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蜀道通向奥林匹克
——七运会四川赛区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许立群黄振中
这是一首巴蜀风情的委婉咏唱,又是一首洋溢现代气息的热烈诗篇。蕴含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的巴蜀文明与奥林匹克风同样古老、悠久、年轻。它们在富饶的川西平原交汇融合、相映生辉,劲歌劲舞。
今晚,自豪的蓉城人民在亿万双眼睛的注视下掀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运动会崭新的一页。在这欢乐的夜晚,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先生的不朽主题“体育颂”萦绕巴山蜀水,响彻长城内外。
文艺演出开台戏《生命之火》以古朴、粗犷的舞蹈语言展现了人类活力盎然、渴望光明的生命本质。那一块块鲜亮的红绸在演员们极富激情的挥舞下,如同一团团吐溅着火舌的烈焰撩拨人心。这红绸、烈焰似曾相识,奥林匹克之火早已跨洋越海在长江、黄河的故乡熊熊燃烧、跃动不息。
萨马兰奇先生曾说,奥林匹克精神就是体育加文化。今天,奥林匹克精神不再仅仅是竞技场上的梦想,它已成为全人类共同追求的最美好、崇高的境界。
表现峨眉拳、青城剑的《武道》,生动展示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高超技艺;舞蹈《对弈》通过记述一个少不更事的顽童将胜负置之度外反而战胜老者的故事,颂扬了我国传统体育运动围棋怡情养性的神奇功用。舞蹈《华夏龙舟》不仅展现了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独特魅力,更表现出巴蜀人民的豪迈气魄。
与以往几届全运会开幕式不同,文艺演出增强了现代感。聪慧的巴蜀人将自己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思考书写成四个大字——弘扬、吸收。
当著名残疾人歌星郑智化拄着双拐出现在舞台上时,成都荣军院几十位残疾人摇着轮椅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也登上了舞台。人们没有忘记向他们的残疾人朋友表示敬意,在同一面奥林匹克的五环旗下,在迈进“更高、更快、更强”的旅途中,正是他们谱写出了最为感人的强者之歌!
愿明天,不久的明天,奥林匹克的五环在北京的上空闪耀……
(本报成都8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