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认真清理排队强化“瓶颈”产业
河南集中力量确保重点项目
15个国家重点和81个省重点列入必保之列
本报郑州8月1日电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按照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优化结构的原则,对在建项目认真清理排队,把对全省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交通、通信、能源、重要材料和农业、水利等96个国家、省重点项目列入必保之列,集中资金和力量,确保“瓶颈”产业的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近几年,农业和能源大省河南,结合省情量力而行,在资金供应不足、建筑材料涨价等困难情况下,优先发展了一批能源、交通、通信、原材料等基础产业,加强了农业、水利以及支农工业,在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上收到一定成效。但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资金缺口仍然很大,资金到位差,超概算严重,资金使用分散等,致使一些项目进度缓慢。面对这些难题,省政府按照对重点建设保投产项目、保涉外项目、保收尾项目、保效益好有发展后劲项目的指导思想,进行清理排队,审核登记,最后确定把15个国家重点项目和81个省重点项目,列入全省必保之列。保资金、保材料、保工艺、保投产,一保到底。
为推进96个国家和省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省政府调整充实了省大型项目领导小组成员,以便统筹规划,制定和运用政策、法规,做好协调工作。对必保重点项目,实行分级负责制和项目业主责任制,保自筹资金到位,保交通运输和建筑材料,保工农关系协调,保治安环境和外部协作。省上还把重点建设项目搞得好与坏,作为各市地、各部门责任目标加以考核。

第1版(要闻)

上半年工商税收
 江苏增幅超往年长春入库增两亿
新华社南京8月1日电(记者殷学成)江苏省今年上半年工商税收入达85.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省税务局负责人说,这是近几年来较大的增幅。
据分析,这个省税收增幅较大,除经济发展较快这一基本因素外,依法治税取得进展也是重要原因。各级税务机关以贯彻落实税收征管法为重点,制订了一系列税收征管制度和办法,严密征管机制,使税收征管开始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轨道。全省企业主动上门缴税面达95%以上,个体工商户主动上门申报纳税面达90%以上。同时,强化税收稽查,建立税务治安机构和税务法庭,今年上半年共立案查处偷抗税案件115起。
新华社长春8月1日电(记者周放)长春市积极采取措施促产增收。上半年完成工商税收11.7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税款入库比去年同期增加2亿多元,税收增幅居各大城市前列。
在税收工作中,这个市始终抓住组织收入这个中心,把税收计划落实到局(分局)、科(所)和个人,做到应收尽收。他们还制定了压陈欠税、防新欠税的新措施。宽城区税务分局严格把好年初各税汇算退税关,上半年共审理出不合理退税90多万元。他们组织欠税企业学习有关政策法规,与欠税单位签订限期缴款计划,仅一季度就压欠税70多万元。
为使税收工作顺利进行,长春市税务部门拓宽促产视野,制定促产规划。上半年全系统共抽调1000多名干部,直接走访企业3000多户,选出477个促产项目,新增利税360多万元。

第1版(要闻)

《解放军报》发表长篇通讯《心中装着士兵》
记叙江泽民主席关心军队基层建设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解放军报》8月2日在一版发表长篇通讯《心中装着士兵》,记叙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对军队基层建设的关心。
这篇由《解放军报》记者采写的通讯共分五部分:“每到一地,我都要看看连队”;“对战士的生活,我们各级领导就是要想得细一点”;“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立新功”;“做了实事,就是起了表率作用”;“什么是奉献?这就是奉献!”
通讯以翔实的材料介绍了江泽民自1989年就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情注基层,心系士兵的事情。三年多来,他到过近百个基层连队,每月至少视察一次军营;他到过南国哨所、北疆哨楼、青藏高原兵站。每到一处,他看得最多的地方是:连队伙房、班排宿舍、执勤哨位。他到过一个个英模连队,与干部战士亲切交谈,倡导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为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的我军光荣传统培土浇水。

第1版(要闻)

深圳——继续“先行一步”
本报记者王楚
在过去13年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的深圳经济特区,在全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能否继续先行一步?300万深圳人把希冀的目光,投向了市委、市政府。
6月中旬的小梅沙会议上,深圳市五套班子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全面领会邓小平同志去年的南巡谈话精神,认真讨论了广东省委对深圳提出的做好“与国际市场、香港市场、广东市场衔接”的要求,取得了共识:深圳作为中国连接世界经济的中介之一,以及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对话、竞争的前沿,必须率先建立能和国际惯例兼容的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秩序。深圳要“抓住机遇,加速发展,发挥优势,再造优势”,这意味着深圳要继续“先行一步”去全面创新。因为改革开放中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仍要靠“先行一步”的深化改革举措来解决,经济特区的“试验地”作用并没有结束。
深圳“先行一步”的改革开放,使我国经济、社会传统体制所固有的深层缺陷,在深圳这个创办只有13个年头的区域内,变得表面化了。特别是,在放开价格、取消指令性计划之后,传统体制的深层结构与市场经济的严重不适应性,随处可见。
这些,记者在与厂长、经理、决策者交谈中,都强烈地感受到了。
深圳的企业自主权较大,但自主权并非都来自企业的独立地位,而大多来自其上级的“授权”。企业自主而不独立,未真正成为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差的企业仍在吃大锅饭。其结果,造成工资成本过快上升和效率水平低下。从全市经济效益最好的100家企业排座次看,那种从外资独资企业、合资企业、内联企业到市属企业效益水平依次递减的现象,在深圳也不例外。一位来自北京的经济学家对此作出评价:中国企业的一些基本缺陷并未在这里得到根本解决。
深圳形成市场环境,竞争激烈但不公平:外贸企业拥有进出口大权,内联企业控制着原料渠道,外商把持着合资企业的供销网络。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无须经过多少努力,即可获得丰厚的赢利。
深圳曾以办事效率高蜚声国内,这是以开发初期结构简单、管理方便为条件的。在经济初具规模、结构日益复杂的情况下,“不管则乱、一管就死”的问题开始露头。尽管深圳具备较好的投资环境,但随着管理环节的增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呼声,处处可闻。
由于新的市场经济体制在深圳并未真正建立,规范市场的主要手段仍是“条款加精神”,而不是清晰完备的、公开的、面向整个社会的法律、法规和政府政令。因而,权钱交易,腐败现象,附着温床,滋生蔓延。
这些现象对深圳来讲,已不仅仅是政府的干预多少的问题,也不单纯是市场发育是否完善的问题,而是我们传统经济社会组织的深层结构严重地不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
这些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不可回避的矛盾和问题,仍须用深化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对此,市委书记、市长厉有为和他的助手们,头脑是清醒的。他们抓住深化改革这把“金钥匙”,开展大规模的调查研究。厉有为日前在市委工作会上呼吁,深圳人要拿出当年那股创业精神,深化改革,讲究科学。凡符合小平同志讲的“三个有利于”原则,看准了的,坚决试,大胆干,勇于先行一步。
一打纲领不如坚实走出一步。他们以企业、金融改革和法制建设为突破口,为深圳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深圳这次对企业改革动了真格的:取消国有企业的行政级别,实行以经营规模、效益水平为标准的企业分类定级体系;实现生产要素的重组和优胜劣汰,推进企业产权转让和依法破产;取消企业干部称呼,临时工、固定工、合同工统称企业员工;加快企业经营机制转换的步伐;落实市人大通过的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等条例,加速对全市国有企业的改造等。
目前,抓住金融改革犹如执住经济体制改革的“牛耳”。深圳要形成区域性的金融市场,必先在金融改革方面实施突破。据了解,深圳继续推行银行资产风险管理,积极推进国家专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试点;进一步规范、完善证券交易市场;加快金融期货市场、黄金市场、外汇市场等金融市场体系的建设;加快金融机构运作国际化、手段现代化步伐,力争把特区的金融环境搞得更加规范更有活力。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营造与国际性城市相适应的法制环境,加快经济立法势在必行。深圳从全国招聘了100名法学、法律人才,将特区过去探索市场经济中成功的经验、政策和规章,通过人大立法程序,成为特区的法规,使深圳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力争三至五年内,基本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第1版(要闻)

一万多精兵强将全力以赴
 京九铁路阜九段施工争分夺秒
本报讯京九铁路阜阳到九江段目前已进入施工高潮。阜九段跨越安徽、河南、湖北、江西四省15个县市,铺轨总长超过1000公里。总承包该段工程建设的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的1.6万多名精兵强将,正在阜九段全线争分夺秒展开施工。
勘测设计是铁路建设的龙头。京九铁路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一度出现了施工单位急等图纸的情况。总公司阜九铁路指挥部从各施工单位抽出140多名技术人员,支援铁四院勘测,使全线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中线交点定测任务。
赢得时间便能赢得主动。参加施工的铁一、四、五、六大桥局和铁四院,倒排工期,确保总工期。承担金河特大桥施工的铁一局三处职工,4月8日下午5点接到图纸,第二天早上8点开工,创下拿到图纸15个小时开工的纪录。(杨存生毛小民)

第1版(要闻)

缓解北口开辟南口强化内部
四川铁路建设紧锣密鼓
新华社成都8月1日电(记者储学军)建国以来第三次铁路建设高潮目前正在巴蜀大地全面展开,5条国家重点建设铁路和两条地方铁路正加紧进行改造、修建和动工前准备。
建国以来,四川铁路从无到有,50年代的成渝铁路和60年代的成昆铁路曾掀起该省两次铁路建设高潮。但自1976年以来四川省便再也未建1公里国家铁路,致使全省铁路运输能力远远滞后于经济发展的需要。去年以来该省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按照“缓解北口、开辟南口、强化内部”的总体规划,奏响了建国以来第三次铁路建设高潮的号角。
——为缓解北口而兴建的宝成线阳平关至成都复线工程已于去年底正式动工。襄渝线达县至重庆段电气化改造工程的施工力量正在积极组织,以保证今年内开工。
——成昆铁路是四川借边出海、走向东南亚的主要通道。国家已正式决定投资26亿元对其进行电气化改造。
——横贯川中丘陵地区的达成铁路目前全线桥梁、隧道工程已全部铺开。成都铁路枢纽西环线工程准备工作也已展开。
四川地方铁路建设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全长55公里的隆(昌)泸(州)铁路已基本建成,全长21公里,普(济)乐(坝)铁路预计年底可建成。

第1版(要闻)

京广线京郑电气化工程铺开
新华社石家庄八月一日电(记者于绍良、通讯员罗德臻)京广线北京至石家庄电气化改造工程的第一根接触网电杆今天在河北望都县竖起。以此为标志,京广线北京至郑州段电气化工程的施工已全面铺开。
京广线电气化改造工程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铁路走出“瓶颈”,决战“八五”后三年的十大工程之一。
按铁道部的部署,北京至郑州电气化工程今年分段建设,其中石家庄至郑州段三月份已开始施工,到一九九五年底,全长约二千五百公里的京广线将全部实现电气化。

第1版(要闻)

江西整顿金融秩序
凡人民银行投资或行政挂靠人行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已与人行脱钩
本报讯据《江西日报》报道:江西省以清理非银行金融机构为重点,进一步整顿金融秩序,取得效果。
到6月底,全省城乡居民储蓄存款比上年末增加37.97亿元,货币净回笼2.4亿元;全省凡人民银行投资或行政挂靠人行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已与人民银行脱钩。
近几年来,江西省经人民银行批准的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共138家,资本总金额约10亿元,总资产约38亿元。为了加强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管理,省有关部门下决心进行清理整顿和加强检查稽核,并着重检查非银行金融机构与银行脱钩的情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世界工商信息按键可得
世界规模最大、使用最为广泛且最具权威性的国际工商信息多媒体网络,已正式和我国联网。只需轻按一键,世界工商信息就尽展眼前。促成这一联网的是我国外经贸部与英国利德艾尔塞维尔集团新近组建的康帕斯(中国)国际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科尔沁油田原油首次外运
7月31日,辽河石油勘探局勘探开发的内蒙古科尔沁油田第一列车原油外运。科尔沁油田是我国东部地区主要石油后备资源接替油田,可供勘探面积3.3万平方公里。目前,科尔沁油田已具有年产25万吨原油的生产能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彩灯博物馆在自贡市建成
中国彩灯博物馆已在四川自贡市建成,将于明年春节向观众开放。中国彩灯博物馆建筑面积六千三百七十五平方米,有十二个不同标高的展厅。博物馆展出彩灯精品,并收藏整理、保护、研究我国历代彩灯及彩灯历史文化。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24位7号信令在我国首次运用
8月1日零点,长春市一次开通7万门程控交换机,并采用了国际先进的24位7号信令,这在我国尚属首次。7号信令是国际电信联盟推行的先进数字通讯手段,它为未来智能通讯奠定了基础。
(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珠海推出国内首台新型仿真机
珠海市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最近荣获珠海市“九三推动科技进步贡献”特等奖。这个公司研制、开发的国内首台高水平仿山东华/鲁石横电厂300MW火电机组一机双模拟全范围仿真机,最近正式通过验收,全系统即将运往山东省济南市山东电力试验研究所。

第1版(要闻)

集中财力物力力克行路难症
 乌鲁木齐抓紧改扩建城市道路
本报乌鲁木齐8月1日电记者曾坤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正在加紧更换不适应经济发展的城市“旧部件”。入夏以来,一场改扩建城市公路交通的攻坚战,正在紧张地实施。
这个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而今已拥有142万人口。近两年,机动车辆正以平均每天60辆的速度增长。城市基础设施全面告急。从去年开始,乌鲁木齐市府采取抓重点、办实事、齐动员的方针,集中财力物力,一件一件进行攻坚。今年初,市政府把改变道路建设严重滞后状况,作为重点来抓。市政府压缩其它开支,挤出2000万元资金保道路建设,同时多方筹措资金,拟拓宽改造市内10条主要道路,新建5座地下人行通道,3座空中人行天桥。另外,改造巷道10万平方米。从5月份起,13个施工单位的3000名筑路大军,昼夜加班,突击大干。目前,已有6条道路开工,其中两条已近竣工。

第1版(要闻)

调高存款利率控制不规范集资行为
 四大专业银行存款激增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邹清丽)国家连续两次调高存款利率,并进一步采取措施,控制不规范的集资行为,为银行储蓄存款的正常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5月中旬以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四大专业银行的储蓄存款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从5月10日至7月20日,工商银行储蓄存款额增加2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2亿元;建设银行储蓄存款额增加116亿元。截至7月20日,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储蓄存款余额达5408亿元;中国银行储蓄存款也比上年末增加176亿元。特别是7月11日国家第二次调高存款利率以后,四大专业银行的储蓄存款激增。10天时间内,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储蓄分别增长51亿元、22.95亿元、15亿元。工商银行对10个城市的10个大型储蓄所统计,10天内增加存款4457万元,比前10天增加24%。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府谷黄河特大桥在崛起
我国西煤东运大通道上的陕西府谷黄河特大桥正在加紧建设。这座大桥由华能精煤公司承建,铁道部大桥局一处负责施工。王清泉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环卫设备革新的土专家——张永江
前不久获得北京市共产党员“十杰”称号的张永江,一回到厂就扎进了车间。他最放心不下的是他那个科研项目——厕所自动冲水装置。
1974年,19岁的张永江满腔热情地走进北京市东城区环卫局,当上了一名清洁工人。可不久,他便看到了落后的垃圾收运与现代化城市建设形成的强烈反差。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实现垃圾收运机械化管理。”从此他埋头书籍、图纸之中,与革新模具为伴。十多年来,他先后取得了21项技术革新成果,大大改善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减轻了劳动强度。去年,张永江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本报记者李舸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