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深化改革系列述评之十一
 加快投资体制改革
本报记者 韩钟昆
解决当前经济生活中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加快投资体制改革,则是深化改革的一个基础性任务。
投资问题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许多矛盾和问题同投资问题有关。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5月份,国有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70.1%,1至5月份完成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9.3%。各个地方建开发区、搞房地产、上项目势头强劲。
为了筹集所需资金,有些地方就违章拆借,或抬高利率乱集资。不规范的集资行为冲击着正常的金融秩序,给银行融资带来困难。它直接影响粮食收购资金和棉花预购定金的到位,影响国家重点建设资金的到位,影响工业企业流动资金的供应,其负面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固定资产投资幅度增长大一点,如果投向合理,那还可以用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快速的资金回收来弥补。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投资搞了一些低水平的重复项目,产业结构没有得到优化。投资过猛,基本建设战线过长,导致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下游产品成本上升,又带动生活资料价格上涨,还会造成资金紧张,许多工程建而不成。
要防止这种情况发展,必须采取一些必要的宏观调控措施,例如加强中央银行基础货币管理,加强信贷管理,严格规范对债券、股票发行的审批,禁止以各种名目高利集资,严格控制基本建设在建总规模,把有限资金用到重点建设项目上来等等。而从深层来讲,则要深入进行投资体制改革,相应进行财税体制和金融体制改革,按照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解决投资机制问题。
原有投资体制是我国计划经济体制的组成部分,它的特征是:订计划,批项目,分投资。“拨改贷”以后,就是批贷款,这也没有跳出旧体制。这种投资方式在建立我国现代化工业基础时,曾经发挥过应有的作用。但是,随着我国商品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它的明显弊端便日益表现出来:投资行为与市场供求相脱离,投资决策者的决策行为与应承担的经济风险和责任相脱离;投资渠道单一化,基本建设要靠财政拨款,而国家财政又没有能力干那么多的事;投资管理行政化,政府包揽了许多应由企业和其它投资主体做的事情;由于投资行为不受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制约,投资决策者不好承担投资失败的责任,于是,基建投资热,特别是加工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热难以得到有效的抑制,投资规模过大、投资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反复出现。
改革投资体制,最根本的是要把投资行为从计划经济体制转移到市场经济体制的轨道上来。根据国家体改委的总体设想,我国投资体制改革的总目标是:有步骤地废除投资项目分级审批制度,建立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业主责任制,实行投资主体自行决策、申报备案制度。投资体制改革分两方面进行,一方面,合理确定中央、地方、企业各类投资主体的投资领域、范围,建立投资主体责权利相统一的自我约束机制与风险责任,另一方面建立以经济、法律等手段为主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宏观调控体系。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多经济领域的投资主体是企业。企业要自主发展,必须有投资决策权。今后,凡属竞争性产业,特别是加工工业的投资决策权,应直接交给企业,由他们根据市场供求情况的预测和国家的产业政策,自筹资金,自立项目,也由自己承担投资失败的责任。专业银行和商业银行根据贷款的风险和收益以及国家的产业政策独立评估,自主决定是否贷款,并对贷款项目的效益和回收风险负责。这种权责利相结合的机制,能够敏锐地反馈市场供求信息,不仅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投资效益,而且有利于遏制盲目重复建设,防止经济过热。
在投资主体转移到企业的情况下,政府应建立风险投资机制,抓好非竞争性的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做那些为企业所难以做到的事。全国的投资重点为全国性和跨地区的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地方的投资重点为地方范围内的、跨地区的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今后,凡属地方自己筹措资金、自行平衡建设条件而兴办的地方性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应由地方政府根据自己财力、物力的可能自主决策。
为了筹集国家重点建设所需资金,今后,国家应设立政策性投融资机构。资金来源除财政资金、银行信贷资金,还可以用发行股票、债券的办法,吸收一部分企业和社会资金,拓宽国家投资的筹资方式和渠道。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也应实行市场化管理。政策性投融资机构,应根据国家综合经济部门确定的产业政策、生产力布局方案,经过独立评估,在国家确定的投资和贷款总规模内自主决策。积极推行业主责任制,逐步扩大股权投资方式,投资项目的筹划、筹资、建设实施直至生产经营、归还贷款和债券本息,均由项目业主全过程负责,并承担投资风险。进一步推行多种形式的国家参股、各类投资主体相互参股、联合投资。海南省兴建基础设施,曾遇到严重的筹资困难。他们开拓思路,成立了机场、高速公路、南山电厂三家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募集资金,很快得到热烈回应。三亚国际机场需投资10亿元,除国家投资、银行贷款外,尚有4.6亿元缺口,成立股份公司后,一下筹集到5.7亿元资金,局面由此打开。可见这个办法是很灵的。
在投资自主权逐步转换的条件下,国家应以经济、法制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宏观调控。首先应尽快制订投资管理规定,对资金来源实行规范化管理,制止各种非法的不规范的集资行为,切实管好投资总规模,使它保持在总供给与总需求大体平衡的范围以内。经济学家王梦奎、林兆木等同志提出将折旧投资和新增投资、经营性投资和非经营性投资加以区别的新概念,这对于搞好投资宏观调控是一个好主意;其次,应采用各种经济手段包括必要的行政手段,如采取优惠政策,发布投资指南等,加强资金投向管理,引导各种投资主体,按照市场的需要,接受国家产业政策必要的指导,调整投资结构,使我国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保证国民经济逐步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第1版(要闻)

解放军总医院40年成果丰硕
江泽民李鹏刘华清张震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8月4日讯今天是解放军总医院建院40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分别题词祝贺。
江泽民的题词是:“建设第一流的解放军总医院,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
李鹏的题词是:“继承光荣传统,攀登医学高峰。”
刘华清的题词是:“发扬我党我军卫生工作的优良传统,做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
张震的题词是:“发扬‘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努力攀登现代医学高峰,为保障指战员健康而奋斗。”
解放军总医院前身是协和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解放军301医院。40年来,它已发展成为全军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医院。目前全院各科临床诊断符合率达97.1%,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90.15%,疾病治疗有效率达92.9%。仅1985年以来,全院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发明奖10项,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的项目85项,获国家专利9项。
长期以来,解放军总医院担负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军队高级干部的医疗保健任务。一些老专家和医护人员,曾参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医疗保健工作。几位老帅生前都在这里得到过精心治疗和护理。
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政委周克玉等领导同志和医学界老前辈、知名人士出席了今天下午举行的庆祝会。
(春雨洪矛)

第1版(要闻)

丁关根在中宣部召开的新闻界座谈会上指出
  新闻队伍是宣传思想战线重要力量
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强调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下决心解决好“有偿新闻”问题
本报北京8月4日讯记者朱思雄报道:中宣部召开的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中南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在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新闻工作者肩负重要的历史使命,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希望。新闻工作者要以对党、对人民和对新闻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坚决刹住“有偿新闻”这股不正之风。
这次座谈会的主要议题是贯彻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的通知》。与会者联系实际,交流了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的经验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发布的这个通知,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符合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愿望,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个通知精神,下决心解决好“有偿新闻”问题。
会上,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邵华泽,新华社社长郭超人,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介绍了本单位禁止“有偿新闻”所采取的自律措施和体会。全国记协常务副主席李彦、人民日报记者吴兴华、老新闻工作者汪波清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丁关根在讲话中指出,新闻队伍是宣传思想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新闻战线同志的努力下,我国新闻工作成绩显著,做出了贡献。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前进,新闻改革深入展开,新闻事业蓬勃发展,新闻队伍日益壮大。这支队伍,从总体上说是好的,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是有理想、有事业心、有战斗力的队伍。
丁关根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和主流的同时,必须正视当前新闻队伍中存在的违背职业道德、搞“有偿新闻”的问题。他说,“有偿新闻”的出现,是拜金主义在新闻工作中的表现,是当前社会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在新闻队伍中的反映。“有偿新闻”问题,虽然出在少数人身上,但危害严重。它腐蚀新闻队伍,损害新闻事业声誉,影响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性质,干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丁关根强调,“有偿新闻”,其实质是一种以职权谋私、假公济私的行为。“出钱就报道,不好也说好”,这就完全违背了新闻必须真实、客观、公正的原则,背离了新闻的党性原则。这种行为,在我们社会主义的中国,决不能允许它的存在。对这种现象,人民群众很有意见,广大新闻工作者也强烈反对。
丁关根就如何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坚决禁止“有偿新闻”,提出了具体意见。他要求,各新闻单位都要认真贯彻《通知》,并结合实际制定贯彻《通知》的具体措施和实施细则,公之于众,接受监督。
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要把解决“有偿新闻”问题作为新闻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各新闻单位要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责任制,使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要把新闻职业道德作为考核干部、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要从机制运行的各个环节上,消除可能产生“有偿新闻”的弊端,加强社会各界对新闻工作的监督。要大力表彰和宣传模范遵守职业道德的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对那些严重违背职业道德而坚持不改的,必须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处置。
丁关根最后说,在十一亿多人口的大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创举,是需要几代人为之奋斗的壮丽事业。我们的时代,我们的事业,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追求真理的严谨态度,要求新闻工作者更富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是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光荣所在。一切从事新闻工作的同志,都要继承和发扬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光荣传统,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培养和形成良好新闻职业道德的力量之源,是新闻工作者的立身之本、职业之魂。我们的新闻工作者应该成为伟大时代的忠实记录者,成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积极建设者,成为中华民族新的时代精神的辛勤培育者。我们相信,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不断提高新闻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我们的新闻事业一定能够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欣欣向荣。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主持会议。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中纪委常委傅杰、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等领导同志以及首都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和部分老新闻工作者、编辑、记者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哀悼比利时国王逝世
江泽民发唁电送花圈卢嘉锡到使馆吊唁
哀悼比利时国王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今天下午前往比利时驻华大使馆吊唁,哀悼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不幸逝世。
江泽民主席、卢嘉锡副委员长以及外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送了花圈。
前往吊唁的还有外交部、外经贸部、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以及对外友协的负责人。
博杜安一世国王是于7月31日因心脏病突发在西班牙度假地去世的。江泽民主席在8月1日向比利时政府首相让·吕克·德阿纳发去的唁电中说:“惊悉博杜安一世国王陛下不幸逝世,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表示沉痛哀悼,并请转达对法毕奥拉王后陛下的慰问。”

第1版(要闻)

中宣部新闻出版署发出通知
坚决制止“有偿新闻”
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七月三十一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和中央各新闻单位发出《关于加强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的通知》。
通知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新闻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通知指出,我国新闻队伍的素质是好的,富有敬业、创业精神。但近年来,新闻队伍中出现了违反职业道德准则的问题,一些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利用采访和报道搞“有偿新闻”,甚至向被采访和报道的单位、个人索要财物。这种不正之风损害新闻工作信誉,腐蚀新闻队伍,必须坚决制止。为此,通知要求:
一、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要认清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职责,继承和发扬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坚持新闻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和真实性原则,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恪尽职守,维护新闻工作的良好形象和信誉。
二、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的通知》精神,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不得接受被采访或被报道者以任何名义给的礼金和有价证券,不得向被采访或被报道者索要钱物;各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向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赠送礼金和有价证券,也不得以重奖办法吸引新闻工作者到本地区、本单位采访报道。
三、新闻与广告必须严格分开,不得以新闻报道的形式为被报道单位做广告。凡属新闻报道,新闻单位不得向被报道者收取任何费用;凡收取费用而刊播的,应标明为“广告”。
四、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必须严格分开。记者、编辑不得从事广告业务,从中牟利。
五、各新闻单位要在新闻工作人员中深入地开展新闻职业道德和法制纪律教育,制定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规定,接受社会监督。对新闻队伍中廉洁清正、模范遵守法纪和职业道德的集体和个人,要大力表彰,弘扬正气。对违纪者要严肃处理。

第1版(要闻)

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出《关于加强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的通知》。这是在新形势下,针对新闻队伍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而制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每个新闻单位、每个新闻工作者都应当认真学习,坚决贯彻。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贯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化改革,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很好。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写出了大量反映时代风貌、推动社会进步的好作品。我们新闻队伍总的素质是好的。但是,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违反职业道德准则的不正之风,有些还相当严重。例如:参加新闻发布会、开业典礼、周年庆典等会议、活动,要“出场费”、收“红包”;给企业、企业家或其他一些单位、个人写稿后,接受或索取金钱财物,搞“有偿新闻”;利用新闻工作者身份的特点和便利条件,参与企业的经营活动,收取“好处费”,接受企业提供的种种优厚待遇,等等。
这些做法,背离了新闻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背离了新闻职业道德,是社会上出现的拜金主义思潮在新闻队伍内部的反映,严重损害了我们新闻工作者应有的崇高形象。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新闻界内部许多同志也痛心疾首,呼吁坚决克服这些不正之风,特别是要坚决禁止“有偿新闻”。
我们党的新闻工作有着光荣的传统。几十年来,广大新闻工作者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无私无畏,廉洁奉公,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人民的富裕幸福而辛勤劳作。新闻工作成为崇高的、受人尊敬的职业。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的确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社会在变,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变。但是千变万变,新闻工作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不能变,廉洁自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能变,勇于坚持真理、忠于事实的高尚品格不能变,遵守《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的自觉性不能变,否则,就会有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闻媒介必然要更多地反映经济、反映市场,而市场上的各种经济成分、经济实体也必然要更多地借重新闻媒介、利用新闻媒介,这是很自然的。新闻媒介反映市场经济的主要手段一是新闻,二是广告。广告是企业的自我宣传,新闻是新闻媒介的客观报道,二者有原则的区别和明显的界限,不容混淆。新闻的起码要求是客观、真实、公正,其生命力和信誉也在于客观、真实、公正。如果新闻也像广告那样收费,还怎么能保证其客观性、真实性、公正性呢?还怎么能取信于民呢?新闻工作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宣传者,如果自身不正,还怎么去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呢?“有偿新闻”、拜金主义,是新闻工作之大忌。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起始阶段,更要注意从认识到实践严格划清广告与新闻的界限,这不但是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的必然要求,而且是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一切真心实意拥护改革、愿意为推进改革作出贡献的新闻工作者,都应当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形形色色拜金主义思想的侵蚀。
在新闻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反腐倡廉,新闻工作者人人有责,领导干部更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同时,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廉洁奉公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对做得好的同志要支持、要表彰,对违反纪律者,要秉公执纪,严肃处理。这样才能带出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队伍来。
本报编委会已经作出关于加强廉政建设的规定,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和决心。我们愿同新闻界的朋友们一道,为加强新闻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做切实的努力。我们衷心欢迎全国广大干部群众和新闻界同行的批评监督。
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要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实现我们民族宏伟的奋斗目标,需要各行各业励精图治,加倍努力。新闻界肩负着特殊重要的使命。切实抓好自身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我们才能无愧于伟大的时代,才能更好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建功立业。

第1版(要闻)

加强征管堵塞税收流失
税务总局工作组分赴各地
本报北京8月4日讯国家税务总局组成6个工作组,分赴辽宁、吉林、天津、山东、云南、四川、新疆等14个省、市、自治区,检查、指导、督促各地税务机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宏观调控的决策和全国税务局长会议精神,协助地方清理纠正各种超越税收法规的行为,研究加强征管、堵塞税收流失、确保超额完成今年税收收入任务的措施。

第1版(要闻)

陕西减轻农民负担三亿多元
据新华社西安8月4日电(记者王春生)陕西省各级党政部门狠抓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清理项目,查处案件,目前已减轻农民负担3亿多元。
今年以来,陕西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精神。省、地、市、县先后派出600多个检查组,深入乡村调查,基本查明了农民负担情况。
在认真落实国务院宣布取消37个收费项目和43个达标升级活动的同时,陕西省还废止了所发的教育费附加征收、教育发展和改革、农村卫生保健、农村卫生改革4个有关农民负担文件。他们还对化肥、农药等农用生产资料实行最高限价。宝鸡、咸阳、安康、汉中、延安等地、市,也先后废止不合理收费项目120多个。目前,省级在清理出140多个涉及农民负担的项目后,又提出了废止其中19项的意见。

第1版(要闻)

甘肃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
据新华社兰州8月4日电(记者陈惠明、通讯员段芝璞)甘肃省近年围绕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简单易行的标准和规范,纳入农业标准体系在全省推广,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近年来,甘肃省质量标准部门和农科部门对省内名优特新农产品的生产过程进行分解研究,制订出简单易行、便于掌握的种植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在全省试验示范推广。临泽县在11个示范片的3.5万亩示范田上推广吨粮田技术操作规程,1992年共增产粮食500万公斤,增收357万元。
为与国际市场接轨,甘肃还积极采用国际标准,促进农业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酒泉地区自80年代中期以来,这个省采用国际标准,生产杂交种子。近5年来出口瓜类、蔬菜种子5.3万公斤,创汇340万美元,已成为我国第二大种子出口基地。

第1版(要闻)

江西农业开发项目效益明显
新华社南昌8月4日电(记者余孝忠)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实施的江西省农业开发项目,经过3年建设发展,如今已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江西省农业开发项目,是纳入国家级农业利用外资的区域性开发项目,旨在发展江西畜、禽、茶、林等商品生产基地及农副产品加工业。项目总投资为4.45亿元,其中世行贷款6000万美元,主要在吉泰盆地和鄱阳湖区实施,又简称“吉湖项目”。
3年来,吉湖项目共完成投资2.8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的60%。项目区基本形成了畜、禽、茶、林等具有综合生产能力的商品生产基地。据不完全统计,3年共累计向社会提供商品猪30万头、水禽900万羽、禽蛋近2万吨、鲜鱼7000吨,共创产值3亿元,出口创汇近千万美元,利税5000万元。已建立的近8000养殖专业户年均增收3100元,人均增收689元,近10%的养殖专业户开始提前还贷。
利用世行贷款,大搞农业开发,增强了农民的商品意识、市场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了他们的效益观念和债务观念。农民围绕市场发展生产,调整产业结构的自觉性开始增强。目前,项目区肉、禽、蛋、鱼、茶已有30多个品种,为社会提供了丰富的农副产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王庄矿综采一队产煤创纪录
山西潞安矿务局王庄煤矿综采一队,七月份产原煤达三十一万吨,刷新了去年十一月份由该队创造的二十七点四万吨的最高纪录。七月二十四日,这个队还创造了一万五千一百八十六吨的日产全国最高纪录。(冯中华李永勤杜孝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济蓝铁路综合电缆投入使用
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光、电综合电缆首次成为我国铁路通信信号工具。由铁道部第五工程局电务处、通号公司、上海铁路工程公司联合设计施工的我国第一条铁路长途光、电综合电缆工程在胶济铁路济(南)蓝(村)段建成,全长三百七十五公里,于七月二十九日正式交付使用。(陈如柏陈光登)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至呼和浩特航线开通
上海至呼和浩特的直达空运航线八月四日正式开通,两小时就能直达。成立于一九九○年七月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负责经营这一航线。新辟的这条上海至呼和浩特航线,每周三、日各飞一班。(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昌黎黄金海岸成为新风景区
二十六点八公里优质沙底海岸、岸边绵延百里的森林和沙丘,构成了河北省昌黎县黄金海岸的独特风光。近八年已接待一千二百万游客,成为华北海滨又一风景区。(李晓清)

第1版(要闻)

四川省凉山彝族地区昭觉县大温泉村彝族农民呷吉尔者,利用天然温泉水为过往的车辆擦洗,仅此一项一年就可创收三千多元。李伟摄

第1版(要闻)

江苏扬州供电局500KV江都变电所连续3次夺得华东电网500KV变电所劳动竞赛第一名。截至6月17日,该所又取得安全生产2000天的好成绩。图为该所为迎接夏季高温期用电高峰的到来,正在对设备进行检修。 黄树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