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严厉打击走私犯罪活动
近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总的形势是好的。但是,在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去年以来,部分沿海和边境地区出现的严重走私犯罪活动,就是存在问题的一个突出表现,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和重视。
走私是一种逃避国家对国际贸易的管理,非法牟取暴利的严重经济犯罪活动。80年代我国一些地区先后出现过几次走私风潮,经过严厉打击,综合治理,很快就被制止住,反走私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去年以来,沿海和边境一些地区的走私又趋猖獗,大案要案明显增多。情况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些地区走私已经不仅仅是个人和小团伙,而且还有企事业单位。走私物品已从一般的洋杂货发展到成批的汽车、洋烟、电视机、录像机、空调机等高档消费品。海上接运走私货物的,已经不只是小型船艇,而且雇用外籍轮船直接驶入非设关港口卸货。一些走私严重地区,走私团伙同境外不法分子和当地政府机关、执法部门中的少数腐败分子相勾结,手段极其恶劣。走私犯罪活动不仅严重冲击国内市场,扰乱经济秩序,打击我国的工业,而且败坏社会风气,滋生腐败现象,诱发刑事犯罪,影响社会安定,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危害十分严重。因此,对走私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决不能低估,对反走私斗争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决不能低估,必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迅速动员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尽快把走私猖獗的势头打下去。
打击走私必须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执法部门,要坚决纠正和清除在打击走私问题上的错误思想,积极、全面、正确地理解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经济犯罪”的方针,从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巩固人民政权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走私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抓好反走私斗争的政治责任感。必须以党和国家的大局为重,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沿海和边境地区的党政领导机关,要把打击走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逐级建立反走私斗争领导责任制,明确责任,突出重点,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把集中打击与综合治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把本地区反走私斗争搞好。
打击走私必须严格依法办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走私罪的补充规定》对走私行为、走私罪、打击走私的处罚尺度作出了明确规定,是打击走私犯罪活动的法律依据。近几年,走私活动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打击不力的现象没有得到有效的纠正。因此,必须严格依法查处走私案件,对走私物品必须依法没收,并视情节处以罚款;对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人,特别是对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走私构成犯罪的主管人员和责任人员,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决不允许以罚代税、以罚代刑。决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干扰执法部门秉公执法和司法机关依法审判。对置党纪国法于不顾,纵容、庇护走私者,坚决按照党纪政纪予以处理;对执法犯法、徇私枉法者,坚决依法从严惩处,追究刑事责任。
打击走私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当前反走私的严峻形势表明,反走私不仅是一场经济斗争,而且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是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下决心整顿那些走私严重地区的基层组织,彻底改变在反走私斗争中组织涣散、打击不力的局面。要严肃纪律,坚决清除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纯洁队伍。要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增强反走私战斗力。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各级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把猖獗的走私势头打下去,夺取反走私斗争的胜利,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进一步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1版(要闻)

高检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
 加强查处偷税抗税骗税案件
对钻改革开放空子、侵害国家利益的,不论以什么形式出现都要坚决查处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加强查处偷税、抗税、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犯罪案件工作。
《通知》指出,今年以来,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偷税、抗税犯罪的补充规定》,继续把查处偷税、抗税、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等犯罪案件作为检察机关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至5月份共受理偷税、抗税、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案件3899件,立案侦查2252件,追缴税款3503万元。检察机关与税务机关密切配合,查办了“12·17”等一批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案件,有力地打击了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犯罪活动,追缴了大量被骗退税款,并从中发现和查处了一批行贿、受贿、渎职等犯罪案件,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经济效果。
通知指出,当前偷税、抗税、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等犯罪活动仍很猖獗。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加强宏观调控,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和全国检察长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偷税、抗税、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等犯罪案件查处工作。
《通知》强调,当前查办案件的重点是:偷税、抗税数额大、情节恶劣的重大案件;私营企业、个体户的偷税案件;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案件;税务人员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等犯罪案件。要注意深挖犯罪,对查办税案中揭露出的贪污、行贿、受贿、渎职等犯罪要一并查处。要在狠抓办案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带头查办重、特大案件,推动广大干警积极办案。当前要对受理的重、特大案件,集中力量抓紧查破,起诉一批,严肃处理,形成查办偷税、抗税和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犯罪案件的强大声势。
《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原则,敢于排除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以及社会上说情风对办案的干扰。对干扰办案包庇罪犯,构成犯罪的,要坚决从严惩处。各级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决不能搞利益驱动,决不能充当地方保护主义的工具。对外地要求协助查处的案件,当地检察机关要从大局出发,积极予以配合和协助。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研究新形势下,偷税、抗税、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犯罪的特点和规律,总结新的侦查经验,采取新的对策和方法,坚决打击犯罪活动。同时,在执行政策、法律方面,要注意严格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对钻改革开放空子,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侵害国家利益的,不论以什么形式出现,都要坚决查处。

第1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回到北京
胡锦涛田纪云李岚清等到人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圆满结束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的正式友好访问,在昆明作短暂停留后,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胡锦涛、田纪云、李岚清、王汉斌、雷洁琼等领导同志以及东盟5国驻华使节到人民大会堂迎接乔石委员长一行,祝贺他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乔石应印尼人民协商会议和人民代表会议主席瓦霍诺、马来西亚下议院议长穆罕默德·扎希尔、新加坡国会议长陈树群、泰国国会主席玛鲁·汶纳以及菲律宾参议院主席安加拉和众议院议长德维尼西亚的邀请,于7月20日离开北京,先后访问上述5个国家。
乔石的主要随行人员也同机返京。乔石一行今天下午离开昆明时,云南省党政军负责同志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乔石委员长圆满结束东盟五国访问返回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众议院艾克曼时说
 中美应增加往来消除误解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众议院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加里·艾克曼时说,中美双方应增加往来,增进了解,消除误解。
江泽民对艾克曼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希望能有更多的美国朋友来华访问。他说,亲自了解一下中国的实际情况和发展前景,对促进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有好处。
这是艾克曼第一次访问中国。艾克曼说,访问中,他看到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很受鼓舞。他说,美国有句成语,“眼见为实”,如果能有更多的美国人来中国访问以增加与中国人直接接触的机会,将会使美国人能更为全面地了解中国。
在谈及中美关系时,江泽民说,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了指导中美关系的最根本原则,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保证。他说,只要遵循这三个公报,中美关系就能得到顺利的发展。
在谈及亚太地区问题时,江泽民说,中国一直十分关心并高度重视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中国现在和将来都是维护亚太和世界和平的积极力量。他说,“我们愿同各国一道为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继续作出积极的努力”。
会见是在友好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艾克曼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于11日来华访问。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委员朱良,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和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电话电报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董事长罗伯特·艾伦并同他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泽民对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与中国在通讯领域中进行的长期和全面合作表示赞赏。他说,这一合作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经济技术合作关系的发展。
罗伯特·艾伦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华访问,访问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的公司和中国应成为永远的合作伙伴。
艾伦应国家计委的邀请于8日抵京。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副主任叶青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乔石在昆明考察工作时指出
宏观调控是为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新华社昆明8月13日电(记者徐祖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昆明考察工作时指出,加强宏观调控是为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国民经济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乔石在结束对东盟五国访问于8月11日抵达昆明后,12日便听取云南省委、省人大和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乔石说,中央采取的加强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措施,是符合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决策,各地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加强宏观调控是为了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促使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乔石说,在当前资金比较紧缺的情况下,各地应集中力量保基础设施和重点建设项目。他还强调指出,应当十分关心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情况,资金再紧张,收购农副产品也不能打“白条”。
13日,乔石考察了正在举行的首届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看到昆交会上万商云集、交易活跃的场面,乔石高兴地说,整个西南地区的改革开放正在启动,形势十分喜人。这也表明,加强宏观调控,并不会阻碍我国的改革开放。他希望云南充分发挥自己的地域优势,真正成为大西南对外开放的通道和“窗口”。他说,东南亚国家对与云南进行经贸合作很感兴趣,云南不但要联合西南各省区,还应联合沿海省市,共同携手,扩大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在吉林考察时指出发展经济同时要反腐倡廉
新华社长春八月十三日电(记者郭力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最近在吉林省考察工作时指出,要积极、全面、正确地理解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的实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四大精神,抓住机遇、深化改革,结合各地实际大力发展经济,继续发展目前经济建设的好形势。同时,各级领导要充分重视、下大决心,切实反腐倡廉,搞好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八月四日至十三日,刘华清同志在中共吉林省委书记何竹康、省长高严和沈阳军区政委宋克达、军委办公厅主任程建宁等陪同下,赴长春、吉林、延边等地考察,听取了省、市(州)领导和各方面负责同志的汇报,考察了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图们口岸、珲春长岭子口岸和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等,并看望了边防部队指战员。
刘华清在听取了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之后,对吉林省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吉林是农业大省,工业基础也不错,过去为国家做了很大贡献,今后要做更大的贡献。
刘华清指出,当前全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形势是好的,各地要进一步落实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步伐。他强调,邓小平同志讲要抓住机遇,这是有远大战略眼光的。历史给予的机会是不多的,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要把经济建设搞得更快些、更好些。刘华清说,加快发展是好事情,但目前有些地方发展经济上的有些作法脱离实际,办不了的事情勉强办,产生了一些问题。他指出,速度要加快,但步子要稳妥。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十个指头按跳蚤,一个也按不住。要结合实际,使经济发展既快又健康。在考察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时,刘华清要求,工业企业要积极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在了解了国家级边境开放城市珲春市的开发开放进展之后,刘华清指出,开发区的发展要不等不靠,要有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在总体规划确定之后,自己多想办法,挤出些钱来搞项目。同时,要特别重视这些地方的精神文明建设,“两手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在精神文明方面必须打下一个好基础。
刘华清强调,惩治腐败是当前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不抓紧解决,党的建设搞不好,经济建设也搞不好。越是改革开放,我们越是要“两手抓”、“两手硬”。现在,极少数党员、干部的腐败行为影响很坏、破坏性很大,要下决心严肃对待,严厉惩治。要从领导机关做起,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公正、廉洁、奉献的风气。任何时候,我们党都要关心人民群众,体谅和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困难。党的建设搞好了,干部队伍建设好了,就什么问题都能解决,什么困难都能克服。打击走私是反腐败斗争中的一件大事,一定要抓紧、抓好,党委、政府要认真抓,切实把好这一关。
在谈到军政、军民关系时,刘华清同志指出,要把军政、军民关系搞好,这是经济建设能不能搞好的一个重要基础。他感谢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关心和爱护,同时要求解放军部队为地方建设多做贡献,只要地方建设需要,不论是抢险救灾、工程建设等各个方面,都要全力支持。
在吉林考察期间,刘华清同志还到朝鲜族农民家里作客,详细询问了朝鲜族群众的生活状况。当得知他所到的村人均收入2700元、延边全州农村人均收入达到810多元时,刘华清非常高兴。他说,我国人口多,民族多,各民族团结奋斗是我们国家稳定、事业发达的重要保证。他希望延边各族人民携手同心,把延边建设得更快些,更好些,把延边建成全国模范自治州。在边防部队某部,刘华清同指战员们共进了午餐。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痛定思痛
潇雨
深圳清水河危险品仓储区8月5日发生的大爆炸,牵动了亿万人的心。公安干警、武警和解放军官兵以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财产的大无畏英雄气概,赢得全国人民的敬佩和赞颂。“痛定思痛”,对这样一场特大恶性事故产生的原因,很需要搞清楚,以便举一反三,避免悲剧重演。
从现有的报道看,关键是一个管理的问题。比如,在那样大的仓储区,竟然没有消防用的充足水源,更不必说化学危险品的灭火器材了。又如,多种易燃易爆的危险品那样密集地混存混放,明显违背安全常识。还有仓库的选址问题等,都长期无人过问、无人解决,积以时日,怎能不出大事故呢?
调查还在进行,全面总结经验教训为时尚早。不过,从这次事故暴露的明显问题中及时吸取教训,是很有必要的。深圳市政府已发出紧急通知,决定在全市进行为期一周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发现问题自行整改,切实加强管理,消除事故隐患,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这不失为“亡羊补牢”之举。
饱受大爆炸创伤之苦、伤痕累累的清水河在诉说:勿忘“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愿更多的地方更多的人注意倾听,铭记在心。8月12日北京市隆福大厦升腾的烈焰,再次向人们发出了同样的警号。

第1版(要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致函加利指出
台湾没有资格参加联合国
新华社联合国8月12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大使11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就中美洲少数几个国家要求在48届联大增列所谓台湾在联合国平行代表权的议题一事阐明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李肇星指出,这一行动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同时也严重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1971年第26届联大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不能不表示震惊和极大的愤慨。
李肇星指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资格参加联合国。关于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第2758号决议早已作出结论。以压倒多数通过的这项决议以明确无误的语言“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正是根据这一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得到了恢复。因此,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早已在政治、法律和程序上获得了解决。
李肇星强调,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国的一个省。这早已被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所公认。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和个人以任何借口、形式、名义和手段在联合国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一国两府”。
李肇星最后说,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并已取得可喜进展。中国统一的历史潮流是不可逆转的。台湾当局到处推行“银弹外交”,为其“重返”联合国服务,其实质是分裂祖国,阻挠和破坏祖国统一大业。这一企图已经并将继续遭到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是注定要失败的。

第1版(要闻)

隆福大厦特大火灾扑灭
起火原因和经济损失正在调查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北京市著名商业中心之一隆福大厦昨夜发生特大火灾,熊熊燃烧8个小时以后,已于今天凌晨6时被全部扑灭。
据北京市消防局负责人介绍,8月12日22时18分,“119”火警台接到隆福大厦火灾报警。北京市消防局先后调动17个消防中队,86部消防车、800多名消防干警前往扑救,同时请调市环卫局10部大水罐车运水支援。大火是从隆福大厦后部旧营业楼一层燃起的,并迅速蔓延。经消防干警奋力扑救,保住了主楼,但旧营业楼的1—4层全部被烧毁。
消防队员从楼内救出5名职工,无重伤和死亡,9名消防队员受轻伤。起火原因和经济损失正在进行调查、核实。
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副秘书长何椿霖等到现场视察灾情,慰问消防干警,并作指示。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国内贸易部副部长何济海等有关领导在火灾发生后也相继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组织扑救。

第1版(要闻)

海南审判特大贪污案
据新华社海口八月十三日电(记者卜云彤)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开庭审判一起特大贪污案。
原中国工商银行海口市分行东风办事处会计员薛根和,伙同原海南益通实业贸易公司总经理陈贻全、原海南远洋贸易公司副总经理熊道先、原贵州金龙企业经贸总公司筹备组负责人杨绍琼、河北省唐山市的赵东方等人,内外勾结,共同贪污公款三千三百四十四万元。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决定判处五名主犯死刑。同案其他三名罪犯分别被判处三年至十五年有期徒刑。

第1版(要闻)

广西战胜灾害夏粮丰收
新华社南宁八月十二日电(记者刘星泽、通讯员王中林)广西壮族自治区战胜低温、干旱、冰雹、台风和洪涝等多种自然灾害,今年夏粮又获丰收。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全区夏粮总产达八十点四九亿公斤,比去年同期增产一点一二三亿公斤。

第1版(要闻)

我国部分地区将有降雨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说,预计十三日至十四日,华南大部、西南东部、汉水流域、黄淮和江淮地区仍将有三至十五毫米的降雨,其中,云南东部、贵州、广西西部及河南、苏皖北部有二十至四十毫米的降雨。东北东部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第1版(要闻)

在南昆铁路工地上,铁道部第11工程局二处广大职工的拚搏精神,深深感染了十多名临时来队探亲的家属。她们自发组成一支送饭队,每天开饭时间一到,香喷喷热腾腾的饭菜、开水就送到了队员们手中。她们被亲切地称为“娘子送饭队”。孙荣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