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一九九三上海商展在纽约开幕
由上海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办,上海国际集团公司(美洲)协办的一九九三上海商展八月三十日在纽约世贸中心隆重开幕。这是上海第三次在美举行展销会。此次展销会第一天就正式签约四十个,成交额高达八百三十五万美元。

第7版(国际)

我小天使艺术团访泰义演
由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国家先烈纪念馆”募捐委员会和旅泰华人社团联合主办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小天使艺术团访泰义演,八月三十日晚在坐落于华人聚居区石龙军路的璇宫大剧院拉开序幕。

第7版(国际)

我图书文化资料展在东京开幕
中国图书文化资料展八月三十日下午在东京都立中央图书馆开幕,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十五周年。

第7版(国际)

乌中合作学术研讨会开幕
“乌克兰—中国合作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八月三十日在基辅开幕,来自乌中两国的一百多名学者出席了会议。

第7版(国际)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给匈贷款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最近向匈牙利提供一点零三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匈牙利农业结构改革。

第7版(国际)

俄延长小面值卢布流通期限
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八月二十六日作出决定,先前宣布作废的面值为一、三、五、十卢布的纸币可继续流通到一九九三年年底,在此期间俄境内的所有商业机构不得拒收这些纸币。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图为印度昌迪加尔市街道设置的太阳能路灯。白天,灯柱上端的太阳能电池板能够有效地接收太阳能,并转化为电能贮存起来。夜晚,太阳能电池即可为路灯提供电力。
新华社记者 李国荣摄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七十七国集团会上发言强调
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建立新型国际关系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8月30日电(记者孟军)中国代表聂华亮30日在77国集团会议上指出,“要从根本上改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境遇,就必须改变不利的外部环境,消除现存的、国际经济体制中不公平现象,并建立一种新型的国际合作关系。”
聂华亮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今天在巴拿马城开幕的77国集团第8届发展中国家政府间经济合作后续和协调委员会会议。他说,在新型的国际合作关系中,各国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发展道路和经济模式的权利应得到充分尊重,发展中国家应充分享有参与国际事务和决策的权利,发达国家应充分履行其在各领域的承诺和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中国代表认为,没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就不可能有持续的世界和平,因而联合国应当把解决发展与和平问题放在同等迫切和重要的地位,应当在促进国际合作,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聂代表指出,发展中国家间经济合作,是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部分,它有助于加强发展中国家民族经济的发展和自力更生的能力。为此,中国愿意进一步扩大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77国集团第8届会议将于4日结束。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戈宁
从世界农业发展史上看,至今形成了三个历史发展时期:原始农业、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原始农业地区间差别不大,但传统农业历史上形成了两大耕作体系:
一是西欧封建时期的单一种植业休闲耕作制。它是一种生产经营十分粗放的简单再生产的农业;但随着欧洲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农业中确立,这种休耕制转变为农牧业结合的轮作制。这是传统农业的一大变革和一大进步。二是东方传统农业中的精耕细作的耕作制度,最有代表性的是中国的传统农业。这一耕作制度的特点是靠复种、施有机肥和加强田间管理,达到提高单产的目的。日本及其它东亚和南亚国家的传统农业和中国一样。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始于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随着资本主义国家工业化的发展,至二次大战后,现代农业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获得迅速发展,到80年代末,占世界耕地总面积的46%、世界总人口24%的工业化国家已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历史性转变。但从总体上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农业仍处在传统农业的发展阶段。如何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缩小同工业化国家的差距,已成为发展中国家整个社会与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主题。
工业化国家的现代农业的发展,尽管其类型或模式有所不同,但有其共同的特征:
一是发展现代农业科技。这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它主要包括农机技术的现代化,以解放农业劳动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二是建立和发展农业教育、农业科研体系,以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劳动者的素质;三是农业生产组织管理的科学化,使农业在全部生产经营过程中达到有效地利用人力、物力、财力,以最低的消耗获得最高的经济效益;四是建立和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以农业为中心形成产前、产中和产后的社会化、一体化协调发展。
工业化国家现代农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普遍存在着两大主要问题:
一是为了发展工业,工业化国家包括前苏联,以不同形式对农业进行了长时期的大量剥夺,致使农业发展缓慢,农业长期落后于工业。如英国和法国,在本世纪60年代以前,粮食生产还未能完全自给,是粮食净进口国,只是到70年代后,这一状况才得到转变。这是一个深刻的历史教训。二是工业化国家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否定了传统农业的长处,尤其是对农田施大量无机肥,严重破坏了耕地的有机质,使地力明显下降。同时,由于过量施化肥和农药,使农田环境遭到严重污染,农产品质量下降。近几年,工业化国家已开始重视和解决这个问题。
面对工业化国家现代农业的发展和本国人口大量增长的两大压力,发展中国家正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从已实现农业现代化国家走过的路程看,发展中国家需要处理好以下三个主要问题:
一是加快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科技队伍建设,提高农民素质。这里的关键是增加对农业的投入。现在,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对农业投入不足,严重影响农业的发展;二是处理好工农业发展的关系。不应使农业长期落后于工业,而应在基础工业建立之后,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基本上同步发展。同时,国家必须对价格变动进行有力干预,使农产品价格和农用生产资料价格变动有利于农业生产者扩大再生产;三是解决好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发展关系。主要是在发展现代农业中继承和发扬传统农业的优良传统。近些年来,许多发达国家提出了“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和“持续农业”等理论,以克服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弊端。
总之,发展中国家面临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战略任务,同时,发达国家也面临解决现代化农业发展中所产生的新问题。

第7版(国际)

泰柬老越商讨加强地区经济合作
本报曼谷8月31日电 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为期4天的印支社会—经济对话会议日前在泰国华欣举行。来自泰国、柬埔寨、老挝和越南4国的约60位高级经济决策者和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旨在促进在4国高级决策者间开展对话,讨论本地区的主要经济问题。
会议还讨论了印支国家加入东盟等问题。与会代表强调,印支国家加入东盟对各方都有利。

第7版(国际)

乌克兰总理对西方援助表示失望
主张恢复原苏联国家间经济联系
新华社基辅8月30日电乌克兰总理库奇马日前表示,骤然中断原苏联和原经互会国家间的经济联系“等于是自杀”,当务之急是尽快在新的基础上恢复相互间原有的互利联系。
库奇马在接受乌克兰《实业通报》杂志采访时说,原苏联同原经互会国家贸易改由硬通货结算后,各国生产出现普遍下降,贸易额迅速减少,苏联的解体、新独立国家间经济联系的破坏,加速了原经互会成员国市场的彻底瓦解,使独联体和东欧国家的经济陷入危机状态。
他指出,在迅速转向西方市场、得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有效援助的指望落空后,原经互会各国和独联体国家都意识到了恢复原有经济联系的必要性,因为这种联系有助于各国摆脱经济危机,有助于各国实行经济结构的改革,并逐步实现与欧洲和世界经济的一体化。
他强调,恢复这种联系对处于严重危机状态的乌克兰极为重要。

第7版(国际)

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公布材料说
美商业贷款不旺影响复苏
据新华社纽约电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以来美企业借款不旺,这将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
美国大银行的商业贷款总额在一九九一年十月一度达到三千亿美元,但最近几个月以来一直停留在二千七百亿美元到二千八百亿美元的水平上。八月二十一日,这一数字进一步由一周前的二千七百三十五亿美元降至二千七百一十亿美元。
商业贷款是从九十年代初开始走下坡路的,并引发了商业信用危机。由于深受呆帐损失之苦以及种种限制,许多银行纷纷放弃原来信誉较高的一些老客户。克林顿上台后采取了鼓励商业信贷的政策,美银行业务有所回升。美国一家全国性报纸《今日美国》最近载文指出,由于对目前的经济状况不无担忧,各大企业均试图减少债务、控制成本,因而不愿增加借款。

第7版(国际)

科学家龙宫探宝深海水养殖发电
海洋深层水通常指水深200米以下阳光照不到的海水。深层水具有“低温”、“营养丰富”和“洁净”等特点。另外,深层海水和其他海水一样,使用后能在自然环境中再生。因此,深层海水作为新的资源和能源而受到重视。日本设在高知县的这个设施正在探讨利用深层海水上述特点和优点的方法。
设施内设有海洋深层水研究所。研究人员从水深300米处汲取了大量的海水,这种深层海水几乎不含有机物,但氮和磷等营养盐类比表层多几十倍到1000倍,另外水温一年四季都能保持在10摄氏度左右。研究人员已经查明,在深层海水中可提高海胆和贝类的生存率。日本海洋科学技术中心副主任中岛敏光说,海水养殖,特别是培育鱼卵和幼鱼,必须有清洁的海水,通常是利用经过过滤的表层海水。海胆和贝类喜好洁净的水,如用表层海水需过滤两次。饲饵硅藻的繁殖,也需要清洁的海水,如果用表层海水,必须过滤3次,有时还需用紫外线灭菌。而利用深层海水,就无需这么费事,这样,可使能源消费减少到最低程度。
另外,研究人员还在研究用深层海水发电的问题。他们认为,深层海水用于发电的可能性很大。表层的暖海水可使酒精等蒸发而驱动涡轮机,利用深层水可以进行冷却。湘南工科大学教授木尾川武信说,只要有20摄氏度的温差,每秒提取200吨深层海水和同量的表层海水,其发电能力高达10万千瓦。
(据新华社东京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