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关于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检查监督的若干规定
(1993年9月2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促进法律的贯彻执行,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更富有实效,依照宪法第六十七条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并总结近几年的实践经验,对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简称执法检查)作如下规定:
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议、决定贯彻实施的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应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定一个时期执法检查的重点。特别要加强对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二、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执法检查,主要是检查监督法律实施主管机关的执法工作,督促国务院及其部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时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执法检查组不直接处理问题。
三、执法检查要有计划地进行。执法检查的计划应包括检查的内容、检查的组织、检查的时间和地点、检查的方式和要求等。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计划,由常委会办公厅在每年代表大会会议后一个月内拟定,报委员长会议批准,印发常委会会议。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执法检查计划,也应在每年代表大会会议后一个月内制定,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协调后,报委员长会议备案。执法检查计划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通知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有关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
四、要本着精干、效能、便于活动的原则,组织执法检查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组由组长一人、组员若干人组成,由委员长会议从常委会组成人员中确定。检查组可分为若干检查小组,并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专门委员会的执法检查组,由本专门委员会组织。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的执法检查组可以吸收全国人大代表和有关专家参加工作,也可邀请法律实施主管机关和地方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负责人参加工作。
五、执法检查组成员和工作人员应熟悉和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收集有关法律实施情况的材料,并听取法律实施主管机关的汇报。
六、执法检查组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采用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抽样调查、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了解和掌握法律实施的真实情况,研究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地方应支持执法检查组的工作,提供真实情况和其他必要的帮助。
七、检查结束后,由执法检查组组长主持,写出执法检查报告。执法检查报告的内容应包括:对所检查法律实施状况的全面评价;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对改进执法工作的建议;对法律本身需要修改、补充、解释的建议等。报告必须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不回避矛盾。
八、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执法检查报告,由委员长会议提请常委会决定列入会议议程。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执法检查组的执法检查报告,由委员长会议决定是否提请常委会决定列入会议议程。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由执法检查组组长向常委会全体会议汇报,并在分组会议和全体会议上审议。法律实施主管机关的负责人应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常委会组成人员可以就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重要问题提出质询。必要时,常委会可作出有关决议。未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专门委员会的执法检查报告,可由专门委员会审议。
九、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由委员长会议以书面形式交法律实施主管机关。有关机关应切实改进执法工作,并在六个月内将改进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效果向常委会作出书面汇报。必要时,由委员长会议提请常委会决定列入会议议程,进行审议。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审议的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由专门委员会转法律实施主管机关。有关机关应向专门委员会汇报改进执法的措施和效果。专门委员会如对汇报不满意,可以向常委会提出议案,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十、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重大的典型违法案件,委员长会议可以交由专门委员会或常委会办事机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应向委员长会议报告,委员长会议可根据情况,要求有关机关限期处理,有关机关应及时报告处理结果。必要时,委员长会议可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对特别重大的典型违法案件,常委会可依法组织特定问题的调查委员会。常委会不直接处理具体案件,具体案件应由法律实施主管机关严格依照法律程序办理。
十一、新闻媒介要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活动及时进行宣传和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可就执法检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典型违法事件及其处理结果,可以公之于众。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第2版(要闻)

罗干一行抵达日喀则
听取十世班禅灵塔修建情况汇报
此前在拉萨参观视察
本报日喀则9月3日电记者刘伟、杨良化、袁建达报道:前来西藏参加十世班禅大师灵塔祀殿“释颂南捷”开光典礼的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一行,在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陪同下,今天下午乘车从拉萨抵达日喀则,受到当地1.5万多名僧俗群众的欢迎。罗干、帕巴拉·格列朗杰、杨汝岱等仔细听取了十世班禅大师灵塔祀殿“释颂南捷”修建办公室负责人关于灵塔修建情况的汇报。罗干说:“十世班禅大师灵塔祀殿的落成,充分体现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英明正确,体现了中央对十世班禅大师的关怀,满足了广大信教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对弘扬大师爱国精神,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必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罗干代表国务院宣布:在灵塔修建中节余的经费和材料留给扎什伦布寺,用于今后灵塔的维修和保护。
随后,罗干一行驱车来到班禅驻地德庆德桑颇章,看望了77岁的十世班禅大师母亲尧西·索朗卓玛及大师弟弟贡布加。罗干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祝愿大师的母亲和弟弟健康长寿。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郑万通代表中央统战部向大师的母亲赠送了礼金。
据新华社拉萨9月2日电(记者刘水玉、彭树杰)今天,前来西藏参加十世班禅灵塔祀殿落成开光典礼的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一行,在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陈奎元、热地和江村罗布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视察了布达拉宫。罗干说,国务院拨出专款维修布达拉宫,体现了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布达拉宫已经维修好的部分,保持了布达拉宫原有的特色,希望在今后的维修中,继续多征求藏族宗教领袖的意见,圆满完成维修任务。下午,罗干、杨汝岱一行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的陪同下,参观了大昭寺和八廓街。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说
白皮书是实现国家统一纲领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李庆洲今天发表谈话指出,《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阐明了台湾问题的由来、现状和解决的办法,是中国政府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文件,实现国家统一的纲领,并有助于国际社会对这一问题的了解。它的发表,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李庆洲说,白皮书以较大的篇幅,翔实的史实,论证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对形形色色的“台独”谬论是一个有力的批驳。白皮书再次阐明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立足于整个国家民族利益与前途,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实事求是的精神。
李庆洲说,白皮书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来两岸关系有了较大的改善,两岸经济合作与各项交流交往在不断扩大,这一方面是中国政府正确的对台方针政策大力推动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与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分不开的。
李庆洲说,台湾当局近几年也相应调整了对大陆的政策,采取了一些松动措施,这是值得欢迎的。希望台湾当局早日取消设置的各种障碍,以利两岸经济合作和各项交往的进一步发展,并接受大陆方面的一再呼吁,双方就正式结束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早日进行商谈。
李庆洲还说,白皮书特别指出,台湾同胞要求当家做主管理台湾的愿望是合情合理的、正当的。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并考虑到台湾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对台湾同外国的民间经济、文化往来,中国政府不持异议。在中国实现统一后台湾同胞将与全国其他地区人民一道,共享我们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誉。我们相信,中国政府的上述立场必将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理解和拥护。

第2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1993年9月2日通过)
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古巴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的决定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92年11月24日在北京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古巴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
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领事条约》的决定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钱其琛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92年10月31日在北京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领事条约》。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第2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乔宗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二、免去郑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乔宗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宓世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佛得角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陈德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佛得角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肖思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宓世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2版(要闻)

全球华语电视台交流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冯瑛冰)中国大陆各地电视台和台、港、澳及世界各地华语电视台的代表,今天在此间欢聚一堂,交流情况,增进了解,共同探讨如何办好华语电视,运用电视这个现代化传播媒介弘扬具有5000年历史的中华文化。
据不完全统计,除中国大陆的614座电视台外,包括台、港、澳在内世界各地还有华语电视台50家左右,节目遍及五大洲,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渠道、联系炎黄子孙的纽带、沟通东西方文化的桥梁。
在今天的交流会上,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发言说,加强华语台之间的团结和合作,互相支持,交换节目,可以把各台的节目安排得丰富多采,以更好地为居住在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服务。旧金山彩虹电视台总裁陈立鸥、上海电视台副台长宋明玖、香港九仓有线电视节目采购部主任温志刚等也先后发言,就开创华语电视新局面各抒己见。

第2版(要闻)

马澄坤先生在内地访问
丁关根钱其琛分别会见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和新华社香港分社的邀请,香港东方报业集团主席马澄坤先生于8月24日至9月3日先后在浙江和北京进行参观访问。随同来访的有《东方日报》主笔何文瀚先生、《东方周刊》出版人叶一坚先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分别会见了马澄坤先生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会见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等在座。
在北京,马澄坤先生向北京儿童医院捐赠了100万元港币,用于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研究与手术治疗工作。在杭州,马澄坤先生向浙江儿童医院捐赠了100万元港币,用于购买儿童急救中心所需仪器设备。

第2版(要闻)

西哈努克亲王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今天乘专机从平壤抵达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和柬埔寨、朝鲜驻华大使馆官员到机场迎接。

第2版(要闻)

统促会召开台湾问题白皮书座谈会指出
决不容许制造“台独”
本报北京9月2日讯记者傅旭、郑宏范报道: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晚上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座谈会,该会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统促会执行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钱伟长首先发言。他说,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从台湾问题的历史、现状、存在的问题,到解决统一问题的主张,作了系统、详细的说明,反映了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也阐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海峡两岸同胞赞成祖国统一。但是某些敌视中国的帝国主义分子,千方百计插手中国内政,妄图将台湾作为他们入侵中国的“不沉的航空母舰”。他们既支持台湾当局的“反共拒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政策,也利用岛内少数没有民族气节的人,煽动制造“台独”舆论,妄图蒙蔽国内外人士,破坏民族团结。这是海峡两岸人民所决不容许的。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台湾研究会会长程思远发言说,台湾最近提出要重返联合国、重返国际社会,这实际上是在针对一个中国、“一国两制”搞分裂活动。值得注意的是,国际上少数反华势力不愿看到中国的强大与统一,公然干涉中国内政。白皮书的发表非常及时,它反映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可以让国际社会全面了解台湾问题的本质及中国政府的态度和立场,有利于加快两岸和平统一进程。
统促会顾问、中国国际公关协会会长柴泽民,统促会常务理事、总干事徐尚元,统促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方生,中国社科院台湾问题研究所所长姜殿铭等在今晚的座谈会上,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就白皮书所阐述的观点发了言。

第2版(要闻)

妇女“七大”台湾代表座谈白皮书
本报北京9月3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下午,出席中国妇女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台湾代表,在驻地举行了台湾问题白皮书座谈会。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的发表非常及时,这是40年来我国政府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台湾问题和我国政府对台的立场和方针的重要文件。
林丽韫代表在发言中说,近年来海峡两岸的经贸、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日益频繁,人员往来增多,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两岸的亲情是割不断的。少数“台独”分子要分裂祖国,这是违背民心的。我们两岸人民应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携起手来,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努力。
林明月代表认为,台湾问题白皮书肯定了台湾同胞要求当家做主管理台湾的愿望,是合情合理的、正当的,并明确指出这不同于“台湾独立”,更与极少数坚持要走“台独”道路的人有着根本的区别。这说明中国政府十分理解台湾同胞。

第2版(要闻)

海协海基会工作商谈结束
海基会人员离京返台
本报北京9月3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8月30日至9月1日在京进行了汪辜会谈后的第一次工作商谈。今天下午,海基会人员离京返台。
据介绍,这次工作商谈完成了预定议题的商谈。海协从应全面落实、认真执行汪辜会谈有关协议的积极态度出发,建议统筹安排《汪辜会谈共同协议》规定的5项事务性商谈、经济和科技交流的商谈,并提出《落实〈汪辜会谈共同协议〉规定的各项商谈时间表》。商谈中,海协人员充分听取了海基会对“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两岸有关法院之间的联系与协助”两项事务性商谈议题的意见,并要求台湾有关方面尽快依照《金门协议》有关规定,遣返“4·6”、“6·24”、“8·10”劫机事件中的罪犯。两会还讨论了相互提供两会人员工作往来便利的具体办法。
海协希望海基会认真研究《落实〈汪辜会谈共同协议〉规定的各项商谈时间表》,提出自己的意见,及早进行各项商谈,为全面落实汪辜会谈有关协议创造条件。

第2版(要闻)

日本向青海灾区提供援助
本报北京9月3日讯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今天就日本政府向我国青海省灾区提供紧急援助发布公告。公告说,1993年8月27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沟后水库突然垮坝,给水库周围地区造成严重灾害,造成各类直接经济损失1.53亿人民币。日本国政府鉴于此次灾害的严重性,于1993年9月3日提供4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用于青海灾区救灾。

第2版(要闻)

青海灾区军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据新华社青海恰卜恰9月2日电(记者张建军、孙宁海、崔军强)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灾区抢险救灾工作进展顺利,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自力更生,积极投入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
灾情发生后,海南州救灾指挥部迅速成立了7个救灾小组,由州、县主要领导具体负责。123名重伤员被送往医院抢救,多数人现已脱离危险。一些房屋被损坏者的食宿得到初步安排,有关部门按国家规定给遇难者家属发放了救济金。
国务院工作组抵达灾区,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灾民的关怀,鼓舞了当地各族人民抗灾自救的信心。8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经过四天连续奋战,财物清理工作基本结束。水、电、通讯设施正在恢复运转。未受灾的企业始终坚持正常生产,商店照常营业。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方案已着手实施。目前,灾区人心稳定,社会秩序良好。

第2版(要闻)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二院专门制作了《医德医风监督表》,定期发给门诊和住院病人,请他们监督,促进了全院医德医风建设。该院连续两年荣获全军“白求恩优质服务流动杯”。 杨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