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采取措施兑现拖欠教师工资
李岚清致信省委领导同志表示赞赏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河北省积极采取措施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到8月中旬,全省已兑现拖欠教师工资3560万元,占前一段拖欠教师工资总数的57%,争取在教师节前兑现所有拖欠教师的工资。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给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省长叶连松写信(全文另发)表示赞赏。
去年以来,河北省一些地方出现了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这次拖欠教师工资的面比较广,数额比较大,时间也比较长。对此,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十分重视。省委书记程维高先后3次批示并提出限期解决。省政府于今年初、5月初和7月初先后3次发出明传电报,提出了明确要求。7月1日,省人大八届二次常委会听取了省政府关于执行义务教育法和拖欠教师工资问题的汇报,引起了与会委员的关注。7月8日,省政府召开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办公会,省长叶连松要求把拖欠教师工资情况印发专员、市长,以引起重视。7月22日晚,省政府召开全省电话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认识,作出了具体部署。会后,省政府组织省教委、财政厅、人事厅、法制局、教育工会的同志分赴11个地市督促检查,保证教师工资的兑现、发放。
与此同时,河北省委、省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一是把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作为尊师重教、加强基础教育的大事来抓。二是落实领导责任制,实行首长负责制。三是省政府规定,凡存在拖欠教师工资的地方,县(市)政府不准购买高档小轿车。四是切实改进和完善教师工资管理制度。五是要求各级政府切实增加教育投入。
河北省各级党政领导都把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列入重要日程,全省各地出现了一个以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为中心的为教育办实事的热潮。一是各级领导重视,一把手亲自抓。二是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局面。三是各地、市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好教师的待遇。许多地方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对教育采取倾斜政策,优先发放教师工资。对不同类型的地区提出不同要求,限期解决拖欠。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证资金到位。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反馈信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岚清给河北省委领导同志的信维高、连松同志:
我最近获悉,由于种种原因,近几年尤其是去年以来,一些省、市、自治区相继出现了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问题。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要求各地迅速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河北省委省政府对解决本省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很重视。省政府连续三次下发明传电报,要求各地、市采取措施,限期解决,并为此召开了专题电话会议,责成各地、市(县)主要领导亲自抓此项工作。你们提出:“经济再困难,也不能挤教育;财政再紧张,也不能紧教师;条件再艰苦,也不能苦孩子”,我很赞赏,这反映了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教育战略地位的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决心。我从国家教委了解到,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至7月底,你们已兑现全省拖欠总数的42%,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你们继续狠抓落实,保证拖欠的教师工资按预定目标全部兑现。
尊师重教,关心教师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是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在当前情况下,是我们应当办的一件重要实事。它关系到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有关部门要密切合作。要按照《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的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方针,增加对教育的投入,完善教育经费的管理体制,不仅做到确保今后教师工资按期足额到位,还应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使教师的工资待遇进一步提高。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即将来临,值此节日前夕,我谨通过你们及省委、省政府,向辛勤耕耘在教育第一线的广大教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李岚清1993年8月18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了八亿观众
——中央电视台改革与发展侧记
本报记者李仲春易凯
西方有一位电视导演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每走一步都要回过头看看,观众跟上来没有。中央电视台的编导们却这样说:我们每走一步,都要抬头向前瞻望一下,看看是否跟上了观众前进的步伐。
1958年9月2日,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正式播出。当时,全北京仅有三十几台黑白电视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兴起了“电视热”,电视机的拥有量从1979年的300万台,增加到1993年6月底的2.3亿台,观众达8亿之多。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观众群。
(一)
1978年元月1日,《新闻联播》开播。1985年8月,中央电视台租用卫星传送第一套节目,全国各地通过卫星都可以收看当日的《新闻联播》。随着中央电视台与观众距离的缩短,天山南北、天涯海角的观众们透过电视这个窗口,几乎可以同步地看到纷纭复杂的社会、风云变幻的世界。《新闻联播》也成了中国收视率最高的固定节目,观众达6亿。
新闻编辑部主任罗明介绍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新闻信息量也在不断地增加。新栏目的出现就是一个标志:1980年5月开办新闻评论栏目《观察思考》、1984年开办《午间新闻》、1985年以后《晚间新闻》、《英语新闻》、《体育新闻》、《早间新闻》也陆续开播。今年3月1日,第一套节目又实行新闻整点滚动播出,播出次数由4次增至12次。原来早上5点收到的国际新闻只能在晚7点的《新闻联播》播出,现在可以在两小时后与观众见面,整整提前了12个小时。
(二)
《话说长江》和《话说运河》虽已播出多年,但观众仍记忆犹新。
曾记否?以前的电视专题片,一般只有画外音或记者采访。自1983年8月至10月间长达25集的《话说长江》播出后,电视专题片与观众的距离大为缩短。因为该片启用了男女主持人,他们在演播室中与观众对话,从画面外走向了屏幕,走向了观众。长达35回、历时9个月的《话说运河》播出后,男女主持人从演播室走向了运河两岸,现场采访运河两岸的群众,收集群众的意见与要求,在屏幕上与观众对话,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观众与电视之间架起了一条对话的“桥梁”。
1990年开办的《经济半小时》,之所以令观众刮目相看,是因为电视在走向观众的过程中又迈出了一大步。1991年3月15日,《经济半小时》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天举办的那场晚会采用现场直播,并开通了30部热线电话,现场回答消费者的咨询和投诉,共接到电话400余次。在这里,观众已不仅仅是观众,而是参与者。电视已把现场送到了观众家中。
(三)
现场直播的《综艺大观》创办3年,收视率一直居全台前三名。这一节目突出综艺特点,有广泛的群众性,“请你参加”令观众仿佛置身其中。节目也适应观众生活节奏而不断加快。短短的50分钟,精品纷呈,五彩斑斓。栏目多则十几个,少则五六个,长者不过十来分钟,短者不过十几秒钟,起承转合,高潮迭起。主办这一栏目的文艺部主任邹友开介绍说,为了观众,我们严格要求节目质量,在质量面前人人平等,不少“明星”的节目因达不到标准被“卡”了下来。
《春节联欢晚会》至今已办了11次。“吃饺子、放鞭炮、看电视”已成为老百姓农历除夕的三大习俗之一。
今年5月1日推出的新栏目《东方时空》,集新闻性、社会性、知识性、娱乐性于一体,呈板块结构。《东方晨曲》充满诗情画意,《焦点时刻》留下深沉思索,《金曲榜》带来朝气和欢乐……
中央电视台每日收到两万封左右的观众来信。为此,中央电视台设立了一个专门机构进行处理。他们还在全国设立了42个观众调查站,进行跟踪调查。每周一期的《收视率汇总报告》,成为分析节目质量、调整节目内容的主要依据。
今年5月,丁关根同志在全国电视工作会议上提出:“我们的目标是,要把中央电视台办成世界一流的、与中国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具有世界水平的大电视台。”用不了几年,中国的电视观众将远不止8亿,他们将拥有传播最快的空中报纸、最大的空中课堂、最大的空中体育馆、最大的空中影剧院。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53种书被评为近两年优秀畅销书
本报讯反映当前读书热点的第五批全国优秀畅销书53种,8月上旬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正式评定。
此次评出的优秀畅销书是1992年以来新出版或重印的书,内容包括政治、法律、历史、经济、文教等类专著以及经营谋略、智慧丛书、领袖传记、教学参考、文艺小说等多方面的读物。这些书的共同特点是内容新,实用性强,知识面广,反映了当前的读书热点,初版后在全国各地深受读者欢迎。
如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思想论》、《著名学者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百科出版社出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读本》等书,发行数量相当可观。
出版社有些大部头著作如复旦大学出版社的《对外经济贸易实用大全》、物价出版社的《中国会计实务全书》、国际文化出版公司的《文白对照全译史记》等书,定价虽高,但出版发行以来一直成为畅销书,被读者誉为精品。
               (郑士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殷殷父母情
杨扬
9月1日,与往常一样,又有数以万计的“小太阳”将高高兴兴跨入学校大门,开始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8月31日,我们走访了几位新生和家长。
上午,我们先后来到朝阳区针织路小学、呼家楼中心小学门前,正碰上一年级新生报到。不少孩子是由父母、甚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块送来的,每个人都背着鲜艳的小书包。
“你们愿意上学吗?”
“愿意,因为能学到不少知识。”虎头虎脑的小男孩徐凡突然尖着嗓子冒出一句:“我想在学校里学会计算机,因为我爸什么都懂,就是不会计算机,这样我就超过爸爸了。”
与无忧无虑的孩子们相比,家长们就想得多得多。
两位不愿说出姓名的母亲各交了3000元让孩子到一家条件较好的小学念书。他们都是工薪阶层,拿出这笔钱也真咬了咬牙,用他们的话说:孩子将来成不成材不仅是他们的事,做家长的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否则总觉得对不起孩子。新生家长姜华早在今年六七月份,就骑着自行车跑遍了附近的小学逐一“暗查”,从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直至教室采光都看到了。“我的孩子视力本来就不太好,教室光线太弱可不行。”做母亲的想得真细!
听说从孩子上小学第一天起,做父母的就想到了初中、大学,这话听来一点不假。尽管在采访中家长都只是笼统地说:“总是希望孩子能有出息,能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但是,事实上不少家长都私下给孩子制定了5年、10年乃至20年发展计划。
一位父亲说:希望儿子上重点初中、高中,进北大、清华,戴博士帽,将来成为陈章良式的教授。
许多家长都谈到了《人民日报》今年开展的“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的大讨论,一再说从中受益不小。新生家长刘贺燕等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家长学校”的学习。她说:“对孩子不能要求太苛刻,制定不切合实际的目标。”一位家长说:“即便家里有很多的钱,自己也不应让小孩从小花钱如流水,做什么小大款,还是要让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百家知名企业携手同心支持北京申办奥运
推出大型文艺晚会“龙之梦”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今晚,北京世纪剧院的舞台中心装点着古老长城的烽火台,它与银幕中闪烁光亮的天际交相辉映。中国百家知名企业携手同心联合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为主题的“龙之梦”晚会,以艳丽多姿的艺术演出,浓缩了中华民族渴望主办2000年奥运会的真切情感。
由新华社体育部、人民日报体育部、中央电视台体育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体育部和北京木林森广告策划有限公司今晚联合主办的“龙之梦”文艺晚会,既是为中国奥申委代表团和记者采访团举行的壮行晚会,同时也是中国企业界和民众为祝愿北京在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搏击中能够取得好运气的盛大集会。
国内著名的歌唱家毛阿敏、田震、成方圆、杭天琪、江涛和孙国庆为今晚的“龙之梦”晚会作了精彩的演出。
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9月23日前向全国播放这台精彩的文艺晚会。
(李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七运会开幕式准备就绪
大型文体表演始终贯穿爱我中华红线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记者吴杰报道:今天下午,七运会组委会新闻发言人戴文忠向采访七运会的新闻记者介绍,七运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已万事齐备,只待开幕。
七运会开幕式的筹备工作从1992年春天就已开始,总体方案经多方讨论、数易其稿而成。在一万余名有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开幕式的各项仪式和大型文体表演已演练数次,准备就绪。
组委会副秘书长朱祖朴说,开幕式的着眼点是立足中华,面向未来,而贯穿开幕式始终的是爱我中华这条红线。大型文体表演《爱我中华》分上下两篇,上篇“魂”充分展示悠久、灿烂的华夏文化,下篇“潮”则着力表现气势壮阔的中国改革开放大潮。落脚点则是“五星邀五环”,即表达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愿望与决心。
据《爱我中华》文体表演的总导演吕艺生介绍,该表演的主要特点是三个结合:首先是文艺与体育表演的结合,前六届全运会的开幕式表演皆为团体操。这次穿插进行的表现形式有体操、舞蹈、健美操、音乐等。其次是广场表演与舞台艺术的结合。以前的背景台以翻板来表现变化,本届则以五层立交桥式舞台为背景,立交舞台与广场上的表演浑然一体。再次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以古代战阵的变化等形式来表现华夏文化的源远流长,而以抽象的现代手法来颂扬内容丰富的改革开放大潮。
另外,本届开幕式与往届不同的是,升国旗、奏国歌改为升国旗、唱国歌;点燃火炬采用“双龙吐珠”这种极富民族色彩和象征意义的形式;运动员入场采取边行走边表演地方艺术的形式,使体育与文化融为一体。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小平,您好——中国第二次改革浪潮报告文学集》出版
本报讯中华文学基金会选编、经济日报出版社近期出版了《小平,您好——中国第二次改革浪潮报告文学集》(第一辑)一书。
这套90万字共100篇的报告文学集,反映了全国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的崭新业绩、经验以及面临的困境和思考。所选篇目大多是首次发表。描写的对象都是在第一线锐意改革、成就卓著的企业家,切近现实、注重实绩。
(陈中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公共关系大辞典》问世
本报讯一部具有中国公共关系学特色、规模宏大的辞书——《中国公共关系大辞典》,日前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开始向全国发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姜春云担任这部辞书的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薄一波、宋任穷、费孝通任总顾问。吴学谦撰写了开篇文章《充满希望的豪迈事业》,邵华泽撰写了序言。
《中国公共关系大辞典》是我国第一部大型公关辞书,有近8000个辞条、550余万字,是由24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央有关部门及4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390位专家学者历时4年联袂编著而成的。该书科学性、权威性强,中国特色突出。它不仅吸取国内外公关研究的精华,对公共关系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概念,作了准确的表述和严格的论证,同时还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对若干重要理论和方法,作了新的拓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大学最近研制出课表管理系统软件。该系统解决了长期以来人工排课中存在的时间长、工作量大、不准确等问题。过去人工排课大约需一个多月时间,现用该系统排课仅需两天,大大减轻了高校教师的工作量。
(刘伟)
△北大方正集团公司与香港金山公司近日研制成功一种最新电脑办公自动化产品——方正SVI型汉卡。这种汉卡首次采用了曲线汉字技术,使汉字显示质量大大提高,性能稳定,使用十分方便。
(贾西平)
△胜利油田与中国地科院利用九十年代最新技术,联合研制开发成功空气净化器,它采用天然非金属矿物提纯的分子筛作为吸附芯,以电子滤清为辅助手段,能滤除空气中的各种病菌及有害物质。
(刘建华)
最近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现代道路交道管理词典》是我国出版的第一部现代道路交通管理的大型工具书,已被正式列为联合国北京交通培训中心的指定工具书。
(李善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白求恩医专坚持医德教育
本报讯北京军区白求恩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着眼自身特点,坚持对学生进行医德教育,收到了显著效果。
白求恩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建成了校史展览馆;谱写了白求恩精神的主题校歌;在校园建立了白求恩大理石雕像;组织机关干部和教员围绕搞好新时期我军优良传统教育进行专题理论研讨。坚持不懈地开展了以白求恩精神为主线,把白求恩精神教育同艰苦奋斗教育、献身国防教育相结合的系列教育活动。他们还结合专业学习,经常组织“白求恩杯”专业技术大比武。
通过多种形式的医德教育,全校形成了“学白求恩事迹,走白求恩道路,做白求恩式好学员”的良好风气。近年来,学校毕业的学员多数已成为技术骨干,他们扎根基层,默默奉献,自觉地实践着白求恩精神。今年毕业的学员,3人荣立三等功,6人被评为优等生。100%学员表示要服从组织分配,立志在军营建功立业。
(王瑾孙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南交大建成牵引动力实验室
本报成都8月27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具有世界水平的测试高速铁路机车车辆性能的牵引动力实验室最近在西南交通大学建成试车,受到正在该校参加第13届国际车辆系统动力学年会的中外100多名专家、教授的高度评价。
西南交大研制的时速400公里高速机车车辆滚动、振动试验台,总重530吨,基础重2000吨,备有国际90年代水平的液压激振及计算机控制系统,是世界第二台类似设备,同第一台(德国)机比,控制、测试水平更高。该试验台的建成,为我国研究高速铁路机车车辆提供了不可缺少的测试手段,并能使轮轨关系、重载、安全等基础性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七运会摩托车表演赛鸣金
本报讯第七届全运会福兰德杯摩托车表演赛暨全国摩托车越野锦标赛于日前在北京西郊老山摩托车训练场结束。解放军队获得80车型组、125车型组和国产125车型组3项队赛冠军和3项个人冠军。新疆队获250车型组队赛冠军。
参加这次比赛的共有10个队62名运动员。解放军队成绩出色,水平明显高于其他队。他们驾车在高速中以自己熟练的技术迅速通过山路上各种复杂的地段,展示出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
这次比赛由北京市体委和市摩协共同承办,得到石家庄福兰德事业发展公司的赞助。
(陈美林陈仲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简讯
▲北京市商委系统十四家单位,三十一日在京向七运会捐款人民币七十七万元;同日,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向大会赞助十万盒登峰生命营养液;河北雪花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向大会赞助价值五万元的“金戈”牌雪花山矿泉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向大会捐款五十万元。
▲八月三十一日,北京市纺织工业总公司向七运会组委会提供一百二十万元人民币。以该公司三十一家企业或商标命名的单项奖,将授予七运会游泳比赛的金牌得主。
▲七运会中国式摔跤项目委员会三十一日宣布,夺得中国摔跤一百三十公斤级冠军的选手将获“南乐杯”。这个奖杯是河南省南乐县为支持七运会出资四万元设立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两千名日本友人将来京声援北京申办奥运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记者吴杰报道:日本国际文化友好协会负责人今天在京宣布,该会将组派2000人的访华团,声援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
据了解,该会组派的声援北京申奥访华团从9月1日起陆续到京,他们将参加我国七运会开幕式。届时,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的观众席上,2000名日本友人将身着印有2000年奥运申办标志的黄色坎肩,头戴遮阳帽,手持声援标志小旗,以示声援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场面将蔚为壮观。
这是北京市对外友协和日本国际文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北辰集团承办的’93中日友好文化交流·北京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
日本国际文化友好协会是致力于全人类和平与繁荣事业的民间团体。该会为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曾在今年4月向北京奥申委捐款一万美元,并为“北辰杯”争奥运中学生马拉松接力赛提供了2.5万美元的赞助。
该会负责人今天说,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这是整个亚洲的事情。本会组织这一系列活动的目的,就是真诚地祝愿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成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张淑香是海军航空兵舰载机部队一个普通的随军家属。两年前,她白手起家靠几间破旧的营房筹办部队幼儿园,凭着对军营、对幼儿的一颗爱心,建起了如今有校舍1000多平方米、150多名儿童在托的幼儿园,一跃达到国家二类幼儿园,解决了部队小孩入托难的问题。连续3年被部队评为优秀党员,荣立过三等功,今年“教师节”前夕被解放军三总部评为“全军优秀教师”。李香荣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93炎黄杯世界华侨华人龙舟赛8月31日在北京九龙游乐园闭幕。来自中国、法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17支男女代表队参赛。图为“鸭鸭”队在决赛中。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