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华能大连电厂减人大增效
每发电一千千瓦时用人量不到同类机组的四分之一
本报讯记者张书政报道:华能大连电厂坚持走“减人增效”的路子,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在安全周期长、物资消耗低、经济效益高、劳动生产率高等4个方面创造了“全国同类电厂第一”。
这家发电能力70万千瓦的电厂4年前不足500人,到去年11月减至308人,目前已减为280人。每发电1000千瓦时占有职工人数,还不到国内同类机组用人量的1/4,相当于发达国家同类机组用人水平。
过去,这家电厂的“自豪感”是建立在成千上万职工的“人多”上,全厂上上下下有种“人多名气大”、“人多好办事”的观念。1989年上半年发生两起事故,使电厂受到很大震动。这年2月5日,电厂10号输煤栈桥发生火灾。事故烧怕了厂领导。他们一度认为“人少还是不行”。于是从“人多保险”的老观念出发,全厂定员又增加了100人。3个月后,电厂又发生2号汽轮机轴瓦断油熔化的事故。人多并不保险。他们从总结教训中看到,两起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有一条是不能回避的,即人员素质不高。有关生产人员和运行巡检人员由于知识面、操作技能的限制,缺乏反事故的应变能力。
从此,全厂加强了现代科学技术管理手段,结合劳动、人事、工资制度改革,确定走“减人——培训——再减人”的路子。
投产初期,厂里对现代化设备采取传统的、分散的管理方式,机组运行值班人员每班25人。培训后,人员素质明显提高,每个班相继减少到15人、14人、12人。在连续安全运行558天时,发电部青年巡检员于庆洲当班,他在巡检中发现1号炉汽包水位计温度补偿管漏气的隐形缺陷,报告值班长后,及时停炉处理,为保证安全运行600天作出贡献,受到厂里嘉奖。
他们为本企业的“大而全”算了一笔帐:厂里每台机组的大修周期是4年,平均每两年有一次机组大修,由厂里自己大修,费用开支较大。企业有百余人的维修队伍,不仅要支付日常的工资、奖金、劳保等项费用开支,而且大修一次就需400多万元,还不算维修队伍建职工宿舍等项支出。如果把维修队伍从企业剥离出去,由社会上的检修公司为电厂大修,每两年只需支付劳务费170万元左右。显然,维修队伍大有减人增效的潜力可挖。目前,他们已经把维修队伍从企业定员指标中剥离出去,并采取措施,妥善安置精减离厂的维修人员。这次合理的减员,使企业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又上一个台阶。电厂生产成本下降一大块,设备保养得更好了。全厂设备上的水、汽、油、灰、煤粉等动静密封点共7万多个,按照“部颁标准”,允许这座电厂有泄漏点101个,渗漏点138个。现在,这座电厂已全部消灭了泄漏点,渗漏点也只剩下24个。
华能大连电厂这座国内第一家内资外资结合、设备成套引进的现代化大型电厂,建设时期曾以工期短、质量高、造价低而名列能源部7项优质工程的榜首。投产后,他们坚持走“减人增效”的路子,到7月末,已连续安全运行977天;投产4年累计实现利润4亿元;上缴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14亿元,主要用于还本付息。劳动生产率从1990年的人均23万元提高到去年的人均40万元。

第2版(经济)

用好机遇提高效益
  ——谈“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大型系列调研活动
进一步重视“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
江泽民同志在《当前的经济工作》一文中指出:“要有时代的紧迫感,抓住机遇;要有历史的责任感,珍惜机遇;要有科学的态度,用好机遇。”我认为,通过深化体制改革,提高经济效益,是经济工作中抓住机遇、珍惜机遇、用好机遇的根本表现,也是解决经济生活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出路。今年年初,听说陈丕显同志领导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国情调查工作委员会首倡“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大型系列调研活动,得到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等有关领导部门和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新闻单位的支持,特别是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注和重视。朱镕基同志在《转换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加快发展——为“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大型系列调研活动而作》一文中开宗明义地提出:“提高经济效益是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根本途径”。李铁映、薄一波同志对“纵深行”活动高度关注、重视,为活动题词、题名,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们的意见很重要,应引起人们更广泛的注意。5月上旬以来,参与这项活动的各新闻单位陆续发表了“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的专题调查报告,其中不乏有质量的文章,如《钢铁危机》一文。但从总体看,这一活动的宣传还不够集中连续,社会的反应反响还不够强烈,各级领导的关注程度还不够大。提高经济效益,是经济领域中的深层次问题,研究宣传这一问题,当然存在客观上的困难。为此,我觉得有必要呼吁:应当进一步重视“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应当增强对提高经济效益问题的认识。
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总目标确立下来
经济效益低下,是我国经济运行发展中的痼疾,是统计报表中年年季季予以提出,经济学界时时刻刻呼吁要予以克服的顽症。今年1至4月,我国工业经济效益有较大提高,而这种提高,很大程度上是由生产高速度、大规模增长的带动和产品涨价等因素促成的。企业自身投入产出的水平仍然偏低,经济效益低下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与经济效益低下有着直接的和根本的关系。如果我们不能通过提高投入产出水平来从根本上提高经济效益,片面追求粗放型、外延型的扩大再生产,物价上涨、通货膨胀问题必然无从解决。为此,我觉得,要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改革和发展的总目标,进一步在干部和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头脑中确立起来,并切实成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使各级领导干部的眼睛不是只盯在建设的速度和规模上,而首先盯在经济效益的提高上。如果不是这样,我们的开工项目就摆脱不了规模过大、粗制滥造、重复建设的老套路;我们的经济建设就摆脱不了一会儿疲软,一会儿膨胀的怪圈。所以,从根本上说,改革与发展的成绩最终应在经济效益的提高中得到体现;我们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是鼓实劲还是鼓虚劲,最终要以经济效益提高与否作为判断标准。
  振奋提高经济效益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气魄
全面提高经济效益,从根本上说,有赖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在由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基础上,经济效益才能得到根本性的提高。我国经济正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市场体系发育还很不成熟,企业经营机制尚未完全转换,因而,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对提高经济的根本性促进作用还不能完全发挥出来,而地区和企业在得不到充分的市场信息的情况下,有损总体长远性经济效益的短期行为也必然日趋严重。因此,提高经济效益的治本之计,在于深化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宏观调控手段,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同时,我们还应恰当地运用法律手段、行政手段、思想教育手段来促使经济效益的根本性提高,从而保证我国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中国是一个有优秀民族文化的国家,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应振奋起提高经济效益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气魄,这应成为思想宣传工作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天我们应以“提高经济效益”为口号,引导人民把自身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国家经济效益的提高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我希望“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能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从而促使我国胜利完成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转型。

第2版(经济)

苦练内功开发新品
  北京雪花集团公司重现生机
本报讯记者莫新元报道:深化改革苦练内功,调整结构开发新品,北京雪花电器集团公司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摆脱了长期亏损的困扰,综合效益跨入了全国大企业500强行列。
去年5月,亏损高达1.5亿元的北京雪花公司(本部)与北京电冰箱压缩机厂合并,压机厂厂长刘启超出任新的雪花集团公司总经理。合并后的雪花集团公司面临三大难题:严重的人浮于事现象使企业内部政不通、人不和;从原料到成品、从工人到干部,完全服从领导安排指挥,旧的管理模式缺乏活力;产品几年一贯制,不适销对路,有的品种甚至成本高于售价。
公司新领导以直取要害的胆略,针对人浮于事的现象,精简人员、调整机构。先后有23%的职工、30%的干部下岗。下岗人员经过轮训后或返岗,或转到第三产业工作。目前从事第三产业的职工达700人。
通过全员全过程承包和引进竞争机制,公司内部形成了一个可以激发竞争力和活力的管理机制。4个月完成逐级承包责任制,使3000名干部、职工责任量化到人,收入明码标价,各类人员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公司对原171A冰箱进行了改进,坚决淘汰了库存积压的滞销产品。一年来,他们还开发出豪华、适用的188、246冰箱新产品。
老名牌开始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1992年公司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分别比上年增长19.7%和230%,消化原雪花明、潜亏2700万元;今年1至6月份,雪花人再接再厉,完成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27.2%和107.9%,继续消化明、潜亏3197万元,企业的生产经营已冲出低谷,出现全面转机。

第2版(经济)

建立完善规范化竞争手段
 国家经贸委公布《机电设备招标投标指南》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国家经贸委日前正式对外公布了《机电设备招标投标指南》,这标志我国机电设备招标投标工作开始纳入法制化轨道,对于增加进口管理的透明度、提高投资效益将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招标投标是以公开方式进行的公平竞争。机电设备采购实行招标投标,是加快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改进机电设备管理体制,按照国际惯例办事的一项重要措施。国务院领导同志十分重视这项工作,指出招标是个经济办法,符合国际惯例,是一个发展方向;要积极推行投标招标,坚决打破地区封锁、部门封锁和行业垄断。我国机电设备招标工作始于1985年。目前,招标已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得到应用,招标项目遍布全国。
新公布的《指南》,共有八章59条,对招标机构,招标类型,招标办法,投标的要求,开标、评标及定标的要求,以及如何签订经济合同等,均作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国家经贸委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重视和支持机电设备招标工作。

第2版(经济)

工商银行抓紧清收违规拆借资金
 两个月收回拆出资金98亿元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各级分行把抓紧清收违规拆借资金作为整顿金融秩序的突破口,采取把清收进度与规模分配和资金调拨挂钩、向重点地区派出工作组督促检查、对大额拆借由行长带队登门催收等措施,6月初至7月底,共收回拆出资金98亿元。
为了坚决做好整顿银行自办公司的工作,工商银行总行带头撤销了“远东银联实业有限公司”,清退各行信托(房地产)公司集资款3.14亿元,用于保支付、保收购和保重点。
同时,全行上下大抓存款,努力扩大国家重点建设的资金来源。总行和各分行利用最近国家再次调高利率和恢复保值储蓄的有利时机,大力加强宣传,强化服务,提高效率,努力稳定和增加存款。目前,储蓄存款已开始回升,在6、7两个月,全行储蓄存款增加26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83亿元。
为了保证对储蓄存款的支付,增强系统调控能力,总行要求各分行迅速把存款备付率提高到5%;并决定把各分行上交总行的二级存款准备金由5%提高到10%;同时规定各分行的多余资金,必须及时存入总行,实行总行统一调度资金保支付、保重点。
(龚萱)

第2版(经济)
专栏:乡情实话

一封关于农村政策的来信
编者按:对这封署了真名实姓的农民来信,我们没作调查核实;隐去姓名摘要发表,是想引起宣汉县有关领导的注意。相信他们会重视农民兄弟的呼声,认真进行调查;在查明情况之后,给农民一个满意的回答。如实际工作中确有不符合中央要求的地方,那就赶快纠正;如反映的情况有不实之处,那就耐心做些解释工作,让农民更准确地理解中央精神,更珍惜自己向上级或新闻单位反映问题的权利。
编辑同志:
我是个普通农民,有两个有关党中央农村政策的问题求教,万求回答。
一、年初,我们见其他地方在执行中央指示精神,取消种烟叶的任务,就想,我们乡可能也要取消,心中好不欢喜。可是没想到乡政府不但不取消,反而比往年加得更重了(烟叶卖给他们,每500克一般只三角几;不完成任务,每500克补交差价四至七角)。这样做对吗?
二、6月20日,国务院授权农业部宣布取消的37个收费项目中,有取消宅基地有偿使用费、宅基超占费等。可是我们这儿仍不顾中央指示,继续征收,7月初清理土地、征收超占费等工作在我乡全面展开。农民拿着报纸问干部:“中央不是宣布取消了吗?”干部回答:“那是假的,不可能。中央是中央,地方是地方。”请问,宣汉县到底属不属中央领导?
四川宣汉县毛坝乡五村一农民

第2版(经济)
专栏:乡情实话

绿了,抛荒的土地
许旻
7月29日,笔者来到江苏省江浦县陡岗乡刘公村采访,意外地发现被抛荒的80亩农田里,水稻满眼翠绿,长势喜人。
过去,该村由于输电线路老化,漏电现象严重,加之偷电、人情电禁而不止,电费高得吓人,村民们用1千瓦时电要付5千瓦时的电费。抗旱、排涝季节,用电提水灌溉或排水,每亩田粮食收入不够支付电费的,加上其他摊派的费用,有的农民不堪负担,干脆不种田了。全村共计抛荒地80余亩。全乡就更多。
去年9月,陡岗乡电力管理站,开拓思路,发展第三产业,办起了汽车修理厂、电器经营服务部、饭店,组建了电力工程安装队等,以三产养电,将三产所得收入30万元投入到全乡16个村的低压线路、设备的更新改造上。同时,他们严格内部管理,撤换了一些业务差、服务意识弱或有以电谋私行为的村组电工。他们会同物价局,核定电价为每千瓦时0.29元,并张榜公布,实用实收。之后,县、乡政府又取消了一批不合理负担项目。农民们一算帐,认为田可以种了。
今年入夏时,他们回到田中,泡种,翻耕,抢栽抢插。目前,他们正抓紧进行田间管理,奋力夺取丰收。

第2版(经济)

黄冈老区首开程控电话八千门
本报讯湖北黄冈地区邮电局为改变革命老区大别山通讯落后状况,总投资一千六百万元,今年首次开通程控电话八千门。
(夏茂煊)

第2版(经济)

江西重点技改项目在新钢开工
本报讯被列为江西省重点工程的中板技术改造项目,日前在江西新余钢铁总厂正式动工。这个项目包括主厂房扩建、轧辊加工间、高压水泵房等设施,工艺设备共一百五十台(套),计六千二百余吨。(邬国全)

第2版(经济)

新型多功能电话答录机问世
本报讯中国科技情报所北京秀博新电子电讯有限公司研制生产出多功能电话答录机,并经邮电部批准入网。该机有便携式和台式两种款式。便携式大小与袖珍录放机相近,有录音、放音、录放自停、快进、倒带、暂停等功能,适用于新闻记者和经常出差人员使用。(天盛)

第2版(经济)

锦江《饭店管理模式》出版
本报讯我国第一部饭店管理模式——上海市锦江集团《饭店管理模式》日前公开出版发行。锦江集团是我国最具规模的以第三产业为主的企业集团,它创立的《饭店管理模式》,作为集团内部饭店经营管理的“法典”汇集了管理思想、经营策略、管理方法及服务规范、工作流程等内容,全书十八个章节,共一百万字。
                   (孙家俊刘士安)

第2版(经济)

植物营养调节剂在常州生产
本报讯采用高新生物化学技术提炼获得的既有肥效、又有生物药效的生物肽胺植物营养调节剂“丰收皇”在常州兰海技工贸实业公司研制成功,经南京医学院、华南农业大学、中国药材中心等单位测试及二十多个省不同地区不同作物实验,功效显著。(仁泉)

第2版(经济)

TEC电子收银机在全国巡回展
本报讯同维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与日本东京电气株式会社和香港其士(数据系统)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TEC收银机全国巡回展于八月二日起分别在大连、沈阳、北京、武汉、成都和西安等城市轮流展出。TEC收银机操作简便,能打印、编程和中文处理。(清宪)

第2版(经济)

上海石化股票在国际上成功发行
本报讯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美国纽约证交所和香港联交所敲响了上市的钟声。这标志着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国际性上市公司上海石化股票在香港的上市,成为香港证交所有记载以来最大的上市公司。
                     (萧关根 吴龙关)

第2版(经济)

这里的储蓄好红火
  ——辽宁锦西工商银行新华储蓄所记事
  阴元春张贵昌
“聚资精英”,是辽宁省锦西市一位领导同志为这个市工商银行站前办事处新华储蓄所题的牌匾。对这家储蓄所来说一点也不过份。3年来,新华储蓄所存款年年翻番,就是在今年5月15日提高利率以前,全国储蓄明显下降的情况下,这个所储蓄仍净增1200万元,储蓄余额达1.6亿元,连续3年储蓄净增值居全省第一位,成为全国金融系统吸储能力最强所之一。
  休息日成了增储日
登门服务,倒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经常做到利用休息时间,上门吸储的确不容易。新华储蓄所的职工们,连续四年把休息日都变成了增储日。根据工作特点,这个所的职工每工作两天,就休息一天。可全所14名职工,没有一个是按照这个时间表工作的。正常吸储是在工作时间内进行的,业务量都是满负荷的。若想增加业务外的储蓄,只好利用休息时间上门吸储了。1990年至今,这个储蓄所的职工几乎把休息日都变成了吸储日,平均每人达400个,占休息日的2/3还多,吸储额超过3亿元,是全部储蓄存款的1/3。近两年,由于融资渠道的增多,储蓄逐渐减少,特别是今年以来,不但新的储蓄上不来,就连原来的储蓄也纷纷被支取出去。储蓄所的职工为了不让储蓄滑坡,他们不仅利用休息日增储,而且把下班后的时间也利用上了。5月10日,驻军某部给干部们发放增补工资。所主任齐连风立即组织职工连续4天晚上前去吸储,共吸收储金200多万元。
    与乱集资争储
走进这家储蓄所的营业厅,一眼就看到“谨慎投资,踊跃储蓄”八个大字。电子荧光屏不停地显示着有关投资知识:“各种集资除国家储蓄外,都是有风险的,特别是小范围的、没经过国家金融部门审计考核的集资,风险更大,集资者的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针对社会上的乱集资现象,新华储蓄所发挥掌握金融知识的优势,向储户宣传投资知识,打消了许多储户参加其他集资的念头。今年以来,这个储蓄所留住了原准备支取去参加社会集资款达2600万元。
    储户就是揽储员
吸储,本是储蓄员才能做到的事,然而新华储蓄所的许多储户们却成了揽储员。新华储蓄所定期召开重点储户座谈会,聘请储户义务监督员,向他们讲解储蓄的无风险性、灵活性、方便性等等。许多人当上了揽储员。揽储员、葫芦岛区稻池乡农民企业家马义,通过在储户座谈会上了解的金融知识,觉得现阶段投资最好选择只有储蓄和国库券,便义务到乡里号召大家到银行去储蓄。全乡有300多富裕农民在他的鼓动下,成了新华储蓄所新储户。目前,这家储蓄所在储户中发展的揽储员100多人,每月通过他们吸收到的储蓄额达40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实事二十件件件关民情
 南昌加强市政工程建设
本报南昌8月8日电记者余清楚报道:夏日炎炎,南昌市5000多名建筑工人正奋战在投资1.2亿元的老福山立交桥工地。与此同时,一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市政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市长蒋仲平告诉记者,今年初市政府确定的20件为民办实事工程,件件资金有着落,件件实事受欢迎。
去年以来,南昌市政府在可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围绕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以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重点,着力加强市政工程和城市配套设施建设,突出抓路、桥、水、煤气、住房等基础工程,每年确定20个实施项目。统计数字表明,两年来,南昌市已筹措城市建设资金5亿多元,改造旧路10多条,已建和在建立交桥14座,地下通道15个,已改造一二类危房80%以上,建设解困房3600套,达20万平方米,今年底将实现市政府提出的“城区道路立交化、城郊道路网络化”的目标。
在市政建设中,市政府注意倾听市民意见,针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实事实办,取信于民,前些年,南昌市大部分公厕是旱厕,卫生难搞,臭气四溢,群众意见很大。市政府为此投资上百万元将118座旱厕改为水厕,此举受到市民欢迎。濒临赣江的沿江路原来又旧又破,是南昌的“龙须沟”,路难行,车难过,群众怨声载道。市政府把沿江路建设与旧城改造结合起来,投资1.5亿元,已将这条沿江大道建成串街高楼串街绿的坦途。

第2版(经济)

国家防总派工作组赶赴湖南灾区慰问
本报长沙8月8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副部长何璟受国务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陈俊生的委托,率领工作组于8月6日至8日到湖南永顺县、大庸县、桑植县、常德县等重灾区了解灾情,指导救灾和水毁修复工作,并向灾区干部群众及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表示慰问。
7月下旬,湖南洞庭湖水系澧水、沅江流域降暴雨到大暴雨,永顺、大庸等地均遇上建国以来的第一大洪水。何璟说,汛期还未完全过去,希望湖南军民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思想,准备抗击还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同时,汛期又快结束,要防汛和抗旱两手抓。

第2版(经济)

由北京市公交总公司与香港通成推广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推出的双层公共汽车特2路,7月28日起由前门经崇文门、东单、建国门、东四十条、安定门开往亚运村,汽车被各式广告包装一新。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