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泰航成功之路
本报记者 成元生 吴日光
 “萨瓦滴卡(你好)!”身着绚丽服装的泰国国际航空公司(简称泰航)空中小姐,站在机舱门口,双手合十,面带微笑,向乘客问好,使乘客一登机就有宾至如归之感。我们多次乘坐泰航班机,泰航堪称一流的服务水平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去年年底,著名的美国《旅行家》杂志评选世界十佳航空公司,泰航在世界200多家航空公司中名列第四。
8月中旬,记者慕名前往泰航采访。泰航总裁察猜·汶耶阿南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察猜先生兴致勃勃地谈起泰航艰苦创业、由小到大逐步发展的历程。
泰航成立于1960年,当时称泰国航空公司,是一家与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合资的企业,总共只有3架客机,9条航线,职工仅有477人。
如今,独资经营的泰航拥有先进的大型客机62架,71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21条,国际航线50条,飞往世界4大洲35个国家和地区。泰航已发展成一家以客运为主,并拥有飞机修理、航空培训、航空配餐和旅馆的大型航空公司。
去年,泰航运载旅客900万人次,其中外国旅客达750万人次,营业额达550.3亿铢(1美元约兑换25铢),盈利30亿铢。泰航的利润在世界名列第六。更难能可贵的是,泰航成立33年来年年盈利。
记者问察猜总裁泰航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察猜总裁说,泰航一贯的宗旨是优质服务、安全飞行,这也是泰航的成功之路。
泰航的优质服务有口皆碑,这与泰航对乘务员的培训与要求非常严格是分不开的。
泰航认为,航空公司是一个国家的“窗口”,而空中小姐则是首先同外国旅客接触的“民间使节”,她们的言行关系到国家的形象。因此,泰航对乘务员的要求非常严格。泰航过去从高中毕业生中挑选空中小姐,近几年从大学毕业生中挑选,不仅要年轻貌美而且要品学兼优。每年约有数千名大学毕业生报考空中小姐,但录取的只有数十名,真是百里挑一。入选的空中小姐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一般需要经过4个月的培训及模拟实习和半年的空中实习才能成为正式的乘务员。培训的内容有言谈举止、舱内服务、英语和救险等。因此,泰航空中小姐都有较高的素质。她们和蔼可亲、服务周到,能帮助乘客解决各种问题,使乘客感到非常亲切。
提供优质航空食品也是服务的重要环节。泰航对饮料、食品精益求精,保证新鲜、美味可口,因而获得了乘客的赞誉。
安全可靠是关系到航空公司能否生存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泰航不惜巨资培养飞行员。泰航有自己的培训中心。中心有波音747模拟器和A—300模拟器,模拟器为训练者提供各种飞行经验。
培养一个飞行员要花一大笔投资,需要几年时间。例如,要成为第三飞行员,学员要先到华欣的基地进行为期1年的空中飞行训练,然后接受为期4周的飞行守则训练、6周飞机技术学习、6周飞行路线训练,再经过各种测试,通过后才能成为第三飞行员,以后每隔半年回来接受培训一次。要升为第二飞行员,需要经过8个阶段的模拟训练、3个阶段的学校飞行训练和8周的飞行路线训练等。要升为机长,还要求起码有8年的飞行经验和当过4年的第二飞行员,并需经过有关委员会的讨论通过。
泰航还投入巨资购买先进机种。现在,泰航62架飞机中大部分是设备先进的波音747和空中客车300。泰航机群的平均机龄在各国同行中是机型最新、机龄最短的航空公司之一。
察猜总裁最后说,中国改革开放十多年来,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中国是一个大市场。他表示,泰中民航合作前景广阔,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民航的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曼谷电)

第7版(国际)

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召开会议
继续讨论我复关问题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28日电(记者袁炳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中国工作组28日在此间召开第15次会议,继续讨论恢复中国的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问题。 本次会议是在关贸总协定主持下的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进入最后阶段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在开幕式上说,中国签署乌拉圭回合贸易协议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现在需要早完成中国复关的谈判程序,使中国能够履行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所承诺的义务,从而对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做出积极贡献。
目前,全面参与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国家和地区共116个,中国是其中之一。中国“复关”后将自动享受乌拉圭回合谈判中规定的权利并负有履行有关义务的责任。谷永江说,中国已明确表示了签署乌拉圭回合一揽子协议的意愿,希望谈判早日结束,以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增长。
谷永江说,为了推动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进程,中国正抓紧时间与关贸总协定缔约方进行服务贸易的谈判,同时还将在近期内向乌拉圭回合市场准入谈判组提交中国的农产品和非农产品出价单。这两份出价单将分别包括800多个和4583个税号的产品。在有关谈判达成协议后,这些产品将列入中国减让表,该表将作为中国“复关”议定书的附件,这也是中国对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贡献。
谷永江还就目前的中国经济形势和所进行的金融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以及价格改革向中国工作组的各国代表一一作了介绍。在提到价格改革时,他说:“中国已基本建立起市场价格机制。”
据与会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官员介绍,本次工作组会议将继续审议中国现行的经贸体制,中国代表将就有关各方提出的关于中国经贸体制的一些问题作出解释和澄清。与此同时,参加会议的各方代表还将就中国“复关”议定书的有关问题进行磋商。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官员认为
下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8日电 (记者李胡兵)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管对外经济事务的委员布里坦28日说,世界经济格局已发生了巨大变化,世界经济发展的焦点已由大西洋两岸向亚洲扩展,“下个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
布里坦在欧洲议会听证会上说,整个亚洲地区现在每10年人均产值就翻一番。亚洲银行的外汇储备已占世界外汇储备的1/3。到本世纪末,亚洲的生产能力和购买力还将有巨大的增长,亚太地区的贸易将超过欧洲。 布里坦呼吁欧洲国家迅速对这一新的现实作出反应。
他说,欧洲经济发展的出路在于加强全球贸易和对外投资,特别是在亚太地区的投资。

第7版(国际)

奥地利总理会见吴仪时表示
支持更多企业到中国开拓业务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28日电(记者杨焕勤)奥地利联邦总理弗拉尼茨基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对她的来访表示欢迎。
吴仪在会见时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奥地利的经贸关系,两国在经济上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的潜力很大,希望继续发展这方面的关系。
弗拉尼茨基说,奥地利方面积极评价奥中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奥地利政府支持更多的奥地利企业去中国开拓业务。
在此之前,吴仪还拜会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坎波斯。坎波斯强调了中国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称赞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他还表示工发组织愿意继续为中国提供服务。
今天中午,吴仪还在奥地利银行总部举行报告会,向奥地利经济界人士及企业家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及90年代发展的前景。

第7版(国际)

世界银行行长普雷斯顿说
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功不可没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8日电 (记者王楠)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93年年会28日在此间开幕,会议强调国际金融机构应努力适应已经变化的世界形势,并要求工业化国家加强政策协调,共同促进全球合作,以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在由170多个国家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参加的年会开幕式上,世界银行行长刘易斯·普雷斯顿说,世界银行“已经做好准备对和平进行投资”。世界银行的成功“依赖于我们是否有能力对变革做出迅速的反应,以及把握这一变革”。他说,世行对阿拉伯被占领土以及南非的贷款将针对这两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切实需要。他对越南在经济改革方面的“强有力的努力”表示欣赏,并说世行对越南恢复贷款的行动正在准备之中。
这位行长在回顾全球经济形势时说,东亚以及拉丁美洲等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改变了人们的传统观念。他说,尽管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仍然呈现地区不均衡的状态,但是与西方世界相比,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的贡献不可低估。
普雷斯顿在讲话中还强调世行正在以内部调整和变革来适应变化中的世界对发展贷款提出的新要求。
这些内部变革包括强调扶贫项目、重视环境问题以及增加对人文发展项目的贷款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米歇尔·康德苏在开幕式讲话中呼吁工业化国家大胆实施结构性调整政策,并制定出各自的中期预算赤字削减方案,为未来的经济复苏作准备。同时,各工业化国家之间在贸易、就业、财政以及货币政策上应进一步加强协调,以减少贸易壁垒、降低失业率、减少预算赤字、压低利率,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的持久增长。
康德苏对当前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表示关切,对拖延已久的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表示担忧。

第7版(国际)

中国书展在伊斯兰堡举行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四周年,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处二十八日在伊斯兰堡女子学校举办书展,展品有书画册等共五百余件,介绍了我国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发展变化。

第7版(国际)

泰国珠宝首饰业销售兴旺
最近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第十二届泰国珠宝首饰展销会取得成功。展销会期间,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千七百多名外商订购了约四十亿铢(一美元约兑换二十五铢)珠宝首饰。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中国国家教委赴欧演出团在巴黎举行首场演出
中国国家教委赴欧看望留学人员演出团二十八日晚在巴黎举行首场演出,一千多名中国赴法留学人员观看了演出。国家教委赴欧演出团是在德国和瑞典进行慰问演出后于二十八日上午抵达巴黎的。

第7版(国际)

尼泊尔举办“中国文化周”
由曾经在中国学习过的尼泊尔留学生组成的“阿尼哥同学会”从二十八日开始在加德满都市政厅举办“中国文化周”,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以及中国各地的风俗民情。

第7版(国际)

中国向布隆迪赠送物资
中国政府向布隆迪赠送价值一百万元人民币物资的仪式二十六日在布琼布拉举行。这批物资是今年初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访布时赠送的,主要用于帮助布隆迪政府重新安置从国外回归的难民。

第7版(国际)

原苏联十二个共和国科学院重新联合
原苏联十二个共和国的科学院在苏联解体后分家,目前又重新走上联合的道路。据莫斯科新闻媒介报道,这些国家是阿塞拜疆、亚美尼亚、白俄罗斯、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摩尔多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克兰。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缅甸控制滥用毒品中央委员会最近在首都仰光销毁了价值近十亿美元的毒品。这是自一九九○年二月以来,缅甸在仰光第七次大规模销毁毒品。
新华社记者 陈炳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