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学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
——山西省新绛中学创办特色中学的调查
山西省新绛中学坚持一手抓为国家输送优秀人才;一手抓为当地经济建设培养专业人才。使考上学的高兴,落榜回乡的有用。几年来,他们的两手抓,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教学中,参加全国数理化竞赛,该校分获化学一等奖,数学三等奖,高考连年在运城地区名列前茅,高一、二年级的会考成绩平均分在全地区首批重点中学中名列第一。在其它方面,该校被评选为“全国群众体育活动先进单位”,在全国中学生文学社团写作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从1990至1993年有600多名毕业生在经济主战场建功立业。今年4月,山西省教委正式命名新绛中学为“特色中学”,号召全省普通中学向它学习。
    老话题新认识
有近百年校史的山西省重点中学——新绛中学,面对改革大潮,党支部书记兼校长靳海龙把一些现实问题提出来让教职员工思考。
思考之一:输送1/3学生进入高校,就算尽了心吗?3年学校毕业600多名学生,其中有200多人进入高等院校。思考之二:2/3走向社会,他们有能力投入经济大潮中吗?据他们对100名高考落榜的文科学生调查,有65%的学生不会写对联、写诉状、写合同书。对100名理科学生调查,有76%的学生治虫不会配农药,不会安装电线和电灯。他们说:“过去在学校都是围绕一个‘考’字,使学用脱节,我们希望学校以后在课余时间内办一些能同社会需求对路的职业班。”思考之三:学生渴望办职业班,普通中学能不能办?
    办什么怎么办
1990年,新绛中学做出了开办职业班的决策。当地经济建设需要什么人就培训什么人,市场经济需要什么专业就开办什么专业,这是新绛中学开办职业班的指导思想。开始他们只办了体育、美术、音乐、应用文等职业班,以后家电逐渐增多,当地蔬菜发展迅速,他们就开办了家电修理、蔬菜种植班,随着计算机和旅游业的发展,他们又开办计算机、英语语音班。目前,已开有11个专业班,有800多人在课余时间学习。
为使职业班卓有成效,而不是徒有形式,新绛中学实行了六定:
一定师资。职业班的教师,立足于校内,对有特长、有兴趣、志愿办好职业班的教师,优先聘用,优先培训,如体育、美术、音乐、语文、物理、农基等教师,除完成本职工作外,让他们兼任职业班的授课任务。一些年龄已接近退休的老教师让他们担任班主任,对专业技能较强的课程,则聘请社会上的专业师傅做兼任教师。
二定学员。职业班的学员招收高一、高二年级的在校生。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由授课教师面试批准,教务处备案。如家电修理班一次报名就达180人,只好由任课教师分期选拔,一个班一期确定30名学员。
三定内容。职业班的课程内容采取教材自编,从基础知识开始逐步提高,把课内学的知识用在职业班里,课内课外相辅相成,紧密结合。如应用文班,从写总结、诉状、祭文、报道开始,到采访、深入社会调查,内容丰富,学生学习兴致很高。美术班从练习毛笔字开始,把练书法、学画墙围画、家具画作为教学内容,兼学室内装潢等,很快使学员们掌握了新潮画、仿古画等不同技法。
四定时间。职业班的每期学习时间是根据专业的难易来具体确定的,用课外活动时间进行。每周二至三次。对体育、美术、音乐等适合集中训练的,则利用寒假暑假进行全天培训。
五定地点。职业班的地点,先充分利用校内的空闲房舍和校办工厂,随着条件好转,准备逐步建立起专门培训中心和实践基地。
六定经费。职业班不向学员收费,由学校从勤工俭学中节约和挤出一些经费,给教师发补助,购置一些必要的教学用具。对任课教师的报酬,按超工作量计算,学校统一发给授课工资。对优秀教师和学员进行评比,给予名誉、物质奖励。
    出人才出成果
新绛中学把职业班作为办好特色学校的重要内容。而在这所学校学习的学生也各有特点,受到社会的承认,家长的欢迎。其好处如下:
为院校发现和输送了拔尖人才。通过开办职业班,使一些学生得到良好的培训和锻炼,很快成为出类拔萃的尖子。他们开办的体育班、美术班、音乐班,使学生们经过一至三年的学习锻炼,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被一些大专院校免试录取。几年来,先后有25人作为特招人才输送到一些院校,有21人先后在大专院校担任乐队队长和指挥。
为社会培养和造就了有用人才。在职业班参加培训的800多人,有500多人走向社会。学生马明在食用菌班学习了两年,回到农村后办起了家庭食用菌厂,年收入达万余元,之后他又向乡亲们传授技术,带动了全村发展蘑菇生产。学生王会平在家电修理班学习了三年,毕业后被五洲彩扩机厂聘用。进厂后他刻苦钻研业务,与其它技术人员一起搞了三项发明,该厂产品在全国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上评为金奖。据统计,4年来有320人在各条战线做出受人称赞的贡献。
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提高了办职业班声望。由于开办了各种职业班,在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种比赛中能够拉出去,并不断取得新成绩。体育班组成的男女篮球队连续三年在全地区中学生运动会上夺得冠军,在全省中学生男篮比赛中获第三名。田径队连续两年获全地区中学生运动会总分第一名。美术班毕业的三期学员,有25人在各类美展中获奖。应用文班,在全国中学生文学社团写作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指导教师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文学社团会议,全校有46名学生在省级和全国性文学报刊发表文章并获奖。
赢得社会的尊重,吸引了众多求学者,在新绛中学根本不存在学荒的问题。全校形成了浓厚的学习空气,学习充满了兴趣和乐趣。现在一些厂矿企业、外地学生纷纷慕名求学,是冲着他们的升学率和职业班而来。山西铝厂、五四一电厂、三五三四等外地工厂,每年都要求新绛中学为他们代培学生,学校在抓好这些学生文化课学习的同时,分别把他们安排到家电修理、计算机班,这些学生考上大学的升学,落榜的回厂,到厂矿不需要岗前培训就能就业。
(梁冬原增永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重点中学的新探索
晨星
提到重点中学,人们啧啧称赞的常常是其升学率有多高,考入全国重点大学的人数有多少,很难想到在重点中学办职业班。在社会上大多数人的眼里,重点中学无异于大学预科。有的甚至认为重点中学办职业班,则近似错位,自毁形象。
新绛中学创办特色中学的调查,给人们展现了重点中学的新的形象,为重点中学增加了新的内涵,为办好重点中学、特别是农村重点中学提供了新鲜的经验,很值得人们深思。
无论重点中学还是一般中学,在培养人、造就人这一点上都是共同的,只是条件不同,侧重点不同罢了。重点中学同样担负着既为高等学校输送合格生源,又为社会提供合格劳动后备力量的双重任务。但实施起来,一些重点学校常常忽视为社会提供合格劳动后备力量这一任务。新绛中学自觉把两重任务结合起来的经验,很值得借鉴。
新绛中学每年有约三分之一的学生升入高等院校(从全国看,这比例是较高的),但他们并没有陶醉在这样的成绩里。他们冷静思考的是那三分之二落榜者如何办,当地经济发展所需的各种专业人员如何办……这些都是不容回避的现实。作为农村重点中学,如果只抓升学而不问其它,就既谈不到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也谈不到面向全体学生。直言之,这样的重点学校是不合格的。
在如何使重点中学为高等学校输送合格生源和为社会提供合格劳动后备力量的结合方面,新绛中学提供的经验具有创造性。他们充分利用重点学校学生文化科学基础知识较好,学校设施、场地、师资力量等方面的优势,利用课余时间创办各种类型职业班,既为考不上大学的学生作了就业的准备,又为考上大学的学生发展专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样做,自然受到学生、家长、社会几个方面的欢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农药“顺丰2号”研制成功
本报讯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制的新农药“顺丰2号”乳油日前通过专家鉴定。
“顺丰2号”制剂原料均来自国内,它能有效延缓害虫抗药性。经7省市的试用表明,该药对棉铃虫击倒力强、防效高,且有一定杀卵作用,其成本比目前棉田主要使用的农药低20%左右,受到棉农欢迎。
(建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温砂浆粉面世
本报讯由唐山市六通节能材料研究所研制的建筑保温砂浆粉近日通过了技术鉴定,并开始批量生产。
长期以来建筑业一直沿用水泥砂浆和石灰砂浆,与它们相比,新型保温砂浆使用方便,施工后的墙面平整、光滑、无裂缝、无空鼓,内墙抹面由4道工序变为一次完成。
(王岚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屋漏难题可望解决
本报讯一种令建筑业头痛已久的房屋渗漏难题,可望解决。这就是日前通过技术鉴定的保定石油化工厂研制成功的四种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这种改性沥青油毡与传统纸胎油毡相比,使用寿命延长2至4倍,使用成本可降低50%以上。
(簿爱)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拯救濒危动物是人类的职责
——谈谈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问题
林业部副部长沈茂成
为了全面履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公约》,下同),有效地保护犀牛和虎,国务院于1993年5月发出了《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明令禁止犀牛角和虎骨的一切贸易活动,停止生产、销售含犀牛角和虎骨成份的中成药。国务院采取的这一重大举措,在社会上、在中医药界引起了较大反响,同时也需要加强宣传,说明情况,取得共识。
犀牛和虎都是世界上极为珍贵、急需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生长在我们这个世界上的犀牛共有五种:即非洲的黑犀牛、白犀牛;亚洲的小独角犀牛、大独角犀牛、双角多毛犀牛。其中,以非洲的种群数量为最多,约占犀牛总数的70—80%。长期以来,由于犀牛不断被人乱捕滥猎,犀牛栖息地不断遭到蚕食和破坏,使犀牛的分布日趋缩小,种群数量急剧减少。据有关国际组织的资料,非洲黑犀牛在24年前还有65000多头,如今仅剩下2500头左右;分布在亚洲的三种犀牛,现已不足3000头。据美国的一些环境保护者说,自1970年以来,全世界由于犀牛角贸易已导致60000头犀牛被猎杀,约为世界犀牛总数的85%。现有五种犀牛中,除白犀牛的处境稍好外,其余四种均已沦为哺乳动物中最濒危的物种,面临灭绝的危险。虎的境况更为严峻,野外种群数量比犀牛还少。分布在我国的东北虎、华南虎、孟加拉虎在野外已少见踪迹,濒临灭绝。自然发展史告诉我们,一个物种一旦灭绝再难复生。显而易见,保护犀牛和虎已是刻不容缓,应当成为国际社会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项重要自然资源和宝贵财富。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对保持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发展经济和科学文化事业,丰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等,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利用野生动植物制药防治疾病和保健强身,是我国传统的中医药文化,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尤其是含犀牛角和虎骨成份的中成药,治疗某些疾病有着独特的疗效,久负盛名。从长远来讲,保护犀牛和虎,促其种群的恢复和发展,也将保护我国传统的中医药文化。中国政府始终把保护濒危野生动物视为人类的长远利益,看成是自己的责任,予以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加强保护。
从6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就把虎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明令禁止猎捕,打击偷猎活动。同时,在虎的重要栖息地建立了自然保护区,为其生长繁殖创造条件。为了拯救、恢复东北虎的种群,国家于1987年在黑龙江省建立了猫科动物驯养繁殖中心,进行人工引种繁殖和野化训练。目前虎群已由12只发展到73只,野化训练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中国自参加《公约》以来,为了履行《公约》,配合国际社会保护犀牛,停止了犀牛角进出口贸易,主管部门从未核发过犀牛角允许进口证明书。中国现存的犀牛角都是在参加《公约》前获得的,是完全合法的,并经过《公约》秘书处的检查确认。林业、卫生等主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迅速作出部署,层层贯彻,狠抓落实。全国人大环委会和国务院环委会还把禁止犀牛角、虎骨贸易列为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检查,许多高层领导都亲自参加了执法检查活动。地方各级政府普遍由主管领导带队、有关部门参加,派出检查人员4万余名,深入3万多个集贸市场、药店、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和宣传。这次执法检查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层次之高是前所未有的。仅半年多的时间,各地对犀牛角、虎骨已经按照要求进行了登记、鉴别、标记、封存;对含犀牛角、虎骨成份的中成药已经停止生产、销售,全部封存起来,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处理办法。据初步调查统计,全国因停止含犀牛角、虎骨成份中成药的生产、销售,不仅影响群众医疗用药,还造成不下20亿元的经济损失。
对今年7月发生的广东吴川县药业集团公司林成杰等人倒卖走私犀牛角案件,中国司法机关已采取果断措施,全部查封了犀牛角,有关人犯已被依法逮捕,目前正在进行审理,一经查结,必将绳之以法,严惩不贷。这里需要对吴川县犀牛角案件发生的原因作一点说明,以正视听。吴川县犀牛角在国务院发出“禁贸”通知后已由当地政府封存,后来,由于某国际组织派调查人员伪装成商人,以高价购买为诱饵,诱惑林成杰等人违令私自启封,企图倒卖,以致酿成此案。前一个时期,国际上某些人借此指责中国搞犀牛角走私活动,否定中国政府保护濒危动物的真诚态度和所做的不懈努力,煽动国际组织制裁中国。这是很不公正的。
为了既能有效地保护犀牛、虎等濒危物种,又能保证社会用药需求,早从60年代开始,中国有关科研部门就投入大量财力、物力,组织开展药用濒危野生动物的人工饲养繁殖以及代用品的研究。目前,人工养鹿锯茸、养麝取麝香、养熊引流胆汁等,都获得了成功,有效地保护了野外种群;人工合成麝香、虎骨以及水牛角代替犀牛角的研究也取得了进展,特别是有关专家已经找到功效与虎骨相当的作为虎骨的鼢鼠骨代用品。我们将进一步加快代用品的研究工作进度,尽早取得更多的成果,为保护濒危动物、造福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林业部在有关国际组织的支持下,正牵头筹备东亚地区国际会议,商签东亚地区濒危野生动植物控制贸易协议书,推进相关国家和地区共同保护这一地区的濒危物种。同时,还与印度政府协商签署“中印两国保护虎的协议书”,联合保护老虎资源。
以上事实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对执行《公约》,保护犀牛和虎等濒危动物的态度是积极的,严肃认真的,也是卓有成效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内蒙古电力总公司一年取得科研成果62项
为向北京送电开展超前规划
本报讯内蒙古电力总公司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1993年完成科研成果62项,使新机组稳定了运行,老机组焕发了青春,创直接经济效益达3000多万元。
内蒙古西部电网大都是五六十年代投产的机组,设备老化,缺陷增多,出力降低,加之新投产机组试运期间启停频繁,严重影响着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为改变这一被动局面,该公司先后与中国电科院、上海交大、武汉高压所、清华大学、华北电院和北京研究生部等单位签订科研合作项目25个,共同攻克生产技术难题。乌拉山发电厂与南京工程兵学院共同研制的“893网络在线实时监测系统”,1993年通过了电力部鉴定,专家们指出:该系统在应用微机技术对中、小型机组的老电厂进行技术改造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该公司已将这一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到包头第二热电厂和包头第一热电厂。随着自治区西部电网容量逐步增大和网架结构的变化,该公司电研所、中调所与中国电科院共同进行了电气化铁路供电网谐波和负序电流计算分析及西部电网1994年稳定分析的计算研究,现已基本完成。这为确保1995年向北京送电110—150万千瓦、2000年向北京送电500万千瓦目标的实现,做了超前性的规划研究。
(张小平李克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山更青水更美
桂林环境综合治理全国领先
新华社桂林1月7日电(记者鲁炜、通讯员全新华)改革开放以来,桂林市环境综合治理常抓不懈,取得了巨大成绩。漓江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城内河,全市工业废水处理率、城市污水处理率、垃圾处理率均居全国领先地位。大气总悬浮微粒物指标已达到国家一类城市标准。
桂林是我国第一批公布的环境保护重点城市,自古有“桂林山水甲天下”之誉。可是在60年代末期,由于盲目进行工业布局,使桂林环境遭到严重污染。漓江沿岸毁林取石,桂林上空烟囱林立,黑烟滚滚,自然景观受到严重破坏。
为了保护环境,桂林市1979年对污染严重的27个工厂、车间关、停、并、转,致使该市在工业并不发达的情况下当年损失1.5亿元产值。工业损失了,但截住了流进漓江的污水,驱散了桂林上空的黑烟。接着,桂林市政府拨出近亿元,在国内率先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排污技术和设备,建起了中区、北区和东区三座污水处理厂,使城市污水处理率达40%,全市工业废水处理率达60%,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
随着桂林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每年乘船游览漓江的中外客人近200万人次,每天,86公里长的江面上有120多条游船往返。为避免游船上的垃圾和粪便污染漓江,从1986年起,桂林市在每一条游船上都装配了粪便、垃圾装置,同时在沿岸建造了相应的处理设施。漓江两岸严禁开山采石,并遍植桂花、樟树、夹竹桃等常绿景观植物近百万株,大大减少了漓江上游水土流失。1992年,该市漓江综合整治工程荣获全国环保优秀工程。
桂林市对环境的综合治理,保护了桂林的自然景观,促进了我国旅游事业的发展。如今,桂林已成为我国旅游热点城市中的热点,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800多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52万人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新招:园丁——出国考察借东风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北京市把选派优秀中小学教师出国考察作为加强基础教育的措施之一,两年来全市有262名中小学教师和干部赴国外访问、学习。
北京市派出的中小学教师、干部,有的在国外攻读学位,有的进行为期3个月到1年的进修学习,有的采取边教课、边工作、边学习的方式与外国同行进行交流,还有的参加了艺术、体育、中文等方面的国际学术会议,或与国外开展合作研究项目。与此同时,北京市还组织部分校长、教师等出国进行短期的考察访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明令:孩子——游戏机室不能进
新华社电上海市人民政府最近发布《上海市营业性游戏机娱乐业管理办法》,明令青少年不得进营业性游戏机室。
作为文化娱乐的一部分,营业性游戏机近几年在上海发展很快,但同时带来一些问题。全市一万余台游戏机中,有相当部分进行变相赌博活动。有些青少年整天沉湎于游戏机,荒废学业,甚至出现偷钱等不良行为。为整顿游戏机业,保护青少年,上海市政府制定了《上海市营业性游戏机娱乐业管理办法》。
这个《办法》规定,禁止进行以任何形式换取现金、奖券、奖品的有奖经营活动,青少年活动场所、中小学周围200米以内,禁止设游戏机室;游戏机经营场所负责人需持有上海市社会文化管理处颁发的《上岗合格证》等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陕西农业科技集团承包成效大
五年新增粮食近20亿公斤、产值43亿元
据新华社西安1月9日电(记者胡西生)现代科技与区域优势资源结合已成为促进农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陕西省实施农业科技集团承包5年来,取得重大成效,共增产粮食19.5亿多公斤,占5年间全省总增产粮食的90%以上;新增产值43亿元。
针对农业生产中存在的经济效益低、粮食产量徘徊不前的问题,1989年省政府组织省农科院等有关科研单位,根据不同的农业生态区域优选项目,突出重点抓住制约农业生产的主要矛盾,大面积实施科技集团承包。全省每年投入600万元科技承包启动经费,组建70个科技承包集团和600多个项目承包分团,每年动员2万多名省、地、县三级科技人员和行政后勤人员参加承包。5年共承包粮食、经济作物、果桑茶等种植业播种面积2亿亩,兴办试验示范基点3000个。承包重点转向效益农业,大幅度增加多种经营承包比重,开办绿色企业,打破了以粮棉油为主的产量农业承包格局。
目前,全省省级综合承包县已达54个,重大承包单项23个。集团化农业科技承包已成为陕西农村科技进步和科教兴农工作的骨干工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93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奖颁发
本报北京1月9日讯记者杨健报道:在茅以升教授诞辰98周年之际,汪闻韶等37位在科技、工程教育事业上取得优秀成就的工程技术人员、教育工作者和优秀学生,今天领取了1993年度中国科技发展基金会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奖。
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是为纪念中国著名桥梁专家、教育学家茅以升教授而设立的,旨在支持和资助有关科技教育活动,奖励在科教事业上取得突出成就的有关人员。
基金共设立10个奖项,3年来先后奖励了142人,为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繁荣和科技后备人才的成长作出了贡献。
今天颁发的奖项为茅以升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大奖、茅以升土力学及基础工程青年奖、茅以升工程教育奖学金和茅以升家乡土木工程奖,奖金总额为2.9万元。
李岚清副总理向大会发来了贺信,雷洁琼、卢嘉锡、吴阶平及中科院、中组部、铁道部的有关领导参加了在清华举行的颁奖大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博爱工程计划》开始实施
本报讯卫生部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主办的“国家金奖”书画义卖活动,作为宏大的《博爱工程计划》中的第一项筹资项目,日前在京拉开序幕。
《博爱工程计划》是卫生部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为救济和扶持我国老、少、边、穷地区,特别是改善穷困地区卫生防疫状况,加强计划免疫工作,而专门设立的一项筹集资金计划。
(王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防科技大学面对21世纪的挑战,超前培养和组建跨世纪的人才梯队。以中青年教授、副教授为基础的人才队伍,已成为该校教学和科研的生力军,20余名中青年技术骨干成为国家技术委员会或国防科工委专家组成员。图为国防科大教学现场。乔天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