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为农民办实事

保鲜期只有3天的黄桃开始烂市,舆论机关大声疾呼,市委书记、市长在大会小会打“广告”——
为了二十万果农
本报记者李维平
秋收时节,记者来到全国著名的“黄桃之乡”重庆市潼南县,恰遇这里的农民刚刚售完最后一批晚熟桃,带着丰收的喜悦,又投入了秋播的准备工作。
然而,他们的喜悦来之不易。
这里的干部群众,不管是谁,见了记者就会讲上一段1500万山城人民救桃农的感人故事。
离市区近200公里的潼南县,经过20多年的奋斗,9区56个乡镇已定植桃树521万株,成为全国数一数二的黄桃生产基地。黄桃一直是全县20万果农的“摇钱树”。
6月中旬以来,鲜灵灵、沉甸甸的黄桃应市,潼南迎来黄桃产量翻番的大丰收,总产量达1万吨。然而,桃市短短几天反馈的信息,竟让果农们目瞪口呆:黄桃滞销!
每天清早,潼南县城边的涪江码头上,到处是装满黄桃的箩筐,待运的黄桃还没走,担黄桃的队伍又涌了过来,黑压压不见尽头。在县城附近的公路边上,烈日炎炎,经常是上百的桃贩急切地拦阻过往车辆,央求司机帮忙将黄桃拉走。在潼南县城,几条街上都摆满了香气袭人的黄桃,果农愁眉不展地站立一旁等买主。桃价猛跌。罐头厂收购锐减。真可谓雪上加霜。摇钱树变成了伤心树。
6月中下旬,保鲜期只有三天的黄桃已开始烂市,果农们焦头烂额,欲哭无泪。
重庆日报、晚报、农村报、西南经济日报等多家新闻单位纷纷向社会大声疾呼:潼南黄桃告急!恳请社会帮帮我们的父老乡亲!少喝一瓶饮料,多吃一公斤黄桃,减少果农一分损失,成了重庆市委书记孙同川、市长刘志忠等市里领导在大小会议上的热门话题。他们纷纷为黄桃打广告,呼吁人们多吃“爱农桃”。
市政府迅速作出决定:在7月1日至15日期间,为便于黄桃销售,工商、税务、城管、交通等10多个部门要为黄桃销售大开“绿灯”。
市府的决定,市委领导的呼吁,新闻媒介的呐喊,犹如一道道冲击波,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震动。从企业到机关,从普通百姓到党政干部,人们为黄桃销售积极行动起来。7月1日促销政策一实施,潼南黄桃市场迅即热闹起来。每天天一亮,长400多米、宽近20米的黄桃市场便开始了交易,市场上又响起了讨价声。
县委书记刘光全每天清晨第一件事就是看桃市,督促解决治安、交通秩序等配套服务问题。县黄桃办主任周南清告诉记者,促销政策发布才几天,就有许多大卡车来到潼南收购黄桃,有的还开到乡下去收购。为方便各地来车直接下乡,县黄桃办专门绘制了“联络图”,挂在县政府门口,全县14个基地乡和一些种植大户分布情况一目了然。
支农队伍滚滚而来。重庆烟草公司由工会主席、妇联主任带队,开来两辆5吨货车,他们说,农民肩挑太辛苦,坚持把车开到交通最不方便的群益乡桃园。沙坪坝五金交电公司一行7人,冒雨将车开到桂林乡四村一社,对农民说:“我们是来支援农民兄弟的,桃子多少钱一公斤,大胆喊个价,不能让你们吃亏。”果农们听后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在渠河东岸燕儿窝山腰居住的邓兵、邓明光叔侄俩,长年开荒种桃,今年黄桃产量分别达15吨和17吨,居全县果农前几名。他们含着泪激动地对记者说,今年以为没指望了,没想到政府和新闻单位一鼓动,每天在对岸土路上就有几十台车来回跑,一天能拉走上百吨桃,我们心中踏实了,每人卖了五六千元。县委书记告诉我们,短短20多天时间,重庆、成都、绵阳、内江、自贡、宜宾等地来了2700多辆车,真是替我们分了忧、为农民解了愁啊!当记者立秋之后赶到潼南县时,这里刚复归平静。黄桃办主任老周向记者报了一笔帐:截至8月10日,全县1万多吨早、中、晚熟黄桃全部销完,基本没烂桃。农民总收入510多万元,全是现钱,没有一张白条。

第2版(经济)

“今年西瓜咋就这么贱?”
郑州开封西瓜每公斤最低价仅八分钱
本报记者李而亮
立秋过后,西瓜销售旺季早应过去,可记者在采访中却遇到西瓜堆积如山的场面:
8月16日上午,河南中牟县城关西瓜市场,瓜农一大早就牵驴带马把西瓜堆满了道路两旁,焦急等待着日渐稀少的买主。西瓜品种有无籽、卞杂7号、丰收2号等上10种,每公斤价钱最高的0.24元,最低的仅8分。大孟乡万张村农民刘海刚种了7亩西瓜,收获近3万公斤。几经折腾,瓜已烂了5000多公斤,家中还堆着近万公斤西瓜无买主。他心急如焚说:“这几天再卖不出去,瓜就全烂完了。”
8月16日下午,河南最大的西瓜市场——开封杏花营西瓜市场,2平方公里的场地和郑卞公路两旁,密匝匝地卖瓜队伍马不歇鞍、瓜不卸车,烈日炎炎下人困马乏。杏花营乡高寨村一群瓜农以为我们是买瓜的,指着一车车西瓜说:“也不用过磅了,一车给10块钱,拉走。”我们一粗算,一公斤西瓜还不到4分钱。
从郑州往东至开封,是我国三大西瓜产区之一,其中中牟县和开封县,年种植面积均在10万亩左右。这里生产的“郑州3号”、“郑杂5号”等优良品种曾饮誉京城,名扬全国。近几年的全国西瓜品种评比,年年都名列前茅,生产的西瓜销往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可时至今日,为何沦落这般境地呢?究其原因,今年夏天北方无酷暑、其他地方扩大了西瓜种植面积等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但另一方面信息则显示:这里的西瓜在广州价格每公斤达2元钱,在北京、湖南、东北等地,每公斤价格也都在1元左右。如此说来,目前往外调销问题恐怕就是最主要的原因了。
客观情况的确如此:开封市去年外调西瓜612个车皮,今年仅调出48车。中牟县的车皮也比去年少了近一半。杏花营市场反映的情况看,汽车的外调也比去年减少了1/3。
可记者到中牟县火车站采访,看到的却是另一种情况。宽阔的车站站台竟看不到一只待外运的西瓜。车站党支部书记朱全云介绍:“外运的西瓜我们一个也没有积压,现在主要是缺货源。”
为解开这个相互矛盾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西瓜经销人、外地买主、运输和与西瓜种植销售有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在许多对方“不愿谈”的采访中,还是听到了点端倪:关键是调运西瓜无人管了。
据了解,开封市、中牟县前几年都成立有专门的西瓜办公室,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农业、财贸、运输、工商、银行等联合办公;西瓜成熟前夕,政府派员到全国搞市场调查预测,与客户签订合同;西瓜上市后,政府帮助瓜农牵线搭桥,协调运输,加强市场管理,落实购销合同;协调宣传部门,加强产品宣传。政府服务的结果,促进了产销两旺,瓜农种一亩瓜普遍可得到300元以上的纯收入。可今年在一片加强农业声中,这些服务却没有了。开封市的西瓜办公室前年就已撤销,中牟县的西瓜办公室也空有其名。直接的原因是铁路、公路运费提高后,经营西瓜利小或已经无利可图,在没有利益的情况下,西瓜办再难把各部门“捏”在一起。今年以来,开封市政府部门没有就西瓜种植销售开过一次会议。中牟县财贸办公室领导说,今年主要精力在大蒜收购上,他甚至没有听说有卖瓜难。
政府管得少,其他向瓜农伸手的单位和部门便“管”得多。农民拉一车瓜进城,占道费、卫生费、过路过桥费、场地费、过磅费等等,都恨不得拔其一毛。一姓曲的瓜农到郑州市卖瓜,一天卖了200元钱,就被罚了156元。坑农厉害,坑外地买主也不少。三个河北的买主开了一辆货车来买瓜,光路上收费就达250多元。
在杏花营市场,瓜没装车,又被当地罚了300多元。瓜农不敢远出,买主不敢再来,这西瓜还能不贱吗?最后倒霉的只能是农民。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不能等到烂市
重庆的黄桃,郑州、开封的西瓜,同样面临烂市问题,结果却大不一样。这件事再次证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让农民走向市场,政府部门千万不能撒手不管,一推了之。市场无情人有情,办法总是有的,只要政府部门把工作做在前头,就能争取主动。
农副产品具有鲜活的特点。大宗农副产品往往在一个季节、甚至十天半月之中成熟,集中上市。我们应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分流消化,决不能等果下树了、菜出园了,再想办法。
农副产品的生产又是分散的,一家一户栽几亩瓜,种几亩果,都是小数,加起来却是大数。我们如果不及早用准确的信息去引导,用有效的手段去组织,就会给销售带来更大的被动。重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人民千方百计为桃农解忧的情景,使人很受感动。只要我们真心实意为农民着想,就能够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第2版(经济)

打破城乡分割进军浦东开发
上海城乡水利初步一体化
本报讯上海市水利系统经过10年努力,已打破城乡分割的老样子,初步形成城乡一体化的新格局。全市城乡防洪、浦东新区水利工程建设、农田灌溉、河道治理等都在科学、统一的规划和管理下进行,促进了上海水利事业协调、健康发展。
处在长江口的上海市防洪和河道治理任务繁重,但水利事业的管理长期处于城乡分割局面。水利部门只负责郊区数县的灌溉和防洪,市区的防洪、河道治理等分别由其他部门承担,城市水利规划、水资源管理基本处于无人过问状态。其后果是,城乡防洪指挥层次多,形不成一个有机体系,遇到大洪水和大台风,经常出现互相掣肘,城市防洪设施得不到应有的发展,城市河道长期无人治理。
进入80年代,经济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把水利不仅作为农业的基础,而且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来振兴发展,加上上海的防汛形势日益严重,迫切需要建设城乡一体化的现代化大水利。为此,上海市正式成立水利局,并通过地方法规明确,水利部门主管全上海的水资源管理、防汛抗台风和农田水利等。
水利部门进城以后,首先通过工程措施,大大提高了全市特别是市区防汛抗台风的能力。过去,上海四周基本上是防汛标准很低的土堤,现在环绕上海的整体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杭州湾一带达到100年一遇,不久将完成的外滩防汛墙一、二期工程将使上海最繁华的外滩地段可在千年一遇的洪水面前安然无恙。投资1.3亿元的苏州河闸桥,成功地防止江潮从苏州河倒灌入市区,每年可减少损失上千万元。近两年,水利部门积极参与浦东新区的开发,成为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之一。他们参与规划、实施具有防洪、排涝、供水、绿化、航运等综合功能的浦东新区建设总体规划,目前总投资达5亿元的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并建成了900米的外环运河样板段。(鹿永建吴树福)

第2版(经济)

政和县民主评税办税
本报讯福建省政和县税务部门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民主评税办税制度,解决了“收人情税”、税负不均、征收阻力大等扯皮问题,吸引了成百上千从业户纷纷自觉上门交税。上半年,该县个体税收稳步增长,户均定额调高幅度达66.7%,个体税收占全县税收收入1/3。
实行民主评税办税,将个体业户模糊的纳税意识澄清了,税收工作透明度增强了,业户对如何定额征税也知其所以然。一位搞饮食的业户,认为年初所定的月税额税负偏重,拖欠不交,5月份税务部门又将其月税调高66.6%,在开展评税中,他了解到税务部门对其月税定额及调整是考虑到行业、地段间的税负均衡,同时依据其营业额多少确定的,通过调前调查和调后比较,他服了,不仅交清了原拖欠的半年税款,而且调高后的月税也按月清交。一位石油经营业主其月税评定为660元,比评税前翻一番,也及时办理了税款入库手续。民主评税,使税收工作透明度增强了,地段间、行业间税负也趋于合理。
(宋祖通)

第2版(经济)

营口税检室追缴税款一百一十万元
本报讯辽宁省营口市人民检察院驻税务局检察室变坐堂等案为主动出击,从严从速打击偷抗税犯罪。
今年1至8月受理偷抗税案件18件,其中刑事立案5件,有4件是超过10万元的大案,依法追缴税款110万元。
营口市税检室从年初开始改变了以往有案则办、无案则等的做法,相继在全市建立了十几个偷抗税举报联系点,积极捕捉办案线索。今年受理的偷抗税案件线索80%来自举报联系点。由于线索及时准确,凡立案侦查的案件都能如期结案。今年4月,举报联系人检举大石桥市一倒卖滑石粉的无证经营者有偷税行为。税检室闻风而动,只用5天就查清了案犯利用索用的发票隐瞒销售收入148.6万元,偷税15.9万元的犯罪事实。为了提高办案质量,这个税检室严把事实关,有时不远万里到广州、深圳、昆明等地调查取证,从而杜绝了错案。为了确保国税足额入库,税检人员在办案中做到了“四快”:即,捕捉案源快、侦查行动快、采取措施快、税款入库快。
(邹景新姜义)

第2版(经济)

渭南采取措施消化粮食挂帐
本报讯陕西省渭南地区对粮食企业财务进行全面检查,共查出应调减亏损挂帐2438万元。他们积极采取措施,消化此笔挂帐。
分清责任。对企业违纪造成的挂帐,进行了剔除;对企业超亏的挂帐,要求企业用自有资金和以后年度实现的利润弥补。对财政部门应弥补的亏损挂帐,财政体制属于哪一级的,由哪一级补,并制定消化挂帐的计划,列入当年预算进行考核。
对核实的财政挂帐,在银行设立专户,单独核算。这部分挂帐支付的利息不再计入企业盈亏,按照计息不付息、不计复利的办法,在消化完挂帐本金后,最后一次结清挂帐本金应付的利息。把消化粮食财务挂帐作为指令性计划下达,由各级政府及财政、银行、粮食部门自上而下层层签订责任书;根据市(县)实际情况分年制定出消化挂帐数额,作为指令性目标分期归还。地区按照签订的责任书严格进行考核和奖罚。今年以来,地县两级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消化亏损挂帐,预计年终将消化2800万元,同时,力争再用新增财力的一部分多消化一些亏损挂帐。(柴信)

第2版(经济)

广州公共汽车无售票员线路开通
本报讯广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第二○二路线从八月中旬起,实行无售票员而由乘客向售票机自动投币乘车办法。这是除广东省深圳特区之外的第一条空调无售票员公共汽车线路。一汽公司将在今年内推出五条无售票员线路。(邱伟钊罗同松)

第2版(经济)

南方激光印刷公司高起点进市场
本报讯今年四月才投产的东莞南方激光印刷公司,以其雄厚的技术力量和超前的先进设备为基础,一举在国内外市场打开局面,并做出了世界第一张全息条形码组合烫印产品标贴、国内第一张大幅面烫印二维真彩色全息图和第一张三维真彩色模压全息图。(初平)

第2版(经济)

睢宁柠檬酸厂成为利税大户
本报讯江苏省睢宁县柠檬酸厂在现有职工不足五百人的情况下,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从严管理,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一千一百万元、利税一百三十四万元,比一九九二年全年增长三点五五倍,居全县企业首位。产品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出口,累计创汇一百零五万美元,是睢宁县工业企业的利税大户。(刘文)

第2版(经济)

新新反光标线涂料获金奖
本报讯河南新乡新新反光涂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热熔型反光标线涂料在今年举行的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展览会上荣获金奖。其产品具有经济、耐久、快干、防滑、白天清晰、夜晚反光等优点,各种性能和标准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修)

第2版(经济)

日本“花王”在沪成立合资公司
本报讯日本最大的化妆品厂商——花王株式会社,与上海乡镇企业裕隆实业公司日前组建合资企业。上海花王有限公司资本金为一千三百万美元,其中花王株式会社以现款投资九百七十五万美元。(刘士安)

第2版(经济)

管道电信公司为新疆油田作贡献
本报讯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电信公司注重工程质量,为新疆石油会战作出新贡献。今年到目前为止,这个公司共承揽工程十五项。已经竣工的工程,一次交工合格率和单位工程优良率均达到百分之百,受到了油田会战指挥部的多次表彰。(乔峥)

第2版(经济)

当代中国著名工商企业家将出传
本报讯为展现当代中国企业家的丰采,中国商业出版社正在组织编辑出版多卷本的大型丛书《当代中国著名工商企业家传》。该书将由国内著名经济学家担任顾问,力争一九九四年初出版第一卷。(叶萍)

第2版(经济)

铁五局三处三队连创高产
本报讯担负广州市北环高速公路岑村河中桥施工任务的铁道部第五工程局三处三队,自去年九月至今连续十二个月创月产值超二百万元的成绩。截至八月底已完成建筑安装价值二千万元,比预期工程提前一百二十天,被局授予“先进工程队”等荣誉称号。(张林书)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经济知识

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
张汉玉
上市公司即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将其股票在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能否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直接关系到证券市场的统一、高效、公正和公平原则能否得到体现和维护。
最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了一整套关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规范性文件。这些文件对招股说明书、上市公告书、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等信息公开披露的格式、内容、时间和方式等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关于招股说明书,规定要求,公司获准公开发行股票后,应当在承销期开始前2至5个工作日将招股说明书概要(1万字左右)刊登在由证监会指定的全国性报刊上(至少1种)。发行股票的公司在其股票挂牌交易首日前3个工作日内,应当将简要上市公告书全文或不超过1万字的上市公告书概要刊登在至少一种证监会指定的全国性报刊上。
关于定期报告,规定要求公司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中不少于两次向公众提供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定期报告包括中期报告和年度报告。
公司发生重大事件,如公司章程的变更、公司的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公司要以临时报告的形式向社会及时披露。
规定还要求,公司应当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披露事务,包括与证监会、证券交易场所和有关证券经营机构等的联系,并回答社会公众提出的问题。同时,公司还应当将招股说明书、上市公告书和编制的重大事件报告书备置于公司所在地、挂牌交易的证券交易场所、有关证券经营机构及其网点,以供投资公众查阅。对上市公司要求信息的公开化制度,目的就是要使股票从发行到交易都做到高度透明,真正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防止出现徇私舞弊等腐败现象。

第2版(经济)

投标出售边角料
本报讯边角料投标出售,年可增收三十万元,说的是浙江省江山变压器厂增收节支的新鲜事。这不,仅6月至7月1个月时间,该厂就出售矽钢片等边角废料55.84吨,比投标前增加净收入5.97万元。
这个厂在生产变压器的过程中,虽经科学剪裁原材料,每月仍有矽钢片、钢材等边角废料15吨以上不能充分利用。以往,这些边角废料出售时价格较低。今年,厂里决定改革边角废料的出售办法,以投标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招标出售,公平合理竞价。
6月28日下午,福建和浙江等地的24家单位近40人到该厂参与边角废料的投标招标。按照高价中、低价汰的原则,浙江省永康市的胡福祥以每吨1710元的价格夺得边角废钢材统货标,福建省福安赛江腾飞电子原件厂以每吨3600元的价格夺得矽钢片边角废料统货标,该市峡口镇徐苏华以每吨821元的价格夺得刨花铁标,并当场交风险金,双方签订购销合同。
通过招标竞价,这3大类边角废料每吨分别比投标前增收650元、2320元、569元。算一算,仅这3类边角料的统货价格投标前后每3吨相差3539元,一年厂里净增收30多万元。(毛国良)

第2版(经济)

信封不标准机器成摆设
我国信封标准化工作亟待进行
据新华社电(记者王延荣)人们也许还不曾意识到使用非标准信封给信函邮寄带来的巨大麻烦:在每小时分捡30000封信的分捡机上,一封封或长、或短、或薄、或重、或字迹不清的信函被甩出高速运转的流水线;守候在一旁的邮局职工将它们再送去人工分捡。这是记者日前在全国一流的北京市邮件处理中心局看到的情景。
刚刚落成的国家重点工程北京邮政枢纽引进了5个国家的信函分捡设备400多台套,使信函分捡实现了自动化。但由于在我国使用的信封五花八门,缺乏统一规格,特别是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自制的信封、邮政编码框和信封颜色多不符合要求,使机器无法识别,个别轻薄的信封甚至被擦破。北京邮政枢纽日均处理信函350多万件,真正符合标准、用机器分拣的只有30%左右。流水线上甩下来的非标准信封再由人工分捡,反而要增加人力。而分捡设备则由于工作量严重不足几乎处于闲置状态。当然,最受影响的还是寄收信者。
随着邮政业务的迅速增长,缩短邮件传递时限,实现机械化处理信函已势在必行。邮电部为此呼吁:请生产和使用标准信封!

第2版(经济)

长钢利税名列同行之冠
本报讯连续四年名列全国特钢行业利税之冠的长城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创利税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取得这么好的业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狠抓技术改造。
长城特殊钢公司拥有国家固定资产8亿元、职工2.8万人,是我国特殊钢重点企业。1988年至今,该公司共投入6.5亿元改造设备近万台套、引进先进工艺和技术420余项,推广技术成果167项,生产线普遍应用微机,对生产工艺、产品质量进行处理和监控。
公司有一台从德国引进的全国独一无二的热挤压机,由于工艺不配套,影响了经济效益。于是公司投资3500多万元进行设备改造和技术引进。改造后热挤压管产量高于技改前11年的产量总和,创利税是技改前的4倍。(罗丹木)

第2版(经济)

江阴三房巷村企业发展有新招
本报讯江苏江阴市三房巷村跳出村级经济圈圈谋发展,今年3月经江苏省体改委批准成立了全省第一家省级村办企业——江苏三房巷实业集团总公司;1到6月实现工业产值2.5亿元,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40%。
三房巷村是苏南颇具实力的明星村,固定资产已达2.1亿元,并形成了从化纤粒子进厂到成品布出厂的“一条龙”生产能力,去年工业产值超3.5亿元。他们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产品打进欧美和东南亚市场。与美商合资兴办的江阴永通化工有限公司,开发生产新产品,其中PBT工程塑料获江苏省优秀新产品奖。与港商合资兴办的江阴中信墙地砖有限公司,投资850万美元,年创利税可达3000万元,产品一半外销,不久将形成化工、建材生产两条“新龙”。(张国兴)

第2版(经济)

“今年负担没过线”
8月11日,樊东润老汉在甘肃正宁县永和集市上卖西瓜,笔者问他:“中央规定,农民负担不能超过上年纯收入的5%,这个你知道吗?”“知道。”“今年过线了吗?”“今年负担没过线!” 张新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