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
学习贯彻江泽民“七一”座谈会讲话精神
本报北京7月2日讯中共中央组织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座谈会讲话精神。
通知说,“七一”前夕,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党的生日的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进一步阐明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总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当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任务,这对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通知指出,各级组织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总结近年来党建工作的经验,找出薄弱环节,制定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当前要下力气抓好换届后的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突出强调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全党的高度一致和组织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同群众的联系。继续努力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组织部门要加深对“越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越要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重要论断的理解,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

第1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在八届人大常委会二次会上强调
抓紧制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
目前急需出台的:一是规范市场主体的法律;二是调整市场主体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的法律;三是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协调发展方面的法律;四是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法律。
立法要同改革开放进程相适应。局部利益要服从国家整体利益。立足于中国国情,大胆吸收和借鉴国外经验。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日电乔石委员长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九三年七月二日)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这次常委会会议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会议通过了四个法律,听取了三个法律草案的说明或汇报。这些都是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律。在审议中,大家都赞成由常委会及早通过农业法。因为这个法律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和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它的制定和实施,对于保障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发展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重要意义,一定会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会议通过的科技进步法,是促进科学技术发展、振兴国民经济的重要法律。审议中,对于要不要把科技投入比例写进法律展开了讨论。多数同志主张,可在国务院的科技发展规划中作出规定,不一定写进法律条文。在审议关于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的决定草案时,对量刑问题也有争议。会议充满了民主气氛。有不同意见,相互争论,是好事。这是立法决策中不可缺少的。会议通过的关于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成立之前,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的决定,有利于为一九九七年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实现平稳过渡,进行各项有关准备工作。这次会议还通过了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使本届常委会的主要工作有了一个大体的规划,也便于人民群众监督我们的工作。实践中可以对这个要点作进一步调整和补充。会议还通过和批准了其他一些议案,这次会议取得不少成果。下面,我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立法问题,再谈一些意见。
一、抓紧时机努力做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立法工作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的是好的。在去年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改革开放不断出现新的进展,市场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城乡市场活跃繁荣,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根本原因是,原有经济体制的弊端没有消除,新的经济体制尚未形成。盲目扩张投资、竞相攀比速度和缺乏有效约束机制等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新体制所要求的有效宏观调控体系尚未形成。解决这些问题只能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换。特别要加快金融体制、投资体制和财税体制的改革。要更多地采取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也需要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既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也要注意稳妥,避免经济出现大的波动,使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迫切要求经济立法工作有一个迅速发展。今后五年,是我国从旧经济体制向新经济体制转换的关键时期。建立和健全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是培育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必须有法律来引导、规范、保障和约束。因此,本届常委会一定要抓紧时机,尽快制定一批有关市场经济的法律。
我在前几次讲话中谈到,本届常委会任期内要大体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框架。这个任务是相当艰巨的。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平稳过渡,在世界上还没有成功的先例,要靠我们自己探索;如何建立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框架,同样没有现成的模式,也要靠我们自己探索。现在,理论界和实际工作者正在讨论这个问题。总的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框架,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需要制定的法律很多。就目前情况看,急需出台的是以下几个方面的法律:一是规范市场主体的法律。必须用法律来保障和明确市场主体的权利和义务,确保它们能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常委会正在抓紧制定的公司法,就是规范市场主体的一个重要法律。这次会议听取了对公司法草案意见的汇报,有关部门要抓紧工作,争取公司法尽快出台。二是调整市场主体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的法律。市场交换关系,必须遵循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这就需要规范市场主体的竞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这次会议审议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和经济合同法修正案两个草案,是这方面重要的法律草案,应当抓紧修订。还要抓紧制定证券法、票据法、仲裁法、担保抵押法、房地产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三是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协调发展方面的法律。市场有其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必须改善和加强国家对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有些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也认为他们实行的是严格宏观调控下的市场经济。我们国家处在机制转换的过程中,既需要解放思想,放手培育市场,充分发挥竞争机制的作用,也丝毫不能忽视国家对市场的宏观调控。这就需要抓紧制定预算法、银行法、对外贸易法等法律。还要制定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科技进步等方面的法律。四是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法律。对市场竞争造成的破产、失业等,需要有相应的社会救济,减少社会震动。因此,有关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如劳动法、保险法等都必须重视。我们任何改革措施和法律的制定,都要很好考虑到维护社会稳定。以上几个方面的立法,都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必需的。常委会秘书处正在研究制定今后五年的立法规划。对立法项目要通盘考虑,合理部署,抓紧落实。
还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是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过去制定的法律有的已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有必要进行认真清理,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这样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统一性和协调性。
二、认真解决市场经济立法中遇到的几个问题
制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必须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以宪法为依据,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以改革的精神对待和解决立法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
第一,立法要同改革开放进程相适应。立法要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把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东西用法律的形式肯定下来,使改革开放的成果得以巩固。但仅仅这样做还不够。还必须充分认识法律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指导作用。应当通过法律来规范和指导改革开放的发展,依靠国家的力量排除改革开放中遇到的阻力,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们要深刻领会小平同志讲的法律有比没有好,快搞比慢搞好的精神,一些应兴应革的事情,要尽可能先制定法律后行动。要适当打破一点常规。有的法律在起草过程中,有不同意见,可在有关会议上进行讨论,及时协调解决,以利于加快立法步伐,尽量避免立法工作滞后于改革需要的状况。
第二,局部利益要服从国家整体利益。起草法律一定要从全局出发,从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避免不适当地强调局部的利益和权力。部门之间互相扯皮,就会贻误法律出台,阻碍统一开放市场的形成。发展市场经济,必然要打破行政权力划分的传统格局。立法,要有利于促进政府转变职能,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的管理体制。
第三,立足于中国国情,大胆吸收和借鉴国外经验。立法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但这并不排除我们吸收国外的经验。凡是国外立法中比较好的又适合我们目前情况的东西,我们都应当大胆吸收;他们走过的弯路,也值得我们借鉴。有些适合我们的法律条文,可以直接移植,在实践中充实、完善。市场经济是开放型经济、国际性经济,我国有关市场经济的一些法律,需要同国外的有关法律和国际惯例相衔接。这样做,不仅会加快我国市场经济立法步伐,还有利于我国与国际经济的发展接轨,参与国际经济竞争。
第四,地方人大立法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的重要补充。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抓紧制定市场经济的法律,但在短时期内把有关法律都搞出来,是做不到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也要抓紧制定有关市场经济方面的地方性法规。特别是一些改革开放搞得比较早的地方,积累的经验比较多,应当先行一步,成为经济立法工作的试验区,为制定法律提供经验。另外,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发展不平衡,法律不可能把各种情况都规定进去。地方可以从本地实际出发,制定实施细则。地方性法规不能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这是一条重要原则。但考虑到有的地方的改革需要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如果起草地方性法规碰到与法律不协调的情况,可以主动提出来商议,通过法律程序合理解决。
第五,更好地发挥专家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小平同志早就说过,要多找一些各方面的专家参加立法工作。这个意见很重要。今后,无论哪个部门起草法律,都要吸收有关方面的专家参加起草工作。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可以更多地牵头组织专家、学者起草法律,也可以委托专家、学者起草。研究法律草案时,要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同实际工作者一起讨论。这样,既可以把各方面的意见集中起来,做到集思广益,加快立法步伐;又可以通过互相切磋,共同提高,有利于立法、司法和法制宣传教育等各方面干部队伍的建设。
第六,在加快立法步伐的同时,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制定法律,要做深入的法理研究和反复论证;拟定条文,要尽可能明确、具体,便于操作。还要注意法律之间的衔接和配套。制定了法律,有的要抓紧制定实施细则,有的需做好法律解释,同时加强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使法律起到有效地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
制定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的法律,对我们是个新的课题。我们过去所熟悉的东西有的不适用了,需要重新学习和认识的东西越来越多。我们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才能提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措施和办法。我们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必须始终把立法工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扎扎实实地把市场经济立法搞得更快一点,更好一点,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各位副委员长、各位委员,我们的会议就要结束了。我这次讲话只着重讲了经济立法问题。人大面临的任务还很多,既有立法的任务,又要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还要开展议会外交等。全国人民对人大和人大常委会寄予厚望。我们要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方面的工作,兢兢业业地把各项任务尽可能地完成好。

第1版(要闻)

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通过四部法律和多项决定决议及任免名单
乔石委员长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7月2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历时10天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降下帷幕。常委会组成人员137人出席会议,乔石委员长主持会议并就人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全文另发)。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秦基伟、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出席会议,国务委员罗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第一部科技进步法、农业技术推广法、农业法分别以124票、135票、126票获得通过。会议还以133票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的决定。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分别签署第四、第五、第六、第七号主席令,公布这四部法律。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及其预备工委组成人员名单。会议还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葡萄牙文本的决定。
今天的全体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批准中国和摩尔多瓦共和国领事条约、中国和玻利维亚共和国领事条约的决定;关于批准我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乌克兰三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决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1992年国家决算的决议以117票获得通过。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的还有: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免名单;任命专门委员会顾问名单;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来文通过决定任免名单和根据国务院来文的驻外大使的任免名单。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根据李鹏总理提出的议案,会议还决定免去国务委员李贵鲜兼任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职务,任命朱镕基副总理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八号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八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993年7月2日的决定:
免去李贵鲜兼任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职务。
任命朱镕基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1993年7月2日

第1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13人)
1993年7月2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主任委员孟连崑
副主任委员李学智冯之浚(回族)
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列)
孙鸿烈李永泰(朝鲜族)李克强杨衍银(女)迟海滨张克辉莫文祥章师明章瑞英(女)楚庄

第1版(要闻)

关于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的决定
根据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准备工作机构的决定》,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定,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机构,其职责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前,为1997年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实现平稳过渡,进行各项有关准备工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由内地和香港的各方面人士和专家组成,其中香港委员不少于50%。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后结束工作。

第1版(要闻)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主任
钱其琛
副主任
安子介霍英东鲁平周南姜恩柱郑义李福善
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列)
万绍芬(女)方黄吉雯(女)王凤超王启人王叔文甘子玉田期玉刘兆佳刘皇发安子介朱幼麟邬维庸李伟庭李泽添李国华(女)李国宝李福善李嘉诚肖蔚云吴建璠 吴康民吴康民邵天任邵友保陈元陈日新陈伟陈滋英郑义范徐丽泰(女)罗叔青罗康瑞罗德丞周小川周成奎周南经叔平姜恩柱赵稷华查济民钟士元俞晓松高尚全秦文俊倪少杰徐四民徐展堂徐惠滋钱其琛梁振英黄保欣曾宪梓曾钰成鲁平廖瑶珠(女)谭惠珠(女)谭耀宗霍英东
秘书长
鲁平(兼)
副秘书长
秦文俊陈滋英

第1版(要闻)

山西夏粮生产创历史最高纪录
新疆战胜严重灾害牧业获丰收
新华社太原7月2日电(通讯员阎民、张运)山西省战胜严重干旱,今年夏粮生产创历史最高纪录。据省农调队的调查资料表明:今年全省夏粮总产量达33.64亿公斤,比历史最高年份的1990年增产0.77亿公斤,增长2.3%;其中小麦总产量为32.54亿公斤,比历史最高年份增长1.9%。
去冬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从组织领导、政策扶持、信息引导、物资供应等方面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和宏观调控,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在支农资金上,省里安排农业基本建设投资2.62亿元,省财政支援农业生产建设投入达2.2亿元。各级农行、信用社今春投放支农资金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日电 (记者王伯瑜)新疆草原各族牧民战胜严重自然灾害,迎来了又一个畜牧业生产丰收年。据自治区畜牧厅介绍,到6月底,全疆各地繁殖成活幼畜1400万头,比丰收的去年同期增加20万头,仔畜成活率达到95.24%。目前,千里牧区草茂畜肥,到处是一派兴旺景象。
去冬到今夏,新疆牧区先后遭受暴风雪、冰雹等自然灾害的侵袭。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组织抗灾,及时向牧区调运了30多亿公斤饲草饲料和大量其他防灾救灾物资,保证了牲畜越冬度春之需。

第1版(要闻)

延安发展生态农业告别贫困
三年退耕种草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6.7%,人均占有粮食350公斤
本报讯“七一”前夕,延安市委书记马福雄、市长周万龙向社会各界庄严宣布:曾以贫困著称的延安,通过发展生态农业,20万农民现在已向贫困告别了!
延安市地处黄土高原腹地,陡坡地占总耕地面积的81.5%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占总面积的88%,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农业生产条件非常恶劣。直到1985年,全市24个乡镇中还有15个乡镇人均年纯收入在百元左右。
为了引导农民尽快摆脱贫困,延安市从治本入手,实施生态农业,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大面积退耕还林还草,集中力量修建水平梯田。经过三年的奋斗,全市共退耕种草25万亩,累计人工草场面积达38.8万亩,造林23.1万亩,累计人工林达80.1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6.7%,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建成苹果园总面积达28万亩。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和农业适用技术的推广,粮食产量也提高了。虽然连续遭受干旱、冰雹等严重自然灾害,1992年粮食总产量仍达7.5万吨,人均占有粮食350公斤。
在实施生态农业建设工程中,延安市注重“山、田、林、水、路、草、电”综合治理。三年中新辟水浇地1万亩,新建人畜引水工程27处,解决了万余人的饮水困难;新修乡村道路962公里,桥涵174座,全市90%的行政村通了公路;新架74个村子的农电线路,解决了1.4万多农民的生活用电,全市农村通电率提高到91%。
(李堆尚拓继承)

第1版(要闻)

减轻农民负担发放贴息贷款
湖南棉花种植创纪录
全省已种棉花二百八十六万多亩
本报长沙7月2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年,湖南省棉花落实种植面积达到286.65万亩,创历史最高纪录。
今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抓住机遇,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业的指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减轻农民负担,不少地方的税金和乡村统筹提留由原来的全部按田土面积负担改为按田土面积和人头各负担一半。
今年,湖南省的资金十分紧张,但各级党委、政府和金融、供销等部门按每50公斤皮棉发放45元贴息贷款努力筹集资金。目前,大部分资金已发放到位到户。这些措施调动了棉农的积极性。据省棉麻公司最新统计,全省今年棉花实种面积已达286.65万亩,超过种植计划面积14.5%,比上年实种面积增加36.65万亩。全省供销社系统已与棉农签订收购合同98万多份,合同订购棉花357万担,超过计划定购57万担,多于历史上任何一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窑湾国际深水中转港开港
我国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国际深水中转港——大窑湾港7月2日正式开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为港口开港剪彩。大窑湾港是我国目前正在建设的四大国际深水港之一。目前开港启用的是两个3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和两个2.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
                       (张书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宝中铁路电气化工程开工
“八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宝(鸡)中(卫)铁路电气化工程,七月一日全线开工。宝中铁路南起陇海铁路的虢镇车站,北与包兰铁路的迎水桥车站接轨,全长四百九十八公里,总投资四点一亿元。它是连接陕甘宁三省区乃至整个西北通往华北、华东、西南地区的一条新通道,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推出第二代汉声卡
国内第一块集汉语语音合成、声音录放及处理、电子音乐合成于一体的计算机声音处理产品——第二代汉声卡日前由天津大学深圳科技工贸发展公司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多媒体计算机声音处理技术方面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第二代汉声卡具有声音录放功能,可使一台普通的微机变成一台可对声音进行处理的高级录放音机,它的录放功能在金融、证券、外汇、工业控制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将对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我国的具体应用产生巨大的影响。
                      (章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泉上矿安全生产超千天
山东省枣庄市泉上煤矿建矿几年来强化基础管理,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截至今年7月1日,全矿安全生产1132天,产煤100万吨无死亡事故,创全国地方煤矿安全生产新纪录。
                    (陈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一号机组投产
广州抽水蓄能电站30万千瓦的一号机组6月29日进入可靠性运行。至此,经过近5年的建设,我国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始投产发电。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广州市从化县吕田镇的山区里,第一期工程安装四台机组,装机容量达120万千瓦。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呼—包高速公路开工
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高速公路6月30日开工。路面为沥青混凝土,全长146公里,宽11.25米,三车道。据称,这是我国在少数民族地区修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   (傲腾)

第1版(要闻)

江苏省连云港庙岭煤炭码头,通过“争货源、争运力、争效益”等有力措施,实现年吞吐量700万吨以上。程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