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摘要)
(1993年7月2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为了更好地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各项工作,同时便于全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监督,特制定本届常委会工作要点。
1.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保证党的十四大和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完成,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2.常委会的工作重点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行使宪法规定的各项职权,加快经济立法,健全监督机制。常委会的一切工作,要以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检验标准,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切实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常设机关的作用。
    一、立法工作
3.常委会把加快经济立法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在本届内大体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框架。要使经济立法同改革开放的进程相适应,用法律保障和推进改革开放,引导市场经济更好地运转。尽快制定一批有关保障市场主体地位和权利,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完善政府宏观调控和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法律。同时要及时对不适应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发展需要的法律进行清理和修改。还要抓紧制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保障公民权利方面的法律,惩治各种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和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法律,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发展、保护环境合理开发资源、加强国防建设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方面的法律。
4.以改革的精神加快立法步伐。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从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积极解决立法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要从总体上、法理上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进行研究,力求制定的法律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体现市场经济公平、公正、公开、效率的原则,有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分清轻重缓急,急需的法律先立,逐步完善。制定法律条件还不成熟的,有的可以先搞行政法规或地方性法规,然后经过总结提高,制定全国通行的法律。修改补充法律,成熟一条就修改补充一条。有些改革的举措,应尽可能做到先立法后行动。
5.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需要和可能制定立法计划。对列入立法计划的主要法律的起草工作,定任务、定时间、定班子,保证如期提出比较成熟的法律草案。常委会定期检查立法计划的执行情况,督促法律起草单位抓紧起草工作。承担法律起草任务的单位不能按要求如期完成起草任务的,要及时向常委会写出报告,说明情况。在法律起草过程中遇有重要的疑难问题,要及时向常委会汇报。
6.起草法律要以宪法为依据,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局出发,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着眼,避免从局部利益出发,不适当地强化部门权力。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起草法律的协调工作,统筹兼顾,协调好上下左右的关系。还要注意法律之间的衔接,不能互相冲突,更不能同宪法和基本法律相抵触。
7.加强常委会对法律起草工作的组织和指导。要组织各方面力量参加法律起草工作。大量的法律草案需要由国务院有关部门起草,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要同起草单位加强联系。有些法律草案,可以由常委会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组织和牵头起草。有的法律草案也可以委托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法律专家、学者起草。不管哪种起草方式,都要实行实际工作者和专家学者相结合。在起草过程中,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进行充分的科学论证。
8.立法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大胆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有益的、好的立法成果和经验,注意与国际惯例相衔接。常委会有关机构要加强对国外法律的研究,开展与国外有关机构的联系和交流活动,更好地为吸收和借鉴国外立法成果服务。
9.加强宪法和法律的解释工作,充分运用法律解释手段,不断完善法律规范。常委会要进一步完善宪法和法律解释的程序和制度,对各地、各部门提出的一些宪法和法律问题作出解释。属于人大工作等方面有关法律的具体适用问题,由常委会有关部门拟出答复意见,按照一定的程序作出统一的答复。
    二、监督工作
10.常委会要切实承担起监督宪法实施的职责。要制定和完善监督宪法实施的具体制度和程序。对向常委会备案的地方性法规,由常委会办公厅分别送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查,提出意见。对于被认为同宪法和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及行政规章等,由有关的专门委员会提出纠正意见,报常委会决定。
11.继续坚持把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放在同立法同等重要位置,制定执法检查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执法检查,并把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报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必要时,常委会可以作出决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委员长会议和专门委员会要督促有关部门抓紧解决。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应将解决的情况向常委会作出汇报。对重大的、典型的违法案件,常委会可以组织调查,有的可以通过新闻媒介公之于众。同时要督促司法机关依照法律程序纠正错案。必要时,常委会可采取质询、组织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手段,但不直接处理案件。
12.进一步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保障和促进国民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要坚持第三季度听取国务院关于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的制度。有关专门委员会要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汇报,了解和检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执行情况,以及年度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并及时报告常委会。计划和预算需要作部分调整的,国务院应向常委会提交部分调整方案,由常委会审查批准。
13.继续坚持每次常委会会议,围绕改革和建设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汇报的制度。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应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常委会还要督促国家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行政监察部门严肃执法,坚决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
14.认真总结和研究人大监督工作,对监督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作出明确的规定,使监督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三、同代表和人民群众及地方人大的联系
15.做好联系全国人大代表的工作。要坚持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共同联系全国人大代表的制度。常委会会议召开前,应就会议审议的重要法律案,采取多种方式,征求有关代表的意见,为会议审议做好准备。继续坚持常委会会议邀请熟悉会议议题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列席的制度。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可以根据需要召开代表座谈会,直接听取代表的意见。要为代表履行职务提供必要的条件。要做好全国人大代表的来信来访工作。
16.认真对待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对代表提出的议案,有关专门委员会要深入调查研究,经过同有关部门协商,提出处理意见,报请常委会审议决定。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常委会办事机构应当同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办事机构联系,做好协调工作,在规定时间内,认真负责地做好办理工作。要建立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促检查制度;对办理不符合要求的,要责成有关部门重新办理。
17.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视察工作。每次代表大会前,要围绕大会审议的主要议题,组织全国人大代表进行视察,了解情况,做好审议的准备工作。代表平时可以持证就地视察,当地的人大常委会协助做好安排,以便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视察应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要制定视察方案,确定视察的重点单位和主要内容;视察应深入基层,直接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要注重提高视察效果,视察后应提出视察报告。有关部门应认真对待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视察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18.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制度,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申诉、控告和检举。凡属于直接控告或检举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决定和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其违法乱纪情节严重的,常委会要责成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必要时常委会也可以直接调查处理。其他申诉、控告和检举,由常委会办事机构送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监察部及地方人大常委会处理,对一些重要案件要限期报告处理结果。
19.加强同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常委会要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总结和推广地方人大工作的经验,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支持地方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坚持常委会会议邀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列席的制度。根据需要,常委会可以召开省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座谈会,总结和交流人大工作经验。
     四、外事工作
20.常委会要根据国家的外交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议会外交的特点,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与外国议会的友好交往,参加国际议会组织的活动。要抓紧建立和健全同外国议会的双边友好小组。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交往,多做工作,广交朋友,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国家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争取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同时,在对外交往中,注意学习外国议会的有益经验。
     五、组织制度建设
     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研究和宣传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1992年国家决算的决议
(1993年7月2日通过)
根据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1992年国家决算”的决议,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财政部部长刘仲藜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1992年国家决算的报告》,经过审议并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92年国家决算,批准财政部部长刘仲藜所作的《关于1992年国家决算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任命平措汪杰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顾问。
任命宋汝棼、林涧青、郭力文(女)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顾问。
任命邹瑜、李瑞山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顾问。
任命杨波、李朋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顾问。
任命胡克实、刘冰、李宣化、张彩珍(女)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顾问。
任命姚广、李钟英、时钟本、陈道生为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顾问。
任命王书明、刘政、王宋大、于友民、苏秋成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
免去王汉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任命顾昂然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
任命高昌礼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任命唐德华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任命刘家琛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任命王景荣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免去刘家琛的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职务。
任命甘明秀为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免去甘明秀的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职务。
任命张辛陶为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
免去吴合振的最高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副庭长、审判员职务。
任命奚晓明为最高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副庭长。 任命黄尔梅(女)、任卫华、张宇、李燕明(女)、王玧(女)、江必新、窦邯卫、马迎新、张军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
免去肖扬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任命赵登举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免去丁慕英、郝志本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任命彭伟、王京(女)、景奉润、江礼友、王书臣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第4版(要闻)

增进相互了解探讨合作途径
未来十年东亚合作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开幕
本报北京七月二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由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国务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和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共同主办的《未来十年东亚合作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和香港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著名政治家、学者及实业界人士将就东亚地区经济合作与交流的方式,影响东亚未来发展的政治经济因素以及中国对未来东亚地区稳定和发展的贡献等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李鹿野和美国前陆军部部长罗瑟尔律师共同主持。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长谷牧在致辞中说,当今世界政治、经济风云变幻,作为世界和平发展进程中相对稳定的亚太地区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和作用变得日益重要。因此,召开这次会议研讨未来十年东亚合作与发展前景对世界和平和进步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在致辞中说,此次会议所涉及的问题不论以什么标准来衡量,对东亚地区以及世界其他地区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则在一份书面贺词中说,研讨会以东亚合作与发展为题,为中美双方提供了机会,双方可以就非常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及时和重要的讨论。
在开幕式上致辞的还有泰国前总理差猜·春哈旺、韩国亚太经济文化研究所会长尹锡宪等。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葡萄牙文本的决定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主持审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葡萄牙译本为正式葡文本,和中文本同样使用;葡文本中的用语的含义如果有与中文本有出入的,以中文本为准。(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说
拖延中英会谈责任完全在英方
新华社香港7月2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说,中方从来不希望有关香港政制问题的谈判无限期进行下去,至于耽误谈判时间责任完全在于英方。他重申谈判要回到“三符合”原则上,中英两国才容易达成协议。
张浚生昨日出席一个联欢晚会,有记者问他对港督彭定康在伦敦声称要“坚持原则”的言论有何看法时,他回答说,关于香港94/95年选举安排的会谈,要按照中英联合声明、按照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按照中英已达成的协议和谅解,在这个基础上谈。这也是中英两国在恢复谈判时正式宣布的。
他说:“要讲原则,这就是最重要的原则,还有什么其他原则呢?”
张浚生说,关于香港94/95年选举安排,按照中英联合声明、按照基本法、按照中英之间达成的协议和谅解的原则早已经确定,如果不是英方在去年事先不跟中方磋商,又不听中方的劝告,港英政府单方面抛出那套“三违背”的政制方案,而是在这之前就按照“三符合”的原则来同中方进行磋商,那么问题应该很早就解决了。所以,耽误时间,拖延会谈的责任完全在英方。他指出,如果英方不是仅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上按照中英双方共同宣布的三项原则来谈,那也是很容易达成协议的。

第4版(要闻)

泰国僧王结束访华回国
据新华社昆明7月2日电(记者陈海宁)泰国僧王颂得帕耶纳桑文一行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于今天乘专机离滇回曼谷。
临行前,僧王特别致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佛教协会为他提供了良好的访问条件。僧王说,此次访华,他深深感受到一个历史文明古国所具有的大国风范和繁荣伟大。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专程从北京赶赴昆明为僧王送行。云南省副省长李嘉廷等也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本报讯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7月1日上午会见了美国黑石公司董事长、前商务部长彼得·彼德森一行。

第4版(要闻)

英国外交大臣将访华
本报北京7月2日讯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赫德将于7月8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4版(要闻)

7月1日,铁道部部长韩杼滨(右)率近百名机关干部来到北京站为旅客送开水。暑运期间,铁道部、北京铁路局等机关的干部将轮流到北京站义务送开水。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