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运送大设备——370吨
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北京乙烯工程中最重的设备——环氧乙烷反应器8月28日安全运抵北京东方化工厂施工现场。该设备长13.5米,重370吨,在由天津新港至北京历时7天的运程中,沿途得到河北、天津、北京三省市有关部门和群众的大力协助,先后出动1200多人次为其安全运输出力。新华社记者喻惠如摄

第1版(要闻)

反腐倡廉的强大思想武器
——重新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反对腐败的重要论述
本报评论员
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表明了党中央坚决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贯思想和坚强决心,表达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把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搞好,对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全党要重新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端正党风、加强廉政建设、反对腐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当前,要全面正确地贯彻江泽民同志讲话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的精神,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深入领会邓小平同志关于反对腐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此统一全党思想,提高认识,牢牢掌握这个思想武器,以指导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重视端正党风、加强廉政建设、反对腐败的工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同志,早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不久,就明确提出必须搞好党风,要反对和防止干部腐败,把反腐败斗争提到党和国家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高度,及时向全党敲响了警钟。十多年来,邓小平同志对这个问题一直极为关注,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1992年春天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中,邓小平同志在号召全党同志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和建设步伐的同时,又一次强调了反对腐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邓小平同志关于端正党风、加强廉政建设、反对腐败的论述内容十分丰富。他尖锐地指出腐败现象的严重危害性,提出要把廉政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邓小平同志一以贯之地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犯罪活动,这两只手都要硬。“两个文明都搞好,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关于党风与社会风气的关系,党内一般党员的作风与领导干部的作风的关系上,邓小平同志反复指出,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为了整顿党风,搞好民风,先要从高级干部整起。关于反腐倡廉的手段,邓小平同志指出,从教育入手,应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提倡艰苦奋斗精神,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领导干部一定要在艰苦创业方面起模范作用。邓小平同志强调,廉政建设,要靠教育,更要靠法制。要加强党政组织和人民群众对干部的监督,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对于违反党纪的,不管是什么人,都要执行纪律,做到功过分明,赏罚分明,伸张正气,打击邪气。
邓小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高度,阐明了加强廉政建设、反对腐败的意义和作用,科学地分析了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鲜明地提出了反腐败斗争的根本方针。这些重要论述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进行反腐败斗争、加强廉政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只要我们牢记小平同志的指示,积极、正确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就能顺利发展;如果忽视或淡忘小平同志的指示,放松反腐败斗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就会遭受损失。这个真理要牢牢记取。在当前反腐败的斗争中,我们在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的时候,要集中一段时间着重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反腐败的论述,理论结合实际,认真领会和全面把握其精神实质,努力克服各种不正确的思想。特别要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关于反腐败斗争与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辩证关系的思想,克服片面性,正确认识并妥善处理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与反腐败斗争的关系,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把反腐败斗争卓有成效地坚持下去,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第1版(要闻)

祖国感谢你们
——江泽民总书记接见载誉凯旋的田径健儿
新华社记者张民华
8月25日,刚刚从德国斯图加特载誉归来的我国田径健儿,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良宵。
华灯初上,晚风送爽。晚上7点40分,正在大连市召开华北东北部分大中型企业座谈会的江泽民总书记和丁关根、李铁映、陈希同、温家宝等领导同志,步入灯火辉煌的大连棒棰岛国际会议厅,已经等候在大厅内的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向江泽民等领导同志逐一介绍了由团长朱章苓率领的参加第四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国田径代表团的成员。江泽民与团员们一一握手,并询问一些运动员的省籍和年龄。江泽民亲切地握着朱章苓的手说:“你们是肩负重任出征,得胜载誉而归啊!”
当听到李铁映同志介绍,获女子3000米冠军的曲云霞、女子1万米冠军的王军霞、女子1500米冠军的刘冬都是大连姑娘时,江泽民向在场的全树仁、岳岐峰、曹伯纯、薄熙来等辽宁省和大连市的负责同志表示祝贺:“辽宁运动员为国家拿了这么多金牌,立了大功,可喜可贺!”
合影之后,代表团团长朱章苓、教练马俊仁、运动员钟焕娣相继发言,向江总书记汇报了这次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的成绩和参赛过程。朱章苓介绍说,这次去斯图加特的我国运动员人数和参赛项目都比前几届少,但成绩却是历届中最好的一次。江总书记和在座的领导同志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随后,江泽民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谈话。他说:“这一次你们远离亲人,在异国他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我们祖国争了光,为我们中华民族争了光,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江泽民称赞我国田径健儿的进步:“你们取得的成绩,体现了我们坚韧不拔、锲而不舍、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民族精神,也体现了积极参与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体育赛场上需要体现和发扬这些精神,我们的各行各业特别是经济工作同样需要体现和发扬这些精神。俗话说,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持之以恒,必有成就。倘若这山望着那山高,那就会一事无成。”
江泽民总书记对马俊仁教练率领的女子中长跑队坚持科学选才、科学管理、科学训练的成功之道,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你们的成功,给人一个深刻的启示,运动成绩的提高要靠先进的体育技术、科学的训练方法和严格的管理,而经济的持续发展,也有赖于科技的进步和科学的管理。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讲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胜不骄,败不馁。”江总书记向体育健儿们深情寄语:“祝愿你们继续努力,再创佳绩。再一次感谢你们!”
会见大厅里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第1版(要闻)

中越边界谈判取得积极成果
双方签署《会谈纪要》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根据中越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以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武宽为团长的越南政府代表团于1993年8月24日至29日在北京就两国边界领土问题举行了第一轮谈判。这轮谈判讨论了解决两国陆地边界和划分北部湾问题的原则,也就南沙问题交换了意见。谈判是在诚挚、求实、相互尊重和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越双方认为,在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两国关系已实现正常化的新形势下,中越举行政府级边界谈判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同意,将继续共同作出努力,坚持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两国间存在的边界领土问题,以利于维护中越友好大局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并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中越两国政府代表团在北京举行的第一轮谈判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团长今日签署了《会谈纪要》,双方对解决两国边界领土问题的基本原则达成共识,意见一致,并商定两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将尽快签署该原则协议。

第1版(要闻)

适应煤炭生产流通和消费的需要
太原煤炭交易市场开业
据新华社太原8月29日电(记者崔济哲、杜文峰)中国太原煤炭交易市场昨天开业。这一市场是在国家计委、经贸委的指导下,由煤炭部、内贸部、铁道部、交通部和山西省政府共同组建的国家级煤炭交易市场。
去年以来,沈阳、上海、天津、郑州、秦皇岛等地市陆续建立了一些不同类型和等级的煤炭市场,但还远远适应不了煤炭生产发展、流通和消费的需要。山西是国家的能源重化工基地,是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省和调出省。它的煤炭产量占全国的25%以上,调出量占全国的78%以上,而且煤炭品种全、质量高、销售面广,因此在山西组建国家级煤炭交易市场,不论从全国煤炭市场的布局看,还是从其所处的地位和作用看,都是十分必要的。
市场实行管理委员会、理事会和监事会、总裁三级管理,在国家和省宏观指导下开展工作。
市场交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集中交易与分散洽谈交易相结合、挂牌定价与双方协商定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于国家计划管理的煤炭,在市场内以价格洽谈进行交易;对国家放开的煤炭,供需双方根据国家控制的配额和限额全过程进行交易。

第1版(要闻)

李岚清考察山东时强调
铁面无私打击走私
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较短时间内把走私犯罪活动打下去
新华社济南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李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走私犯罪活动是消极腐败的表现,要进一步提高对反走私斗争的认识。把反走私作为开展反腐败斗争的突破口,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打击,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把走私犯罪活动打下去。
八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李岚清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和山东省省长赵志浩的陪同下,到胶东半岛的青岛、烟台和威海等市调查研究,检查落实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精神及查处大案要案情况。李岚清认为,山东省改革开放以来,认真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经济有很大发展,各方面工作做得很好,已成为外商投资的热点地区之一。这是山东广大干部和群众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团结奋战的结果。去年底以来,走私活动明显增多,某些地区出现了爆发性走私浪潮。发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后,省委、省政府立即认真抓,对打击走私犯罪态度是鲜明的,行动是坚决的,采取的措施是得力的,形成了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局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遏制住了走私蔓延的势头。各地都要高度重视这场反走私斗争,进一步加强打击力度,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反走私斗争的阶段性胜利。
李岚清指出,能不能坚决有效地打击走私犯罪活动,关键在于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的思想认识。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历次关于反走私斗争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的要求,从反腐倡廉、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人民政权的高度来抓好反走私斗争。坚持走邓小平同志指出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一条是改革开放、把经济搞上去,一条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政治上要过得硬,不能有腐败。把经济搞上去,要靠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靠党的方针政策,靠各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靠艰苦奋斗,绝不能走歪门邪道。而走私犯罪不仅是一种逃避国家对国际贸易的管理、非法牟取暴利的经济犯罪活动,是丧权辱国的行为,也是一种严重的消极腐败现象。不少走私的人打的是为集体旗号,实际上是为了谋取私利,从已经查核的许多走私案件中都说明这个问题。走私不仅冲击和扰乱经济秩序,破坏宏观调控,而且腐蚀干部队伍,污染社会风气,损坏改革开放与经济建设的环境,从根本上说是动摇党的执政地位与人民政权,是偏离了邓小平指出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向。
如果不是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败高度来认识,而是从地方、部门以及小团体利益出发,甚至纵容“走私致富”这类极端错误的思想滋生蔓延,在行动上就必然会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造成领导软弱、打击不力、姑息养奸的局面。我赞成这样的态度,对打击走私活动领导要有“铁面无私,铁石心肠和铁的纪律”。只要各级领导认识上高度一致,工作坚决起来,上下一心,严格执法,就一定能遏制走私犯罪泛滥的局面。
李岚清认为,在一些走私现象严重的地方应把反走私作为反腐倡廉的突破口,一方面把走私恶浪遏制住,一方面以此为反面教材,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拒腐防变的教育。我们强调的是要真抓实干,抓住一些大案要案,迅速依法惩处,对走私活动形成强大的威慑。对已发现的案子一定要一查到底,查明一个就处理一个,从速从快,依法处置,尽快结案,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案件的处理。还要谨防假自首、假缉私和以罚代刑等现象发生,不能使任何搞走私的人在经济上得到好处。
李岚清强调,反走私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对目前所取得的成效还不能估计过高。海关、公安、工商、检察、法院等执法部门要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实行齐抓共管。把各个环节都抓紧,海上抓,岸边堵,陆上查,市场管,还要再加一个惩处严。走私犯罪分子无孔不入,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严格防范。要搞联合行动,把猖狂的势头坚决打下去。这一点要真正落实,发现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就要追究那里领导的责任。总之,各级党政领导对反走私斗争一定要紧紧抓在手上,常抓不懈,务求必胜,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条件。
考察期间,李岚清到青岛海关看望了海关的干部职工,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战斗在缉私第一线的海关、公安边防、工商、检察、法院等执法部门的同志表示慰问。他说,海关站在反走私斗争的第一线,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了很多工作。海关和各执法部门在反走私斗争中,要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高素质,改进装备,严格执法,形成一支素质好、纪律严、作风正、效率高、战斗力强、忠于党和人民的队伍。他肯定了山东省一些地方在反走私斗争中采取综合治理、联合行动的做法,要求各级执法部门要在党组织和政府的领导下,更有成效地工作,为严厉打击走私犯罪活动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同考察的有海关总署署长钱冠林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青海省沟后水库大坝决口
朱镕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打电话慰问受灾群众
据新华社青海恰卜恰8月29日电(记者孙宁海、崔军强)位于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境内的沟后水库大坝于27日晚约23时决口,给这个县恰卜恰乡几个村庄和恰卜恰镇的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很大损失。
灾情发生后,正在外地考察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打电话给青海省长田成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灾区群众表示慰问,并要求切实安置好灾民生活,组织灾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国务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陈俊生闻讯后,立即召集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灾情,对救灾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今天,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率领国务院工作组已经到达事故现场,慰问灾民,察看灾情,帮助开展救灾工作。
沟后水库库容330万立方米,垮坝时蓄水约260万立方米。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情况正在核查。
灾情发生后,青海省党政主要领导迅速赶赴灾区,带领干部、群众全力投入救灾工作。目前灾区秩序井然。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豪门宴”真相大白之后
钟怀
前些时候,香港和内地的一些报刊纷纷报道内地一家集团公司在新开张的深圳龙都大酒楼请客,一桌耗资188888元,加上酒水、小费等,五桌共花去上百万元。此事一经曝光,群众反映强烈,深圳市监察局立即作了调查。原来所谓百万元“豪门宴”是这家酒楼正式开业前的试宴,以记者招待会的名义举行。每桌餐料费用实际为14050元港币,而标价188888元一席不过是造声势、做广告的一个招术。
真相大白,原来如此!
龙都大酒楼为何一反常规?无非是看到现在确实有一些“大”字号人物(什么大款、大腕、大亨),不惜挥金如土,以示阔绰。还有一些“公”字号人物,大把大把花公家的钱,毫不心疼。于是就给你奉上“豪门宴”,以迎合社会上一种很不正常的消费心理。
如此哗众取宠的“豪门宴”噱头,将起一种什么样消费导向作用,给社会风气带来什么影响,大家心里是明白的。看来,要提倡艰苦创业精神,首先要从“公”字号人物做起,从上头做起。现在中央在廉政建设方面正有大动作,它应该而且必将荡涤腐败之风、奢靡之风,给社会带来一股清新空气。至于“大款”,要引导他们把眼光放远些,把精力和财力用在发展事业和造福社会上,这才会受到人们称道。对以“豪门宴”招徕顾客的老板,也想奉上一句: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提倡奢侈的高消费,决非吉祥的经营之道,这种“高招”还是趁早收起来为好。

第1版(要闻)

各级人民银行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今日发出关于各级人民银行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的办法(详见本报第二版),明确规定,人民银行要与其已办的经济实体在企业隶属和财务关系上脱钩;人民银行的干部不得在所办经济实体中兼职;人民银行不得再给所办的经济实体提供信贷资金或在金融政策上给予特殊支持;人民银行不得再办任何经济实体。
前一段时期,人民银行系统陆续兴办了一些经济实体,曾对发展第三产业和活跃市场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有些地方的人民银行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办经济实体开“小灶”,利用经济实体为职工谋福利,有的还出现了一些违法乱纪的现象。这既不利于人民银行履行中央银行职能,又在一定程度上为腐败风气的滋长提供了条件,影响了中央银行的声誉,群众对此反映较大。为此,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作出决定,自办经济实体一律限期与所办人民银行脱钩。
这次人民银行系统与自办经济实体脱钩的总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和国务院对金融系统实行“约法三章”的要求,本着积极稳妥、区别对待的原则,采取深化改革的方式,按照改革的方向进行治理。主要的措施有:人民银行与经济实体的人员不得相互兼职,已兼的要辞去一头;经济实体名称一律不再挂有“人民银行”的字样,已挂的一律取消;经济实体的财务要与人民银行分开,独立核算,实行收支两条线。

第1版(要闻)

王鼎昌当选新加坡总统
新华社新加坡8月29日电(记者蔡锡梅)今天凌晨3点半,新加坡总统选举委员会宣布,王鼎昌在28日举行的大选中,赢得58.7%的选票,当选为新加坡第一位由选民直接选举的总统。
昨天参加投票的选民占全体选民的94.5%。另一位候选人蔡锦耀获41.3%的选票。王鼎昌在当选后向选民保证,他将尽自己所能去完成总统的使命。他认为人民已通过选票表达了对他的强大支持与信任,并赋予他权力和委托,使他充满信心去履行民选总统的职责。
新加坡自1965年成立以来,总统均由国会选举产生。这是新加坡第一次举行总统大选。王鼎昌将于9月1日接替任期届满的现总统黄金辉。王鼎昌今年57岁,原是一位建筑师,1972年后被选为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国会议员,历任文化、交通、劳工部长和副总理。他还是人民行动党的主席和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
王鼎昌在担任部长和副总理期间,曾多次访问中国,积极推动中新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和两国友好关系。

第1版(要闻)

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面向全国公开招考所长
本报讯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决定所属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面向全国公开招考所长。
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是国家体改委直属科研事业单位。
据悉,国家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向社会公开招考领导者,尚属首次。

第1版(要闻)
专栏:抓紧抓好安全生产

成都铁路局安全生产创出佳绩
本报成都8月29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截至8月29日18时,成都铁路局实现无责任行车重大、大事故1000天,成绩居全国六大铁路局之冠,也是西南铁路安全管理史上首次取得的最佳成绩。
成都铁路局所辖铁路5700多公里,641个大小车站分布在云贵川高山峡谷,大部分路段坡陡弯多,自然灾害频繁。该局针对这一特点,每年挤出2000万元改进信号、通信等安全设备。同时,路内外建立了纵横联网、加强灾害报警机制,以保证列车在崇山峻岭中安全运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抓紧抓好安全生产

齐铁分局九年无重大和大事故
本报讯截至8月17日18时,地处祖国北疆的齐齐哈尔铁路分局在4万多名职工的努力下,实现了无行车责任重大、大事故9周年。
他们从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入手,狠抓干部逐级负责制,建立完善职工作业控制程序,并逐步形成一套安全工作管理法。其中,该分局的百日考核办法得到铁道部肯定,并在全国铁路推广。9年中,他们年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运输任务。
(李平刘晓东)

第1版(要闻)
专栏:抓紧抓好安全生产

南京铁路分局安全运输1500天
本报讯截至22日18时,南京铁路分局实现运输安全1500天,刷新了该分局安全历史最高纪录。
这个局坚持10年开展党员“无事故、无违章,身边无事故”的活动,党员平均每年为安全运输献计献策2000多条,同时加大科技投入,严格管理和运用机车自动停车装置等运输安全先进设备。4年来,先后防止列车冲突、燃轴、脱轨事故1347起,并经受了江南地区洪涝灾害和高温酷暑的考验,安全成绩名列上海铁路局前茅。(石敏雄)

第1版(要闻)
专栏:抓紧抓好安全生产

浑江发电厂20年没有操作事故
本报讯位于长白山脚下的浑江发电厂,20年未发生过设备误操作事故及人身死亡事故。被吉林省和能源部命名为先进企业。近日,李鹏总理为该厂题词:璀璨明珠,辉映长白。
浑江发电厂装机总容量为45万千瓦,为东北电网主力电厂之一。“安全就是效益”是这个厂职工的共识。多年来,全厂职工在设备整治中严把质量关,对每一个部件,每道工序都严格检查,使主设备的完好率始终保持100%。(汪波何如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