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岚清副总理访问韩国
金泳三总统会见李岚清
双方强调扩大经济科技合作
本报汉城9月27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李岚清副总理今天在青瓦台拜会韩国总统金泳三,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金泳三总统的诚挚的问候。
金泳三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岚清转达他对江泽民和李鹏的问候。
李岚清说,中韩两国建交一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等领域的关系发展很快,特别是经贸关系今年又有较大幅度的发展,两国各界人士的往来越来越多。我们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高兴。李岚清表示相信,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潜力很大,中国方面愿意做出自己的努力,他还希望此次访问将会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金泳三表示同意李副总理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两国地理上接近,经济有互补性,发展潜力很大。两国建交后,双方往来增多,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他希望韩国企业界在中国扩大同中方的合作,韩中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好处。
金泳三在谈到大田世界博览会时说,大田世界博览会中国馆受到韩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明天是中国馆日,一定会吸引更多韩国观众。李岚清赞扬韩国馆也很成功,特别是其高科技展览非常引人瞩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郑鸿业等代表团主要成员以及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拜会时在座。
又讯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李岚清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愿意同包括大韩民国在内的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中韩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朝鲜半岛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李岚清是在韩国商工资源部长官金喆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李岚清说,中韩建交仅一年多时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极大的进展,这表现了两国人民要求世代友好、共同繁荣的强烈愿望。中国将在经济建设和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学习和借鉴韩国的方法和经验。
金喆寿在宴会上说,中国近几年发生的惊人变化引起全世界的注目和赞叹。韩中两国经济合作发展迅速,已成为各自的合作伙伴。
本报汉城9月27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应韩国政府邀请,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汉城,对韩国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
韩国外务部第二次官辅宣晙荣、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等到机场迎接。
随同李岚清团长来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还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郑鸿业等。

第6版(国际)

叶利钦拒绝同时选举总统议会建议禁止擅自解除行政首脑职务
本报莫斯科9月27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拒绝了一些联邦主体领导人提出的同时提前选举议会和总统的建议。
此间18时电视新闻播发了叶利钦的简短讲话。他拒绝同时选举总统和议会的意见,强调国家不能处于权力真空状态。他重申他的决定,即12月12日举行新的两院制议会选举,半年后即明年6月12日再举行总统选举。
这次新闻还报道,鲁茨科伊任命的安全部长巴兰尼科夫发表声明,不再担任这一职务。
本报莫斯科9月27日电 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中央一级的冲突波及地方,叶利钦下令没有总统令不得解除地方行政长官职务。
叶利钦今日签署名为分阶段实行宪法改革期间联邦执行权力机构职能法。规定凡属联邦政府管辖、政府和议会共同委任以及联邦主体的行政机构都纳入联邦政府系统,由政府管理;在新议会工作前,地方行政首脑没有总统令不得解除、不得改选或罢免行政首脑。
此间还报道,议会方面为避免给总统方面下令进攻白宫提供口实,今日向市检察机关交出了曾分发给群众的一批枪支。但总统方面指责交出的只是一小部分。
另据总统办公厅副主任说,有76名议员已决定转到政府方面工作,还有100多名也准备这样做,因此议会失去了工作的法定人数。

第6版(国际)

俄部分联邦主体领导人发表声明
呼吁同时提前总统议会选举
本报莫斯科9月27日电 记者丹林报道:26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俄部分联邦主体领导人会议发表声明,呼吁同时提前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来自30多个联邦主体的议会和行政领导人会晤后发表的这项声明建议所有联邦主体担负起监督国家政局发展,促进克服国家权力危机的责任。
声明指出,停止权力机构间冲突的最佳办法是“完全恢复国家的宪法制度”。为此,联邦两大权力机构应中止9月21日20时以后发布的各项法令。声明呼吁不迟于10月1日召开联邦委员会讨论同时提前选举问题;人代会授权联邦委员会通过过渡时期联邦权力机构法、联邦权力机构选举程序和选举组织法。

第6版(国际)

阿布哈兹武装攻占苏呼米谢瓦尔德纳泽撤离到郊区
据新华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黄慧珠)格鲁吉亚分离派武装二十七日下午完全控制了阿布哈兹首府苏呼米市,该市政府大厦的楼顶上升起了阿布哈兹旗帜。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自本月十六日以来一直在苏呼米市指挥抵抗的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已被迫撤离到苏呼米市郊区。
阿布哈兹共和国议长新闻秘书巴尔甘泽亚对新闻界说,攻占苏呼米市的问题实际上已经解决。
另据报道,阿议长新闻秘书今天发表谈话说,阿方准备提出从九月三十日起在阿布哈兹实行全面停火的建议,以谈判的方式解决所有问题。另据俄外交部新闻司今天宣布,俄总统叶利钦已下令国防部尽最大努力帮助谢瓦尔德纳泽从苏呼米撤走,同时继续帮助妇女、儿童和伤员撤出。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说访土富有成果
卡杜米吁美尽快承认巴解
约巴讨论安全和边界问题 巴谈判代表团团长退出政界
据新华社安卡拉9月26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向报界说,他对土耳其的访问是“十分积极、建设性和富有成果的”。阿拉法特今天结束了对土耳其两天的正式访问,离开安卡拉。
访问期间,阿拉法特同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和总理奇莱尔就包括巴以签署协议在内的地区性问题交换了意见。
土耳其和巴勒斯坦25日签订了教育和文化协议。根据协议,土耳其将对巴勒斯坦国在安全、银行和教育方面提供技术和人员支持。此外,土耳其政府还同意向巴勒斯坦国提供200万美元的贷款。
新华社突尼斯9月26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25日晚在这里呼吁美国尽快承认巴解组织。
卡杜米是在与美国驻突尼斯大使麦卡锡举行会谈时作上述表示的。双方在会谈中主要讨论了巴以协议签署后中东和平进程的最新发展。
卡杜米称此次会谈是“认真和全面的”。他希望美国能够正式承认巴解组织,同时表示,巴解组织在中东和谈中将加强同所有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并做出积极努力以捍卫巴勒斯坦的民族团结。麦卡锡表示美国政府愿意继续同巴解组织直接接触。
双方还讨论了联合国大会的作用问题,卡杜米将率巴勒斯坦代表团出席会议。
新华社安曼9月26日电 约旦—巴勒斯坦联合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了在巴勒斯坦自治时期约旦与被占领土之间的安全与边界问题。
据接近会议的人士透露,约旦方面表示愿在巴勒斯坦自治区域的地理和地形测量方面给予帮助。会议还讨论了在自治地区维护法律和秩序的方式,培训巴勒斯坦警察部队等问题。
约巴联合委员会是7月10日建立的,会议明天将继续举行。
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26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今天广播,参加阿以双边谈判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沙菲宣布他已退出政界。
广播援引沙菲的话说,巴解组织与以色列签署协议标志着以他为首的巴勒斯坦代表团使命的终结。沙菲的职业是医生,他目前居住在加沙地带。

第6版(国际)

人民日报代表团结束访越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以副总编辑武春河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圆满结束对越南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的邀请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的。这是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人民日报代表团第一次应邀访问越南。
访问期间,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阮德平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他希望《人民日报》和《人民报》加强交往,取长补短,为越中两国的经济建设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代表团访越期间,与《人民报》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双方就相互合作问题认真交换了意见。越共中央委员、《人民报》总编辑友寿两次设宴款待代表团一行。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河内市、胡志明市、头顿市,参观采访了一些企业和工厂。

第6版(国际)

巴人民党和穆盟仍是竞选对手
本报伊斯兰堡9月27日电 记者吴迎春报道: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秘书长萨尔塔齐·阿齐兹今天说,我们和人民党是竞选中的对手,不可能和它合作,也不需要和它合作。
以贝·布托为首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只和穆斯林联盟恰塔派结成竞选联盟。本月25日,两党签署联合声明说,两党将在10月6日和9日举行的国民议会和省议会中相互合作,支持对方的候选人。恰塔派是从穆斯林联盟中分裂出来的反对前总理谢里夫的一派。
人民党中央秘书长拉菲克·阿赫默德昨天表示,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结盟是不可能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基斯坦大选蠡测
本报记者 吴迎春
日前,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公布了大选候选人的最终名单,60多个党派、无党派和少数民族的1400多名候选人竞选国民议会217个席位;3800多名候选人竞选4省议会460个席位。鉴于大选日期———10月6日的国民议会选举和9日的省议会选举日益临近,各党派都在为竞选进行冲刺,力争取得更多的选票。
此间舆论认为,尽管众多的党派参加大选,但真正的争夺战是在两大对立党派——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和前总理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之间进行。人民党参选的国民议会议员候选人167名,穆盟谢里夫派参选的国民议会议员候选人178名。贝·布托提出的竞选纲领强调要进行一系列变革,政治上民主、信仰伊斯兰教。谢里夫在竞选纲领中许诺在政治上建立真正的民主、消灭家族对权力的垄断,将伊斯兰的价值观体现在国家生活中。双方都强调推行私有化,解决就业问题,发展工农业,要在本世纪末把巴基斯坦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强大的国家,两党都把保持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基石等等。
这次大选是今年初以来,前总统伊沙克·汗和前总理谢里夫之间的权力之争导致政治危机引发的。和上次大选(1990年)相比,现在巴的政治力量组合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上次大选中获胜并执政两年半的9党联盟——伊斯兰民主联盟已不复存在,并且,该联盟中的骨干党穆斯林联盟已于今年4月分裂为两派,即以前总理谢里夫为首的穆盟谢里夫派和对立的恰塔派。以人民党为主体的联合反对党人民民主联盟也瓦解了。但相比之下,人民党竞选地位大为改善,1990年大选时,人民党和执政当局严重对立,而现在,贝·布托同现看守政府的关系比较融洽。从竞选对手来说,由于伊斯兰民主联盟的瓦解,上次人民党1党对9党的情况也不存在。但人民党也有不利的因素,贝·布托的弟弟要从国外回来参加大选,将分散人民党的部分选票。但一般认为,人民党获得的席位将大大超过上次大选的44席。
前总理谢里夫派的力量也不容忽视,他在国民议会议席最多的旁遮普省(115席)影响较大。他一方面巩固发展在旁遮普省的影响,另一方面,在人民党影响较大的信德农村地区也开展竞选运动,争取选票,在西北边境省和国家人民党结成竞选联盟。此间人士认为,穆盟谢里夫派将成为得票较多的大党。
值得注意的是独立派人士,他们参加国民议会竞选的候选人共700多名,其中有一部分是新面孔,对选民有一定的吸引力。上次大选中,他们获得国民议会议席22个,成为第三大力量,预计这次得票也将较为可观。
此间舆论认为,由于原来的党派联盟均已瓦解,这次大选的特点是票数分散,两大政党中任何一党都不太可能获得多数,其结果将可能出现一个没有一党占多数的议会和软弱的联合政府。
(本报伊斯兰堡9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曼德拉要求白人右翼停止战争叫嚣
南非又发生严重暴力事件
本报哈拉雷9月27日电 记者申明河报道:据来自约翰内斯堡的消息,南非非国大主席曼德拉26日发表谈话,强烈要求白人分裂主义者停止战争叫嚣,认清南非形势,不要武力阻止南非向民主过渡。
曼德拉主席说,目前是白人右翼审时度势的时候,谈判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他希望白人右翼回到谈判桌上来,不要走上自食其果的道路。
另据报道,26日在约翰内斯堡以东的黑人城镇发生严重暴力事件,造成14人死亡。自7月2日正式批准明年4月27日为南非大选日以来,已有1300人在暴力冲突中死亡。

第6版(国际)

前南维和军司令抗议克军袭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26日电 联合国驻前南斯拉夫维持和平部队司令科特26日就克罗地亚军队向维和部队医疗队开火并打伤4名法国军人一事向克罗地亚当局提出强烈抗议。
科特在抗议信中说,接受维和部队援助的任何一方袭击维和部队成员的行为都令人不可理解,而破坏维和部队医疗队疏散伤病员的行为是绝对不能原谅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联柬机构负责人明石康离柬
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负责人明石康26日上午离开柬埔寨,这表明联合国在柬埔寨的维持和平行动正式结束。明石康临行前对记者说,联合国在柬的行动是成功的,柬新政府正向着稳定和民主大步迈进。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保议会成立反腐败委员会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最近成立了反腐败委员会。据报道,国民议会反腐败委员会的任务是对公众反映的保加利亚“日益严重的腐败现象”进行调查。重点是调查各级政府机关和主要党派及其负责人“利用权力,谋取私利”的情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联合国启用摄像机监视伊导弹基地
联合国派往伊拉克第62个武器核查小组负责人居伊·马尔泰勒26日说,联合国在伊两个导弹试验基地安装的6台遥控监视摄像机启动两天来工作情况很好。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也门寻求改善与邻国的关系
也门总统萨利赫26日呼吁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并重申也门支持巴勒斯坦和泛阿拉伯事业。也门因在海湾战争期间同情伊拉克而与邻国关系冷淡。沙特阿拉伯中止了对也门的经济援助,并将100万在沙特工作的也门工人驱赶回国。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萨政府准备严打青少年犯罪团伙
近几个月来,萨尔瓦多青少年犯罪十分严重。政府部门和青少年康复机构联手,准备严厉打击青少年犯罪活动。萨政府已在全国部署了3000多名士兵和1300名警察,以专门对付全国各地的青少年犯罪团伙。(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南非同莫桑比克建交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26日电 南非和莫桑比克已同意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将原有的贸易代表机构升格为大使馆。
南非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在比勒陀利亚说,关于建交的协议是由外长皮克·博塔和莫桑比克外长帕斯库亚尔·莫昆比25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后达成的。
莫桑比克是非国大主席曼德拉24日在联大呼吁国际社会解除对南非全部经济制裁之后第一个同南非建交的国家。

第6版(国际)

连日来格阿冲突造成重大伤亡。图为一位姑娘9月25日在古达乌塔镇参加她未婚夫的葬礼。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