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研究动态

发展呼唤合作合作促进发展
——记“未来十年东亚合作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本报记者蒋千红
7月2日至3日,由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国务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和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共同主办的“未来十年东亚合作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带着增加了解、促进交流的共同愿望,来自中、美、日、澳、韩、俄、泰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政治家、学者和实业界人士聚集一堂,围绕“合作与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对于东亚政治格局的评价上,与会代表取得了基本一致的意见,即:东亚政治形势目前相对稳定,未来10年将会继续保持相对稳定;中美日3国之间的关系及走向对于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的影响;冷战结束后,东亚各国和地区都在致力于发展经济,相互关系普遍改善;经济发展快又保持着稳定的东亚国家和地区,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同政治局势的讨论相比,有关经济合作与发展的交谈更加活跃。不少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东亚经济的发展首先得益于这一地区所采取的开放性的经济政策。在东亚地区经济普遍增长的同时,区域内贸易有了迅速发展。泰国盘谷银行总裁陈有汉先生认为,鉴于东亚15个国家和地区在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宗教信仰和思维方式及其他客观条件方面的差异,目前要形成一个类似欧洲统一市场的共同体还不现实,但建立一些小型的,在资源、技术、劳动力和资金方面可以形成互补关系的“次区域性”合作体系,则是完全可能的。不少与会代表对他的见解表示欣赏,但强调这种合作联系不应是排他性的、自我封闭的,而应是开放性的。韩国东亚企业集团会长崔元硕等在发言中列举统计数字说明,东亚地区区域贸易的增长率已经超过东亚与其他地区间贸易,这一趋势还将继续下去。这表明,东亚国家与地区之间在经济上的相互依赖程度正在日趋加深。
与会代表认为,尽管东亚的区域内贸易日趋增加,这一地区与北美的经济关系仍然十分重要。因而,要求实现世界贸易的自由化,已成为东亚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呼声。泰国前总理差猜指出,有着共同经济利益的人们不应该相互为敌。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在谈及如何克服各国为维护自己的利益而设置的经济壁垒时说,办法是开展双边和多边的交流活动。他说,双边的交流活动就是用符合对方利益的理由去做说服的工作。所谓多边的活动,则是利用各种国际与集团间的会议,阐述自己的观点。
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关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发言,引起了各国代表的极大兴趣。国务院体改委李清源女士介绍说,今后1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与改革是分不开的。中国将在金融、财政、税收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方面采取新的措施,以深化改革。政府将鼓励“瓶颈”行业、基础设施的发展。今后10年的中国发展也会比较快,但是不会出现过去那样的大起大落。代表们对她的发言报以热烈的掌声。
发展呼唤着合作,合作更将促进发展。对于东亚的明天,人们是乐观的。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失业率持续上升
舆论认为将严重阻遏欧洲统一进程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七月五日电(记者康新文)欧洲共同体统计局五日宣布,欧共体十二国的失业率持续攀升,五月底已达百分之十点五。
自一九九二年一月份以来,欧共体的失业率已连续十七个月上升,去年五月份达到百分之九点四,今年四月份升至百分之十点四。据统计,目前十二国的失业人数已经超过一千七百五十万。
在欧共体十二国中,现有半数国家的失业率已达两位数,它们依次为丹麦(百分之十点六)、法国和意大利(百分之十点七)、英国(百分之十一点三)、爱尔兰(百分之十八点六)。西班牙的失业率仍居十二国之首,高达百分之二十一。此间舆论指出,欧共体失业率的持续攀升,除在一些国家不断引发社会动乱外,还将严重阻遏欧洲统一进程。
根据欧共体委员会六月份发表的经济形势预测,由于经济衰退,欧共体的就业形势将继续恶化,估计到一九九四年,失业率将上升到百分之十二,失业人数可能超过二千万。

第7版(国际)

中意经贸合作讨论会在米兰举行
我代表说中意双方经济互补性强
意代表呼吁中小企业到中国投资
据新华社米兰7月5日电(记者黄昌瑞)第三届中意经贸合作讨论会5日在意大利北部工业重镇米兰举行。
本届讨论会是由意亚协会发起的。讨论会的主要议题是中意两国工业与贸易合作的前景、意大利在上海浦东开发区投资的前景以及中、意、欧共体三者间的关系。
意大利参议院副议长格拉内利、环保部副部长福尔米戈尼、意亚协会主席奥兰多、由机械工业部长何光远率领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以及中意企业、金融界人士出席了会议。
何光远在发言中说,去年是中国加快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一年,不仅使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数达到52个,先后批准的对外开放口岸也增至34个,形成了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地区多层次、全方位对外开放、合作的新格局。他还说,中意双方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去年双边贸易额达28.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9%。意大利大量的中小企业不仅拥有先进技术,而且还具有同中国企业合作的强烈愿望。
福尔米戈尼、奥兰多以及意大利工业部和外交部等部门的官员、企业界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阿季普石油公司、扎努西公司等企业的代表也在会上介绍了同中国企业合作的经验。
意大利一些发言者指出,当前的中国政局比西方人想象的要稳定得多。同时,由于领导人的年轻化和专业知识化,通过深化经济改革使局势更加稳定了。有些意大利发言者呼吁,意大利中小企业应大胆地到中国投资。

第7版(国际)

西欧专家展望二十一世纪交通
本报伦敦7月5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英国皇家工程学会近日举行“21世纪的交通”专题研讨会,近200名来自西欧各国的专家和学者各抒己见,提出了不少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法国学者埃什格指出,交通运输业的发展首先受到环境保护主义浪潮和迅速发展的电子通信事业的挑战。交通业的能源消耗和噪音产生着日益严重的污染,如果在下个世纪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难免酿成社会问题。另外,通信事业的迅速发展也使人们觉得,现有交通网络似无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但埃什格认为,目前世界人口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交通发展的速度,人类对交通发展的要求与日俱增,这就需要以新思路、新观念和新技术,去迎接面临的新挑战。
与会的专家们认为,对于西欧各国来说,不管是现有交通网络,还是修建新线路,都有一个充分发挥效能的问题:交通运输的质量,对顾客服务的质量包括服务方式、可靠性、规则性和安全性,都须全面考虑。
与会专家们提出,交通运输业基本问题的解决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思考:一是对陆运、海运、空运作通盘考虑;二是管理体制即所有权的变革(公有、私有或地方所有);三是城市和郊区以及长途路线运营区域的划分。专家们认为,今后铁路交通将朝着自动化运营系统发展,以提供更大的运输能量、更大的安全性和标准化服务。英国铁路局执行总裁格雷认为,由于英国公路交通出现日益严重的堵塞,必然需要进一步发展铁路运输。
来自瑞士的专家介绍了苏黎士于1990年实施的铁路、公路、水运和空运运输网络一体化的经验:一票在手,水陆通行,转换方便,服务讲究,深为旅客欢迎。

第7版(国际)

意银行再降贴现率
据新华社米兰7月5日电意大利中央银行——意大利银行5日决定从6日起将贴现率再下调一个百分点,即从目前的10%降至9%。这是自今年年初以来第5次降低贴现率。
据悉,此次降低贴现率,除能刺激生产外,还可使意大利国家少付15万亿里拉(约合100亿美元)的公共债务利息。

第7版(国际)

德研究用细菌将煤变成石油
新华社波恩7月5日电据《法兰克福汇报》报道,德国科学家已在研究利用细菌和真菌把煤转化成石油的技术。由于对煤进行化学转化成本太高,研究人员正在寻找能通过代谢作用将煤转化成石油产品的微生物。利用生物技术将为化学和制药工业提供宝贵的原料。
另据报道说,美国、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的研究已经表明,真菌和细菌能够把硬煤和褐煤变成液化产品。

第7版(国际)

美试用复合材料架桥修路
新华社华盛顿七月五日电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系统公司正领导一个由国防工业企业和高技术公司组成的财团,研究利用B—52轰炸机和其他飞机上使用的轻质量、超强度复合材料架设桥梁和修建道路。据最新一期《商业周刊》报道,这家系统公司计划花费五千五百万美元,用复合材料代替钢材,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校园内的一条高速公路上建造一座近一百四十米长的双车道悬索桥。
此外,该公司还试图说服加州交通部门,运用复合材料制作成加固现有桥梁和过街桥支柱的护套,以取得预防地震的效果。不过,复合材料从来未投入过生产,所以,使用这一材料的经济效果还难以确定。

第7版(国际)

中菲签署电力工程合同
中国长江动力公司与菲律宾国家电力公司5日在总统府签署了一项为期15年的电力工程合同。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7版(国际)

英国向越南提供1000万英镑技术援助
英国首相梅杰5日同来访的越南总理武文杰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双方讨论了英国对越南投资贸易和援助等问题。英国官员在会谈后透露,英国将向越南提供1000万英镑(约合1510万美元)的援助,用于同越南的技术合作项目。但是其中一半金额的提供条件是越南必须同英国公司签订订货合同。

第7版(国际)

法众议院通过私有化法案
法国国民议会(众议院)5日晚以绝对多数通过了一项由政府制定的国有企业私有化法案。同政府提出的原始方案相比,众议院通过的这项法案,增加了在私有化过程中将把欧共体以外的外国资本控制在企业资本总额20%以内的条款。

第7版(国际)

去年法国征收巨富税70多亿法郎
据法国经济部发表的最新一期《蓝色通报》,1992年法国政府征收的巨富税总额达70.14亿法郎,比1991年增加8.9%。1991年,需缴巨富税的私人财产数额为426万法郎,1992年为439万法郎,相当于一个法国人最低年薪的约70倍。巨富税的税率目前为0.5%至1.5%。1991年和1992年,全法国分别有15.02万人和15.76万人向政府申报并缴纳了巨富税。

第7版(国际)

哈决定发放谷物收购贷款
哈萨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日前决定,拨出3000亿卢布紧急贷款用于今年的谷物收获和饲料加工。
目前哈萨克斯坦谷物收获在即,但由于各农业生产单位普遍遇到资金短缺等困难,有可能影响今年的粮食入仓。

第7版(国际)

匈牙利债台高筑
据匈通社报道,匈牙利目前内债高达两万多亿福林,到今年年底将达28400亿福林(目前匈官方比价1美元合92福林)。另据报道,匈牙利目前外债总额也高达200多亿美元,是东欧国家中人均负债最多的国家。

第7版(国际)

保努力开辟外贸新市场
据保加利亚《祖国报》5日报道,保加利亚同西欧和其他传统贸易国家的贸易额明显下降。报道说,保加利亚目前正在开辟新的外贸市场,积极发展同巴尔干及独联体国家的贸易关系,并努力打入东亚、中亚和拉美国家市场。(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这把轮椅只需按电钮即可自行移动、升降自如,适合残疾人在狭窄的环境中使用。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