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贫困地区开发领导小组负责人提醒
扶贫任务艰巨
扶贫热度下降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林红梅、实习生钱飞鸣)“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形势下,我国扶贫开发工作面临严重的挑战。各地要引起高度重视,防止扶贫开发工作出现滑坡。”这是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杨钟近日对记者介绍扶贫开发工作现状时发出的呼吁。
杨钟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国目前尚未解决温饱的8000万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进入了最艰难的“攻坚”阶段,需要下更大的工夫。
杨钟说,目前,一些地方出现了扶贫工作认识淡化、扶贫政策软化、扶贫机构弱化、扶贫热度下降的现象。贫困地区实际得到的扶贫贴息贷款越来越少,在资金投放上也从农业项目为主转为工业项目为主。计划内的扶贫物资转向市场价格后的差价补贴,也还没有完全落实。贫困地区的资金、人才正在向发达地区流动。这些都需要加强宏观调控才能维持和加强扶贫的功能。
一方面是任务艰巨,一方面是扶贫热度下降。杨钟针对这种现象说,扶贫是一种政府行为,是政府运用行政手段对全社会经济利益再分配和社会发展进行宏观调控的管理手段。贫困地区的经济力量薄弱,因此,更需要加强政府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当前,既要抓住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自我发展,也需要政府强有力的调节和扶持,把国家扶持和群众自力更生结合起来,才能打好扶贫攻坚战,巩固和发展扶贫成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藏邦达机场主跑道竣工
世界上海拔最高、跑道最长的机场——西藏邦达机场5500米的主跑道,近日竣工。投资2.1亿元的邦达机场位于西藏昌都地区,是国家“八五”重点工程项目之一。

第1版(要闻)

工商行集中资金支持重点
已向重点项目确定和贷出流动资金52亿元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中国工商银行集中资金支持国家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通过压缩一般贷款,清收各类有问题贷款,集中贷款规模和资金,投向国家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确定和贷出的流动资金贷款52亿元,下达技术改造贷款指标280亿元。
据了解,工商银行最近向各分行下发了集中资金保重点的意见和措施,根据“选优中之优、保重中之重”的原则,对承担部分国家指令性生产、经营管理水平高、经营效益突出的22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国家重点项目,确定为今年第一批贷款企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沈哈通讯项目合同签订
被称为“东北巨梯”的“北京—沈阳—哈尔滨通讯系统工程项目”合同日前由中日双方在北京签订。这是我国利用日本海外协力基金对华第三批日元贷款实行的庞大系统工程。在这个项目的国际招标中,由日本的日商岩井株式会社代理富士通株式会社中标。

第1版(要闻)

江苏宿迁市把发展蚕桑生产作为帮助农民致富的主项目。目前,该市桑园由原来10万亩增加到13万亩,可养蚕20万张,产茧10万多担。仅此一项,蚕农可增加收入6000万元。图为曹集乡冒店村姑娘在采收春茧。
王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