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本报《乡情实话》引起积极反应
新沂市取消凤云村自设的“其他”项目
要求全市对减轻农民负担问题再学习、再教育、再落实
本报讯本报6月21日第二版刊出的《一封农村来信及有关的税费帐目》和编者的话《请解释“其他”》,在江苏省新沂市引起积极的反应。新沂市委、市政府当即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调查处理问题。市委主要领导明确表态:实事求是,接受批评,有错必纠,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市委一位副书记和市农工部部长及有关部门人员专程前往时集乡凤云村进行调查,听取乡政府汇报,审查有关帐目,并听取了农户意见。
据查,凤云村的农业双向承包合同书是今年4月10日签订的。市里规定,搞双向承包,须使用市里统一印制的合同书,并只准按合同书设置项目,经市批准落实到户,不准超标增项。凤云村按以上要求,将市、乡审批的提留方案归户、填写到了合同书上,于4月22日交乡农村经济合同管理站进行了审查鉴证。4月23日市里又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市的合同签订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凤云村也在检查之列。当时,合同内提留和代办费项目、款数符合规定,根本没有“其他”这一项。5月23日,凤云村召开干部会,私自决定把一些收费项目归入“其他”项列入合同书;用会计科目章“其他”,加印在合同书底边的格子外。对“其他”的内容,村里既没有张榜公布,也没有向群众解释清楚,更没有向上级汇报。市里认为,这种做法纯属明知故犯,躲避检查。
被归入“其他”的收费项目,主要有四类13项。一、应该收的,如农户的历年尾欠款、代交的自行车税等;二、只应向部分农户收取的费用,向全体农户收了,如灌溉费;三、需征得农民同意方可代收的,如麦场火灾保险、畜禽防疫费、饲料添加剂款等;四、违反市里有关规定自立的收费项目,如每人4元的“干部报酬”。
调查结束后,市委常委专门听取了汇报并研究决定了如下处理意见:第一,坚决取消凤云村私设的“其他”项目。对“其他”项目中的合理部分列出清单,向群众解释清楚,然后根据群众的支付能力和村实际开支情况收取。对不合理甚至违反政策的项目,坚决取消,已收的要如数退还。一些收费的服务项目,要根据群众的意愿办理。第二,召开干部、群众大会,重新核定今年合同,尤其是村代办费,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其他部门代办费,要坚持“谁服务、谁收费、谁受益、谁交费”的原则,服务单位要和农户签订服务合同,服务时现场收费,不得由乡、村代办。第三,全市都要吸取凤云村的教训,特别是时集乡,要对各村春季合同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市里分别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会议,再次重申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重要性,提出要对减轻农民负担问题进行再学习、再教育、再落实,并形成检查制度。第四,继续向群众深入宣传中央有关政策、规定,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自觉抵制不合理负担,切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外,还决定凤云村主要领导停职检查,责成时集乡党委、纪委在进一步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作出组织处理。结果通报全市。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落实须认真
落实,是一件苦事儿。与下发文件、传达精神、布置工作相比,落实的难度要大得多、费事得多,非得有股不抓到底誓不罢休的认真劲儿不可。否则,落实环节疏忽,前期一切工作都徒劳无功。
怎样才叫落实?就是党和政府针对实际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在该执行的地方都执行了,在该兑现的地方都兑现了。例如减轻农民负担问题,就是要看中央宣布取消的集资、达标收费项目,全都取消了没有?违反有关规定超收的款项,如数退还了没有?农民的实际经济负担,是不是已经降到国家规定的“占上年纯收入的5%以内”了?如果这些都不折不扣地做到了,那么就可以说中央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真正落实了。
固然,落实的任务主要是在基层,但是各级领导也负有相当的责任。起码应当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传达、布置了工作以后,应及时了解落实中可能遇到和已经遇到的难题,主动创造条件,帮助基层解决;二是真正沉到最下面去,看看政策兑现了没有,实际效果如何。这就叫督促、检查吧。还是以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为例,如果省、地、县、乡各级领导都及时地、经常不断地到农户去,直接听听农民的意见,看看负担真的减轻了没有,那么中央的政策就很难出现“中梗阻”问题,即使出了也能及时得到解决。
新沂市的同志积极对待报纸的提示,及时、认真地调查处理了农民反映的增加负担问题,并举一反三,要求全市对减轻农民负担问题,再学习、再教育、再落实。这种态度和方法是值得肯定的。他们虽然吃了点苦,但农民得到了甜,是会从心底感谢党和政府的。
希望各地从中得到启示,以高度的认真负责精神,狠抓落实,切实把过重的农民负担减下来。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经济知识

企业集资利率为何不能任意提高?
周蓉芳
近来,企业采取向企业内部职工和向社会发行企业内部债券或融资券等方式筹集的资金,数量不断增加。企业集资对减轻银行资金压力,补充企业资金不足,缓解资金需求矛盾无疑是积极的、有效的。但是,一些企业无视国家的有关规定,不经有关部门批准,擅自对内特别是向社会发行债券,利率水平互相攀升,越定越高。这一现象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企业,尤其是对投资者个人都产生了不良影响。
企业非法集资年利率一般都在20%左右,大大高于同期银行储蓄存款利率,比国库券、金融债券的利率水平也高出很多,使得一些居民个人纷纷提取储蓄存款去参与集资,造成储蓄存款严重分流,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和金融管理;而集资利率水平定得那么高,往往是企业本身难以承受的。据有关专家推测,目前全世界的资金利润率都在15%以下,而我国的资金利润率则更低一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个别企业进行房地产投资,炒股票等资金利润率比较高以外,一般性企业,特别是生产性企业资金利润率都不高。
目前,银行存贷款利率由中央银行统一管理,它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最基本的内容,也是各种债券、股票利率制定的依据。银行存贷款利率是中央银行的法定利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随意提高;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的利率,就其性质而言,由于风险较大,利率可以比银行存款利率高一些,但不能任意提高。企业集资作为企业筹集资金的一种方式,它和其它债券一样具有相同的性质,在制订利率时也必须以中央银行的存贷款利率为依据、再视企业经济效益情况作些调整。由于我国资金市场发育还很不完善,资金供求矛盾又比较突出,过高的利率只会给企业造成负担,最终也只能转嫁到投资者身上,使投资者的利益受损。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一些企业或事业单位搞集资往往不是用于补充资金不足,用于扩大再生产,而是用于福利或筹办经济实体,还有的用于炒房地产、炒股票,此类集资无期限,利率水平不确定。更有甚者,一些企业或个人以高利率为名向社会集资,而这些企业恰恰就是那些经济效益差、无还款能力的企业,甚至是“皮包公司”。
鉴于此,投资者在选择购买企业债券之前,首先必须对该企业的经济效益情况有一基本了解,不能一看利率高就购买。第二,要学习一些金融知识。对几种金融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及收益性进行比较,再做决策。目前,金融资产主要有银行存款、国库券、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和股票等。银行存款利率一般低于其它金融资产,但它流动性强,随时可存可取且安全性好;国库券利率相对较高,无风险,但期限较长,虽然可以转让,但没有银行存款那样存取方便;企业债券利率可以高一些,但风险性较大,流动性也差;股票则带有投机性,投资者必须具有较强的金融意识和较高的操作技巧。第三,企业集资承诺的利率越高,往往欺骗性越大,投资者应予以警惕,以防上当。

第2版(经济)

揽胜请到三秦来
本报记者孟西安
这是一块苍茫浑厚、印满历史辙印的热土。成千上万的海外游客踏上这神奇的土地,就仿佛踏进了历史的长河。
美国前总统卡特看了秦始皇兵马俑之后,兴奋地说:“西安之行是我在世界上最有意义的旅行之一。”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看了秦兵马俑之后,喟然叹曰:“这是世界的奇迹,民族的骄傲!”
日本佛教大学校长水谷幸正看了法门寺一套唐代鎏金茶具后,发出感慨:“中国唐代吃茶的传统,至今还在日本保留。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中国文化是日本文化的母亲!”
对历史颇有研究的法国前总理、现任巴黎市市长的希拉克则慧眼独识地说:“秦始皇兵马俑是世界第八奇迹”、“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中最有代表性的城市……”
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已形成这样的共识:“就像不看金字塔不算到埃及一样,不看秦兵马俑,就不算到陕西,不到陕西,就不算真正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陕西已接待国内外游客近亿人次,其中接待外国元首、议长达140多位、海外游客250多万。
    三秦文物——中国“前半生”的缩影
如果说祖国悠久的历史是一册内容浩瀚多彩的“影集”的话,那陕西星罗棋布的文物古迹,则构成了祖国“前半生”的缩影。
陕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世界东方文明的破晓之地。中华始祖轩辕皇帝陵和炎帝神农祠就在这片黄土宝地上。从公元前11世纪起,先后有周、秦、汉、唐12个朝代在此建都,历史长达1500年以上。全省现已查明的文物点有3.575万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7处,馆藏文物56万件(组),从数量上和价值上,在全国均属首位。“南方的才子北方的将,陕西地下埋皇上”,仅在关中和渭北平原上,就有72座帝王陵墓和4000余座将相古墓,形成旅游资源“古、独、多”的特色,堪称“天然历史博物馆”。
——从距今五六十万年前的蓝田猿人和距今20万年前的大荔人,到中石器、新石器时代以及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等,都在陕西留下了历史的足迹。
——陕西境内山川交错,气候温和,黄河沿东纵贯,秦岭南部横卧,各个时期的文化遗址遍布长城内外,汉江两岸和八百里秦川,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向四面八方辐射的多层次、多中心的网状结构。
    摆动“龙头”——利用文物带动旅游
今天的三秦大地,已不只是考古学家、历史学家的乐土,而且已成为国内外旅游者向往的胜地。基于此,大力发展以文物古迹为“龙头”的旅游业,已成为陕西省决策者们的共识。
自1979年以来,陕西省在全省范围开展了3次以文物资源为主的旅游资源调查,明确了利用文物优势发展旅游业的指导思想,并确定:“全省以西安为中心,向四周辐射,重点发展东西两翼,逐步形成东西南北4条主要旅游线路和9个不同内容及风格特色的旅游区,使旅游点、线、区互相衔接形成网络。”
“七五”期间,陕西省共投资1.92亿元人民币,对31处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旅游区进行了开发建设和保护维修。世界唯一保存完整的古城垣——西安城墙,我国最大的现代化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华清池唐御汤遗址博物馆等,都令人神往!
随着外国客人大量涌入,外商在陕西和西安投资批准项目已达1129项,外资协议额达26亿多美元,其中已批准“三资”企业超1000家,还带动了交通、能源、建筑、饮食、文化艺术以及旅游产品的发展。到1992年年底,涉外星级饭店可达38座,房间可达1.6万间,年接待能力可达130万!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西安常遗憾!”
“劝君莫到陕西游,一去就会把魂勾!”
前来陕西和西安旅游的宾客留下的这两句感慨和评论,生动、形象地反映了陕西以文物古迹为“龙头”和特色的旅游的魅力。
“我希望人们利用随兴旅游之机来到世界上最迷人、最吸引人的城市之一——中国西安旅游观光!”这是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为西安举行的世界旅游月的题词。
揽胜请到三秦来!(附图片)
目不暇接
本报记者杨文道摄

第2版(经济)
专栏:周末话题

创造消费
任兆欣
人们的消费行为是可以被创造出来的,我们身边就有很明显的实例:今天的北京人对出租车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天北京有130万人次乘出租车,其中60%是普通市民。而1991年底,北京出租车的乘客中,普通市民只占8—9%。普通人对于出租车的消费就是被迅速发展的、既便利又价格合理的(以“面的”为主)出租车行业创造出来、刺激起来的。
其实这种例子在生活中还有很多。记得我小时候的饮料就是1角5分一瓶的汽水。逐渐地,汽水的种类越来越多,但仍以碳酸饮料为主。矿泉水和果茶的出现,可以说是饮料业的“革命”。很多人在开始的时候并不喜欢喝矿泉水,而现在它成了健康饮品,因无糖而富含矿物质,被许多人青睐。而果茶,则刷新了人们对饮料的认识。而后,果肉型饮料便大步发展。现在各种牌号的果茶已经让人眼花缭乱,消费者甚至在问:“明天我们是不是喝水果?”其实天知道我们几年后会喝什么东西,那就要看厂家如何创造了。人们的消费需求一方面促进了各行各业的发展,而各种行业的发展,又创造了许多过去难以想象的消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在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的时期,人们消费需求的被满足程度低,经济处于短缺状态,厂家生产什么,消费者就买什么,没有选择的余地。而经济发展到今天,商品丰富了,消费者挑剔了,生产厂家所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因此,开发新品,引导、创造新的消费潮流,就成了企业能否持续发展、能否生存下去的关键。
日本索尼公司曾有过一次成功的经验。录音机到了八九十年代早已市场饱和,家家普及,还能有什么新的发展呢?索尼公司组织一批研究人员攻关,决心创造出录音机新的消费高潮。他们一改原来录音机方方正正的呆板造型,专门为学龄前儿童设计出了色彩鲜艳,造型别致,外带卡拉OK的新型录音机,热销一时,被称为下个世纪的“家电样板”。类似成功的例子还很多,像美国的雷宝充气式运动鞋、车身宽大的LH轿车,都是靠着与传统产品完全不同的新颖设计,领导了一个个消费新潮流。
我国经济目前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食品、服装、家用电器几乎全是买方市场,而且面临着五光十色的外来商品的冲击。企业怎样才能走在消费者前面,创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产品,使消费者心悦诚服地跟在企业后面,甘心情愿做企业的主顾,已成了各个企业面临的新课题。目前国外的大型企业已动用了给特定用户录像等多种手段,分析了解用户需求。他们的产品开发,也已不仅是技术上的开发,而是由市场学、消费心理学等学科参与的复杂工程。我国企业如果也能放开眼量,在产品上多下硬功,那么企业可以长胜不衰,亿万消费者也可享受莫大益处。

第2版(经济)
专栏:都市采风

何处吉屋出租
李丽辉
王先生在北京某合资企业任职,收入虽高,但没有住房,便与妻子合计想在市区租一套单元住房。每日翻遍报纸的分类广告,仍是一点头绪都没有。同事指点迷津:你应该到汽车站牌附近的电线杆子上去找。
在北京,要租一套合适的住房很难,郊区农村的私房倒好找,可是上下班远,回家还得生煤炉做饭取暖,一般的年轻夫妻都会嫌烦,所以大多数租农村私房的都是外地民工。大饭店的公寓倒是设施齐全,交通方便,可它的租金也高得令人咋舌,每月1000多美元的租金绝不是我们这些工薪阶层所能承受的。要在市区租一间或一套普通居民楼的住宅,或是通过朋友介绍,或是每天看电线杆子上张贴的启事,去撞大运,一切全是私下里进行,反正通过正常渠道租房是不太可能的。这是因为大多数出租的房屋都是公房,而私人出租公房则有些名不正言不顺。
这种私下的租赁,不但偷税漏税国家受到损失,同时也给管理带来不便,更由于没有合法手续,一旦出现纠纷就不好解决。一位房主把自己的一间空房租给了朋友的一位同事,说好一年为期,可到了期限住者却死活不搬,闹得不可开交,最后不得不靠法律帮忙。某报一位记者打听到北京三环路附近有一套住宅欲出租,价格适中,房子也满意,但最终还是放弃了。他说自己有两怕:一怕住进去后房主随意涨价,二怕住不了多久被扫地出门。
在城市,结了婚而无住房,是很多年轻夫妇必经的一段历程。现在有些单位优惠出售公房给自己的职工,但也是卖给那些已经分到房子的,年轻人仍然只能望房兴叹。然而这些人对住房的需要切实存在且为数不少。
目前中国人买得起小汽车的人极少,可因为有了出租车公司,坐车的人就大大增加了。哪位老板若能开一个“住宅出租公司”,专为买不起房又急需住房的人们服务,生意肯定错不了。这既能弥补城市服务的一项空缺,也算是给房地产开发打开一条思路。

第2版(经济)

“周码”初亮相
本报记者江世杰
看来,汉字输入的“快速”与“易学”并非不能“两全其美”。在五月三十日结束的“九三全国高经济效益专利与技术成果交易拍卖会”上,一些计算机编码行家和电脑使用者发现,一种名为“宇宙汉字输入系统”(简称‘周码’),就似乎做到了“简便易学”与“快速高效”的统一。
“周码”由安徽铜陵市通灵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钢发明,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第四届国际风险投资年会及发明展览会”上引起轰动,被授予“新技术杰出发明奖”。它音码与形码结合,单字与词组结合,有全屏幕提示功能。只要学过汉语拼音,会写汉字,看了说明书就能操作。这次交易拍卖会上一些学过电脑的人上机试用,一般只需熟悉半个小时就能盲打。“周码”的最大特点是,随意敲击二十六个字母键的任何一键(不用再敲空格键),屏幕上就能显示出一个汉字来;其随机输入显示汉字的极限速度,为每分钟一千多字。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时屏幕上的汉字闪电般地往外“出”,但还构不成文理通顺的文章。周钢自己也说:实际应用时不需要这样快。据二千六百多万字的使用统计,每个字的平均击键次数为一点五六键(空格键、转换键都计算在内)。
“周码”的新颖之处,还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些最常用的长达二十来字的语句,可以一键一字地显示出来。
记录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棋谱的专用字,如“炮八平五”、“马二进三”等等,一键一字。
表示数目和计量单位的汉字,一键一字。
为汉字中的重复记号设有专键,凡是需要重复的单字、词组、标点符号,都是一键而出。
新华社通讯技术局副总工程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编码专业委员会主任华绍和同志,一直关注“周码”的进一步完善。记者请他谈谈对“周码”的看法。他说:周钢的“宇宙汉字输入系统”出现较晚,因而广泛借鉴了别的编码方法的优点,在编码结构上有所创新。一次,曾从当天新华社通稿中抽出一篇二千来字的文章当场输入,结果平均每个字只击键一点三八次。

第2版(经济)

曼妙如水美人妆
原君
“芙蓉不及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6月8日到6月10日这3天,几百位东方佳丽的红妆秀发,衣香鬓影,使香港大会堂的来宾们充分领略到了黑头发的奇妙魅力。第17届亚洲发型化妆大赛在这里举行,200多位选手用剪刀、梳子、化妆品和油彩把模特儿的如云黑发变成了美妙的艺术品。
一位姑娘身穿银光闪闪的红色紧身衣,披着一袭半透明的红色长纱,袅娜地走到赛场前台,她的头上戴着一顶殷红的发冠,红色和银色的光纹在她的脸上、手臂上、双腿上熠熠闪烁,她脸上的化妆和表情带着淡淡的忧郁,那曼妙的长纱仿佛幽幽地拢着一个神秘的梦境……这是来自北京的胡滨设计的梦幻化妆作品,题为《红光辉映》。她夺得了本届大赛梦幻化妆组金牌。专家们欣赏地说,这一作品极富灵感,技巧也颇为精湛,使悲喜交融、幸福与凄凉相伴的现代意识得到了近于完美的体现。
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深圳和江苏的20多位大陆选手,在中国美容美发协会主席乔淑华的带领下参加了本届比赛,总分仅次于日本选手,名列第二,这无疑表明中国的美容美发行业正在接近国际先进水准。
亚洲发型化妆协会主席赵振国先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亚洲各地区的美容美发水平。1976年,赵先生从日本学成返港,一边投身发品生产,一边锐意创新,首次创办了“香港发型化妆大赛”,成为“亚洲发型化妆大赛”的前身。1977年,“亚洲发型化妆大赛”正式举办,为此项亚洲美发美容最高赛事首开先河,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连续举行了17届。
据赵先生的评价,中国大陆的美容美发水平几乎是突飞猛进,5年前,大陆选手首次参赛时,无论是操作工具、操作技巧,还是创意、构思,比起别的国家和地区,要落后几年甚至十几年。现在,中国队已成了大赛中可圈可点的劲旅。

第2版(经济)

儿子比爹强
湖南省邵阳县水田乡一位科学意识淡薄的老农,去年执意用土法种烤烟,结果赔了本。今年他脑子开了窍,把种烟大权让给了懂科学知识的儿子。面对丰收的景象,他信服了,夸说儿子比他强。李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