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民建中央建议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
中共中央认为意见和建议很好值得重视
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采纳建议具体意见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提出的《关于当前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建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重视。中共中央日前复函民建中央认为,民建的意见和建议很好,对中共中央正确指导农业和农村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民建中央的建议是在近年来开展支农活动的基础上,抓住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的几个突出问题,组织力量进行调查研究,邀请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后形成的。
中共中央收到民建中央的建议后,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认为这个建议很有价值,值得重视,并批示印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同时转请国务院研究。
民建中央在建议中提出,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扩大,负担加重,农民收入增长率下降;农产品出售难;乱占耕地现象严重;政府对农业的投入减少,农业资金大量分流。建议认为,这些问题应放在一个更深的层次来认识,仍然是一个如何从国民经济的全局来考虑农业基础地位的问题,如何保护农民合法的经济利益和政治权利问题。
民建中央提出了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六条建议: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增加农业投入,加强宏观调控;科技兴农,努力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农民的组织程度;以市场为导向,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产品的综合利用率;积极培育农村市场。
国务院收到民建中央的建议后,责成国家计委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意见。国家计委经与国家经贸委、农业部等部门研究后,对民建中央的建议逐条作了答复,提出了采纳民建中央建议的具体意见。
中共中央在复函中同意国务院的意见,并对民建中央和民建成员心系国家大事、积极参政议政表示诚挚的感谢,今后希望民建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财经委和水利部举行座谈会
纪念水法实施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和水利部2日举行纪念水法实施5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水利部长钮茂生在会上强调,要努力提高全国人民的水法制意识,进一步促进水法的全面贯彻实施,使水利事业在法制轨道上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钮茂生说,今年7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实施5周年。5年来,国家先后颁布了《水土保持法》、《河道管理条例》、《防汛条例》等11项与水法相配套的法律和行政法规,有23个省份制定了地方实施水法的具体办法,加上县级人大、政府发布的一大批水管理规范性文件,已初步在全国形成了水法规体系。
钮茂生介绍,按照水法要求,我国近几年加强了流域综合规划工作,确定了开发水资源、防止水害的总体布局,组织13个省制订了水长期供应计划,对50个缺水城市作出供水水源规划,大大有利于水资源的宏观调配。与此同时,我国建立健全了水管理体制,各流域和省、市、地、县各级水利部门建立了水政水资源管理机构,1600个县开展了取水许可登记工作,实行计划用水。1989年以来,水利执法体系逐步建立,全国已有专职、兼职水政监察人员6万多人,全国每年水事违法案件、水事纠纷逐年减少。1992年水事违法案件比1991年下降26%。
王丙乾说,去年,全国人大财经委重点检查了一些地方水法实施情况。对检查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都很重视,认真研究措施,着力解决。最近,国务院原则通过了《取水许可证制度实施办法》,这必将有力促进依法治水和管水工作。他强调,全面贯彻实施水法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为水利的法治和水利改革做出更大成绩。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参加座谈。

第4版(要闻)

河南发现恐龙蛋化石群
据新华社郑州7月3日电(通讯员李占扬、记者程红根)在河南省南阳地区的西峡盆地,发现了世界罕见的恐龙蛋化石群。有关专家最近在现场考察后已确认7个恐龙蛋化石埋藏地点,其中以西峡县丹水镇上田村西坡最为集中。另在该县阳城乡赵营村西南白垩纪地层中,除有大量恐龙蛋化石外,还发现了恐龙骨骼化石。
专家透露,该盆地发现的恐龙蛋化石群的特点,一是分布面积大,在西峡县的丹水镇、阳城乡、内乡县赤眉乡等近40平方公里范围内均能找到恐龙活动踪迹。二是埋藏集中,从剖面上可观察到3个化石层,蛋化石呈窝状分布,排列有序,每窝十几到三十几枚不等。三是数量丰富,目前已发现的即达数千枚,估计全部埋藏量不下数万枚,其丰富程度举世罕见。四是原始状态保存完好,化石基本上未遭后期扰乱和破坏,除少量蛋壳受岩层挤压表面略有凹陷外,大部分完整如初,这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第4版(要闻)

邵华泽会见墨《至上报》社长
本报讯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邵华泽7月3日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墨西哥《至上报》社长雷希诺·迪亚斯·雷东多。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迪亚斯先生是应人民日报社邀请于7月2日抵京的。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表示
中国政府将始终如一落实基本法
新华社香港7月3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指出,香港后过渡期已经到了关键的时刻,1997年7月1日起,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国政府将始终如一地坚决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信守“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落实基本法。
郑国雄是在香港民主建港联盟2日举行的联盟成立一周年庆祝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将按照基本法规定,循序渐进,实行民主政制。正如民建联政纲所提出的,“平稳过渡、繁荣创富、安居乐业”。
郑国雄还称赞民建联在关注民生,加强内地与香港联系方面,“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民建联作为爱国、爱港的政治团体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受到香港民众的好评。特别在当前中英有关香港政制问题的争执中,它和许多社团一起,坚决主张过渡时期的香港政制必须与基本法相衔接,表达了广大市民的心声和愿望。

第4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英方首席代表今秋易人
新华社香港七月三日电英国驻港商务专员公署二日下午通过香港政府新闻处宣布,英国驻港高级商务专员戴维斯,将于今年初秋接任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英方首席代表。现任代表高德年将返回伦敦在英国政府内阁办事处供职。现任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新闻科主管邝富劭将于九月中旬来港,出任英国驻港高级商务专员之职。

第4版(要闻)

中日东海海上安全问题首轮磋商圆满结束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中日关于东海海上安全问题的第一轮磋商今天在这里圆满结束。
以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参赞张愉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和以日本驻华使馆公使槙田邦彦为团长的日本代表团于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三日在坦诚、友好和求实的气氛中举行了这次磋商。双方一致表示,要尽快找出共同维护东海安全秩序的有效途径和方式,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东海公海海域的安全。双方初步商定,今年内尽快在日本举行第二轮磋商。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祝贺南非多党谈判取得成果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对南非多党谈判取得成果表示祝贺。
有记者问发言人,南非多党制宪谈判已批准1994年4月27日为南非举行首次不分种族大选的日期,你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回答说:“这是南非多党谈判取得的有重要意义的成果,我们对此表示祝贺。我们高度赞赏南非各方谋求政治解决南非问题的决心和努力,希望南非各方再接再厉,排除各种困难,创造良好气氛,以便顺利按期举行大选,实现建立统一、民主和种族平等的新南非的目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温布尔登网球赛男单决赛选手产生
桑普拉斯和库里埃将争夺冠军
新华社伦敦7月2日电(记者李国威)世界头号选手桑普拉斯和三号种子库里埃今天在温布尔登网球赛男子单打半决赛中分别战胜对手,使这项冠军成为美国选手囊中之物。
桑普拉斯今天以7∶6、6∶4和6∶4直落3盘,挫败了曾3次夺得温布尔登网球赛冠军的德国名将贝克尔。桑普拉斯右肩有伤,但这位21岁的超级选手开赛后状态愈来愈佳,他的凶猛凌厉的发球令对手防不胜防。
桑普拉斯说:“我觉得发挥了自己的最高水平,今天贝克尔有些不顺。”
由于贝克尔在1/4决赛中与同胞斯蒂希苦战5盘,拚杀了4小时20分钟,体力受到很大影响。他在今天的比赛中动作有些迟缓,而且失误过多,其中有12个两次发球失误。
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库里埃淘汰了二号种子、瑞典的埃德贝里,比分是4∶6、6∶4、6∶2和6∶4。

第4版(要闻)

未来十年东亚合作与发展研讨会闭幕
本报北京7月3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未来十年东亚合作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于今天闭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合作与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代表关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特点、进程、现状以及未来趋势的发言,受到与会各国代表的关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总干事、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何方在代表会议组织者致闭幕辞时认为,代表们在诸如东亚的经济发展、东亚及与东亚地区有关国家共同努力以保持该地区稳定以及东亚在国际上的地位等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看法,会议对今后东亚的合作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

出奇制胜
——访长虹彩电厂厂长倪润峰
本报记者罗茂城
 “这几年,长虹厂每次都能巧渡难关,一年一个台阶。你们的秘诀是什么?”记者开门见山,向长虹彩电厂厂长倪润峰提问。
倪润峰略一沉思,笑笑说:“掌握信息,敢冒风险,当机立断!”
1989年初,国家征收彩电特别消费税,每台加价600元。这一政策一出台,使往日凭票购买的彩电,一下子冷落下来。没过几个月,各彩电厂纷纷告急,库存积压激增,有的厂不得不限产和停产。
长虹厂也不例外,库容涨到极限,达26万台!
面对这种严峻形势,是无所作为,不敢越雷池一步,还是从实际出发,敢冒风险,巧渡难关?连走路都在思考问题的倪润峰想:企业与其坐以待毙,不如闯越“雷区”,以求生计。倪厂长通过反复捉摸,终于大胆作出决策:让利销售,长虹彩电每台下浮350元。这一重大决策,使一直持币观望的消费者,纷纷解囊购买,长虹厂一下子活了起来。
有的厂家看到长虹厂这一“离经叛道”的举动,便状告他们“违反物价政策,搞乱彩电市场”,并要求上级予以“制裁”。
倪厂长回答说:“国家只说不准乱涨价,没说不准降价。厂家能主动让利销售,这应该说是好事。”
抢先一步,处处主动。50天后,当国务院决定彩电降价销售、各厂纷纷行动时,长虹厂的库存彩电早已销售一空,工厂已开足马力生产了。
掌握信息,还要善于分析;大胆的决策,来自对信息透彻正确的分析。去年以来,一些新闻媒介宣传中国将很快“复关”,于是许多消费者准备持币待购洋彩电。外加当时对农民的“白条”、“绿条”未能及时兑现,影响了农民的购买力,从而对国产彩电再次造成冲击,许多厂家产品积压,生产处于停顿状态。当时长虹厂也积压了40多万台电视机。
面对这种形势该如何看?倪厂长从国际大环境分析,认为中国“复关”问题不可能很快解决;即使解决了,洋彩电价格高,而相当一部分国产彩电质优价廉,维修方便,完全有条件与洋彩电抗衡。此外,对农民的“白条”、“绿条”问题,各级领导很重视,正着手抓兑现,彩电不可能滞销下去。基于这种分析,他大胆决策:一是开足马力生产,不要怕积压;二是大量订购彩管,为1993年生产作充分准备。倪厂长抓住当时彩管价低、别的厂家不敢订购之机,一下子订了100多万只。
事情果不出所料。“复关”问题尚未实现;“白条”、“绿条”开始兑现,彩电一下脱销。当许多厂家醒悟过来,想购买彩管、恢复生产时,已为时过晚,有钱也难买到了。
当机立断,出奇制胜,这就是长虹厂发展的秘诀。这几年,长虹厂在变幻的市场风云中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1992年,这个厂彩电生产首次突破百万台大关,总产值达26亿元,销售收入18.1亿元,利税3.2亿元,产值、产量、实现利润连续5年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一个厂撑起了四川省电子工业的半壁河山。如今,实行股份制试点的长虹厂,更是如虎添翼。今年头4个月,产值即达10.8亿元,预计全年可达32亿元,明年可达40亿元。(附图片)

第4版(要闻)

畹町小城市做大生意
边贸总额占云南省四分之一
本报讯记者任之报道: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畹町市,边境贸易活跃,仅去年边贸进出口总额就达5亿多元,占云南全省边贸总额的25%。今年继续保持持续增长的好势头。
畹町是一个方圆103平方公里、仅有1万多人口的城市。这里是著名的滇缅公路中国一侧的终点,国家一级口岸,与缅甸九谷市只有一河之隔,每天流动人口达万人。目前全市万余人中,从事边境贸易、金融等行业的人员占全市人口的30%以上。
畹町为了加快发展进出口贸易,多方筹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4月建起了连接瑞丽和缅甸九谷的两座新桥,320国道畹町段的改建工程和新区大道等工程相继动工。同时新建了11万千伏安和3.5万千伏安输电线路及相应配套的供电设施,开通了1400门程控电话和国际国内长途直拨,6月底将开通480路光纤通信。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畹町5平方公里的边境经济合作区,也于4月开工。

第4版(要闻)

港口和开发区建设发挥“龙头”作用
锦州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本报讯记者吴杰、王海咏报道:辽宁锦州市日渐成为辽东半岛开放区的重要一翼,正在建设中的锦州港和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使辽宁西部形成开发热点和投资热点。
面向渤海的锦州港是国家一级对外开放口岸,现年吞吐能力近200万吨;计划到2020年港口全部建成后,将拥有30个泊位,年吞吐能力3000万吨。成立16个月的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港口、仓储起步、以地生财、滚动发展”,迄今投入1.5亿元的建设资金。开发区规划面积为10平方公里,现已开发4平方公里。现代工业厂房、仓储设施、道路与供电、供热、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已开始交付使用。目前,先后有国内外400多个团组前来考察,办起三资企业14家,总投资额达3000多万美元;进区的内联企业200多家,总投资额6亿多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意选手获女子花剑世界冠军
新华社波恩7月2日电(记者姚峥)意大利选手弗·博尔托洛齐今天在德国埃森举行的世界击剑锦标赛中,夺得女子花剑个人冠军。在半决赛中,16岁的匈牙利选手埃达·穆罕默德和意大利选手博尔托洛齐分别击败德国选手冯肯豪斯尔和鲍尔,战绩均为2∶1。在最后的决赛中,博尔托洛齐以2∶0获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斯特德沃德说
北京具备举办残疾人奥运会条件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李贺普、曹剑杰)国际残疾人奥委会主席罗伯特.斯特德沃德今天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和申办2000年残疾人奥运会机构具有非常好的关系,北京市人民对申办2000年残疾人奥运会表现出高度的热情。
几天来,斯特德沃德主席和雷斯秘书长听取了北京申办2000年残疾人奥运会工作介绍,考察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中国体育博物馆、首都体育馆、国际通讯局大楼、华北计算技术中心、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等。斯特德沃德主席对记者说,北京具备举办2000年残疾人奥运会的条件。
自汉城奥运会以来,举办奥运会的城市还将举办残疾人奥运会。斯特德沃德告诉记者,在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6个城市中,目前已有北京、悉尼、柏林、曼彻斯特4个城市提出申办2000年残疾人奥运会。
秘书长雷斯对记者说,他们在北京考察中看到,北京为申办2000年残疾人奥运会准备了很好的场馆,这些场馆不仅质量是很好的,而且对于残疾人来说都是无障碍的。他相信在北京举办2000年残疾人奥运会一定能够成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举行传统武术赛
本报北京7月3日讯今天北京市武术院在北京体育场举行了北京市传统武术比赛,来自各单位的200余名武林高手登场献艺。孙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孙剑云刚过完80寿辰,就来赛场指导赛事。孙剑云为发展太极拳运动作出过宝贵贡献。
(窦凤山)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宣传卫生系统向七运会赞助彩车
本报讯七运会筹委会3日下午在京举行北京市宣传卫生系统向七运会赞助彩车颁证仪式,向赞助七运会彩车活动的市广播电视局、市卫生局、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有线电视台和北京广播电视报七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彩车游展活动是七运会新设立的大型活动项目。设计新颖、别致的彩车将参加“中华行”火炬接力活动并在开幕式上展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七运会滑水比赛开赛
51名高手在西昌激战
新华社西昌7月3日电(记者杨全新)第七届全国运动会滑水比赛今天在风景如画的四川省西昌市邛海水上运动中心开幕,7个省代表队的51名选手将争夺3个项目的金牌。
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分别来自辽宁、江西、浙江、湖北、湖南、四川和海南省,其中包括女子回旋、女子跳跃两项全国纪录保持者、湖南选手黄美丽,以及女子花样和男子跳跃全国纪录保持者、辽宁的鄂敏和浙江的裴永东。比赛将进行男、女花样,男、女回旋和男、女跳跃项目的预赛和决赛,全部赛事将于5日结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足联官员谈亚洲足球运动
亚洲力争举办二○○二年世界杯足球决赛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2日电(记者王根宝)亚洲足球联合会裁判委员会主席兼司库法鲁克·布兹今天在大马士革透露,亚洲将力争举办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并要求将参加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的亚洲球队由两个增加到三个。
叙利亚通讯社引用布兹的话说,亚足联将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召开的国际足联会议上,正式提出增加亚洲队名额的要求。
在谈到亚洲足球水平时,布兹说,亚洲的足球水平最近有明显提高,但是还必须作出更大的努力,才能使亚洲的足球水平与欧洲和拉丁美洲并驾齐驱。
他在谈到亚洲裁判水平时说,亚洲足球裁判水平有了相当大的提高。实践证明,亚洲足球裁判员在国际比赛的裁判工作中是称职的。

第4版(要闻)

新组建的天安门广场保洁队,从京郊农村招收50名青年合同制工人,身着统一服装,维护广场的卫生。
新华社记者蔡国胜摄

第4版(要闻)

捷克小将诺沃特纳,七月一日在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中以二比○战胜曾九次获该赛女单冠军的美国老将纳芙拉蒂洛娃,首次进入女单决赛。诺沃特纳将与德国名将格拉夫争夺冠军。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