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摄影专版)

绚丽的民族风情画卷
刚刚还在内蒙古草原,转瞬即置身于苗寨侗乡;才从藏族帐房出来,只走几步又成为傣家竹楼的来客……正在南京莫愁湖公园举办的中华民族风情艺术活动,使人们“一日之内云游天下、领略百般风情”的夙愿成为现实。
参加这次少数民族艺术展示活动的有来自青海、新疆、内蒙古、贵州、云南、广西的11支展演队、250多名少数民族演员,当中不少是农民、牧民,生动地展示了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增进了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相互了解与兄弟姐妹情谊。
这次活动是由江苏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人民日报新闻信息中心、南京市莫愁湖管理处主办的。
张军荣 沈进 蒋铎 摄影报道
内蒙古伊克昭盟演员表演的歌舞带有浓厚的草原气息。
云南景谷县佤族演员带着传统的乐器——木鼓参加聚会。
各具特色的民居(从上至下):蒙古包、哈尼族树皮屋、维吾尔房子、苗族吊脚楼、藏族帐房、傣族竹楼。
广西三江县的侗族演员把小客人高高举起,以表欢迎之情。
青海海南州展演队表演的寺院“羌姆”给人以神秘之感。
风趣诙谐的拉祜族舞蹈。
云南元江展演队表演的哈尼族舞优美动人。这个队曾多次出国演出。
云南临沧展演队演员边击象脚鼓边舞蹈,再现了西南边陲傣乡风韵。
欢快热烈的维吾尔族舞蹈。
吊脚楼前,来自贵州的苗族同胞邀客人一起跳苗家舞。
最可贵是心的交流——“你们家乡的姑娘都像你一样会跳舞吗?”“是啊。”“那多好啊!”“欢迎有空到我们家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