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律知识ABC

编者按: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建设的发展,我国的民主和法制建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国家的立法工作必将进一步加强。这就要求广大公民对国家已颁布的法律,必须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学好法律知识是守法、用法、执法的前提。为帮助公民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普及法律知识,本报将不定期地开办《法律知识ABC》专栏,以多种形式介绍读者关心的法律问题。
  走出“回扣”的误区
——访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康生
本报记者 苏宁 吴兢
“回扣”是人们议论颇多的问题。为此,我们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有关“回扣”的规定,走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康生。
问:请您谈谈,为什么要在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对“回扣”作明确的规定?
答:“回扣”是近几年来社会各方面反映很强烈的问题。在市场交易中,它已经妨碍了公平竞争。为什么有些有实力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产品竞争不过某些集体私营企业?为什么有些名优商品竞争不过伪劣商品?为什么伪劣商品屡禁不止?都与“回扣”有关。一些腐败现象的产生和蔓延也与“回扣”有关。所以,对“回扣”必须在法律中予以明确规定,以维护和促进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
问:那么,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回扣”是怎么规定的?
答: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在帐外暗中给予对方单位或者个人回扣的,以行贿论处;对方单位或者个人在帐外暗中收受回扣的,以受贿论处。这一规定杠杠划在“帐外暗中”。并且,“回扣”不但不能给个人,而且也不能给单位。无论个人还是单位,只要是在帐外暗中给予或收受回扣的,都以贿赂论处。另外,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这里所说的“其他手段”包括提供旅游、出国考察等。
问:对反不正当竞争法中的“折扣”和“佣金”怎么理解?
答:经营者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可以以明示方式给对方折扣,可以给中间人佣金。两者都必须如实入帐。“折扣”有两个特点,一是“明示”,它是通过合同、发票等明确约定的。二是必须如实入帐。“佣金”是指依法从事居间活动的中间人获得的报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抓党风廉政要有责任制
谷兴
近些年,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的需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逐步建立了一种责任制度,叫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是党政制度建设中的一个创造,它对于防范和清除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于促进党的基本路线的全面贯彻落实,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关键是“责任”二字。对此,似有三点理解:
一是抓党风廉政建设,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科学的、可操作的制度。这种制度,既要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又要真正落到实处,责任到人,并且配之以对违背责任制和不负责任等现象的惩戒措施。没有这种制度,抓党风廉政就难免会上面一号召,下面“一阵风”,不正之风、腐败现象收敛一下,但一旦事过境迁,仍故态复萌。
二是制度是人订的,要靠人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种制度,是带有强制性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有责任保证这种制度的实施。所以,首先是他们要明确自己的责任,而且要廉洁自律,身体力行,给党员群众带好头,做出好榜样。特别是“一把手”,对保障制度的实施,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抓党风廉政建设才能理直气壮,群众的积极性才能真正调动起来。
三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监督这种制度的实施,有着不可推诿的责任和义务,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推动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否则,制度订得再多再好,如果监督落实不力,结果就像“猴子掰包谷,掰了一个甩一个”,党风廉政建设东抓西搔,也难有实效。
有了上面三点,还有一条也很重要,这就是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要把责任制公之于众,让群众知道责任制的内容和实施办法,让群众同我们一起保证责任制落到实处。当然也要有保护群众检举、监督权利的具体措施。这样,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并且能保证常抓不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27号)
现发布《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总理 李鹏
1993年9月4日
第一条 为了教育、挽救卖淫、嫖娼人员,制止性病蔓延,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收容教育,是指对卖淫、嫖娼人员集中进行法律教育和道德教育、组织参加生产劳动以及进行性病检查、治疗的行政强制教育措施。
收容教育工作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
第三条 收容教育工作由公安部主管。
第四条 收容教育所的设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自治州、设区的市的公安机关根据收容教育工作的需要提出方案,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地方计委、财政部门应当将收容教育所的基本建设投资和所需经费列入基建计划和财政预算。
第五条 收容教育所根据工作需要,配备辅导、医务、财会等工作人员。
第六条 收容教育所应当设置收容室以及教育、劳动、医疗、文体活动等场所。
第七条 对卖淫、嫖娼人员,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三十条的规定处罚外,对尚不够实行劳动教养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决定收容教育。
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卖淫、嫖娼人员,可以不予收容教育:
(一)年龄不满十四周岁的;
(二)患有性病以外其他急性传染病的;
(三)怀孕或者哺乳本人所生一周岁以内婴儿的;
(四)被拐骗、强迫卖淫的。
第八条 对卖淫、嫖娼人员实行收容教育,由县级公安机关决定。决定实行收容教育的,有关县级公安机关应当填写收容教育决定书。收容教育决定书副本应当交给被收容教育人员本人,并自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通知其家属、所在单位和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
第九条 收容教育期限为六个月至二年。
收容教育日期自执行之日起计算。
第十条 收容教育所对入所的被收容教育人员,应当进行性病检查和治疗。检查和治疗性病的费用一般由本人或者家属负担。
第十一条 收容教育所对被收容教育人员,应当按照性别和有无性病实行分别管理。
被收容教育的女性人员,应当由女性工作人员进行管理。
第十二条 收容教育所应当依法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严禁打骂、体罚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被收容教育人员。
被收容教育人员应当遵守收容教育所的各项管理制度,服从管理。
第十三条 对被收容教育人员应当进行法律教育和道德教育,并组织他们参加生产劳动,学习生产技能,增强劳动观念。
被收容教育人员参加生产劳动所获得的劳动收入,用于改善被收容教育人员的生活和收容教育所的建设。对参加生产劳动的被收容教育人员,可以按照规定支付一定的劳动报酬。收容教育所对劳动收入和支出应当单独建帐,严格管理。
收容教育所应当实行文明管理,组织被收容教育人员开展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
第十四条 被收容教育人员在收容教育期间的生活费用一般由本人或者家属负担。
第十五条 被收容教育人员入所时携带的物品需要由收容教育所保管的,收容教育所应当造册登记,妥善保管,在被收容教育人员离所时将原物交还本人。
第十六条 收容教育所应当允许被收容教育人员的家属探访。
被收容教育人员在收容教育期间,遇有子女出生、家属患严重疾病、死亡以及其他正当理由需要离所的,由其家属或者其所在单位担保并交纳保证金后,经所长批准,可以离所。离所期限一般不超过七日。
保证金收取办法由公安部规定。
第十七条 被收容教育人员在收容教育期间确有悔改表现或者有立功表现以及其他特殊情况的,可以给予表扬或者提前解除收容教育。需要提前解除收容教育的,由收容教育所提出意见,报原决定对其实行收容教育的公安机关批准。但是,提前解除收容教育的,实际执行的收容教育期限不得少于原决定收容教育期限的二分之一。
第十八条 对拒绝接受教育或者不服从管理的被收容教育人员,可以给予警告或者延长收容教育期限。需要延长收容教育期限的,由收容教育所提出意见,报原决定对其实行收容教育的公安机关批准。但是,延长收容教育期限的,实际执行的收容教育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二年。
收容教育期间发现被收容教育人员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尚未处理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第十九条 对收容教育期满的人员,应当按期解除收容教育,发给解除收容教育证明书,并通知其家属或者所在单位领回。
第二十条 被收容教育人员对收容教育决定不服的,可以依照《行政复议条例》的规定向上一级公安机关申请复议;对上一级公安机关的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第二十一条 被收容教育人员在收容教育期间死亡的,应当由公安机关组织法医或者指定医生作出死亡鉴定,经同级人民检察院检验,报上一级公安机关和人民检察院备案,并填写死亡通知书,通知被收容教育人员家属、所在单位和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家属不予认领的,由公安机关拍照后处理。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由公安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500中青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新华社上海9月12日电 (记者罗康雄)上海市按照干部德才兼备的原则,积极培养和选拔中青年干部。近两年来,全市先后有500多名后备干部被提拔到局级领导岗位。目前,50岁以下的局级干部有654人,占局级干部总数的30.3%。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采取群众推荐、组织考核、领导讨论的办法,严格按照干部的德才标准,选拔后备干部。目前全市已培养局级后备干部2000余人。
近几年上海市坚持培训和使用相结合的制度,积极为中青年干部尽快成才创造条件。近两年多来,全市有900多名中青年处级、局级后备干部参加了市委党校为期半年或一年的理论学习,并组织他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撰写出一批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的调查报告。
同时,上海市围绕经济建设的这个中心,组织中青年干部参加各类经济管理、涉外法律、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培训班、讲习班,并先后组织500多名中青年局、处级干部学习外语,还开拓渠道,输送数千名干部赴国外、境外培训进修,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还采取岗位交流、下岗锻炼等多种形式,对中青年干部压担子,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熟、作风好的中青年干部走上局级领导岗位,给全市各级领导部门增添了生机和活力。新一届市委常委平均年龄52岁,市政府班子成员平均年龄52.7岁,均比上届有所下降。全市高校系统去年新提拔的48名校级干部中,年龄在50岁以下的40%。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雪山草地的情怀
——记武警阿坝州支队的事迹
范步春  刘宗银
在当年红军走过的雪山草地,一个继往开来的战斗群体——武警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支队,又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报国情怀,为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爱雪山草地
草地夏日,武警支队指导员李乾军与一名战士从若尔盖县城出发追踪一名盗马贼直到甘肃玛曲县。犯罪分子一人二骑驮着粮食帐篷逃进茫茫草地。跨省行动借不到马匹的武警战士,只得艰难的徒步跋涉。海拔三千米的草地一望无际。白天强烈的紫外线辐射灼烤得他们唇焦皮裂,夜晚降至零度左右的低温又冻得他们四处捡干牛粪烤火。三天三夜冒死追捕,他们终于抓住了罪犯,为群众追回盗卖19匹骏马的赃款万余元。李乾军在条件艰苦的草地一干就是17年,脱发、皮肤病、心律不齐等高原疾患他都能忍,最难忍的是从外地随调的妻子不服草地饮水,一次又一次流产,直到后来李乾军离开若尔盖,他们才保住一个小女儿,那一年李乾军已满38岁。
一年一度的燃灯节、木郎节、扎崇节……阿坝县中队指导员陈明海总是带领战士日夜巡逻,保证群众安全。强烈的紫外线辐射诱发的皮肤癌症一点一点吞噬着陈明海的生命。他瞒着领导、战友和亲人,悄悄地揣着近万元的医疗费单据照常带兵值勤。今年2月3日,汶川县中队战士朱宪军收到“父病危速归”的电报。恰在此时接到出发命令,朱宪军登上了警车。三天四夜,他和战友们完成了任务,但他的父亲已经病故。
爱各族人民
7月21日,金川县城五公里外的沙耳乡干河坝沟发生特大泥石流。国家投资400多万元建成的防洪坝被冲毁两千米,直接威胁数千亩农田果园、乡政府和数百户村民的安全。阿坝支队一大队135名官兵跑步赶到现场,站在雪山上流下来的齐腰深的冰水中奋力抢险7个多小时,分流河道,修复防洪坝,排除泥石流。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阿坝支队参加较大的抢险救灾104次,支队官兵凭着对各族人民的厚爱,一次又一次经受了生死考验。去年7月15日,金川八步里沟,泥石流冲毁四座拦沙坝,堵塞了拱卫县城的鹦歌嘴大坝排沙孔。为了保坝护城,战士袁良、王秋石钻进漆黑的排沙孔内,一点一点掏挖杂草、树枝、碎石、泥土……突然一声巨响,重压下的水柱挟着沙石喷射而出,把袁良直冲出来,捆在腰间的两股绳子都崩断了一股。望着斜吊在坝下满脸鲜血、满嘴泥沙、昏迷不醒的袁良,乡亲们哽咽着连声呼喊:“菩萨兵!菩萨兵!”
一次,州府马尔康上方两公里处的小水沟大坝泄洪道被上游冲下来的树木堵塞,滔滔洪水无处渲泄,一旦决堤,整个马尔康都将荡然无存。危急关头,政委何茂全毅然组织部队下水排险,激流狂涛,雪山上流下来的水即使盛夏也冰凉砭骨,谁都知道凶多吉少,但没有一人退缩,就在突击队准备下水时,一位藏族阿妈突然冲出人群,拉住何政委的胳膊嚷道:“做做好事,不要让娃娃们下水!”何政委边安抚老人,边在自己腰间系上绳索带头跳进洪涛。当官兵们终于战胜激流拖开一根根粗大的树干保住大坝时,河岸上出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为指战员的安危而祈祷的父老乡亲跪了一大片。
阿坝自治州经济尚不发达,支队官兵自觉以繁荣藏区经济为己任,先后派出技术人员1100多人为农牧民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州里规划的大型农田水利建设和造林工程,支队总是全力以赴,先后投入6.8万多个劳动日,十年植树17.6万多株。
爱绿色警营
1992年底,南坪县中队15名退伍老兵向中队提出最后两个要求:一不要会餐,二不要买纪念品,省下钱搞好中队建设。
大专毕业的孙春华分到若尔盖当副指导员,未婚妻看了地图从重庆来信说,不离开若尔盖就分手!大队长问他怎么办?他说:“既然这样就算了,我要我的若尔盖!”后来他带出了一个先进中队。
老政委郑琥清43岁上高原,一干7年,高原肺心病、喉炎、心肌缺血折磨得他多次在工作中昏倒。但50岁时接到免职命令,他还舍不得走,带病在高原和官兵一起度过了最后一个春节。
支队党委的成员中有武警部队的优秀基层干部、优秀纪检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党委9名成员有7人家在内地,为了不分心,他们都把家从大城市搬到高原,在这样的举措面前,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哪里还有立锥之地?党委提出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作为支队的队魂时,人人身体力行。还差三个月就要退伍的战士苗永强,回山西探家时得知阿坝遭受特大洪灾的消息,立刻提前归队。进阿坝的公路毁了无法通车,他就徒步走,钱花光了饿着肚子走,鞋子破了光脚走,脚上划破两寸长的伤口仍坚持走。那一回,像苗永强一样,徒步五天五夜归队的干部战士共有29人。
建队十年,阿坝支队党委连续三年被评为武警部队先进党委,支队连续三年被评为武警部队达标夺冠先进支队,1988年和1990年分别被国务院和国家民委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辉县检察院从严治检
本报讯 河南省辉县市人民检察院狠抓队伍自身建设,强化制约机制,从严治检,严明执法,连年被评为全国及省、市检察系统先进集体。
辉县市检察院首先从提高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入手,坚持不懈地对干警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并定期对干警进行业务培训。他们针对该院青年干警多、思想活跃的特点,在全院广泛开展了“支部成员联青年”、“党员团员带干警”等活动,随时掌握干警的思想脉搏,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同时,他们还联系检察业务实际,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定了规章制度,并连续3年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纪律整顿,对查出的问题依法从严处理,先后有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坚持从严治检,使该院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张景华杨虎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平县奖励精神文明建设有功人员
据新华社郑州电(通讯员张旗)河南省西平县一改过去物质文明物质奖,精神文明精神奖的作法,近日对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20名有功人员分别给予晋升工资和现金奖励。这个县一向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近两年,该县还开展了县城“三优杯”活动,作为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环境的重要措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陕西表彰侦破重大案件功臣
据新华社西安电(记者王世焕)陕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9月11日召开大会,表彰在侦破“5·21”特大车匪路霸案件中的有功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的有延安地区公安处、铜川市公安局等16个单位和张浩、徐秉义、辛生旭、崔海春等30名有功个人,陕西省政府已拨出20万元专款,奖励有功单位和个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基本法一百问》将在港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 宣传、介绍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内容的图书《基本法一百问》,9月中将在香港出版发行。为了使香港人对基本法有更多的了解,香港友好协进会编辑了这本随身可携带的袖珍小册子。这本书以通信的形式就香港回归后与港人日常生活有关的各类问题,作深入浅出的解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魏都区法院发挥少年法庭作用
本报讯 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注意发挥少年法庭作用,依法扩大少年犯缓刑教育面,做好寓教于审和回访考察工作。两年来共处理少年犯180余人,判处缓刑58人。被判刑的少年犯有的受到减刑或假释。这些被从轻、减轻处罚的少年犯无一重新犯罪。
(田四舫 卜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