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优抚工作法制化制度化
30个省市区、1300多个县市制定优抚配套法规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贾玉平、通讯员郭立民)我国优抚工作法制化、制度化建设取得新成绩。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初步建立和形成中央、省(市、自治区)、县(区)三级相互联接协调配套的优抚法规体系和比较完备的优抚管理制度。
据民政部介绍,随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优抚工作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难点,必须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以保证党和国家的优抚政策落到实处。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民政部门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制定出一系列优抚法规条例。1988年8月1日,国务院公布实施了《军人抚恤优待条例》。1989年4月,民政部受国务院委托颁发了《关于贯彻执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条例》及《解释》的出台标志我国有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基本优抚法规。截至目前,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出台了省级优抚法规;1300多个县、市、市辖区出台了县级优抚规范性文件。
据介绍,全国各地普遍建立优抚配套法规,施行依法优抚,给优抚工作带来了一些新变化。
——形成了依法优抚的社会共识。各地把优抚法规建设同社会普法宣传相结合,同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相结合,借助社会力量广造依法优抚的社会舆论,强化了社会依法优抚观念,使落实优抚工作有了良好社会环境。
——保障了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依法优抚,保证了国家规定的抚恤补助优待政策的落实。如山东省去年兑现群众统筹优待款2.5亿元,减免优抚对象义务工1200万个,财政补贴驻军粮油水电费1亿多元,减免部队生产经营税收3000多万元。
——较好地解决了优抚工作中的一些难点问题。特别是扶持优抚对象奔小康,解决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有突破性进展。
——推进了优抚工作科学化管理。按照优抚法规配套建设的实施,在全国建立起领导、社会、业务部门三个管理系统。随着各地优抚配套法规的出台,这三个系统正进一步完善起来,其职能得到进一步发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红军师拥政爱民立新功
支援新疆三十多项重点工程建设
本报讯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把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建设,作为拥政爱民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驻地的经济发展和军政军民团结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这个师先后参加了吐鲁番人民渠和葡萄城、准东油田的修建,火焰山输油管道的铺设、八一钢铁厂铁矿石的生产、乌拉泊水上公园的绿化、水磨沟和柴窝堡旅游区的开发,柴窝堡引水工程和夏孜盖盐场的兴建等30多项重点工程建设。
1990年至1992年,乌鲁木齐市柴窝堡引水工程开工后,全师官兵积极请战,高质量、高速度地完成了施工任务。
几年来,这个师累计出动车辆2965台次,劳动日9万多个,帮助吐鲁番市亚尔乡建起扶贫温室20多个,开挖葡萄4.8万余墩,为牧民盖房350余间;先后帮助吉木萨尔县柳树河乡、米泉县羊毛工乡的维吾尔、哈萨克、回、汉族群众甩掉了贫困帽子,走上了致富之路。
前年12月,为了加快鄯善县吐峪沟乡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该师主动承担了修通鄯善县苏巴什至吐峪沟乡的“连心路”。在施工中,工兵营战士孟其凡为抢救战友英勇牺牲,被兰州军区授予“拥政爱民的优秀战士”荣誉称号;被新疆军区追认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并授予“爱民模范”荣誉称号,谱写了一曲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和民族团结的凯歌。
(王新伟唐传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矿业协会派团
赴青岛慰问海军官兵
本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7月23日上午,地处黄海之滨的青岛,细雨绵绵。在北海舰队司令部会议室,中国矿业协会拥军慰问团负责人,将100箱治疗风湿病的“克矽风”药酒,送给两位海军战士代表,全场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矿业协会是跨行业、跨部门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为感谢人民子弟兵长期以来对资源勘探开发给予的支持,矿业协会派出以全国政协委员夏国治为团长,总后生产部、民政部优抚司负责同志和来自石油、冶金、煤炭等行业的全国劳模组成的慰问团,千里迢迢赴青岛慰问北海舰队官兵。夏国治团长说,矿业协会了解到,部分海军官兵易患风湿病,便让慰问团带着价值两万元的100箱“克矽风”药酒,送给海军官兵服用。礼轻情意重。它代表着全国2100多万矿业职工的深情厚意。
慰问团先后到北海舰队青岛基地的舰艇、医院慰问海军官兵。北海舰队司令员王继英少将说,由于海军的性质和军事工作的需要,绝大多数官兵长年累月工作和生活在舰艇、高山、海岛和坑道中,难免患有一些职业病。慰问团带来矿业职工对子弟兵的关怀,必将激发广大官兵的练兵热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西藏边防纪行

无名湖夜话
本报记者涂晓东
滑过4座独木桥,攀上3道绝壁,我们终于在傍晚登上了海拔4500多米、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无名湖。此时才发觉天上一直下着雨,身上湿透了。
在驻守无名湖的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九连副指导员萧天明的办公室兼卧室里,我们脱掉湿衣裹上军大衣蹲在炭盆前。九连8名官兵围定炭盆,一人点燃一支烟,开始讲述无名湖的故事。
话题之一:无名湖上哪样苦?
几杯热茶下肚,身上有了几分暖意。我感慨地问:“你们这儿夏天都这么冷,冬天最低气温有多少度?”
萧天明愣了一下,问其他人:“有多少度?”
“多少度谁也说不清。反正有一次连长洗完头到旁边那屋借梳子,梳子怎么也插不进头发,用手一摸,上面结了一层冰盖。”
军医陈红坤说:“冷还不算什么,最恼火的是吃饭,一天三顿全是罐头、干菜,吃得我们见了这些东西就恶心。好些战士吃不下,就拌辣椒面下饭,时间一长,胃都吃出了毛病。”
火器排排长汪洋搭腔道:“要我说还是缺水最难受,到了冬天早晨用一点清水洗脸,舍不得扔,澄一澄,晚上洗脚,几件衬衣轮着穿,脏得太难受,就用洗脸水搓搓领口和袖口,外衣一冬天不洗,都发亮了!”
沉默了半天的萧天明突然说:“这些都不算最苦,最苦的还是长时间接不到家里的信,看不到报纸!”
他的看法立即得到大家的赞同。
话题之二:家书、报纸抵万金。
萧天明说:“我们发信取信,都要到百公里外的团部,要翻几座海拔四五千米的大山。平时一个多月见一次信,到了冬天大雪封山,半年也见不到信。战士们写了信也发不出去,写一封压在枕头底下,再写一封再压枕头底下。有个战士,一次发出20多封信。”
说到这,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给我讲了今年3月初发生的一件事。当时,连里派三个战士冒雪去团里取信、报和津贴。他们返回到山下营部时,已是下午6点多。按照常规,应该休息一晚上,白天爬山。他们想到山上3个多月没收到信的战友们正盼着家书,便连夜上山,一直艰难地走了6个小时,结果在离连部两公里的地方迷路了,倒在齐腰深的雪地里。等到战友把他们救到连部时,他们已经说不出话了。背包、衣服丢了,可是装信和津贴的挎包却紧紧地抱在怀里。融化的雪地把两边的信都浸透了,只有中间的几封还是干的。战友们涌进连部,看到此情此景,一边流泪,一边读信。
我被这个故事深深感动了,非常想为战士们做些什么。于是就向萧天明提出:通知大家赶快写信,明天我们帮他们带下山。他笑着说:“不用通知,每次山上来人,要发信的战士们都连夜赶写。”我到几个班转了转,果然不假。
从班里转回来,他们谈起了报纸。报纸和信一样,经常是几个月才能看到。虽然团里替各连订了多种报纸,但大雪封山几个月,总是积下几大麻袋,无法背上山,只得取几捆。有时没注意,一捆里有十几张同一天的同一种报纸,令取报的同志懊丧不已。
上山前,我们听西藏军区的同志说边防连队缺报纸,就从本报驻西藏记者站拿了几十份《人民日报》,背上无名湖,表示一点心意。到连部后,几位干部战士看见报纸,匆匆地安排我们换衣服烤火后,便立即一人抽出一张,有的站着,有的蹲着,一律头侧向窗口,脸凑近报纸,借着暮色余光,贪婪地读起来。几个战士把报纸折了几折,然后垂下手,作出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溜出了连部。萧天明说:“他们拿回去当宝贝一样轮着看,然后存起来。”
陪同我一起上山的西藏军区政治部干事萧龙辉已是三上无名湖。他动情地说:“九连官兵的生活艰苦在整个军区是属一属二的,他们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也是属一属二的。这个连党支部被成都军区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去年全连又被评为山南军分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萧天明自豪地说:“我们九连个个都是好样的!”
话题之三:一草一木皆有情。
几轮故事讲下来,大家沉默。我环顾四周,看见桌子上的一个脸盆里栽着一株小松树,便问:“你们种的树能活吗?”萧天明说:“一到冬天就冻死了,等到第二年开春我们接着种,再死再种,总有一天会活的。”他指着桌上的松树说:“你看,这棵就活了。在屋里能活,在外面也一定能活!”
“看来你们挺喜欢花草树木。”
“不光花草树木,我们对无名湖的一切都有很深的感情。”说到这里,他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一年冬天,炊事班的一个战士在食堂里抓住一只吃剩饭的杜鹃鸟,把它放在笼子里,每天喂水喂饭。连长发现后说:“你怎么能关它的禁闭?赶快放了,让它自由!”战士说:“外面全是雪,没食吃。”连长还是坚持给鸟自由。过了几天,又有一只杜鹃鸟飞进食堂啄食,他又逮住养了起来。可是又被连长放了。就这样一连捉放了5只鸟。两个人采用的方式虽有所不同,但都是出于一片爱心。
听罢故事,我似乎对他们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他们不仅仅是纪律严明,具有强烈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军人,同时也是热爱生活,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男子汉!(附图片)
报纸刚送上无名湖,边防军人便如饥似渴地读了起来。
    本报记者 涂晓东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司令员曹双明政委丁文昌签署命令
授予某雷达团一连和某部班长胡泰松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孙茂庆)空军司令员曹双明上将、政委丁文昌中将今天签署命令,授予空军某雷达团一连“甘巴拉模范雷达连”荣誉称号,授予某部班长胡泰松“遵纪爱民模范战士”荣誉称号。
空军某雷达团一连驻守在西藏高原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山上,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人控雷达站。1965年组建以来,连队官兵牢记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气候严寒、高山缺氧的恶劣自然条件下,不畏艰险,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创造了优异的成绩。28年来,安全引导国内外民航班机、部队飞机22万架次,雷达情报优质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连队连续14年被评为优质情报连,多次被评为标兵连,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1990年入伍的某部班长胡泰松今年2月在探家归队时突遇暴风雪,为帮助同车的群众脱险,耗尽体力,光荣牺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武办党委廉政建设有成效
连续10年党员无违纪现象
本报讯海军驻武汉地区军代表办事处党委,针对军代表党员人人管钱管物、常年分散执行军事经济任务的特点,坚持抓好廉政建设,连续10年党员无违纪现象发生。
这个办事处所属的17个军代表室分布在湖北、湖南、江西、河南4省的大中型军工企业。军代表们常年与钱财物打交道,每年经手上亿元的经费。他们与近百家企业有经济合同谈判、价格审定、装备采购、质量验收等业务往来。针对军代表分散执行任务的特点,办事处党委制订了“不在饭桌签合同、不在私人家里定价格、不一人单独办采购”等“十不”制度,并自上而下健全了执行监督机制。他们坚持定期对军代表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向有业务往来的企业有关部门进行问卷调查,使分散执行军事经济任务的党员思想不散。近年来,这个办事处军代表党员拒吃请近100次,拒收“好处费”、“辛苦费”、“加班费”等名目的现金近10万元,顶住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业务往来10多起。正团职上校军代表李道忠,先后参加和主持了70多艘舰艇的审价、定价工作,每年从他手中过的经费上亿元,但他从不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家庭谋取半点好处,病逝后被海军党委追记一等功。
(陈万军南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炮兵旅党委注重调查研究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炮兵旅党委成员把调查研究、真抓实干作为促进部队全面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近两年来,党委“一班人”每年都要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下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办实事。
这个旅驻在沿海开放城市。年初,常委们下连调查研究时发现部分干部有的被来自家庭的困难所困扰,有的考虑个人第二次就业的较多。于是,党委一方面在全旅干部中开展了“反对极端个人主义倾向、正确看待得失”的讨论,一方面采取多种渠道办实事,仅半年先后解决了三十八名干部的住房问题,使三十二名干部家属重新上岗,并解决了干部子女入托入学等十六个突出问题。同时,他们还与十多所军地大专院校联合办班,提高部队干部的素质。 (李春元李文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8家出版社向“雷锋团”赠书
本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中央部委所属18家出版社联合向沈阳军区“雷锋团”赠书仪式7月27日在京举行。中国社会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人民日报社出版社等向“雷锋团”赠送图书计500余种1万多册。其中包括深受战士喜爱的《毛泽东纪念画册》、《周恩来传奇》、《邓小平》画册、《军旅丛书》等图书精品。“雷锋团”向各出版社赠送了雷锋挂像。雷洁琼、李德生、杨衍银、徐才厚和沈阳军区、“雷锋团”的代表出席了赠书仪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陆军学院积极支援地方建设
本报讯济南陆军学院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全院每年平均出工1.7万多个劳动日,出动车辆700多台次,投入资金6万余元。全院教职员工还为老区群众捐款捐物,折款合计43万余元。
(赵安华张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川藏线断道藏胞解危
本报讯7月上旬以来,西藏东部暴雨成灾,川藏公路出现数十处大塌方。由内地进藏跑运输的300辆汽车和驾驶员被困,沿途上千名藏胞闻讯后,纷纷前来抢险修路,使绝境中的车辆脱离险境。
(雷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二炮某部帮助驻地维护社会治安
本报讯二炮某部党委把帮助驻地搞好社会治安作为拥政爱民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近3年来,军地通力合作,共破获各类案件34起,防止23起重大案情的发生,为驻地的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华钊利斌红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仁达保健品公司向部队赠药
本报讯北京仁达保健品有限公司的干部职工,急部队所急,帮部队所需。最近,当他们得知在艰苦环境施工的解放军某部官兵受蚊虫叮咬之苦时,便向部队赠送了仁达蚊虫驱杀灵等一批药品,深受官兵们的欢迎。(蔡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陟县民兵积极奔小康
本报讯河南省武陟县人武部在全县民兵中开展“我为小康村建设做贡献”活动,各村民兵连(营)采取“一兵带一户,一排带一组,一连(营)带全村”的措施,对参加带建小康村的干部和民兵实行目标管理,全县各级民兵已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00多期,帮助农户找到了致富项目。 (根生家盛洪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的北京军区某坦克师,部队无论到哪里,坚持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到哪里。在内蒙古驻训期间,部队党委派出家电维修、法律咨询、医疗巡诊等10余个爱民小分队,深入到蒙、藏、回少数民族居住区,为牧民群众义务服务,受到各族人民的热情欢迎。左上图为医疗小分队为蒙古族老人送药。左下图为文艺宣传队歌手张文莉在教牧民孩子学乐理知识。中图为家电维修人员在为牧民检修风力发电机。右上图为爱民车为牧民送去可口的饮用水。右下图为文艺宣传队演员和嘎查(村)党支部书记一家唱起了欢快的民歌。
          董芳忠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