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求知 求乐 求富
沙市精神文明建设又上新台阶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方政军、通讯员任忠甫报道:在地处长江中游的湖北省沙市市采访,只见大街小巷清清爽爽,处处花坛锦簇,碧草如茵。一排排高楼掩映在绿树繁花之间,187条街巷大都绘有赏心悦目的壁画,给人一种绿化、美化、净化的清新感受。
沙市的负责同志对记者自豪地说,近年来他们在搞好经济工作的同时,始终把精神文明作为城市之魂来建设,重视提高整体素质。全市集中力量在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上下功夫,抓系统教育,重文化建设,优化城市环境。
沙市人如今已形成了这样一个观念:绿化是城市的外衣,建筑是城市的脊梁,环境是城市的容貌,素质是城市的灵魂。
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这是沙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显著特色。该市除每年重点组织一两次大型文艺活动外,全市90多个街道文化站(室)普遍开展文化艺术、体育保健等10多类群众文化活动。沙市还拥有音乐、书法、养花、信鸽、钓鱼、气功、老年戏曲和盆景制作等60多个协会,业余文艺骨干5159人,仅去年参加各种活动的就达72.1万多人次。近年来,该市群众文化活动项目获省级以上奖励的有235个,其中获全国奖的有59个,文化市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沙市人不仅求富、求知、求乐,而且追求城市的美,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0%,人均绿地5平方米,被评为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和全国绿化先进城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二五”普法经验交流会召开
本报长沙电 新华社记者曹光晖、本报记者晓渡报道:中宣部和司法部于9月23日至26日在湖南省衡阳市召开了全国“二五”普法经验交流会,研究和探讨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条件下,如何坚定不移地做好“二五”普法后半阶段的工作,全面完成规划要求的任务。
从1991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以宪法为核心、以专业法为重点的“二五”普法活动。在这期间,全国90%以上的党政机关干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讲话》、《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若干问题讲话》两本书的学习,在全国范围内加强了宪法的再宣传、再教育,开展了各项专业法的学习宣传。同时,围绕经济体制改革,大力宣传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并结合农村两个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了农村“二五”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司法部副部长张秀夫代表中宣部和司法部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当前要结合党中央关于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广泛深入宣传打击经济犯罪和廉政建设方面的法律知识。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农业法》已列入全国“二五”普法规划,一定要宣传到户,教育到人,落实到位,并培养出一批依法管理农业、依法维护农民权益的宣传骨干。
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在总结发言中要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普法教育与法制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要根据各自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有力地推动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冶金系统青工技术大赛落幕
15名优胜者分获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
本报合肥9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在素有“江南一枝花”美称的安徽省马鞍山市举行的“93全国冶金系统青工技术大赛”,历时7天,26日落幕。
此次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和冶金部共同举办,由马鞍山钢铁公司承办,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3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的142名选手参加了角逐。比赛工种分为:50吨转炉炼钢炉长、手工造型(铸铁)、铆工、热工、仪表工和护士。15名优胜者分别荣获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和全国冶金青工技术能手称号。
以“为青年搭台,让青年唱戏,鼓励青年锐意进取,建功立业”为宗旨的全国冶金系统青工技术比赛从1985年开始,至今已办了5届。有近千名青工参加了全国性的比武,近百万名青工参加了技术比武,竞赛工种近百个,有100名青工获得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和工人技师合格证书或中级技术职务证书,近300名青工获得“全国冶金青工技术能手”称号,近500名青工被晋升工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毛主席走过的地方

毛主席来到农科所
顾月清 吴坤其 苏冀北
一九五八年一月五日,一个晴朗的星期天,毛泽东主席来到了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所。
当时,推广新式农具作为进一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力的重要环节,已在全国兴起,但在南方水田的推广问题较多。当毛主席得悉浙江省农科所正在研究改进的双轮双铧犁获得良好试验效果时,即亲临视察,深入进行调查研究。
毛主席走进实验大楼,就弯下腰来仔细察看放在走廊上的一辆双轮双铧犁,并问:“这是不是你们改进的双轮双铧犁?”“改进的犁臂是不是已经装上了?”……所长楼宇光一一作了回答。接着,毛主席又来到试耕现场,工人张有根早已作好准备,毛主席走近小张,带着微笑问道:“你会耕地吗?”“我会耕地。”张答。“好哇!你就耕吧。”张有根牵动牛绳,两条耕牛拉着双轮双铧犁开始耕地,毛主席聚精会神地观察耕翻过的土壤。耕到地边,毛主席望着张有根问道:“用双轮双铧犁比用旧式木犁省力吧?”张答:“省力,而且容易操作。”这时,毛主席突然转过脸来问:“我行吗?”大家听后先是一愣,但很快就意识到毛主席要亲自实践了。张有根立即调转犁头,重新插入土中。毛主席接过犁把开始扶犁耕地,人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注视着毛主席驾驭双轮双铧犁前行的身影,思绪万千,领袖的光辉风范激起了在场人员深深的敬仰之情,也深刻地教育了每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
毛主席在视察过程中,还多次与楼宇光亲切交谈,当他知道楼宇光学的是土壤农化专业时,就饶有兴趣地问道:“我想了解一下,农作物所包含的元素以什么元素的比重最大?”由此,他们还谈到了土壤的团粒结构,以及日光、水分与农作物生长发育的关系等农业科学问题,毛主席还向楼宇光借了两本土壤科学方面的书籍。楼宇光为毛主席对农业科学的关心重视和深究精神而深受鼓舞。接着,毛主席又问到农具研究情况,当他知道农科所只是结合改进做了一些工作时,就指出:“要作研究工作,你们设立一个专门部门来进行农具研究工作好不好?”楼答:“好的。”毛主席笑着又问旁边的一位省委负责同志:“他(指楼宇光)是同意了,你赞成不赞成?”那位负责同志回答::“赞成。”毛主席高兴地说:“那好,你们就向省委提个建议吧!”
毛主席视察的时间是短暂的,但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精神财富。如今,浙江省农科所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十个专业研究所、八个研究中心和一个开放实验室的省级综合性研究单位——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三十多年来,毛主席视察时那种可敬可亲的情景,以及他对科技工作寄予的殷切期望和他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已经深深地融进了每个农业科技人员的心间,成为一种力量,持久地鼓舞我们不断地去攀登农业科学的高峰。广大科技人员坚持深入实际,重视调查研究,运用新的科学成就去研究和解决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科院先后获得国家和部、省级奖励的科技成果达二百余项,其中有国家发明一等奖、二等奖,今年年初又有一位青年科技人员的研究成果被评为一九九二年度全国十大科技成就之一,在发展农业科技以及推进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年根据毛主席指示成立的农机系,随着队伍的逐渐壮大,在水田农机具的研究方面,成果累累,有许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各地联手打击车匪路霸
成都集中力量打击刑事犯罪
本报南京9月27日电 记者孙健报道:江苏各地公安机关集中力量,联手打击车匪路霸犯罪活动,使一些重点地区和路段的治安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全省共破获车匪路霸案件963起,其中重大案件228起,抓获车匪路霸犯罪分子1014名,摧毁车匪路霸团伙137个,涉及成员554名。
在这次专项治理行动中,江苏各地公安机关确定了150个重点地区、120个重点路段,以及34条重点线车,经过派驻工作组重点整治,一批长期为害一方的不法分子相继落入法网。扬州市公安机关把车匪路霸犯罪较为猖獗的汽车站地区作为重点,统一抽调力量,集中时间进行整治。在车站地区挖出犯罪团伙3个,成员26名。
丰县公安局针对该县至山东鱼台路段案件频发的情况,会同鱼台县公安局联手行动,一举摧毁2个特大车匪路霸团伙,破案18起,其中特大案件10起,重大案件8起,总价值3万余元。
与此同时,还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420起,其中重特大案件1150起。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6332人,追缴赃款赃物价值379.6万元,缴获各类凶器8553件。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成都市经过近一个月的充分准备,精心组织,严密部署,日前连续三天在全市城乡采取坚决果断的行动,依法抓捕了一批刑事犯罪分子,广大群众拍手叫好。
今年以来,成都市的治安形势日趋严峻,刑事案件不断发生,流氓团伙活动猖獗,群众反映强烈。
在这次行动中,成都市共出动公安干警、武警官兵近万名,在干部群众支持下,依法抓捕了一批各类刑事犯罪分子,摧毁了一批作恶多端、危害严重的抢劫、盗窃、流氓犯罪团伙,遏制了重大刑事犯罪率上升的势头,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成都市还以各区(市)、县、街道和乡镇为单位,召开群众大会,依法对犯罪分子进行公开处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安山的设计者
——记北京市“十杰”共产党员黄祖望
孙国英 陈晓钟
今年40岁的黄祖望,是1990年2月任大安山煤矿党委书记的。
当时在北京矿务局所属的8个矿中,数大安山矿亏损最多、环境最差,人均收入最低,80%的干部闹调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发现了症结所在:管理不严、作风不谨,全矿上下在贫困中消极苦熬!
1992年新年伊始,黄祖望提出8个字:“宁肯苦干,不要苦熬!”他接着提出了一系列治理、改变矿风的措施:完善考勤制度,加强生产管理,矿上建立考核办公室,按严格的量化标准进行考核并实施奖惩;狠抓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要求各级干部在“严、细、实”之外再做到“勤”和“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严、细、实”提出来了,要转化为现实的矿风,却没那么容易。为此,黄祖望没日没夜地往井下跑,实实在在地抓矿风建设。一天晚上10点,他戴上钢盔,穿上工作服,随采煤七段的工人来到采煤点。一位矿工悄悄走向别的巷道,黄祖望尾随而去,一直跟他回到宿舍。黄祖望发现,类似的“窝黑工”现象还不止一两个。针对这种情况,他想出了“小铝片”法:矿工帽盔上贴一块小铝片,标明矿工所在段号和工号,上下班在固定洞口进出,由考勤员记下号码与进出时间,不到规定班时的扣一定奖金。
在大安山矿,由于中深孔爆破技术工艺繁琐,实施麻烦,一直未能推广,常需要第二次进塘作业,增加了危险系数。黄祖望了解情况后说:“对生产安全有好处,再麻烦也得实施!”他无数次亲到现场,监督、帮助实施中深孔爆破,使得这一技术在全矿采煤单位推广。
在大安山的日志上,还有这样几笔帐:
10段工作面需要地质资料进行采煤作业,地质科过了3天才提供地质报告。这拖延时间影响的出煤量,按损失情况罚地质科1100多元,罚具体责任者200多元。
澡堂锅炉坏了,锅炉工未及时修理,使一批下班矿工洗了冷水澡。为此,矿上决定:每位洗冷水澡工人补助2元,钱从锅炉工人奖金中扣。
工人下班从食堂买不到热饭菜,每人补助5元,钱从食堂工人工资、奖金中扣,食堂自动改革,实行24小时工作制,矿工随时都可吃上热饭菜。大安山矿在人们的苦干中日新月异,1992年底全矿人均收入4000多元,一跃而成全矿务局收入最高的矿。
夜班工人易乏易饿,也易出事故。在黄祖望推动下,每晚派专人下井送夜宵。
在大安山煤矿有片特殊的生活区,居住着50多户人家,房区屋顶上立着三个漂亮的红色隶书大字:“燕双栖”。这是黄祖望的笔迹。原来,大安山矿有不少从四川来的民工。过去,妻子来探亲,常与丈夫挤一床睡集体宿舍。在黄祖望提议下,建了这片房子,矿工家属来了就一起住进这儿。
为了美化大安山的环境,矿上投资100万元。如今在矿区,马路边,山坡上,到处可见黄祖望亲手设计的古典式双层亭榭和色彩浓郁的蘑菇亭、雪花亭,以及富有现代气息的瀑布喷泉、灯光环花园。他要为脏乱了大半辈子的矿工和大安山的下一代营建一个漂亮、舒适的大安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边防局强化服务意识
本报讯 四川省公安厅边防局立足内陆口岸实际,提出边防执勤为改革开放服务、为四川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号召官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摆正“管理”与“服务”的关系,积极参与和促进地方的改革开放,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他们适时酌情制定了方便旅客入出境、简化手续的10项新措施。局党委多次强调边防工作要“多开口子,不设卡子”,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成、渝两站在处理执勤中遇到具体问题时,灵活变通地加以处理,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他们立足口岸优势,积极宣传和介绍四川,尤其是成、渝两地投资环境及各种优惠政策,为外商来川投资经商牵线搭桥。近年来,经过他们的介绍,先后有10多家外商分别来成、渝两地投资经商,引进资金达数亿元人民币。 (彭钚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青岛支队抵制拜金主义
本报讯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武警青岛市支队官兵,面对商海不眼花,身居闹市不染尘,主动堵住非分来钱之道,受到人们赞誉。今年上半年,支队党委结合上级有关规定,先对部队进行“不辱使命,为警增光”的专题教育,接着清理并撤掉了全部有偿执勤点。在部队利益与“人情”发生矛盾时,这个支队总是以部队利益为重。 (孙景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律师为经济建设服务
本报讯 记者金德龙报道:今年以来,辽宁省沈阳市司法局加大律师制度改革力度,强化律师职责,为经济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到今年6月底,全市律师在1212家企业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其中国有大中型企业346家。办理各类案件2200件,挽回经济损失2420多万元,避免经济损失3060多万元,为企业清理债务6395万元。他们还积极参与审查合同,提出法律建议书,解答各类法律咨询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锡消防支队加强自身建设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市公安消防支队党委从加强各级干部教育管理着手,采取治本措施,消除产生腐败的根源。这个支队连续两年被公安部授予“无违章、无违纪、无违法事故的先进支队”,今年又消灭了各类事故。 (戴效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集报大全》出版发行
本报讯 由著名新闻史学家方汉奇作序的《中国集报大全》,已于八月中旬出版发行。这是我国第一部集报专著,内容包括集报活动、集报人物、集报文萃、集报知识、集报趣闻等,适合集报、剪报、新闻爱好者阅读。 (罗同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分部激励官兵艰苦创业
本报讯 新疆军区后勤某分部党委用艰苦创业和无私奉献精神激励官兵创建现代化后勤部队,取得成效。近两年来,该部党委和所属部队先后20多次受到新疆、兰州军区和三总部的表彰。
这个分部驻地大都偏僻艰苦,为此,分部党委坚持不懈地对部队进行传统教育,党委书记窦清长亲自到基层讲课,现身说法。部队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某油料仓库主任牛留奇上校在“一线天”下服役20多年,带领官兵建成了我军现代化大油库。某汽车团党委带领官兵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精神,在“生命禁区”创造了连续5年安全行驶4000万公里、承运物资近10万吨无损失、人员无伤亡的奇迹。 (邓辉 红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云波被评为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本报讯 兰州军区某部勤务连战士吴云波日前被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省团委和青年联合会评为“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吴云波入伍3年来,利用军民共建活动,为驻地回族群众提供致富信息30多条,先后帮助18户“特困户”脱贫致富。 (胡彦明 王志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吉林某中队连年立功
本报讯 常年守卫着长白山电站的武警吉林总队三支队四中队创造“拴心留人”的好环境,干部战士奋发进取,中队先后被武警部队授予“基层建设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并荣立集体一等功和两次集体二等功。(甘明 景新 爱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炮团落实《干部评估细则》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炮团针对管理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干部评估细则》,按照自我评估、群众评议、党支部评定、党委审批的程序,评定出“优、好、平、差”干部。最近,炮团党委按照《干部评估细则》表彰了十二名优秀干部,对八名差的干部分别给予批评、处分。(刘新颖 王兴会 邹联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省徐州市新华书店职工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送书到军营,被誉为“拥军书店”。 王阎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141医院坚持为民服务,把医药送到渔民手中,被岛上群众称之为“海上神医”。图为医疗队来到敬老院,为老大爷看病。宋维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