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丽珠杯杂文随笔

浮躁与清寂
苏连硕
我总觉得,当前在某些人中有一种躁动不安、奢靡浮华、欲壑难填的一种情绪,看风头、趋时尚之势头有所滋长。由于贪得无厌、自私自利的心理驱使,变得斤斤计较、目光狭隘以至于出现不文明、不干净的行为。
每个人按照自然合理的需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谋取物质利益,本不能看成大逆不道的坏事,但如果像狂热的淘金者一样而失去理智,则实在是一种悖谬道德的龌龊勾当,真个出现了钱令智昏、富令智昏的闹剧、丑剧、悲剧现象。
于此,有必要提倡简朴和耐得清寂这些古老话题。
“古来圣贤皆寂寞”(李白)。大哄大嗡、花天酒天、划拳行令,有时掩盖着内心的空虚与无聊。恣意的宣泄干扰心灵的净化,金钱的诱惑常使人趋之媚俗。而拜金则使眼睛变直变蓝,行为不轨。
所以我们提倡两个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物质贫乏暴露社会落后,精神贫乏显示民族衰老。以冷静的态度观察,审慎地对待各种时尚、新潮的涌动。虽箪食瓢饮,居于陋巷,布衣百结,无悔无怨,无憾无恨,惟有人格不可丢弃丝毫。
宁静而富于理想,既忧国忧民又尽己绵薄之力于国于民有所补益,是为至善。
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人生又常常是平淡的历程。这不要紧,群星之夜,同样灿烂。只要是灿烂星系中的一颗,便得其所哉。
 (作者单位:天津宝坻三中)

第8版(副刊)
专栏:艺境

建筑环境和《世界之门》壁画
袁运甫
为特定的建筑环境构成丰富的文化氛围,增强建筑艺术的主旨精神及其视觉表现力,有时需要造型艺术家配合以雕塑、壁画、装饰纹饰与标志符号等语言。我们如果致力于弘扬与发展民族文化特色的建筑与建筑群体的设计意识,那么就十分需要新的共识与实践。当然,在我们周围、亦包括在国外不少地区,同样存在着胡乱地在建筑内外施以繁琐装饰,甚至自以为是投群众之所“好”,如果从审美和文化意义高度来评说,实际上是具有破坏性的。至于对待建筑或是环境根本熟视无睹、缺乏审美热情者,现在逐渐地少得多了,关键问题是社会普遍存在的审美选择。
我们很难要求每一个人必须具备艺术家的审美标准,但是重要的是需要树立管理机制与权威性指导。为什么过去青岛市的城市建筑极具严密的整体性和丰富多采的面貌呢?据说正是由于每一座新的建筑设计的施工,都要经过建筑艺术家为主体的机构审定。绝对不是谁出钱谁说了算的。
我十分高兴,最近一年半里在为“北京世界公园”门区创作壁画《世界之门》的时候,遇到了几位强有力的领导的支持,他们对壁画本身如何画法很少过问,但坚持提出:“壁画和建筑是不可分割的,是相互配合的艺术整体,壁画要具有特定环境的特色,要有高质量,才能叫人为之一惊”。这几句话听起来似很简单,细细想来是意味深长的。因为艺术整体、特定环境、高质量这三句话的落实决非轻而易举的事。经著名建筑师张开济先生的建议,把门区设计成由壁画、门、国际街联合组成的半弧形环抱式广场,使之互为一体。而五十米长五米高的巨大壁画正好安置在由十座拱形售票门廊的建筑上端。壁画必须与特定建筑内容相呼应,因此我在构思的时候着重地从世界文化史的角度,竭力勾画成一卷壮丽的人类文明史的宽银幕。当五大洲珍贵的艺术形象和大自然融为一体,重新展现于人们眼前的时候,这不仅仅是历史成就的写照也为人类共同创造了新的自然。这样的思路就比简单图示公园内部景点有意义多了。为了加强艺术表现力,丰富画面的形式结构关系,我又分别在五大洲的各个段落处理了特定细节,用锻铜浮雕作为装饰性的标志表现,壁画中心是亚洲地区,采用了富有神秘感的葫芦形门的装饰,象征性体现了这许多瑰宝的人文价值,提示人们欲知究竟即请入内赏鉴。通体式长幅构图,容易一览无余,因此必须重视画面休止符式的间歇处理,使之在视觉上形成停顿注目的节奏。当然整体的联系也是十分必要的,我通过大自然五大洲的千山万水、大气腾云,以及光影的投射分割、台地上下高低处理,使之形成大的气候。经过反复研究,我决定采用彩色花岗岩拼镶的高浮雕工艺,这是考虑到室外壁画的风餐露宿四季气温变化太大,必须从永恒的艺术效果来决断材料,同时色彩能增强游乐园的活跃生动的气氛,统一中的变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三十余种花岗石,又有赖三十余位石雕师傅协助制作,使之顺利完成并极为严格地进行稳妥安装。当然这一切都是在我们多次反复讨论并取得共识的基础上工作的,没有一丝不苟的精神就无法实现这一庞大艰巨的艺术工程。这里我应当说的是尽管自始至终我们力求达到理想目标,但还不能说最后效果已经全部如愿以偿,它的不足与缺憾也只能成为今后力求追索和吸取的了。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踏步前进,建筑艺术和大大小小的环境装饰任务已经提到突出的地位,不仅仅是大型公共建筑与游乐文化设施,广大人民居住空间也注目于此,这是随着社会进步和物质、文化消费质量的更高要求而必然出现的,因此提高艺术与施工质量的问题也就更为重要了。建筑环境美化问题是一门属于大众的公共艺术,它又涉及众多科技材料等等复杂的方面,这是一个规属文化与经济综合部门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各个方面配合协力,应引起各个方面以及有关专家学者来共同关心它、帮助它并投入力量使之提高与健康发展。(附图片)
《世界之门》(亚洲部分)
《世界之门》(局部)

第8版(副刊)
专栏:五光十色

屯溪老街
高光霞
很早就听人提到过屯溪老街,眼不见不为实。当我踏在洁净、美观的屯溪老街上,心弦被一只看不见的手拨动着,嗬,真正的古文化浸染的街道呀!
首先引你注意的是古风犹存的房屋,古朴的雕梁画栋,现今改造的,最引人注目的是地面,一律瓷砖或地板砖,把个个干净、光亮灼人的店铺亮给你。房子外观一律用漆漆上赭红色或黑酱色,匾额上大都是名家的手书,而且店名既有商家的标志,又有诗的意境。看来许多店铺都存在好长的年月,使人想起慈眉善目、清清爽爽的老人端坐于此。那里面的驰名的徽墨、徽砚、徽笔就像是他(她)们胸藏的许多历史知识。稍稍伸出街面的大都是屯溪地区的特产,如香菇、竹笋、板栗等,街上很少看到痰迹和食物留下的残迹。走进这里,你的一些小小的习惯被这里洁而芳香的气氛所感染,不知不觉地收敛起,而让好奇和赞叹贯穿于步行的始终。
饮食店里,锅台、桌、椅洁净无尘,这是在别的地方很难见到的景象,苍蝇也稀少,简直像到了山中的洁地。不少店里挂着名人字画,问之,价格昂贵,不是常人都可收藏和壁挂的,徽墨、徽砚、徽笔,价格随质地的不同而不同。间或一家两家卖电器、卖中药的,里面店铺的格式、摆放商品的橱窗也都带着浓郁的徽州民间特色。
走在街道上,感到身上的文化因子忽然添了不少,胸中的诗意骤然增了不少,平时不易得的灵感飞舞于脑中。
待走出这老街,忽感清风徐徐,原来闻名中外的新安江就蚕卧于此。初冬,水清底浅,河床的沙砾袒露着,洗衣的少女少妇在河中放一长凳,捶衣浣纱,碧清的水中红绿衣裳被浣衣人摆来摆去,疑是在水中舞动彩绸。远处,青山依依,河堤树木葳蕤。
听说新安江就要开发整治,黄山作为世界旅游圣地,投资建设日新月异,许多外商、华人都热衷于此。感此地风物人情,山光水色,撩动世人之心,而这屯溪老街闪一彩带,新安江亮一明眸,若君从黄山归来,再留连此街此水,回去细加品味,其香醇久。

第8版(副刊)

浯溪碑林 摩崖三绝
刘柏根
湖南省祁阳县城郊,有条涓涓的溪流名叫浯溪。前人曾评价说:“楚山水之胜,首潇湘;潇湘之胜,首浯溪。”
然浯溪真正出名的是浯溪碑林。这里保留着自唐宋以来的四百八十四块碑刻,其中有著名书法家颜真卿、黄山谷、米芾、何绍基等的真迹。历经一千二百多年的“摩崖三绝”,至今字迹清晰可辨,成为我国文化宝库中的明珠。
浯溪原本是条默默无闻的无名小溪,唐代宗广德二年(公元七六四年),著名文学家元结,出任道州刺史,乘船从湘江由此路过,惊讶这里山川秀丽,于是幽居溪畔,并将这无名小溪命名“浯溪”。元结晚年退养以后,又特地来到这里,盖了一幢住宅,修起了亭台,并将自己的名作《大唐中兴颂》,刻在了浯溪摩崖之上。颂文由大书法家颜真卿手书,由名工精雕细刻于石上。碑高一丈五尺,宽约一丈,每字大约四至五寸,共有三百六十三字。文章明快,书法遒劲,加上石工的精雕细刻,形成奇文、奇字、奇石的碑碣,世称“摩崖三绝”。历代名流学士纷至沓来,泼墨挥毫,吟诗作赋。形成浯溪壮观的诗海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