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加强协调弥合分歧
法德总理会晤波恩
本报波恩8月26日电记者徐步青报道:法国总理巴拉迪尔今天来到波恩,与德国总理科尔就欧洲货币政策和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举行会谈。德国舆论界认为,两国总理会谈旨在积极协调两国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为关贸总协定谈判成功铺路,同时也为今年10月召开欧共体首脑会议作准备。
在谈到关贸总协定问题时,巴拉迪尔认为,法国是世界农业大国之一,不能在农产品出口问题上作出过多的牺牲。法国政府希望尽快结束乌拉圭回合谈判,制定出一个全球性的、持久的和均衡的协定,并主张在贸易方面强化“欧共体优先原则”。
为使波恩站在巴黎一边,昨天法国外长首先与德国外长举行会谈;同一天两国农业部长也进行了谈判。
对于欧洲货币政策,法国坚决反对德国为了自身利益而采取高利率政策,从而影响欧共体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巴拉迪尔说,德国人应该学会在欧洲国家中生活。要真正实施《马约》和建立共同的欧洲大厦,就不能感情冲动,两国应成为真诚的朋友,消除两国出现的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尽快就货币政策、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和波黑战争等问题达成共识。

第7版(国际)

法兰克福秋博会落幕
据新华社波恩8月25日电为期5天的法兰克福消费品秋季博览会25日落下帷幕。
参加这次博览会的中国公司在签订了一批可观的出口合同后,怀着满意的心情收起了他们的展品。据中国展览团透露,参展的中国公司在这次秋博上签订合同的总金额超过1200万美元,比去年秋博的750万美元增加60%。
这次参展的共有22家中国公司,设有37个展台,比去年秋博的16家增加了37%,是参展以来最多的一次。这些公司来自浙江、江西、福建、上海、辽宁等12个省市。
法兰克福消费品博览会每年共举办春秋两次,其规模居世界之冠。
中国展品主要是漆器、竹编、人造花、木制小摆设和陶瓷等传统工艺品。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交通

信息技术与交通管理
本报记者丁刚
内容提要:交通堵塞是世界大城市共同面临的一大问题。如何运用电脑指挥车辆,保障交通运输畅通无阻,成为道路运输信息学研究的内容。西欧各国现在联合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和经验值得借鉴。
H先生打算开车去A城。他在汽车表盘旁的电脑键盘上轻轻敲出A城的地名,液晶板上便立刻显示出一幅地图:1号公路车辆很多;2号公路正在维修,已变为单线;3号公路路程最短,但两分钟之前刚刚发生了一场事故,已被封锁;4号公路虽然绕了点路,但车辆少,是此时的最佳路线。
“要不了多久,运用电脑信息指挥驾车就会成为现实。”负责这项研究的瑞典富豪汽车公司的简·海洛克先生十分肯定地说。该公司正在研制的这一项目是有西欧多国参与的“道路运输信息学”工程中的一部分。它旨在改善西欧的交通运输状况。
目前,西欧各国在公路交通上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难题:交通堵塞,事故频发,污染增加。越来越多的专家认识到,公路建设不只是修路和养路,更重要的是加强管理,充分地、有效地利用现有道路。从1991年开始,西欧一些国家联合开始着手这项交通管理改造工程。参加工程的不仅有各国政府的科技管理、交通管理部门,还有各大汽车制造公司。每年的投资总额达到1300万—1650多万美元。仅瑞典政府每年通过工业和技术发展局就拨款近420万美元。瑞典各部门希望,通过参与研制,加强合作,带动技术水平的提高,使瑞典各厂家能够在一些项目的研制和生产中居于领先地位,使各项技术和产品符合欧洲标准,并在5年之内投入市场。
为了使科研成果尽快应用于实践,工程已选定巴黎、布鲁塞尔和瑞典的哥德堡为试点。在3座城市中先选择一段小区进行试验,然后逐步扩大到较大的范围和交通繁忙地段。目前在哥德堡进行的试验主要分为5个方面。首先是建立新的交通管理中心,借助计算机系统实现交通管理自动化,把车况、路况等多项信息纳入系统,并对汽车的速度等实行严格的监控;二是建立移动电话通信网络,及时给司机提供有关道路信息,以供他们随时选择最佳路径;三是通过卫星定位系统迅速确定事故发生地点,使警方能够尽快赶到现场,并使用一种新型光源向车辆发出警告;四是建立天气预报系统,以保证在冬季或天气恶劣时及时通过无线通信系统发出通知;五是对各个项目的实用性、可行性和经济效益等作出评价,调查了解公众的态度,积累经验,以利对新成果的进一步推广。
公路交通管理的改进对车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瑞典各厂家在研制有关交通管理项目的同时,也在不断改进车辆的操纵系统,以使驾驶员在行车时更加舒服,更加安全。目前,他们正在研制的项目有:通过计算机自动控制与前面车辆的距离、控制车辆按照当前路段允许速度行驶、控制废气排放、使加速和减速更加平稳、用激光检测路面结冰情况等。
随着欧洲一体化的深化,西欧各国交通管理部门之间正在不断加强相互协调,争取使新的技术和产品规范化,以利尽快投入生产。按原定计划,道路运输信息工程将在最近一两年内完成,但各个项目的配合和应用还需要一段时间。专家们估计,到下世纪初,随着整个体系的建立,必将会使西欧的交通状况得到较大改善。(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7版(国际)

巴拉迪尔再向美叫板
法拒绝欧美农贸协议
新华社巴黎8月25日电(记者张有浩)法国总理巴拉迪尔25日在巴黎重申,法国不接受欧美去年11月签署的农产品贸易协议。
去年11月20日,欧共体和美国谈判代表在华盛顿达成协议,规定自1994年1月起的6年内,欧共体农民享受补贴的油料作物播种面积减少15%,年产量控制在870万至920万吨之间,享受补贴的农产品的出口量也将减少21%。
巴拉迪尔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我们不满意这个协议,因为它要求欧洲少生产、少出口,却要多进口,这是不公正的。”
他强调“让步应当是相互的”,人们“不能把国际贸易的自由建立在不公正的局面上,无论对谁都是如此”。他表示法国政府要坚决捍卫法国的“正当利益”。
在谈到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建设时,巴拉迪尔强调,该联盟的第二阶段应按计划于1994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巴拉迪尔总理最后还重申,“法德友好是欧洲未来的基础。”

第7版(国际)

中银与外国银团签贷款协议
本报讯中国银行副行长杨惠求25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代表中国银行与西班牙美洲中央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瑞士联合银行和法国东方汇理银行组成的银团签订了3.4亿美元银团贷款总协议。该笔贷款用于湖北、黑龙江等10省市自治区从西班牙引进程控电话交换机等设备。
据悉,中国银行目前正与西班牙美洲中央银行商讨另一笔银团贷款业务,贷款金额达4.6亿美元,用于1995年至2000年中国邮电通信项目。(王健)

第7版(国际)

低温又暴雨冷夏袭东瀛
据新华社东京电(记者黄凤珍)今年日本列岛出现少有的冷夏天气。
低温、暴雨、日照不足,这是日本列岛今夏气候的主要特征。据日本气象厅最近发表的统计结果,自6月1日至8月19日的整个夏季期间,除冲绳外,日本各地的平均气温比平年低1到2摄氏度,从东北至九州的广大区域内,日照时间仅为平年的50%到70%。降雨量以西日本为最多,是九州南部的3倍。整个夏季平均气温与战后最冷的1954年的冷夏气温相同。日本气象厅认为,今年日本出现冷夏主因可归结为偏西风大蛇行和厄尔尼诺现象。

第7版(国际)

穷国儿童每月死亡逾百万
新华社马德里8月25日电目前世界贫穷国家每周约有25万儿童死亡。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西班牙分会副主席冈萨雷斯—布埃诺今天在康普鲁坦塞大学作报告时提供的数字,儿童和妇女是第三世界贫困落后的主要受害者。儿童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是非洲的莫桑比克、安哥拉、索马里、苏丹,中亚的阿富汗以及拉丁美洲的秘鲁和玻利维亚等国。秘鲁等拉美国家每1000个儿童中就有160个夭折。苏丹每1000个儿童中,约有300个在不满5岁前死亡。
冈萨雷斯—布埃诺的报告还说,全世界现在约有8000万儿童流落街头。

第7版(国际)

中泰科技合作联委会在泰举行
中国和泰国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二十六日在泰国帕塔亚举行。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科技合作。中国国家科委副主任惠永正和泰国副外长素林分别率领两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并代表双方签订了会议纪要。(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中国青铜器和书法展在芬开幕
中国青铜器和书法展二十五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开幕。这次为期三周的展览是由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和赫尔辛基市联合举办的。参加展出的共有二十八件中国古代青铜器和十多幅中国当代书法作品。这些青铜器制作精巧,造形别致,令芬兰观众赞叹不已。

第7版(国际)

加拿大公司抢先进入古巴
加拿大一些公司正在利用俄罗斯人撤离古巴的有利时机抢先进入古巴。总部设在多伦多的朱特尔矿产资源公司最近宣布,它将在古巴建合资企业,勘采金矿和铜矿。温哥华一家名为米拉玛的矿业公司不久也将宣布同古巴政府达成在古巴采矿的协议。

第7版(国际)

伊朗发现新大油田
伊朗石油部长阿加扎德二十五日宣布,伊朗在西南部的胡齐斯坦省又发现一处新的大型油田,储量约七十亿桶。

第7版(国际)

俄将向摩提供贷款
据摩尔多瓦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将在今后一周内紧急向摩尔多瓦共和国提供一百四十亿卢布的贷款,用以从俄购买能源。这是摩、俄两国总理日前在莫斯科达成的协议。

第7版(国际)

乌制定摆脱经济困难计划草案
乌克兰副总理平泽尼克在二十五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说,政府已制定了一九九三年九月至十二月及一九九四年的摆脱经济困难的行动计划草案。(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屋漏偏遇连夜雨 家电蚀本大甩卖
日本经济近年不景气,家电销售困难;今年夏季偏又遭遇少有的冷夏天气袭击,家电市场更加萧条。图为东京一家电器商店蚀本大甩卖空调机。 新华社记者周广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