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经济犯罪
全国海关查获一批走私大案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据海关总署提供的消息,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经济犯罪,严厉打击走私违法活动,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健康发展。上半年,全国海关在地方党政机关的组织协调和有关执法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共查获案值在30万元以上的大要案件376起,私货估值人民币16亿余元,是去年同期的1.6倍。
从查获案件来看,主要走私方式有:海上偷运;货运渠道伪报、夹藏;利用转关运输中途倒卖;陆路边境绕越设关地偷运;以及伪造、涂改单证等。查获的走私案件中以走私汽车最为严重。上半年,海关共查获走私进口汽车3334辆。国内一些企事业单位甚至雇佣外籍走私船直接停靠我国未开放港口卸运走私汽车,查获外籍走私船37艘。
香烟、钢材、空调机、空调压缩机走私案也很突出。海关共查获走私进口香烟67805箱,各类走私钢材112593吨,空调机23194台,空调压缩机18587台,摄录像机5605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西藏边防纪行

“我想有个家”
本报记者涂晓东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6周年,本报开辟“西藏边防纪行”专栏,至今共发表11篇通讯,集中报道了西藏边防前线的官兵们爱边防、守边防的动人事迹。在专栏结束之时,我们谨向西藏军区、武警西藏边防局的官兵致以崇高敬意。我们还将继续报道西藏及全国其它边防官兵可歌可泣的事迹。
吴昌平今年35岁,1978年入伍,现任武警西藏边防局错那边防股教导员。他刚出生几个月,父亲便去世了,是母亲把他拉扯大的。入伍的头几年,虽然环境、生活很艰苦,但一想到千里之外的家和家中慈母,他心里就很踏实。那是一个随时都欢迎他归来的温暖的家。
1981年9月,母亲去世了。他回到老家料理完后事之后,突然觉得自己成了无家可归的人:以后探亲去哪儿,转业后又去哪儿呢?他的心里空荡荡的,深情地说:“我想有个家!”于是经人介绍结识了一位当地的姑娘,半年多以后结了婚。他感到自己又是一个有家的人了。
妻子单位没有房子,带着两个孩子挤在娘家,家不像家。他拚命攒钱,1989年回家建房,由于地势不好,再加上连阴雨,房子建到一半便塌了。他咬咬牙,借了1.8万元,继续建;又一次被雨水冲毁,依然坚持建。今年3月,一家人终于住进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里。讲到这儿,他的脸上露出了带有几许苦涩的笑。
在边防,像吴昌平这样的军人有很多。家,对于他们来说太重要了。它是根,是牵系风筝稳稳高飞而不致四处飘零的绵绵丝线。在谈到各自的家时,他们都一往情深。
他们的家大都远离边防,他们能与家人厮守的时间很短,因此便有了“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式的自慰,和“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式的缠绵。亲属、朋友劝他们:为了家,还是离开边防吧。这使他们左右两难。
家与边防,在他们的心口都占据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位置,哪头都难以割舍,可又无法两全。最后,他们几乎选择了同一条路:暂时抛开家,全身心扑在边防上,在作出这一决定后,他们又几乎用同一句话安慰家人:等站完最后一班岗,就把自己全部交给家,再也不离开了!我问吴昌平准备什么时候转业回家?他说要看组织上的安排,如果需要的话,他就继续干下去。
他们非常清楚,选择了边防,便意味着放弃了许多机会,其中包括挑选终身伴侣的机会。
他们长年累月驻守边关,与外界接触很少,与异性接触的机会更少。也许正因为如此,他们都格外珍惜建立起来的家庭,对家人爱得很专一、很执著。除了边防,家庭就是他们生命和灵魂的最重要寄托和奉献。
爱是需要交流的,特别是两性间的爱,需要两心相近,两情相悦。然而山高路远鸿雁难渡,边防军人与家人特别是妻子之间要想达到相知、相和、相通,实在太难了,于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封封离婚协议书飞到边关的悲剧,当听到离异的边防军人说,理解妻子的苦处,尊重她的决定,希望她能重新建立幸福家庭时,我们感到他们心滴血、肠寸断,欲哭无泪,欲哭无声。
我们在与边防军人接触的过程中,深深感到边防生活使他们都培养了非常强烈的责任感,而这种责任感一旦形成,便成为一种人生信条、生活态度,不仅仅会体现在事业上,而且还会体现在家庭上,可以断言,当他们完成祖国赋予的神圣使命回到家人身旁后,将成为一个难得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愿所有的边防军人都有一个温馨的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双拥模范城喀什市军民
团结互助建设边疆保卫边疆
本报讯前不久,新疆喀什市创建了全国唯一的军人家庭服务中心,专门解决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和住房难等问题。与此同时,南疆军区挤出4辆卡车,赠给喀什市4个街道办事处,以解决长期难以解决的垃圾清运问题。这是今年元月喀什市被国家民政部和总政治部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后,军地双方采取的又一双拥举措。
素有“丝路明珠”之称的喀什市,是我国西部边陲重镇和历史文化名城,少数民族群众占总人口的90%以上。
地方党政机关和各族群众把支持部队建设,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帮助部队解决战备、执勤和教育训练中的困难。在军队营地划拨、粮油供应、通讯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次部队执行紧急特殊任务,后勤保障遇到困难,地方党政领导组织各族群众在短短几天之内,将921车蔬菜送到部队伙房,群众自发捐赠的食品等折合人民币13万元。地方党政还想方设法解除军人后顾之忧,近3年来安置军人家属和子女就业200多人,照顾夫妻团聚调入150人,部队子女全部就近入托入学。此外,还培养和安置军地两用人才各1000余人。
地方党政和各族人民给了军队厚爱,军队也不辜负期望。抽出大批人力、物力支援地方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近5年,部队就出动了1万多人次和2000多台次车辆,改造旧城区、建市场、建公园、参加三北防护林建设和喀什机场戈壁绿化工程,挖运土石方20多万立方米,植树7800多棵。同时,部队还帮助郊区农村开办夜校,宣传科学种田知识,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帮助贫困乡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周长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思德生前所在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
拥政爱民享誉京都
本报讯张思德生前所在的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官兵,发扬“保卫人民,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拥政爱民工作,努力为首都的两个文明建设作贡献,徐向前、聂荣臻元帅生前多次为他们题词,还受到首都各界的好评和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政府的表彰。
这个团在10年前就率先在全国开展城市军民共建工作,他们以闻名全国的双拥典型——柳荫街为龙头,在北京市7个区县建立了22个共建点,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他们常年义务为首都居民理发、看病、修理自行车和家用电器;为学校和居民维修房屋和桌椅;十年如一日地照顾驻地周围的55位孤寡老人,为他们买粮、买煤、送菜。东城区吉安所小区很多居民在科技战线工作,为了事业很少顾及家庭,住在这里的5连官兵常年帮助他们打扫院落,买煤拉粮,为他们的家庭排忧解难。近年来,他们多次参加抢险救灾,出资百万元支援社会福利事业,先后义务参加了亚运会场馆建设、天坛公园土山搬迁、整治凉水河和二环路改造等重大工程建设。(星翔 天万 中良 根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邢钢拥军优属蔚然成风
本报讯河北省邢台钢铁厂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拥军优属工作,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授予“拥军优属先进集体”。
邢台钢铁厂十分重视拥军优属工作。全厂从上到下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拥军优属组织。厂部成立了以厂长、书记为正副组长的优抚领导小组,分厂、处室也普遍建立拥军优属服务站。每年“八一”建军节、春节、元旦走访驻军,慰问复转军人和军烈属,每半年一次的现场办公已形成制度,拥军优属蔚然成风。
邢台钢铁厂党政领导一方面千方百计支持和帮助驻军搞好建设,另一方面认真落实优抚政策,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优抚对象的家家户户,认真为优抚对象办实事。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用于优抚方面的款、物达三十多万元。
这个工厂到现在共接收、安置转业退伍军人二千八百多人,其中干部一百五十余人,并根据转业退伍军人的德才表现、专业特长妥善安排,合理使用;对工作确有成绩的则委以重任。现在全厂三十六个处室中,有十九个处室的主要领导是复转军人。
(周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吉林省边防部队创良好边境治安环境
本报讯武警吉林省边防部队,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队伍管理,强化职能,努力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边境治安环境。
武警吉林边防部队面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出现的新问题,他们理直气壮地讲党性、讲使命,开展党史学习和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深化思想政治工作,使官兵心系国防大业。
与此同时,该部队进一步完善培养、考核和使用干部的机制。他们为十个政治指导员活动中心投资一点五万元,定期对指导员进行培训,提高基层骨干的综合素质,部队涌现出擒敌能手一百一十二名,神枪手六十四名,他们为创造良好的边境治安环境做出了贡献。
这个边防部队在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大力为基层办实事,增强部队的凝聚力。一年来,他们筹措资金二百一十万元,为基层新建营房五千五百平方米,维修营房三千一百平方米,为偏远和交通不便的基层单位购置了一批医疗器械和药品,解决了缺医少药的困难。
(潘跃王国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圳撤销一房地产错误公证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李春林报道:深圳市司法局日前决定撤销某公证处为一桩涉及六千平方米建筑面积违法转让协议所作的错误公证,维护了北京大碗茶公司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闻名遐迩的北京大碗茶商贸集团公司,是北京第一家进入深圳特区的集体企业。一九九○年六月十八日,深圳市国土局给深圳北方工业公司、深圳房地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大碗茶公司下属的深圳震云阁公司三家出让四千一百六十七平方米土地,其中震云阁公司分得六千平方米建筑面积,后增容到一万多平方米。
一九九○年十一月,深圳震云阁公司的有关人员背着法人代表尹盛喜制造了法人代表的假委托书,并假冒尹盛喜的签字,与深圳市某单位签订了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的协议。仅以获取五百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的代价,把总价值一亿多元的建筑面积拱手送人。此后,某公证处又在震云阁公司无人到场的情况下,为这桩非法转让房地产行为作了错误的公证。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震云阁公司先后向区和市司法局提出了撤销这个公证的申请。经过调查,深圳市司法局根据有关法规,认定震云阁公司与深圳市某单位签订的协议是违法的。某公证处没有严格把关,给协议出具了公证书,违背了公证合法性和真实性的原则,导致错证。协议的公证也不符合法定程序,因而是无效的。据此,市司法局于今年七月十九日作出决定,撤销了这一公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提出
建立促进妇女社会参与机制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陈雁)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二届一次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新任委员会主任彭珮云指出,妇女工作领域同其他工作领域一样,正面临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带来的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因此,进一步抓好妇女儿童工作,是委员会各部委、各团体不容忽视的共同职责。
根据国务院决定,原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协调委员会更名为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其组成人员也有所调整:国务委员兼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任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国家计委副主任郝建秀、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任副主任,国务院20个部委及团体为成员单位。
彭珮云在讲话中说,上一届委员会在国务院总理和有关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怀下,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高妇女地位,促进儿童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切实的成效。
她指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建立一种与之相适应的保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社会参与的机制,使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确认的男女平等原则得以实现,是十分重要,十分艰巨的。这项事业不仅需要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各级人大加强立法,社会群众团体积极推动,而且需要各级政府认真解决实际问题。彭珮云要求参加委员会的各单位应在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内承担任务,并安排适当人员负责承办,每年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
黄启璪、徐志坚等同志也在会上发了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太行绣女新时尚
  段峰王渊
把买彩礼、办嫁妆的钱用来投资建加工点,已成为太行山区绣花女的一种新时尚。
目前,河北涞源县已有300多位绣花姑娘在婆家创办了绣花、毛衣等加工点,年收入200多万元,为婆家栽上了致富脱贫的摇钱树。
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下,涞源县的绣花姑娘首先更新观念:向婆家要再多彩礼,也难保终生不穷,不如把彩礼、嫁妆钱作资本,学技术,搞加工,进市场,栽下长久的摇钱树。
涞源县妇联因势利导,向全县农民发出了“省下彩礼铺富路,诚心带富婆家人”的倡议。许多绣花姑娘婚事简办,省下彩礼钱建立加工业务网点。
这个县西泉头村的高凤玉婚后,用婆家给的彩礼钱搞起了绣花和棒针毛衣加工,年收入近万元。同时,她还带动周围200多名妇女搞起了绣花和毛衣加工业务,全村年纯收入达30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方长缨青少年军校在洛阳成立
本报讯 由中国洛阳一拖总公司和驻军某部联办的东方长缨青少年军校在洛阳市成立。8月1日,首批150名军校学员参加了入学仪式。这所军校招收高一学生为正式学员,进行为期一年的系统训练和学习,主要学习国防知识、军事技能和现代军事科技知识。(陈新社蒲国永郝中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军代处为培养人才铺路搭桥
本报讯 驻济南铁路局军代处党委为培养人才铺路搭桥。3年多来,他们先后开拓了10多条培养人才的渠道,选送80多人外出学习,同时,还投资1万多元,鼓励干部、战士在职自学、参加函授、夜大、电大学习。(郭道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两教员金钱面前不动心
本报讯陆军参谋学院共产党员、青年教员李涛和于松愣,前不久买了20万元的设备,厂家提出给一万元回扣。他俩1分回扣不要,最后以低于零售价2.5万元达成协议,自觉抵御了金钱诱惑,体现了较高的党性原则,受到学院党委的好评。(吴浩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炊事员培训中心成绩显著
本报讯坐落在武汉军事经济学院的解放军炊事员培训中心,注重为海岛、高原、边防部队服务,1987年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10期厨师培训班、3期厨师晋级培训班,为陆、海、空三军及武警部队培训等级厨师865名。(胡振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五二医院半年拒礼逾万元
本报讯解放军一五二医院广大官兵牢记人民军队宗旨,全心全意为驻地群众治病防病,以良好的医德赢得了群众的赞扬。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院拒收人民币1.7万多元。(祝丽兴汉茵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莒南县成人中专育才拥军
本报讯山东省莒南县成人中专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广开渠道,以半费、免费、函授或培训等形式,为驻军某仓库官兵创造求学条件。6年来,该校已为该仓库培养军地两用人才968名。(佩选国山瑞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朱元春寸楷书写《毛泽东选集》
本报讯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山西省闻喜县青年农民书法家、城镇刻字厂厂长朱元春,从1991年7月至今,已用毛笔寸楷书写完《毛泽东选集》新版本1—4卷。(张岸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纪检机关支持改革
本报讯山西省纪律检查机关近年来共为579名受到诬告和诬陷的改革者澄清是非,恢复了名誉,保护了他们的改革积极性。纪检机关对于违纪案件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几年来查处党员在经济领域里的违法违纪案987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635万元。一批严重官僚主义失职、渎职和滥用职权,甚至钻改革空子、贪污、受贿、偷税抗税、截留利润等严重违法乱纪者受到党纪国法惩处。(刘万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惩贪污贿赂犯罪促进特区廉政建设
海南检察机关四年查案千余件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前不久,曾参与查处震惊全国的长城科技产业公司特大诈骗案的海南省检察机关,把惩治经济犯罪作为深化反腐败斗争,推进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初创4年共受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173件,立案侦查1262件,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1.27亿元。
在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中,海南省各级检察机关十分注意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力量查处大要案,把斗争锋芒指向严重的贪污贿赂犯罪分子。今年上半年侦破了海口市工商银行东风办事处会计组负责人薛根和等人贪污3344余万元案,这是建国以来全国查处的最大的一起贪污案。
海南省检察机关查处的原海南省计划厅长姜巍受贿12万余元案,最近案犯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他们还破获了海南省信托投资公司信贷员杨虎城受贿46万元案;查处了通什市建设银行行长林隆金等人索贿受贿60万余元案,这些案件在全国均有较大影响,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提高了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地位和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据统计,4年来共立案侦查万元以上大案784件,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60名,大案占立案总数的66.5%。而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案件中,有70%来自举报,4年中,海南省各级检察机关共受理举报线索8758件。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秦醒民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建省以来实行以市场经济为主的新体制,经济现象和经济行为较为复杂,我们加强了对特区经济犯罪新情况的调查研究。
秦醒民说,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拜金主义思想滋长,犯罪分子为了获取金钱,铤而走险。特别是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越来越狡猾,越来越隐蔽;同时由于多种经济成份并存和分配形式的多样化,犯罪主体、客体更加复杂,导致贪污贿赂罪与非罪界限问题增多,侦查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为此,检察机关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打击力度,才能更好地为发展特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平等竞争的法律环境和法律服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派出所集中精干警力,严厉打击诈骗、盗窃犯罪,并把惯犯人像及其作案伎俩在多处橱窗曝光示众。刘子林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一”前夕,解放军驻长春市某部将一块“科技拥军之家”牌匾,送到吉林工学院院长程士瑛家中,表达官兵对他精心培养部队高科技人才的谢意。解克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