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立制度管好家属接受监督
临澧县委常委廉洁奉公
7年来未发生任何违法违纪现象
本报长沙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临澧县委常委注意搞好自身廉政建设,自觉遵纪守法,廉洁奉公,7年来未发生违纪违法现象,受到上级党组织的表扬和群众的拥护。
1986年至今,临澧县委常委班子换了三届。每次换届后,他们都专题讨论如何搞好自身廉政建设问题,并订立制度,公之于众。去年7月换届后,县委常委会及时订立了八项制度:不在社会活动中巧立名目,收受酬金与财物;到下级单位工作,不接受宴请;不利用职权为亲友谋求任何特殊照顾;不用公款旅游、大吃大喝等。
临澧县委常委说话算数,言行一致。多年来,县委常委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没有一个人接受过礼品、礼券、礼金;为企业跑项目、资金等出差,没有一个人到企业报销或接受企业的钱物。平时,他们自觉拒礼拒贿,仅去年9月以来,就拒礼、拒贿200多次,钱物折款1.4万多元。前年,现任县委书记、当时的县长李大伦的父亲病逝,李大伦立即宣布两条:一不搞悼念活动,二不收礼。后来,有些人还是送来1000多元的礼物,他全部交县委办公室退还给送礼人。
把教育好县委常委家属,作为搞好自身廉政建设的重要一环来抓。临澧县委除要求常委成员平时做好教育工作外,每年都召开常委家属廉政教育会。7年来,县委各位常委的家属,不仅没有利用自己亲属的地位和名义谋取好处,而且配合常委们拒礼拒贿,不帮助求情者向常委说情。如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屠泽平处理案件时,一些人想通过他妻子向他求情,都遭到严辞拒绝。
临澧县委常委坚持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群众和下级的监督之下,自觉搞好自身的廉政建设。多年来,县委常委都坚持参加常委会和所在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会坚持定期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中层干部,评议常委廉政建设的情况。今年春节前,一些地方公款送礼风有所抬头。县委负责同志参加党员民主生活会时,党员纷纷向常委们提出:你们不仅要做到自己不受礼,还要坚决制止这股歪风。县委常委成员听取了党员的意见,给下面打招呼不准送礼,同时自己坚决拒收。前些日子,庆典风盛行。一些常委盛情难却,参加此类活动多了一些,影响不好。人大代表提出批评后,县委常委马上改正,除重要活动由县委办安排一人参加外,其他一律不参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决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两层皮”现象
哈尔滨推广哈医集团党建经验
本报讯拥有2700多名党员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医药集团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企业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结合的有效途径,切实把广大党员推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从而有力地推动了整个集团经济效益的大幅度增长,最近中共哈尔滨市委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这个公司党委在探索参与经济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中,碰到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比较普遍存在的企业党的建设与经济工作“两层皮”的现象。他们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观念还没深入人心,党组织的工作思路还没有真正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为此,他们制定了“抓环境,努力形成把经济搞上去的小气候;抓班子,下决心带出一批高水平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企业家群体;抓基层,坚持不懈地培养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党员队伍”的工作思路,鲜明地提出党员要在推进技术进步、新产品开发、扩大出口、经济合作、节约挖潜和企业效益等方面敢争第一,这样就把广大党员推向了经济工作的主战场。一些党员说,战争年代冲锋在前是共产党员,建设时期吃苦在前是共产党员,今天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过程中,冲锋在前、扛大梁的仍然是共产党员;广大党员自觉和国内外同行业比,和集团内部的先进比,比出自己的差距和奋斗目标。哈尔滨制药二厂头孢V号车间党支部在消化引进技术的过程中,确立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使这套国外设备在全部采用国产原料的情况下,技术和经济指标达到和超过了发达国家水平,创出了全公司消化引进国外技术“第一”的好成绩。
为了让党员在主战场发挥作用,公司党委还采取了3项硬性措施:在党的干部任用上,对不熟悉本单位生产经营状况、不懂经济工作的坚决不用;现职干部限期改变知识结构,熟悉经济工作,由外行转为内行;对于推进本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不力,仍存在“两层皮”问题的班子坚决调整。(高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城乡基本形成律师服务网络
全省已有律师事务所356家执业律师5160多人
本报讯记者梁兆明报道:一个与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相适应的律师服务网络,已在广东城乡基本形成。目前,全省已有律师事务所356家,执业律师5160多名,经批准后在广州、深圳建立的境外律师机构办事处已有5个。
广东律师恢复至今已13年,先后办理刑事辩护和被害人代理案件6万多件;代理民事案件10多万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6.9万多件,代写法律文书近10万件,解答法律咨询50多万件,协助有关单位和公民索回赔、欠款仅去年就达12亿元。
初具规模的律师队伍,近年来先后介入金融、证券交易市场、房地产市场、期货市场等领域,从法律角度帮助这些新市场的发育和健康运作,还积极应聘担任各级政府和工商企业的法律顾问,帮助各级政府领导依法行政,为企业深化改革和外商投资提供法律帮助。
现在,大批律师已应聘到636个各级政府机关、1.24万多家工商企业和929家“三资”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参与对外经济活动的律师,先后办理涉外经济案件2万多件,引来外资侨资35亿美元。许多大型引进和建设项目如大亚湾核电站、妈湾深水港、广(州)深(圳)珠(海)高速公路、广州地铁、番禺市南沙开发区等,律师们都为其提供了大量的法律服务。不少地方的律师还运用法律手段,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开展国际贸易和境外投资办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十大城市公共汽(电)车优秀线路活动

南北“七○二”
罗同松邱伟钊
编者按:全国十大城市公共(电)汽车优秀线路活动征文就此结束了。
1992年12月12日,本报发表活动开始的消息以后,不断得到广大读者、乘客、各级领导以及司售人员的支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国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等车难、乘车难、行路难的问题仍然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影响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现在,征文虽然结束了,但我们仍然愿同公交战线的职工一起为解决城市公交中的各种难题尽绵薄之力。
从广州火车东站始发的41路公共汽车,有一辆车编号为702;从北京火车站始发的10路公共汽车,也有一辆车编号为702。这南北702缔结为姐妹车,经常通信,互相观摩,开展优质服务竞赛,迄今正好10年。
北京702被评为北京市先进集体,乘务员杨本利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和车组的事迹,本报和北京市一些报刊曾作过详细报道,这里不再重述。
广州702是怎样的呢?
6月14日,我们来到开放的南方城市广州,登上了702“共青团号”车。
“乘客们,你们好!欢迎大家乘坐702号车!”这亲切的声音,首先给人以舒适畅快之感。这时,一对自称刚下火车的中年夫妇,带着两个孩子,拎着大包小包上了车。细心的乘务员罗雪梅发现他们焦急地频频看手表,便上前打听他们要去哪里。原来,这对夫妇要到东山口附近的一个长途汽车站,赶乘开往连平县的班车。若按正常行驶,702从火车东站行至东山口少说要20分钟,可是,此时距长途班车开车时间只有12分钟了!按说,城市公共汽车是没有为个别乘客赶时间的义务的。然而,毅然放弃出国发财机会,宁愿挤在车厢服务的罗雪梅此时心想,这大小4位乘客若赶不上班车,就得在广州逗留一夜,多不容易啊!她跟司机徐艮笑商量,决定赶点。这边,司机在保证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车速,那边,乘务员组织乘客快下快上。当702到达东山口时,那辆开往连平县的班车已发动引擎,正要启动,但带孩子的夫妇毕竟赶上了。他们没有顾及致谢,便喜滋滋地登上了长途班车。702车厢里所有的乘客都为他们松了一口气,罗雪梅和徐艮笑也舒心地笑了。
和罗雪梅、徐艮笑一样,广州702车组人人对乘客体贴入微,被当地乘客誉为“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聋哑人的知音,外地人的向导”。车厢内设有小药箱、供乘客挂物的“方便钩”和聋人看得懂的灯光报站牌,张贴了广州市区交通图,他们还为外地乘客写“方便条”,详细注明其所到目的地怎样换车、怎样走。车要启动,看到不远处还有乘客赶来,便稍加等候……10年中,在广州702工作过的司乘人员共有41人,其中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有10人,加入共青团的有26人,不少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他们都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11年安全行车71.5万公里,安全载客607万人次,连续10年被广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最佳服务车”称号,还是国务院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优质服务车组;乘务员潘永海是全国城市公交优秀乘务员,省、市劳动模范和区人大代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法助理员许富铭四次立功
本报讯转业干部、江苏省东台市三仓镇司法助理员许富铭立志扎根基层建功立业,转业10年来,连年受到省、市、县的表彰,先后荣立一、二、三等功4次,被群众称为“雷锋式的好法官”。
许富铭1983年转业到地方以来,共办理各种案件1700多起,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他还努力在防止纠纷的发生和缓和矛盾上下功夫,先后在100多个村场、居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建起了调解网络;从退伍军人中挑选培养了5名法律工作人员,成立了镇法律服务所,使各类纠纷的发生率和激化率逐年下降。他先后担任了37家企事业单位的常年法律顾问,为他们追回了370多万元的货款,避免经济损失近500万元。
(张明权邹增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变传统教学模式联系经济建设实际
西藏区委党校培训民族干部重实效
本报讯记者贺广华报道: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党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主题,结合西藏经济建设实际,在培训县以上领导干部特别是民族干部工作中,注入新知识,努力求实效,以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与内容,博得了学员们的好评。
今年上半年,这所党校先后举办了3期省、地、县领导干部研讨班,共培训学员262人。这批受训过的领导干部形成共识:要冲破思想封闭之门,更新观念,转换脑筋,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致力于探寻西藏经济振兴之路。
在教学内容上,这所党校突破传统的学科界限,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开设社会主义市场理论课程,结合西藏当前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以及如何用好用活中央给予西藏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等,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开设现代科技知识、商品知识等课程,并注重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爱国主义教育,教学内容少而精,力求学以致用。
打破封闭式的办学方式,积极拓宽办学渠道。西藏区委党校充分发挥自身师资力量、理论研究和教学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在完成区党委下达的办班任务的同时,走出校门为社会各界服务。今年上半年,先后派出教师校外授课26人次,为自治区计经委、商业厅等多家单位送教上门,受到欢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警徽增辉
——记北京站公安段民警蔡玉玺
艾安军朱胜平
在北京站西直门售票处,许多南来北往的旅客都知道警号02—18652的值勤民警,他就是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公安段民警蔡玉玺。
有人说:“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在这售票处当民警维持秩序买票方便是个美差。”蔡玉玺却从未有此感觉,他想到的是这里买票的旅客大多来自天南海北,在岗位上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首都和铁路公安的声誉。自己担负工作的责任范围是有限的,但是为人民服务的外延是无限的。
一天,蔡玉玺正上夜班,两位中年妇女急匆匆找到蔡玉玺。她们是南宁市一家工厂的工会干部,随市工会旅游团来京观光,定好今晚坐21次列车去上海观光旅游。下午,她俩到西单购买东西误了车,可是车票和装钱的提包都在领队的手中,现在身上的零钱凑起来只够买一张到上海的车票。蔡玉玺听后,连忙安慰她们不要着急,然后拿出100元钱到售票口为她俩买了第二天早上45次到上海的车票。这两位妇女非常感动,回到南宁后就给公安段写来了表扬信。信中写到:“我们和这位民警素不相识,但他是那样热情地帮助我们,在他的身上,我们又看到了雷锋精神。”
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不少人认为发展商品经济讲等价交换,有偿服务,没人还去干不讲报酬帮助别人的“傻”事。蔡玉玺却不这么看。
今年春节期间,售票厅里拥挤不堪,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娘拄着拐杖挤在人群里。蔡玉玺发现后,立即过去扶住老人。老人颤微微地说,她叫杨秀芬,今年78岁,是北京科学院的离休干部。刚刚接到远在郑州的女儿即将分娩的电报,想尽早前去看望。蔡玉玺听后,把老人搀到队前:“同志们,这位老大娘今年78岁了,她要去郑州看望女儿。我们都有父母,也都会有年老的一天,大家看看可不可以让这位老大娘先买一张车票。”喧闹的大厅顿时静了下来,窗口前几位旅客自动地为大娘让出了地方,让她先买了车票。老大娘落泪了,一些旅客也悄然泪下。一位60多岁的男旅客感慨地说:“我总是怀念五六十年代的社会风气。今天,我好像又回到了那个年代。”
有人认为,金钱是万能的。一些票贩子也不断用钱向蔡玉玺进攻,但都未能得逞。去年年底的一天,一个常在西直门活动的票贩子在蔡玉玺回家的路上拦住他,拿出一条高级香烟说:“请以后高抬贵手。”蔡玉玺对他厉声怒斥:“收起你这一套,以后少到售票处倒票,你来了我就抓你。”自讨没趣的票贩子灰溜溜地走了,再也不敢在西直门露面。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蔡玉玺就拒收贿赂68次,价值4000余元,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贵气节。
在平凡的值勤岗位上,蔡玉玺忠实地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默默地奉献自己,自觉地为警徽、为党旗增添光彩,先后多次被评为铁路分局、路局、铁道部的廉政爱民先进个人和学雷锋标兵,两次荣立三等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防大学青年教员成为教学科研骨干
又有11人晋升高级技术职务
本报北京7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徐京跃、本报记者郭嘉报道:国防大学重视培养青年知识分子,一大批青年教员成长为教学科研的骨干。
国防大学40岁以下的教研人员占总数的40%,其中近1/4拥有博士或硕士学位,一半以上具有双学士学位。这些青年教员思想活跃,反应敏捷,知识面宽,许多人担负了战略、战役等主要课程。近年来,有57人次获得国家和全军的教学科研成果奖。
国防大学为青年教员的迅速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已有47人次出国讲学、进修、进行客座研究、参加各种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定晋升中,对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教员在政策上予以倾斜,最近又有11人晋升高级技术职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科大一批青年学生光荣入党
本报讯中国科技大学重视发展青年学生入党工作。去年以来,该校发展的153名新党员中,学生党员占110多人。这些学生党员,大多数都是校、系、团组织、学生会和年级的学生骨干以及各级各类奖学金获得者及省级以上的“三好”学生。(许秀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鲁迅与中国青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鲁迅与中国青年”理论研讨会暨赠画仪式6月29日在北京举行。这次研讨会是《中国青年》杂志社为纪念创刊70周年而举办的。会上著名画家裘沙先生向《中国青年》杂志社赠送了题为《民族魂》的素描淡彩画。(田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经济纠纷调解中心成立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纠纷调解中心6月29日正式成立。这一机构是依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而设立的,其工作宗旨是自愿、合法、公正、高效,突出简便、灵活、及时的特点,将使企业摆脱长时间的诉累,加快资金流动。调解结果具有法律效力和约束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赵书锋救战友牺牲被追记一等功
本报讯解放军二炮党委最近做出决定,追认为救战友而光荣牺牲的战士赵书锋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6月1日凌晨1时许,二炮驻湖南某部阵管三连营区内突然发生山体滑坡,4名战士下落下明。战士赵书锋只身进入险地搜寻,4名战友刚刚脱险,他却被楼板砸伤,经抢救无效牺牲。(陈德春邵天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机关开展优质服务活动
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通讯员常建国、记者张东波)总后勤部今天召开表彰大会,通报表彰了总后机关和直属单位在优质服务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五十五个先进单位和一百名先进个人。
总后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一年来,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军需部的二百四十多个服务队,深入全军团以下部队,开展服务活动,修理各种给养器材、炊事机械、饮食装备八万余件(套),帮助部队改灶近千个,培训各类技术骨干二点三万名,使全军一半以上连队配备了等级厨师。营房部实行倾斜政策,加快解决边远地区部队吃水、照明、洗澡、住房等问题。军事交通运输部派出三个维修小分队,行程上万公里,历时半年时间,维修车辆一千五百余台,为基层培训了一大批技术骨干。东北物资局主动扩大服务范围,面向全军实行全方位服务,被部队誉为“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好后勤。
各直属单位还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本专业实际,在各类人员中开展“假如我是一个病人”、“假如我是一名战士”、“假如我是用户”等讨论。通过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激发所属人员全心全意为部队、为基层服务的责任感和光荣感。总后所属医院把“为军服务”作为重点,狠抓医德医风建设,服务态度、医护质量都有较大改善和提高,在全军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中七家夺得“白求恩杯”。解放军总医院坚持常年派出专家医疗队,赴边疆为官兵巡诊,先后为边疆驻军医院制定了三十多项科研计划,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六十多项。
会上,总后政委周克玉在讲话中强调,要把优质服务活动,贯穿到全系统、全员额、全岗位和全过程之中,推动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不断上新的台阶。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在强化服务意识方面起带头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仓库,为太行山老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办实事。图左:该仓库先后投资修建了长14.6公里的“军民路”;右上图:选出有养殖经验的官兵向群众传授养殖技术;右下图:为当地群众安装自来水管;上中图:兴办缝纫厂解决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下中图:建起了小型发电站并派专人上门测试检查。李昌生姚玉生景录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