表团分别由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顾问沙阿斯和以色列副总参谋长沙哈克率领。
另据一位巴勒斯坦代表团的主要成员透露,巴以双方将在谈判中设法达成一项总体协议。这一协议包括安全、民事事务、经济和法律等几个方面。
他说,如果顺利的话,谈判将在3周内结束并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巴谈判代表:可能解决一些分歧杰里科市长:对巴以会谈要耐心
据新华社突尼斯一月八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参加巴以加沙、杰里科自治谈判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沙阿斯今天在开罗说,巴以十日在埃及塔巴恢复的谈判将有可能就被占领土自治问题中的分歧达成一致。
沙阿斯是在接受以色列电台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巴以在加沙、杰里科自治谈判中一些悬而未决的主要问题在本次会谈中有可能得到解决。
沙阿斯表示,在杰里科和加沙的边境通道以及以色列犹太人定居点范围两个问题上,双方还需作出努力方能取得一致。他还说,塔巴会谈还应该讨论犹太人定居点与巴勒斯坦自治行政机构之间的关系问题。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一月八日电(记者高秋福、怀成波)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杰里科市市长贾米勒·哈拉夫今天在杰里科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对巴以会谈要有耐心。
哈拉夫在谈到两个多月来几经曲折的巴以会谈时说:“解决多少年来存在的问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说,虽然他怀疑以色列是否能在今年四月十三日前如期完成从加沙和杰里科的撤军,但他仍认为对巴以会谈要有耐心。他强调,耐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问题只能逐步解决,对巴以会谈形势应该有一个清醒的估计。

第6版(国际)

儿子打人被拘总统铁面无私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埃斯特角(乌拉圭)消息:阿根廷总统梅内姆8日在乌拉圭旅游胜地埃斯特角说,他“决不动一根手指”来为他在乌拉圭被拘留的儿子开脱。
梅内姆25岁的儿子及其两名保镖7日在埃斯特角的斯帕塞歌厅同两名阿根廷摄影记者斗殴,因而被乌拉圭警方拘留。当时,两名摄影记者正给歌厅内的几个阿根廷名模拍照,而小梅内姆误以为是给他拍照,因此怒火中烧,随即夺下摄影记者的相机并打了他们。
事件发生后数小时,梅内姆总统来到埃斯特角休假。他在得知这件事后说:“我尊重乌拉圭以及任何其他国家的法律,我不会动一根手指来为我的儿子开脱。”他还说:“作为父亲,我对所发生的事情当然很痛心,很生气,但是他已经25岁,应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据报道,小梅内姆8日受到审讯,这一事件并未影响梅内姆总统在埃斯特角的活动日程。

第6版(国际)

墨政府军继续追剿武装分子
武装分子首次表示愿同政府对话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恰帕斯州武装农民同政府军的武装冲突已进入第8天。目前,政府军仍在继续追剿自称“萨帕塔民族解放军”的农民武装,而这个组织7日首次表示愿同政府进行对话。
墨西哥政府军8日继续在圣克里斯托瓦尔附近进行搜捕,同时完全封闭了通向奥科辛戈的路口,并对武装农民据守的特松特维茨山和特内哈帕谷地进行轰炸。
墨西哥城的《今日报》8日报道,该报7日下午收到“萨帕塔民族解放军”通过文传发给该报的一份公报。该组织在公报中提出,它准备在危地马拉印第安人、1992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门楚以及墨西哥记者谢雷斯和主教鲁伊斯的调解下同政府进行“公开的、书面的对话”,但是公报指出,对话并不意味着投降。

第6版(国际)

一月七日,一艘满载一百五十万加仑重油的油轮在波多黎各圣胡安附近海面触礁,重油污染了波多黎各首府附近的大西洋海岸。图为美国海岸警卫队直升机在油轮上空盘旋。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