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小镇的“中国式狂欢节”
杨红光
“迪特福是巴伐利亚的中国,我们是巴伐利亚的中国人。”这是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迪特福小镇“国歌”中的两句歌词。
迪特福小镇坐落在地理上极有特色的“七峡谷”区,距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约100公里,全镇大约有3000多人口。这个小镇有个传统,就是每年在复活节前7个星期的星期四举办一个“中国式狂欢节”。
今年的“中国式狂欢节”在2月18日举行。这一天上午,当笔者赶到迪特福小镇时,扩音器里已传来了“国歌”声。除学校按规定上课到中午外,人们停止了其它活动,投入到狂欢的行列中。商店门前挂着彩旗,不少彩旗上写着中国字,有的门前还贴着用红纸写成的中国式对联。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人们模仿中国的服饰了。小镇上的人绝大部分都没有到过中国,因此他们的穿戴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想象而制作的,五彩缤纷,妙趣横生。
中午1点钟,游行开始。大大小小约有三四十个团队,其中有手里举着各种式样龙的图案的龙队;有全着旗袍的妇女队;有戴红领巾的少年队;有“皇帝”出宫时的鼓乐队;也有身着工作服的自行车队;最后压阵的是“皇家”的车队。每支队伍经过时,观看的群众都欢呼雀跃,兴奋不已。约一小时后,队伍齐集于迪特福小镇的广场上,等待举行开典仪式。在那里,人们早几天就搭起了很高的典礼台,台前插着黄旗红旗,张灯结彩,台正中放着宝座,台前还有一对狮子,还真有点中国皇帝举行大典的味道。当仪式宣布开始后,头戴皇冠,身穿龙袍的“皇帝”在“后妃”及“太子”的簇拥下登台,接受群“臣”的朝拜和贡礼。直到下午三四点钟,狂欢的人们才尽兴而散。
关于“中国式狂欢节”的起源有两种传说:一种是很早以前,迪特福是属于附近的艾希施泰特城天主教父管辖之下的地区,迪特福城的居民为抗捐而建筑了围墙。税官无法进城收税,回禀教父说,迪特福人像中国人一样把自己围在城墙内。从此,迪特福城得名“中国城”。还有一个说法是,迪特福城的手工艺人筑起像中国城墙一样的城堡,以阻止外地的手工艺人来抢他们的饭碗,“中国城”由此而得名。早在明清之际,著名的德国传教士汤若望等人即赴中国传教。本世纪30年代,著名的德国汉学家海尼士先生根据早期的中德学术交流情况以及慕尼黑国立图书馆所藏中国书籍极富的情况,曾预言慕尼黑不久或将成为德国的汉学研究中心。虽因二战爆发,海尼士的这个设想没能实现,但慕尼黑附近的迪特福人却以“中国式狂欢节”这一美好形式,尽情地表达了巴伐利亚人对远在东方的中国的向往与热忱。

第7版(国际副刊)

哥伦布与美洲
蒋敬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据说是在一四九二年十月十二日子夜。距今五百年。前二百五十年似乎没有多少人注意到他,直到一七五○年美国独立前夕,才有人将他称为“历史超人”。
十九世纪的美国教科书这样写道,“他是个庄重的人,谦恭有礼,言行谨慎,他的道德无可指责,并是一个堪称楷模的教徒”,“他洞察万物,博大精深”,并被给予全美洲“移民之父”的尊称。在美国,以哥伦布命名的州、城市、乡镇、郡县、大专院校、历史景点多达七十多处,甚至连首都华盛顿所在地的特别行政区也以其名为荣。以盎格鲁撒克逊民族为主的美国人突然赞颂起曾经是他们敌人的西班牙征服者,其用意是要证明,“美国人的产生是上帝的选择”,哥伦布发现这块供白人发展的宝地是上帝的“天意”。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全世界的人民开始了新的觉醒,在六十年代风起云涌的民族解放运动和美国国内的民权运动,使受压迫的民族重新审查历史,评估自身的尊严和价值。自此,美国全国展开了一场对哥伦布历史功过的大辩论。印第安人、黑人及其他少数族裔大声疾呼,要为历史的冤屈平反。波士顿的一家博物馆用实物、图表和数据显示,从十五世纪以来有三千多万印第安人被欧洲入侵者杀害。一位阿兹台克族的印第安人领袖谴责说:“这是灭绝种族和悲痛的五百年。哥伦布纪念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悼念日,是一个十分黑暗的日子。”最近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团体和个人在这一天对哥伦布进行声讨和批判。前年新英格兰的一个原居民团体甚至组织过一次对哥伦布的“公审”大会,用现代的法律观点对他指控了四十几条罪状,例如侵犯人权、掠夺财产、霸占土地、发动战争、绑架人口、强奸妇女、图财害命、杀人放火等等。去年,在波士顿举行的纪念日游行活动中,印第安人的队伍高举着一块醒目的招贴画一名身着彩绣衣袍头戴羽冠的印第安酋长身旁站着一身西班牙海盗装束的哥伦布,下边的一行字是“究竟谁是野蛮人?”据报道,去年十月拉丁美洲各国的原居民团体都纷纷举行了情绪激昂的示威大游行。美国参加抗议活动的不仅有有色人种各族裔民众,表示同情和支持的白种人也逐年增多。
然而,对哥伦布敬仰如恒的人在南北美洲各国也还有不少,支持者的中坚力量是意大利裔美国人。这位一四五一年出生在当今意大利热那亚的探险家被认为是意大利民族的骄傲,他们不愿看到哥伦布的声名扫地。也有人写文章为哥伦布辩解,认为在当时历史条件下人们的想法和行为标准与现代不同,不可苛求古人。他们认为哥伦布本人航海探险,找到一片新大陆,不是罪过;暴力、屠杀、扩张领土、种族压迫是以后的人的劣绩,不能让一个人承担。这些年来,许多政治家们对这个敏感的问题说话都很小心,生怕惹火任何一方人群。在一次纪念哥伦布的大会上,纽约市长迪肯史先生说“我们今天纪念哥伦布,至少是由于他航海的结果,各族人民才有机会从世界各地来到这个城市,共同生活,交流文化,和平相处。我们的未来会变得更加美好。”
纽约圣约翰大学的历史教授汤姆森博士则说“我担心,从此以后,每年的哥伦布纪念日都将是对他不同意见争辩的一天。像过去那样大家为他举行一次游行,热闹热闹,没有其他想法的太平日子不会再有了。”

第7版(国际副刊)

自动贩卖机王国——日本
康健
自动贩卖机多,是日本街头景观的一大特色。据统计,目前日本自动贩卖机的总数为500多万台,平均每20个日本人就有一台,人均占有数比美国还要翻一番。
日本主要自动贩卖机的种类,按数量多少的顺序排列,分别是饮料自动贩卖机、香烟自动贩卖机、食品自动贩卖机和车票自动贩卖机。
日本每年生产的罐装饮料超过300亿听,多于整个欧洲的生产量,而这300亿听饮料的60%是靠自动贩卖机销售的。
此外,香烟一年销售总额的40%也来自自动贩卖机。
对于销售者来说,自动贩卖机不仅有增加销售额之功,还有扩大顾客面之效。在日本,花店的顾客多为女性。鲜花贩卖机出售的鲜花价钱便宜,约会时既拿得出手,又不会感到什么经济负担,颇受男士们的欢迎,因而它的利用者中有一半是男性。
日本广泛使用自动贩卖机是在50年代后期,几十年来,随着新技术的不断采用,自动贩卖机的结构也越来越复杂。目前日本厂家研制的最新纸杯式自动饮料贩卖机的按键多达48个,利用这48个按钮可组合成200—300种不同的饮料,而这种自动贩卖机内藏的计算机拥有记忆百万英文单词的容量。
另外,追求多功能也是自动贩卖机开发的一个新动向,1992年新研制成功的带液晶电视的自动贩卖机就属此类。液晶电视的画面为8.5英寸,该电视除可播放包括卫星线路在内的各电视台的节目外,还可以通过有线电视,提供列车、飞机的运行及空袭情报。目前该机种已陆续设置在日本的主要车站和机场。
自动贩卖机经营上的最大难题,就是企业不能随时掌握每台机器的销售数量及发生的故障。采用新技术后,在每台自动贩卖机上都安装了一个小型无线发报装置,企业的电子计算机根据发报装置提供的数据,就可随时调整补充商品的数量,这种新技术使用的电波及通信系统与汽车电话相同。日本自动贩卖机厂家很重视现有机型的制造质量,日本的各类自动贩卖机都极少出现找钱不准的故障,而且日本街头的自动贩卖机销售的同一商品的价格都是统一的。
为着适应四季应用的需要,日本的许多饮料自动贩卖机都是冷暖两用式,再加上一些机型附带有发声装置和游戏功能,这样一台大型自动贩卖机,每小时耗用的电力可达1000瓦。于是日本社会中也已有人提出疑问,人类是否有必要花费如此多的能源,来追求这样的方便。

第7版(国际副刊)

话说法国葡萄酒
魏亮
法国的葡萄酒驰名世界。这不仅是因为它的生产历史悠久,更重要的是由于它质量很高,并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口味和要求。
法国优质葡萄酒具有芳香、清爽可口、浓郁、柔和的特点,因而市场需求很大,价格只涨不跌。好的葡萄酒价格在几百元、数千元以至上万元。许多名葡萄酒产自“法定产区”。一般来说,法定产区的划分是根据区域、水质和地质的不同。法定产区越小,葡萄酒就越有特性且酒质越好。
波尔多是法国著名的葡萄酒城,每两年举办一次葡萄酒展。当你走进波尔多城,一种深邃幽远、沁人心脾的酒香令人未饮先醉。波尔多既有著名的法定产区,又有较普通的产区。圣美莉安是波尔多一个著名的红酒产区,位于波尔多市东方约25英里,是一处风景非常优美的古老市镇。从大约公元3—4世纪时,圣美莉安便已开始生产葡萄酒,二次大战后在这里生产的葡萄酒成为抢手货。
提起白兰地,人们自然会想到法国。谈到法国的极品白兰地,又不能不提到科尼亚克(COGNAC)。法国政府1909年规定,唯有科尼亚克产的葡萄所酿造、蒸馏的白兰地,才能在酒标上冠以COGNAC的字样,称之为科尼亚克白兰地。科尼亚克之所以出名,主要原因是因为当地的气候、土壤、葡萄品种及蒸馏方法均优于其它产区,因此,当地所产的白兰地自然也就享有极高的荣誉,如亨尼斯(Hennessy)、人头马(RemyMatin)、马尔代尔(Martell)等名牌品种均为该地所产。
酒的年份指的是酒汁在橡木桶存放的时间。白兰地必须经过两次蒸馏,放在橡木桶中存放,使酒汁吸收木桶中的芬芳与单宁酸。
为了保持酒的品质和口感,科尼亚克区内各酒厂的调配师每年都必须将来自不同葡萄产区、不同品种及不同年份的白兰地挑选出来,进行一系列复杂的调配混合。按地区划分,科尼亚克的葡萄产区又分为6个小区,以亨尼斯白兰地为例,该酒就是采用4个产区的葡萄来发酵和调配制成的。
对于酒的陈酿,法国白兰地全国委员会订出的标准分别是:3星至少为2.5年,VSOP至少4年半,拿破仑至少6年半,符合这样的规定,才能在酒标上冠以VSOP的标签。但是,为了保持独有的风味及品质,酒商们往往将标准订得更高,如人头马系列酒的VSOP的酒龄分别高达8年、10年、12年。
法国人头马公司成立于1724年,该公司生产的“特优白兰地科尼亚克”目前在全球白兰地市场中占30%左右。近5年来在超级市场超过美、英、德等国而独占鳌头。人头马公司至今仍采用家族企业模式经营。总公司位于科尼亚克区内,有数百名员工。在英、美、荷兰、日本、新加坡等世界各地均设有子公司。

第7版(国际副刊)

奥斯陆拾萃
黄欢
来到挪威奥斯陆大学读书转眼已经半年多了,初到异域的新鲜感和好奇心使我睁大眼睛,细心地观察着这个陌生的世界,努力捕捉着每一细微之处,时时为所见所闻触动,禁不住提起笔记下这点点滴滴。
电影院的隔厅和脚灯
挪威的电影院分成几个厅,观众分坐不同大厅,避免人多嘈杂。座位全部是阶梯式,绝不会有视线被挡的情况。每个厅大约有100个座位,封闭的空间使立体声效果十分明显。每一级过道阶梯上有一直径约10厘米的小圆孔,覆盖着一层毛玻璃,略低于地面约2—3厘米,以免行人踩碎。玻璃下是一盏小灯,映出写在玻璃上的座排号,清晰可见,一目了然。晚到的观众一低头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座位在何处。
静坐代替站队
在奥斯陆,无论去邮局、银行还是医院等公共场所,排队等候是极为普通的,但是人们却并不是排着长龙站在服务台前,通常做法是在大厅里装上自动取号机。只需一按按键,机器就送出一张号签。拿到号签后,就可以坐在整洁安静的大厅沙发上或座椅上静候,而不必担心有人“加塞儿”。服务人员每接待完一个顾客,便拨动工作台上的按键,于是大厅内的液晶显示器上便显现下一个号签数,同时响起柔和的蜂鸣声以提醒人们。显现号数与手中号码相符,便可走向服务台,因而看不见窗口前人头攒动的场面。
阅览室的设施和制度
每天图书馆一开门,人们走进去就先在服务台上取一张2寸见方的小纸条,并选好自己喜欢的座位。每两个相邻的座位位置用约20厘米高的木板隔开以免相互影响。相对的座位则有一稍高木板隔开,在每一座位隔板上装了一盏角度恰当的台灯,并有一个摆放书籍、饭盒的搁架。
假如读者中途需长时间离座,在小纸条上填上回座的时间、姓名和日期后,就尽可以放心地去干自己的事。后来的读者可以在留出的空位上“借坐”一段时间,在纸条上记下的最后时间之前离开即可,等先到的读者回来时,原座已虚位以待。这样既避免了不少图书馆常常出现读者之间因座位而发生误会和不快的情况,还提高了座位的利用率。

第7版(国际副刊)

奇特的待客习俗
洗澡待客
在巴西,有客来访,招待客人的第一件事就是请客人洗澡,而客人洗的时间越长,就越显得对主人尊敬。碰巧客人有急事不能呆很久,那么主人便会和他一边洗澡,一边交谈。倘若客人一天要去看望好几个亲戚朋友的话,他这一天就得洗好几个澡。
蛇环待客
在南部非洲的一些国家盛行一种蛇环待客礼。每当客人来访时,主人便把环状的小蛇套在客人脖子上以示欢迎。
这种小蛇非常温顺,套在脖子上既凉爽,其气味又能驱蚊虫。
(杨建国)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周末一笑

选自《世界报业》杂志△妙用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