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周末)
专栏:邮苑

新年新邮票
——访中国邮票总公司总经理刘殿杰
袁晞
岁末,到中国邮票总公司采访,刘殿杰总经理忙完1993年的工作,又在加紧筹划1994年的邮票。谈起新年新邮票,他告诉我,1994年将要出的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选题已定,其中大多数已定了图稿。刘殿杰说新年的邮票有几个特点,一是好题材多,二是小型张多,三是山水邮票多。
说到好题材,刘殿杰认为以民族和睦为主题的特种邮票《昭君出塞》很有特色,表现王昭君“出塞”、“和亲”等场面的两枚票和小型张都选用工笔绢画,非常精巧,画稿作者是曾绘制《避暑山庄》邮票的承德画院画师肖雨田。中国和美国联合发行的特种邮票《鹤》也是一个好题材。这是双方文化交流的项目,也是两国邮政工作密切协作的体现。这套邮票由两国共同确定选题,决定两枚邮票图案分别以美国和中国的珍稀鹤种“美洲鹤”和“黑颈鹤”为题材,再向两国设计师征稿,由双方专家评选,最后当选的是中国设计师詹庚西的画稿。刘殿杰说,这套邮票准备搞影雕套印,雕版也由双方分头刻样,选出一个最好的供两国印制邮票。届时中美两国邮票公司将于同一日期发行同一图案的邮票,这是继1990年3月中国邮票总公司与加拿大同行合作出《白求恩》邮票之后第二次与外国合作出票。特种邮票中的《鲟》,纪念邮票中的《黄埔军校建校70周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100周年》、《万国邮政联盟成立120周年》也是1994年邮票中较好的题材。
1994年将出的小型张是近些年最多的。刘殿杰介绍说,特种邮票《三国演义》(第4组)将有一个小型张《赤壁大战》,规格与1988年发行的《三国演义》(第1组)中的《千里走单骑》相似,图案也是采用许多集邮者钟爱的民族画法。特种邮票长江三峡也有一枚气势大、场面大的小型张。山水特种邮票中的《武陵源》、纪念邮票中的《万国邮政联盟成立120周年》也都有很漂亮的小型张。
刘殿杰说,1994年将是发行山水风光邮票比较集中的一年。其中特种邮票《武夷山》4枚横式票连印,形成一幅武夷山全景的壮美长卷,设计师是中国邮票总公司的邹建军。同是中国邮票总公司的设计师许彦博设计的《武陵源》4枚票和1枚小型张,以国画风格构图,写实写意相结合,几幅图案都充满湘西山水的诗情画意。《长江三峡》是1994年山水风光邮票中的最大项目,由6枚票和1枚小型张组成,为的是三峡工程动工前,给集邮爱好者留下三峡原貌的美好记忆。将出的山水风光邮票中还有特种邮票《五台山》,画稿还未最后确定。
刘殿杰估计,1994年将出大约20套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与往年一样,新年第一套邮票仍是生肖票,1月5日发行。新“狗票”由北京邮票公司青年设计师张二苗设计,一枚是中国民间玩具小狗、一枚是“狗”字的篆字加迎接农历甲戌年的剪纸图案(见左上图)。这一设计是专家从十几组画稿中评选出的。
刘殿杰总经理真心地希望集邮爱好者喜欢新年的新邮票,希望他和同事们的工作得到社会的认同。(附图片)

第4版(周末)

侗族拦路歌
吴国春(侗族)
在贵州省榕江县“七十二寨”侗乡的寨边或路旁,人们经常看到有众多的男女青年聚集在那里,倾听男女青年歌手对唱侗族情歌,这就是“七十二寨”侗族拦路歌。
拦路歌是侗族人民在喜庆的日子里,拦路对唱的敬意歌和情歌。
拦路歌一般在两种场合进行:第一种是在结婚的时候进行。当男方家族把男方给女方家的结婚礼物抬到女方家的屋边或木楼脚下时,女方家组织很多的人在那里手持牛角酒等待,当男方的送婚礼队一到,拦路歌就开始。他们先唱“闭门歌”、“开门歌”,后唱“盘问歌”和“对答歌”。
拦路歌有着严谨的顺序和规律,对答的歌词呢,一定要吻合,不得随意乱唱。在对歌中如果客人这方唱赢了,主人家这方呢,就主动开门,让客人进家,若是唱输了,那就要被罚喝一牛角的酒,而这牛角酒杯的口边涂有用猪油拌的锅烟,一喝这酒嘴角、鼻梁和脑门上就会印上一个大黑圈,是输歌的印证,在众多人的场合下喝这种酒是不大体面的。当然,客人家这方也早就有了准备,选派来一些名歌手,一般都是不会唱输的。
第二种场合呢,是有外乡外寨的姑娘们到本寨来吃喜酒,尤其是“三朝酒”、“满月酒”时,在姑娘们要回家的当天,本寨的小伙子们等姑娘出寨的时候,到寨边路旁拦路唱歌。这种形式叫做“构更半困”(侗语,即拦妹在半路唱歌)。这种拦路歌呢,也有它的顺序:先唱“挽留姑娘歌”,后唱“情歌”,最后唱“送别歌”。当中重点是唱“情歌”。这个时候,一对对男女青年边走边唱,歌声阵阵,情意绵绵,有的小伙子竟然跟着姑娘一直唱到姑娘的寨边,才不得不依依而别。他们在即将离别的时候,便唱起了“送别歌”。“送别歌”的主要内容是“人心莫分”、“人散心不散”、“人离情莫忘”等等牵动人心的情歌。
侗族男女青年也往往是通过拦路歌的形式,寻觅自己称心如意的对象,以致最后得到自己理想的终身伴侣。

第4版(周末)

首届配书出版音像制品评奖在京揭晓
为繁荣音像事业,新闻出版报社和新华书店总店联合主办的“首届配书出版音像制品评奖”活动近日在北京圆满结束。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系列音带《中华五千年》获得“首届配书出版音像制品评奖”特别奖。新蕾出版社的《木偶系列剧〈狐狸艾克〉》、甘肃人民出版社的《敦煌古乐》等获一等奖。
首届配书出版音像制品评奖活动历时近一年。来自全国各地的43家出版社参加了此次评选。
(文一)

第4版(周末)

北京展示汉城时装
日前,一场别具一格的时装设计个人作品展“北京—汉城时装展示会”在京举行。由韩国度元宫时装公司和北京万科公司举办的这场展示会,展示了韩国年轻时装设计师韩度元的近百件最新作品。毕业于巴黎时装设计大学的韩度元设计的这些作品,将东方的古朴自然、俏丽大方融于西方的浪漫飘逸之中,让人耳目一新。韩度元曾在世界许多地方举办过展示会,这次是他首次在中国亮相。
(彭浩)

第4版(周末)

他要建书法博物馆
慈爱民
个人筹资建的一座大型博物馆,在重庆郊区风光秀丽的南澎湖畔动工。设想并立志完成这一壮举的就是书法家何伟。
当过水兵的何伟,原是重庆市一家国营企业的工会宣传干部。八十年代中期,自幼痴迷书法并写得一手潇洒行书的何伟,迷上了硬笔书法,且声名渐起。但渐渐地,他开始不满足于一个人写写画画出字帖了。他认为,硬笔书法事业是千千万万人的事业,是弘扬东方文化的壮举,要推动这项伟大“工程”的发展必须有很多人的参与。他毅然辞去公职,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推广和普及硬笔书法的活动中。经过无数次的风风雨雨,何伟终于走出山城,成为有全国影响的硬笔书法家了。时至今日,他已主持编著了二十多本书法书籍。
汗水和心血换来了成绩,然而何伟却没有满足。他想到在我们这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国还没有一座书法艺术博物馆,许多优秀的书法作品、书法报刊、碑帖、资料还散失在民间,他便想来填补这个空白。何伟的理想得到了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赞赏,有关方面给予了热情支持。一九九三年十月十日,博物馆在重庆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计划于一九九五年底竣工。为了进一步推动书法事业的发展,何伟还在雄心勃勃地筹划着一些大事业。

第4版(周末)
专栏:百部爱国主义影片介绍

开天辟地
1919年,中国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并由此引发了中国文化知识界一场推行“民主、科学”新文化以改造中国社会的深刻革命。
面对纷至沓来的各种西方思潮,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一批最早觉悟的知识分子从苏联十月革命的成功中深受启示,他们选择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坚信俄国革命之路即是拯救中国之途,决心创建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在全国各地,他们倡导成立了一批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并投身于反抗黑暗势力的社会斗争。面对军阀政府和帝国主义列强的极力阻挠和残酷镇压,这批忧国忧民的革命先驱终于战胜了种种困难,于1921年7月在上海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李歇浦导演。(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