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应席尔瓦总理邀请对葡萄牙正式访问
荣毅仁副主席抵里斯本
本报里斯本9月12日电 记者张仓吉报道:应葡萄牙共和国总理卡瓦科·席尔瓦的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开始他对葡萄牙和西班牙两国为期10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荣毅仁担任国家副主席以来的首次出访活动,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家副主席首次出访西欧国家。
葡萄牙时值夏末秋初,气候宜人。当地时间下午6时,荣毅仁副主席的专机降落在里斯本波尔特拉机场。荣毅仁副主席和夫人杨鉴清微笑着走下飞机,受到迎候在那里的葡萄牙外交副国务秘书马丁斯·热罗尼姆、葡外交部关于澳门部际委员会主任吉马良斯等官员的热情欢迎。
陪同荣毅仁副主席出访的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监察部副部长冯梯云、黑龙江省副省长周铁农和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刘向东同机到达。
荣毅仁副主席到达里斯本后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我这次对贵国访问的目的是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我期待着同席尔瓦总理举行会谈,我还期待着会见马里奥·苏亚雷斯总统和贵国其他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荣毅仁副主席的陪同人员、中国驻葡萄牙大使武韬也到机场迎接。

第6版(国际)

波兰总理会见邹家华
本报华沙9月11日电 记者朱富贤报道:波兰总理苏霍茨卡11日中午在部长会议大厦会见了中国副总理邹家华,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和扩大合作领域的愿望。
邹家华说,两国目前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的共同任务。只要双方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两国关系将会不断地得到发展。
邹家华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中波经贸合作关系,愿意寻求增加两国贸易的新途径,也希望加强两国在科技和文化领域的合作。
苏霍茨卡总理说,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对波兰非常重要。”波兰把中国看作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也会把波兰看作为中东欧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波中两国发展经济要求“加强交流,互相借鉴”。波中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关系也都要发展。

第6版(国际)

钱其琛答阿记者问
据新华社地拉那9月11日电 (记者王洪起)正在地拉那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1日下午在接受阿尔巴尼亚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对阿尔巴尼亚关切科索沃局势表示理解,赞赏阿用和平方式解决冲突、不用武力改变国家边界的立场。他说,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是国际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原则。
关于中阿关系,钱其琛说,中阿两国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更容易建立一种正常、健康的国家关系。
关于中国在阿投资的前景,钱其琛认为,阿政局保持稳定很重要,这样才能增加投资者的信心。阿所在地区如果发生战乱,对投资也会有影响。其次,投资者感兴趣的主要是经济效益。
钱其琛还说,他对阿领导人重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表示赞赏。
钱其琛一行12日晨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正式访问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斯洛文尼亚。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拉宾飞赴华府昔日仇敌今朝握手言和
本报阿布扎比9月12日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据当地电台广播,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巴解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分别前往美国,出席明天由美国总统克林顿主持的有关巴以和平协议的签字仪式。
报道说,阿拉法特身着军服,佩带手枪,率领代表团乘座摩洛哥的波音707专机前往美国。阿拉法特离开突尼斯时说,“有限自治协议是通往建立独立巴勒斯坦国的重要一步”。据报道,阿拉法特率领的巴勒斯坦代表团由15人组成,包括5名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和一些被占领土人民的代表。
另据报道,埃及外长穆萨将前往华盛顿参加巴以协议签字仪式。黎巴嫩决定由其驻美临时代办参加签字仪式。
又讯 以色列国总理拉宾率领的以色列政府代表团今晚启程前往华盛顿参加签字仪式。据报道,拉宾总理行前主持了内阁会议,内阁成员以全票赞成通过了以巴相互承认的协议。拉宾行前说,在签约仪式上,如果阿拉法特伸出手来,他会和他握手。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索马里局势动荡加剧
朱梦魁
近日来,联合国驻索马里维和部队连遭袭击,美国特种部队对艾迪德派武装加紧围剿。9月10日,驻索美军直升机向参加示威的摩加迪沙市民开火,致使约百人被打死。次日,艾迪德要求与联合国对话,他认为联合国部队在索的行动“无法和平解决问题”。
在联合国决定武装干预索马里内战之前,索马里多党分权、部族争势的祸根蓄久而发。1990年10月,以北方为基地的索马里联合大会起兵讨伐政府。执政21年之久的西亚德·巴雷总统于1991年1月出逃,并将一批精锐部队带往南部,与新政权南北对峙。索联合大会主席艾迪德入都时,该党另一位领导人迈赫迪已在摩加迪沙宣布就任临时总统。随后,联合大会内部发生分裂,双方于当年11月反目火并。无休止的内战与连年大旱,使难民如潮、盗匪横行、饿殍遍野。索马里的灾难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去年12月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联合国秘书长和成员国使用一切必要手段,尽快为索马里的救援行动建立一个安全环境”。12月9日,18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摩加迪沙海滩登陆。继之,意大利、法国、加拿大、沙特、科威特以及一些非洲国家宣布派兵赴索,执行维护和平和国际救援的使命。
今年3月,索全国和解会议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迫于内外压力,艾迪德派不得不作让步,索国内各方终于就停止冲突、解除各派武装以及建立临时过渡政府达成了协议。但由于艾迪德派对多国部队加紧搜缴武器并严格限制敌对行动极为不满,双方的交火事件时有发生。支持艾迪德派的索马里群众不断举行示威游行,要求以美国为主体的联合国部队撤出索马里。
随着双方敌对情绪加剧,索马里流血冲突愈演愈烈。今年3月26日,安理会决定扩大驻索维和部队的任务,将第二阶段援索联合行动延续到10月底。5月4日,以土耳其比尔将军为司令的联合国部队接管指挥权。值此交接之际,索马里发生了自今年2月摩加迪沙的反美暴力事件以来最严重的流血冲突。6月5日,维和部队在搜查艾迪德派电台的军火库时突遭袭击。22名巴基斯坦士兵当场丧生。巴基斯坦军队立即还击,20多名索马里人死亡,上百人受伤。此后,包括美军在内的联合国驻索部队接连遭袭,约40多人丧生,伤亡的索马里人则数以百计。
最近,联合国方面认为,消除索马里内乱的根本措施是解除各派的武装。以美军为主体的联合国部队在执行这一任务的过程中,索马里的流血冲突呈频发之势。另一方面,意大利等国与美国围绕援索使命发生争执。双方分歧的焦点是:是以武力消灭艾迪德派武装;还是与之谈判达到和平解决的目的。
当前,国际社会极为关注索马里动荡不安的危险局势,非统组织方面要求联合国尽快重新审议索马里局势。看来,索马里要彻底摆脱天灾人祸的羁绊,还要走很长的路。

第6版(国际)

叙副总统会见我政协代表团
本报大马士革九月十二日电 记者吴文斌、王传宝报道: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以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为团长的中国政协代表团,双方回顾了中叙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哈达姆在会见中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立场表示赞赏,并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胡绳在会谈中高度赞扬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并指出中国政府十分关注中东局势的发展,中国人民和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失地和恢复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第6版(国际)

全国妇联副主席说
中国积极筹办世界妇女大会
本报堪培拉9月12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中国人大常委、全国妇联副主席王淑贤今天在此间宣布,中国正在积极筹办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王淑贤向前来参加第90届各国议员联盟会议的近70名各国女议员介绍情况说,自去年8月中国政府成立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织委员会一年来,实质性的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今年5、6月份率联合国考察团访问北京期间,双方就大会场址、设施、东道国义务等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王淑贤介绍说,为迎接这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正分阶段、分层次地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工作。中国的新闻媒介对大会召开的背景、意义和宗旨正在展开宣传活动。中国各级妇联组织都把参加大会的筹备工作列入了1993—1995年的工作计划。
蒙盖拉夫人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言,她希望各国女议员发挥妇女与政府间的桥梁作用,并与非政府组织密切配合,多层次、多方面地开展工作,确保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成功。

第6版(国际)

钱其琛首访斯洛文尼亚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9月12日电(记者杨焕勤)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2日晨乘飞机抵达卢布尔雅那,开始对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钱其琛一行是在访问阿尔巴尼亚之后抵达卢布尔雅那的。
这是中国外长首次访问斯洛文尼亚。两国将签署投资保护协定、文化科技合作协定等文件以及举行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呼吁波黑三方迅速恢复和谈
欧共体十二国十一日呼吁波黑冲突三方迅速恢复和平谈判,并表示欧共体愿意接受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的建议,准备对波黑莫斯塔尔地区实行临时管理。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兵变军人提出十八项要求
 十日在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最大城市巴尼亚卢卡发动兵变的军人十一日上午提出十八项要求,其中最重要的是改善士兵物质待遇和严惩靠战争发不义之财的坏人。兵变行动指挥部强调,不满足全部要求之前,决不返回兵营。据悉,两天来,兵变行动指挥部已逮捕一百一十五名“发战争财的坏人”。

第6版(国际)

乌克兰总理宣布辞职
 乌克兰总理库奇马九日在内阁会议上宣布辞职。库奇马在致克拉夫丘克总统的辞职声明中说,政府在今年五月被剥夺补充权力后,“丧失了对经济中的变化作出有效反应的能力”。

第6版(国际)

联合国总部将暂停接待游客
 联合国发言人十日宣布:由于安全原因,联合国总部将从九月十八日起无限期暂停接待游客。这是为保证将于二十一日开幕的第四十八届联合国大会顺利进行而采取的。

第6版(国际)

加利重申必须解除索马里各派武装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十日发表声明强调,解除索马里各派武装建立安全环境对联索部队完成人道主义和政治方面的任务是必需的。因此,尽管有困难,解除武装的工作将继续进行下去。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9月11日,数百名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东区游行,支持阿拉法特,支持加沙和杰里科自治。
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