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土格两国签署友好合作条约
土库曼斯坦同格鲁吉亚17日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签署了两国友好合作条约以及25个旨在促进双边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合作的协定。

第6版(国际)

图为劫持荷兰航空公司波音客机的埃及人格里勃(前)八月十七日在德国被带上法庭。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巴解决定参加新一轮阿以和谈
拉宾对和谈前景表示谨慎乐观
新华社突尼斯8月17日电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拉布今天宣布,巴勒斯坦方面决定参加8月底在华盛顿举行的第11轮阿以双边会谈。
拉布在接受《耶路撒冷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巴解组织已将7名谈判代表任命为巴解组织属下的阿以和谈指导委员会成员。
按照马德里中东和会的框架,出席中东和会的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应来自被占领土,而且不得是巴解组织的成员。拉布强调说,任命这7名巴勒斯坦谈判代表为巴解组织成员就是要以色列接受这个既成事实。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7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在这里说,以色列同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和谈正在出现新的可能性。
拉宾在工党议员会议上对定于8月底在华盛顿举行第11轮阿以和谈表示谨慎乐观。他强调,会谈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政府驾驭谈判的能力。
同一天,正在瑞典访问的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对当地报界发表谈话说,他希望巴勒斯坦方面能够接受关于先在加沙地带和杰里科实现巴勒斯坦人自治和分阶段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方案。
针对拉宾政府最近在阿以和谈问题上的一系列表态,以色列反对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今天在议会辩论中谴责拉宾对阿拉伯国家让步过多,而且没有履行选举前的承诺。他抨击拉宾政府在叙利亚加强军备的情况下继续就戈兰高地问题同叙利亚和谈。他甚至要求拉宾辞职,以便为新的大选铺平道路。

第6版(国际)

柬埔寨拟定新宪法草案
新华社金边8月18日电据奉辛比克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临时民族政府国务部长、柬埔寨宪法起草常务委员会主席英吉特8月17日说,拟定柬新宪法草案的工作已经完成。
英吉特说,临时民族政府联合主席诺罗敦·拉那烈和洪森将于8月31日把新宪法草案带到朝鲜首都平壤呈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审阅,以待9月份举行制宪议会全体会议通过。
临时民族政府司法部长、宪法起草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姜思农说,由于时间紧迫,新宪法草案还未征求人民的意见。他和一些议员主张把新宪法草案交给人民讨论。

第6版(国际)

尼日利亚军人总统宣布辞职
本报阿比让8月18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尼日利亚总统、联邦军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巴班吉达昨日在首都阿布贾宣布,他决定离开政治舞台,辞去总统和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
目前,人们还不知道尼日利亚最高权力机关有没有接受总统的这一辞呈。巴班吉达是在离尼军政府交权期限结束前10天宣布这一决定的。去年,尼联邦军政府曾决定在今年8月27日将权力移交给一个文官政府。巴班吉达表示,他将把多年执政的经验和知道的重要情况介绍给新政府和未来的总统。他要求所有尼日利亚公民支持临时政府的工作。据透露,尼日利亚临时政府将于今日组成。临时政府将执行其使命至1994年12月31日,然后将权力正式移交给民主选举出来的总统及其政府。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就领土问题发表声明
俄总理说“北方四岛”不存在归属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八月十八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认为,俄罗斯和日本可以通过“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两国间的经济与政治合作,为解决双边关系中最复杂的问题作准备”。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科斯季科夫十八日在这里散发了一份俄政府关于领土问题的声明。该声明阐述了俄总统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最近,俄新闻界和许多政治家纷纷对俄日领土问题发表看法和评论,对此,俄政府声明强调,俄罗斯政府所奉行的国内外政策是统一和协调一致的。
俄日“北方四岛”领土问题是影响俄日双边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日本方面一直要求俄方归还北方四岛。由于双方在此问题上分歧较大,叶利钦去年九月访日前夕宣布将访日计划无限期推迟。
据新华社莫斯科八月十七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十七日表示,反对将位于俄远东地区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归还给日本。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是在视察了南千岛群岛中的择捉岛之后对新闻界发表谈话时阐明上述立场的。
切尔诺梅尔金说,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的领土,那里居住着俄罗斯人”。“我们不需要别人的领土,但也决不会将自己的领土交给别人”。“我们以前没有这样做,将来也不会这样做”。俄罗斯总理强调,“目前不存在千岛群岛岛屿的归属问题。这是他本人,同时也是俄罗斯政府的观点”。
“北方四岛”指的是千岛群岛南部的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岛。二战后被苏军占领。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组成国务委员会
本报阿比让8月18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在利比里亚冲突各方17日于贝宁首都科托努举行的会议上,正式选举产生了利比里亚国务委员会。
委员会由1名主席、2名副主席、2名委员组成,他们分别来自利比里亚各派。主席由索耶领导的临时政府的议长比斯马克·库雍担任;副主席由民主联合解放运动代表穆罕穆德·谢里夫和全国爱国阵线代表穆苏伦·科珀女士担任。新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库雍在给利比里亚人的一封信中指出,在1994年2月大选前的6个月任期内,委员会将为“消除利比里亚各派间的成见,创建一个和平、繁荣的未来而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时事焦点

积极的变化
刘水明
下一轮中东和谈可望于本月底举行。从目前的形势看,这轮和谈与以往将有所不同。巴解执委会已决定任命被占领土巴勒斯坦谈判代表为巴解组织的正式代表,他们将以巴解组织阿以和谈指导委员会成员的身份与以色列代表进行面对面谈判。据说,以色列对此“不会介意”。这是自马德里中东和会以来,巴以关系中最耐人寻味的一幕。
照理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是中东和平进程中重要的和不可缺少的一方。然而,以色列方面却长期拒绝承认它的存在,反对巴解成员参加中东和谈。以色列议会1986年甚至通过法律,禁止任何以色列人同巴解进行任何接触。就在马德里中东和会将要开始之际,以色列仍坚持要求参加和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中不得有巴解组织的代表,并表示只要代表团成员声称代表巴解组织,以色列就要中止会谈。
以色列议会终于在去年12月废除了禁止以色列人与巴解方面接触的禁令。现在,拉宾政府又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实际上承认了巴解组织对参加谈判的巴勒斯坦代表团的指导作用。前不久,拉宾总理同意以色列环境部长萨里德在埃及同巴解组织一位高级官员会晤,这一消息已经得到以色列官方的证实。上述迹象表明,以色列对待巴解组织的态度有了积极的转变。
回首前10轮中东和谈,真可谓步履艰难。阿以争端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错综复杂,要全面解决并非易事。中东和谈目前又处于关键时刻。本月13日,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说,实现巴勒斯坦人民公正权利的一个新的关键性阶段已经出现,他呼吁以色列当局“大胆地接受和平”,“不要失去机会”。
阿以冲突已历时40余年,贻害深重。如今时移势易,尽早实现中东和平已经成为人心所向。人们希望阿以各方竭诚努力,使下一轮和谈能够真正有所进展。

第6版(国际)

柬政府军大举进攻民柬
本报曼谷8月18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据外电消息,柬埔寨政府军队近日在柬埔寨西北部同民柬方面的部队发生较大规模的武装冲突。
联柬机构发言人今天说,柬政府军近日在柬埔寨西北部奥多棉吉省向民柬阵地发动17个月来规模最大的进攻,双方发生激战,政府军打死多名民柬部队士兵,并占领民柬519师的一个据点。
另据报道,政府军与民柬军队还在暹粒省和磅同省发生武装冲突。

第6版(国际)

埃利领导人就洛克比危机会谈
利不排除将嫌疑犯交美英的可能性
本报开罗8月18日电今天上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就现实地解决洛克比危机问题再次进行了会谈。穆巴拉克总统是昨天傍晚突然访问利比亚的,两位领导人随即举行了第一轮会谈。
据此间舆论报道,两国领导人除讨论双边关系及地区问题外,主要研讨了洛克比危机。埃及方面向利比亚介绍了它与西方三国斡旋的情况,特别陈述了目前局势的严重性,呼吁的黎波里采取决定性措施,避免广大利比亚人民受害。埃利两国领导人回顾了一些阿拉伯国家及国际组织为解决洛克比危机而尽的努力,研讨了洛克比危机的最新发展态势,强调必须执行安理会748号决议和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
据新华社突尼斯8月17日电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对外关系和国际合作秘书奥马尔·蒙塔塞尔今天在的黎波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利比亚不排除将两名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事件”的利比亚人交给美国和英国司法部门审理的可能性。
蒙塔塞尔说,利比亚准备就上述问题同联合国秘书长或联合国安理会的代表进行讨论。
他表示,利比亚不排除在任何国家,甚至在美国和英国就此问题进行会谈的可能性。

第6版(国际)

俄国防部长会见张万年
 张万年抵芬兰访问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7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大将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加强中俄两国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交谈。
格拉乔夫说,发展对华关系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主要内容之一。他强调,俄中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和军事技术合作,不针对第三国,这种合作有助于促进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张万年说,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中俄有4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现在积极发展中俄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益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他强调,在任何情况下,中国都愿同俄罗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
张万年今天还同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科列斯尼科夫上将举行了最后一轮会谈。双方就发展中俄两国军队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交换了意见。
张万年总参谋长及其一行是本月9日应邀前来俄罗斯访问的。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17日电(记者赵长春)应芬兰国防军总司令扬·克伦贝格海军上将的邀请,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一行17日下午抵达这里,开始对芬兰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张万年一行是在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后前来芬兰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拉圭政治史开新章
本报记者管彦忠
8月15日,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的洛佩斯宫(总统府所在地),胡安·卡洛斯·沃斯莫西从前总统安德列斯·罗德里格斯将军手中接过总统绶带,成为这个南美洲国家历史上第44任总统。这是巴拉圭近40年来第一位文人总统。此间舆论指出,“巴拉圭的政治史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
1989年2月,罗德里格斯将军发动政变,推翻了斯特罗斯纳历时35年的独裁统治,从此,巴拉圭社会开始向民主体制过渡。今年5月9日,巴拉圭举行大选,沃斯莫西作为执政的红党的总统候选人,以40%的选票战胜了主要反对党真正激进自由党和全国团结运动的总统候选人。拉美外交界人士认为,沃斯莫西的就职,表明巴拉圭结束了向民主制度过渡的阶段,开始了巩固民主和振兴经济的进程。
现年54岁的沃斯莫西,是巴拉圭少数富商之一。他在就职演说中说,由于国家面临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他的政府将经历“火的考验”。沃斯莫西号召巴拉圭人加强团结,希望所有的政党在互相宽容的气氛中进行对话,达成和解。他指出,“现代化和民主化进程将是我们政府使命的指南”,并承诺要消灭腐败现象,更加尊重人权。
在经济领域,沃斯莫西主张建立自由的市场经济。为此,国家将减少对经济的控制,实行私有化;将促进国内外的投资,执行外国投资保护协议;要改变生产力低下和单纯依赖出口少数几种初级产品的状况;对进口关税将实行开放政策,并与南锥体共同市场成员国加强联系,协调政策,实现地区一体化。
农牧业和农民问题对巴拉圭至关重要。沃斯莫西指出,政府的首要目标是推动农业的持续发展,通过土地改革等措施,使农民得到土地、技术和贷款,实施农产品加工和卫生、教育计划,提高农民和印第安人的生活水平,使他们摆脱贫困。
巴拉圭是南美洲的一个内陆小国,面积40.6万平方公里,人口420万。经济以农牧林为主。1989年5月以来,罗德里格斯政府按照“全国和解”和“民主过渡”的施政纲领,进行了一些政治改革。
去年,巴拉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通货膨胀率从1989年的44%下降到目前的19.8%,但失业率较高,农村中贫困人口占2/3以上,是拉美经济比较落后的国家之一。
对于巴拉圭政治生活的新变化,拉美国家普遍感到高兴。但人们预计,沃斯莫西总统在施政过程中,将受到若干因素的制约,如执政的红党内部分歧依然存在;军队对国家政治生活的影响不可忽视;议会两院中执政党均处于少数;政治经济生活中多年存在的腐败现象;社会问题突出等,这都是对新政府的考验。然而,巩固民主和发展经济是大势所趋,巴拉圭人民将在这一大趋势中取得进展。(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埃及内政部长遭炸受伤
本报开罗8月18日电今天上午,开罗发生一起爆炸事件,埃及内政部长哈桑·阿勒菲在爆炸中受伤。
据埃及内政部发表的正式公告,今天上午11时许,正当内政部长阿勒菲坐车经过内政部社会事务局大楼入口处时,反政府极端分子放置的炸弹在附近爆炸,阿勒菲的手和手臂受伤,另有3人当场丧生,包括阿勒菲的一名保镖。
事件发生后,埃及保安部队立即赶往现场,封锁了那片地区,调查爆炸的原因。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表示对这起恐怖活动负责。
埃及内政部长是坚决主张打击宗教极端势力的主要政府官员。这次暗杀行动是埃及今年发生的第二起针对政府内阁部长的暗杀恐怖行动。新闻部长谢里夫今年4月曾在他的住所附近遭到极端分子的枪击。

第6版(国际)

苏丹否认与恐怖活动有关
本报开罗8月18日电苏丹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正式发表声明,对美国关于苏丹参与恐怖活动的指控表示愤怒和遗憾。
据报道,美国政府称,它掌握了苏丹政府支持恐怖活动的证据,因此今天正式宣布将苏丹列入恐怖国家的名单。美国舆论说,苏丹驻联合国使团的两名外交官参与了在美恐怖活动的阴谋。今年6月,美国警方破获了一个以苏丹人为主体的恐怖组织,这个组织计划爆炸纽约联合国大厦、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纽约的其它重要设施。但迄今美国官方尚未公布它所说的有关证据。
昨天,苏丹驻联合国代表苏莱曼完全否认了6月份破获的那个恐怖组织及其恐怖活动与苏丹使团有任何联系。他在接受西方新闻机构的采访时一再强调,苏丹外交使团无人参与任何恐怖活动。

第6版(国际)

黎游击队袭击亲以南黎巴嫩军
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17日袭击了黎巴嫩南部亲以色列的南黎巴嫩军哨所。亲伊朗的真主党游击队向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建立的“安全区”内的南黎巴嫩军两个哨所发射炮弹。南黎巴嫩军向他们哨所的对面山上开炮10分钟作为报复。这是24小时内黎巴嫩游击队向“安全区”进行的第二次袭击。

第6版(国际)

美拒绝向拉赫曼提供政治庇护
美国有关方面决定,拒绝向涉嫌纽约世贸中心爆炸案和企图爆炸联合国大厦的埃及穆斯林教长阿卜杜拉—拉赫曼提供政治庇护。美国地区法官查尔斯·布里恩特16日说,美国政府关于驱逐这名55岁的盲人教长的命令仍然有效。联邦法官认为,联邦法院有正当的理由将他视为一位“对美国安全有害的人”。目前,拉赫曼被指控违反美国移民法规而关押在位于纽约附近的联邦监狱中。

第6版(国际)

南非各党达成建立维和机制协议
南非多党谈判委员会17日就在明年大选之前建立维持和平机制达成协议。多党谈判技术委员会建议国家和平部队由多党谈判委员会来控制,并在4个月内行使职权。据悉,非国大的武装力量“民族之矛”和泛非大的阿扎尼亚人民解放军都将参加国家和平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