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微量元素与常量元素
常量元素有钙、磷、镁、钾、钠、氯、硫等七种,只有钙对各个年龄组的人群都很重要,而且在营养学上制订了供给量标准,必须每天由食物中保证供给,否则就有缺乏症的发生。而磷、镁、钾、钠、氯、硫六种常量元素,由于日常膳食中含量比较多,均不致于缺乏,所以没有制订供给量标准,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显得重要,如钠,只有在高温、大量出汗或严重烧伤丢失较多时,才需要补充。已经确定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十四种,它们是铁、锌、铜、铬、锰、钴、硒、碘、氟、钒、镍、钼、锡、硅,它们在人体内的含量虽然比较少,但它们的生理功能却比较重要,人体如若缺乏,会导致各种特异的缺乏症的发生,如缺铁会产生缺铁性贫血,缺锌会影响生长发育。在这已确定的人体必需的十四种微量元素中,钒、镍、钼、锡、硅等五种,对它们的研究还在深入,还没有制订出人体的供给量标准,而对铁、锌、铜等九种微量元素研究得比较多,对它们在人体内的功能认识也比较清楚,因而也已确定了它们每日的供给量标准。(七月二十八日《中国食品报》戴尧天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海产品营养摄取学
△吸烟的人应多吃裙带菜。裙带菜中有一种物质,可以改善尼古丁对身体产生的恶劣影响。
△蚬子是保护肝脏的药膳。蚬子肉里含有很多制造蛋白质必需的氨基酸(如蛋氨酸等),它们可以起保护肝脏的作用。
△田螺可以解除精神紧张。
△牡蛎被称为“海洋牛奶”。其蛋白质、磷、钙、铁和碘等营养成分的含量都是十分丰富的。
△鲑鱼对贫血和爱感冒的人有好处。它所含有的维生素A和高热量,是易患感冒和贫血、视力易疲劳者极需要的。
△金枪鱼有助于恢复已经衰退的生殖功能。金枪鱼体内含有很多维生素E;其体内含有的硒,有预防动脉硬化、延缓衰老的功能;VE则是一种抗不孕症的维生素。
△鳝鱼可补脑。鳝鱼的脂肪中DHA和卵磷脂含量丰富,卵磷脂是构成各器官组织细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鳗鱼可治夜盲症。因为鳗鱼体内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特别是干鳗鱼,每100克含维生素A15万国际单位,被称为纯维生素A。
(7月16日《经济参考报》铃木文王雪森摘)

第8版(每周文摘)

证券市场的范围
证券市场是指证券发行和转让的场所,它包含3个要素:一是证券商品,如股票、债券等;二是交易者,即证券买卖者和交易中介者;三是交易场所,即证券交易所依托的有形场所,以及靠现代化信息手段通连的无形网络。
证券市场一般包括发行市场和转让市场。发行市场又称“初级市场”或“一级市场”,是筹资者将新发行的股票或债券出售给投资者的市场;转让市场又称“次级市场”或“二级市场”,是投资者将先已买入的证券抛售给其他投资者的市场。
(7月15日《四川日报》何燮清文白俊良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人身能耐几多暑
科学家做过实验:在相当干燥的空气中,健康人能在50℃的高温中呆上2小时;在100℃的高温中呆上3分钟,而不受任何损害。不过,人体的热感不仅取决于空气的温度,还与空气湿度有关。据实验,如果在45℃饱和湿度空气中呆上1小时,人就可发生中暑昏迷。因此,气象上规定我国高温灾害性天气的标准为:长城以南最高气温≥38℃,或最高气温达35℃同时绝对湿度≥34百帕(国际单位制中的压力单位);长城以北最高气温≥36℃,或最高气温达33℃同时绝对湿度≥32百帕。
近年的医疗气象研究指出,人与环境之间的热交换,一是通过与周围空气及环境表面之间辐射交换和对流传导方式进行;二是体热通过汗水和肺部呼出的水分蒸发而散失,当气温较低时,人体的放热量主要通过辐射和传导,而在气温较高时,则以蒸发散热为主。当气温和湿度高达某一界限时,人体的热量散发不出去,超过人的忍耐极限,就会造成死亡事故。
但是,当人们穿着衣服时,衣服造成一种“次环境”,人体的散热量要小得多,所以致死高温还要降低一些。
(7月13日《天津老年日报》冶飞文李志良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新丐帮
(七月二十二日《经济参考报》张保山画)

第8版(每周文摘)

人才交流已形成全国性网络
10年来,我国已有120多万人次在各级人才交流机构进行了交流,这一工作为我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我国人才流动工作经过10多年的探索已初具规模。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各级人才交流机构共为全国重点建设项目、工程输送人才约10万人次;为国有大中型企业输送人才22万人次;为三资企业输送人才12万人次;为乡镇企业和农业生产第一线输送人才近80万人次。
几年来,人事部制订的一系列政策法规,从中央到地方已初步形成人才流动政策配套局面。人才交流已形成全国性网络。
在人才流动秩序化、规范化方面,人事部门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研究解决了流动人员出国审查、职称考评、档案工资调整等问题,为流动人员解除了后顾之忧,受到社会的好评。
(7月22日《组织人事报》)

第8版(每周文摘)

什么是国际惯例?
所谓国际惯例,就是在国际交往中逐渐形成的一些习惯做法和先例,最初被某些国家长期反复使用,后来为各国接受并承认其法律的效力,这种习惯做法和先例就叫做国际惯例。
国际惯例通常是不成文的,但又是国际法的主要来源之一。国际惯例可分为国际外交惯例和国际贸易惯例。本世纪以来的许多国际惯例已通过国际公约被确认下来。
在我国对外开放后,国际贸易惯例越来越多地被运用。例如,在国际贸易中买卖双方通常采用某些专门的贸易术语,用来表示彼此的权利与义务,但由于各国法律规定、贸易习惯的差别,对各种贸易术语的解释便产生了差异,往往因此导致国际贸易纠纷。为了统一确定国际贸易术语的含义,1936年以来,国际商会先后多次公布了具有国际性的解释贸易术语的通则,这一通则便成了一种国际贸易惯例。
我国民法通则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没有规定的,可以适用国际惯例。”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有些企业对国际贸易惯例知之甚少,使贸易受到一些影响。例如,通过银行使用信用证进行国际贸易是一种国际惯例,如果不懂,就可能引起货物或金融纠纷,造成损失,影响贸易。
国际惯例具有如下特点:一是通用性,为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通用;二是稳定性,不受政策调整和经济波动的影响;三是重复性,一般都是反复运用;四是准强制性,受到各国法律的保护,具有一定的法律约束力;五是效益性,被国际交往活动验证是成功的。(1993年第13期《半月谈》宗文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塑料食品袋将逐步禁用
国际市场将逐步禁止使用塑料食品包装袋,而规定改用纸袋包装。目前,不少外商要求国内有关出口厂家把现有塑料食品包装改为纸袋包装。
塑料食品袋受到两方面的责难:一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二是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医学界发现,塑料本身会释放出有害气体,特别是当塑料袋密封包装食物时,释放出的有害气体将在密封袋中长期积聚,浓度也随密封时间的增加而升高,致使袋中的食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这类有害气体,对儿童健康发育的影响尤为突出。而使用天然原料制成的纸袋则可免除这一弊病。在国外的电视节目中,已出现不少劝谕人们节制使用塑料包装的广告。
(七月二十六日《中国消费者报》西军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台湾的世界名胜
台湾的威尼斯 台北淡水河入海口北岸的淡水镇,处处水光潋滟,翠色倒映,被称为“台湾的威尼斯”。
台湾小赤壁台北县新店溪西侧的碧潭,溪谷间丘陵对峙,潭侧峭壁矗立,吊桥横跨海上,诗人常以“小赤壁”称之。
台湾的阿房宫台北县板桥镇有一林家花园,占地57200多平方米,该园建筑时用重金聘请国内名手多人参加设计,仿苏州狮子林规制,建筑风格又注意体现八闽情调,为台湾首屈一指的园林代表,人们称其为“台湾的阿房宫”。
台湾紫禁城鹿港龙山寺号称“台湾紫禁城”。该寺占地近6000平方米,气势宏伟,在台湾众多古刹中诚属罕见。
台湾佛山高雄县北的大岗山,曾被称为“台湾佛山”。该山不高,海拔只有312米,却散布着许多古庙。
台湾西湖在高雄市东北约6公里处的澄清湖,是一个面积达340多公顷的大型园林风景区,因湖水澄碧,故名澄清湖,又有“台湾西湖”美称。
台湾的夏威夷在台湾最南端有两个小小半岛“猫鼻头”和“鹅銮鼻”。它们就像台湾的触角伸向巴士海峡。在这两个小岛上,远近山峦遍布香蕉林、椰子林,四季如春,享有“台湾的夏威夷”之誉。
台湾的天池台湾省最大的天然湖泊日月潭素有“台湾天池”之称。环湖皆山,湖水澄碧,湖中有天然小岛浮现,圆若明珠,形成“青山拥碧水,明潭抱绿珠”的美丽景观。
台湾小洛阳南投县埔里镇是台湾著名大镇,人称“小洛阳”,素以醇酒、美人、甘蔗和蝴蝶而闻名。特别是蝴蝶数量之巨,种类之多,色彩之艳,蔚为奇观,故又享有“蝴蝶王国”之誉。
(7月7日《福建日报》辛华文李贞刚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何谓“泡沫经济”?
什么是“泡沫经济”?“泡沫经济”指的是以资产(股票、房地产)价格超常规上涨为基本特征的虚假繁荣,其直接原因是不切实际的高盈利预期和普遍的投机狂热。
“泡沫经济”从表面上看与一般的经济高涨有某些相似之处,但有本质区别。经济高涨是以正常的需求和投资为基础的,并且是一种周期性现象,但“泡沫经济”是由虚假的高盈利预期和投机行为带动起来的,繁荣往往是昙花一现。经济高涨不仅存在资产价格的上涨,国民收入也同时增长,但在“泡沫经济”中,资产价格迅速膨胀,但国民收入增长较慢,两方面形成巨大的反差。经济高涨时期交易活动特别活跃,同时生产活动也很活跃,因而伴随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在“泡沫经济”中交易活跃,但生产停滞,尤其是长期投资部门不景气,实体经济发展不快。所以说,“泡沫经济”是被“吹”起来的。
“泡沫经济”危害严重。首先,“泡沫”破灭意味着整个债务链的破碎,因而立即会出现支付危机,大量债权就要受到损失,并进而引起整个金融体系的破坏。其次,“泡沫经济”会导致资源配置扭曲。由于普遍的投机和迅速致富心理,没有人进行长期投资,普遍追求短期利益,致使基础设施建设更加落后,实体经济不发达。再次导致不健康的国民心理。(7月20日《经济日报》高德步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新兴学科——
  香气学
所谓香气学,就是研究香气对人体的生理和心理影响的学问。
日本一家公司采用香气学,创造出不仅使员工觉得愉快,而且可提高工作效率和创造力的工作环境:开放的前庭种满了亚热带的树木,并飘送出树木的香味,瀑布的急流声掩盖了嘈杂声,令人不禁产生有如在森林中散步的感觉。整座大楼精密的空调系统不仅控制着氧气、二氧化碳及臭氧的含量,除去灰尘、细菌和影印机滤出的气味,而且还送进适当的香气。会议室散发的香味可使与会者提神醒脑,休息区独有的香味可使休息者感觉轻松舒适。
钢铁工业也已发现香气是提高附加值的新途径。日本一家钢铁公司已采用一种新技术,利用多孔钢制造首饰。多孔钢的结晶体可藏放香料,借助佩带者的体温蒸发出香气。
现代香气学着重研究香气对人们心理的影响和对人体的治疗作用。目前在日本,香气学已应用到日常生活之中。(7月11日《羊城科技报》秉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