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针对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等不良风气
四医大不断加强党建工作
本报讯曾三次参加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第四军医大学,积极探索新时期如何搞好党建工作的新路子,使广大党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争做新时期合格党员蔚成风气。日前,解放军总后勤部已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以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而闻名全国的第四军医大学,过去曾培育出张华、“华山抢险英雄集体”等先进典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他们针对商品经济大潮冲击下高校党员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经过认真分析和冷静思考,提出了在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新任务。
他们从年初起,便在全校4800多名党员中广泛开展起了新时期党员标准教育,并展开了“新时期党员形象应该是个什么样子”的大讨论。在教育和讨论中,他们以党的十四大报告中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64字创业精神”以及党章对党员的新要求为依据,扎扎实实开展教育,不断使大家明确了新时期共产党员标准的基本内涵,强化了党员意识。在教育学习中,他们还采取党的知识报告、组织事迹报告会、举办学员业余党校、开办教员党员讲座、座谈讨论、观看录像,重温党旗下的誓言、典型引路、表彰先进等,不断增强了教育效果,激发了争当新时期合格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同时,他们还针对社会上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风气的影响,开展重点专题讨论,要求党员密切联系实际,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进行自我教育。
目前,全校党员工作更加积极努力,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全校各级党委团结模范作用增强,全校几百个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98%的党支部考核合格,正副书记全部胜任,模范作用好。开展教育以来,全校70%的科技干部都写了入党申请书,教书育人蔚成风气。今年毕业的760名学员,全部服从分配,党员学员都坚决要求到边疆、到艰苦地方去。今年“七一”前夕,100余名学员和青年教员积极要求进步,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光荣入党。著名神经内科专家粟秀初教授研究的“光量子治疗仪”科研成果,一厂家曾不惜重金购买资料,他没动心,却无代价地奉献给了学校,为集体创造财富。今年春,宝鸡一女青年患巨大心血管瘤住进四医大,该校一附院妇产科胸外科等五个科室的十几名专家教授不计名利,不计报酬,经过9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地切除了这一国内外罕见巨大心血管瘤。自今年6月份以来,该校三所附属医院共收到军队和地方表扬信、感谢信1000多封,几十次拒收病人钱物,折合人民币近万元,受到广大患者称赞。(杨越朝)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筑设计谁最棒高手云集摆擂台
西安冶院学生四获国际设计奖
本报西安7月25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日前,西安冶金建筑学院接到美国建筑师协会发自芝加哥的喜讯:该校建筑系学生在第15届大学生设计竞赛中再次荣登金榜,获得学生组竞赛第3名。
这项国际竞赛活动,是由国际建筑协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参加本届竞赛的有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大学建筑专业的大学生和教师,共有400个方案参赛。该校由艾洪波、陈健等14名同学组成的参赛小组,在青年教师王竹指导下,抱着为国争光的信念,不畏强手,参与角逐,出色完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方案——构想探索》的研究课题,构想出一种既不浪费和破坏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又有利于居民身心健康,不致老化废弃,能永葆青春的人工环境的设计方案。 该校学生连续4次在强手如林的国际竞赛中获奖。
据悉,在本届国际设计竞赛首次设立的专业人员设计竞赛中,该院赵菁、夏云等4名教师的设计构想和方案,也获取了名列第三的殊荣。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赤橙黄绿青蓝紫科学鉴定标准化
中国颜色体系诞生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红、黄、绿、蓝、紫,这些无时不映入人们眼帘的颜色,今天有了科学统一的标定。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等单位首创成功的中国颜色体系和《中国颜色体系样册》,日前受到有关专家的一致赞许,认为这项研究已达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颜色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基础,使各行业使用我国统一的颜色体系成为可能。
颜色是物体和产品外观的重要属性,每一种颜色在颜色体系中均有确定的位置,并可以定量表示出来。颜色科学是一门包括物理学、心理学、生理学和计量学等学科。国外对于颜色体系的研究已有较长的历史,一些国家按各自的颜色理论研究编制出不同颜色体系和实物样品。至今,国际上还没有一个尽善尽美的、能被全球公认的颜色体系。
中国颜色体系既符合当代色度学原理,又照顾到我国经济活动中的习惯要求,是参照国际通用的颜色三维属性(色调、明度、彩度)进行标定的颜色体系。作为这一理论成果的《中国颜色体系样册》,由无彩色系和有彩色系组成,其中无彩色系由白色、黑色和由黑白按不同比例混合而成的灰色组成,共分9个明度等级。有彩色系由红、黄、绿、蓝、紫为主色,再加上相邻两主色间的黄红、蓝绿等5种中间色,构成10种基本色,对每个基本色再进行细分,共有40种色调,每一种色调也分为9种明度等级。《样册》中的彩度表示颜色样品的浓度,不同明度的颜色样品彩度不同,《样册》共有不同明度彩度的色样1338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梁国平首创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系统
数天内可完成数月才能完成的编程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陈金武、实习生李斌)中国科学院数学所研究员梁国平在国际上首创的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系统,通过有限元语言用计算机生成有限元程序,可以在数天甚至数小时内完成人们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才能完成的编程工作。这一系统近年来在国内外广泛推广和应用,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被认为是应用软件的一个突破。
有限元方法是50年代末、60年代初发展起来应用于科学和工程计算的一种方法。有限元方法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相结合,正在成为工程设计的一种主要手段。随着有限元方法的广泛应用,一大批通用和专用软件应运而生,其中一些软件的用户已遍及世界,但国内外的有限元程序系统都只适用于特定领域内的特定问题,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而要自己编制程序,工作量往往以人年计算,使有限元的使用受到很大限制。
梁国平自1983年开始研究这一系统,到1990年才获得成功。他首创的有限元语言,用来写程序主要是写数学表达式,输入计算机后就可产生全部有限元程序,包括单元程序、算法程序、前处理和后处理程序等,这就把广大工程师和科学家从繁琐重复的编程劳动中解放出来。这一系统作为一个具有最广泛意义的通用有限元程序系统,适用于任何领域内的任何有限元问题,凡是可以用有限元方法解决的问题,用它都可以产生相应的有限元程序。因而它突破了现有的有限元软件的局限性,为广大有限元方法的使用者提供了一个极其有力的工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微分析中心屡获重要成果
已为十家单位分析三百只样品
据新华社上海电(记者刘军)坐落在复旦大学校园内的“国家微电子材料和元器件微分析中心”,是我国“八五”期间重点投资的建设项目。两年来,这个中心为微电子产业服务,在工艺分析和器件剖析领域获重要阶段性成果,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发展微分析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对我国微电子产业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个中心工艺分析组根据微电子生产的实际需要,将工艺与分析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工艺分析服务,仅在半年多时间里,就为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十家单位分析了300只样品,为有关企业改进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和成品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无29厂曾与美国公司签订引进38万美元的全套工艺技术合同,后因故合同终止,去年国家微分析中心与其签订了合作协议,很快就为他们完成了SEMTEX工艺的主要设备和水、气、净化等外围条件的调试和分析,并在生产线上进行了产品试流片,成品率和质量均达到合同要求。今年起,国家微分析中心工艺分析组开始进行进一步优化该项目关键工艺的研究,目前硅片精密减薄及背面多属金属化两项已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整个工作完成后将获得近200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师安振平苦钻九年
不等式研究获得突破
据新华社西安7月24日电(通讯员郭小庆)陕西省永寿县永寿中学青年教师安振平教学之余,刻苦钻研9年,在不等式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30出头的安振平自1983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分配到位于渭北山区的永寿中学任教。他在教学之余,刻苦研究。至今,他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40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70余篇。
在不等式研究领域,他的成果被认为“创世界领先水平”。他发表在《数学通讯》上的论文《涉及两个三角形的一个不等式》,取得了数学研究领域的领先水平。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陈计、何明秋撰文指出:“安振平的不等式较纽贝格——匹多不等式要强”。国内数学界权威著作《中国初等数学研究1978—1988》也收入了这一研究成果。
除此之外,安振平还首次提出并论证了涉及四个三角形的一个不等式。
这项研究成果囊括了著名的等周不等式、高灵不等式、纽贝格——匹多不等式,内涵十分丰富,这项成果也被收入了《中国初等数学研究1980—1991》一书。同时,这本书还收入了安振平的另外三篇论文《一个重要三角形“母”不等式》、《一个三角形不等式的简证及猜想》、《几个三角形不等式的推广》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麻城一中学生捐稿费表心意
反映老区人民支持铁路建设
新华社合肥7月25日电驻扎在湖北麻城市的京九铁路阜九指挥部,最近收到15元捐款和一封无署名中学生的来信。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生在信中写道:“叔叔,我向您们寄上编辑部汇给我的15元稿费,请一定收下!我知道15元钱太少太微不足道……请不要拒绝!”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京九铁路阜九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吴信然激动地说:“这位无署名中学生寄来的不仅仅是15元钱。它说明了人民群众对京九铁路建设的关心和重视,反映了老区人民纯朴善良、希望早日脱贫的一片赤诚之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发明创造日趋活跃
成果六成已转化为生产力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北京发明协会发挥首都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多,人才密集的优势,积极鼓励、引导、支持各种发明创造,使北京的发明创造活动日趋活跃,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北京发明协会注重将发明成果推向社会,加速发明成果商品化。据统计,全市目前有60%的发明成果已转化为生产力,有的经济效益已达上亿元。他们还鼓励非职务发明,使非职务发明占到总数的2/3左右,在全国遥遥领先。几年来,北京发明协会把引导青少年发明列为首要任务。协会重点支持青少年发明人,把有限的资金用来资助那些经济有困难的青少年。在今年9月举办的第6届发明展览会上,北京发明协会还将免费为青少年发明提供展台,这一举措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乡镇企业发展寻找良策
绍兴一年引进人才一千八
本报讯记者赵相如报道:浙江省绍兴县面向国内外广招和引进人才,使全县各乡镇企业克服了缺乏人才所带来的种种困难,收到了显著效果。
绍兴县的经济是以乡镇企业为主体的。县里从一开始就把企业的起步定在“规模集中、科技含量高、外向型”上面,这就面临着紧缺人才的矛盾,县里认为用计划配置的传统办法,难以解决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人才缺口问题,他们大胆地排除传统人才管理方式的障碍,面向全国广泛地引进专业人才,只要有一技之长就可以聘用。
招聘启事在《人民日报》上发布之后,立即引起国内外的强烈反响,应聘总人数达12300人,其中有利比里亚泛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高级官员、有留美留日的硕士研究生,还有省辖市的副市长。一年来已有1817名引进人才正式上岗到企业工作,比前10年通过计划调配的人才总和还多,这些人才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有高级职称的181人,超过了全县原有高级职称人员的总量,大大改善了全县人才结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计划生育电教进牧区
本报讯新疆特克斯县计划生育委员会、计生宣传技术指导站的医务人员携带录像放映设备,深入牧区草场,在牧民家中播放《男性结扎》、《避孕知识》、《算帐对比》、《优生优育》等电视录像片。几个月来,在牧区共播放16场,受教育人数达1123人,为妇女查病、治病、做避孕、节育手术3500人。许多牧民说:“电教片让我们长了见识”。(刘湘平杨永翔)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大学生数学夏令营闭幕
本报讯由中国科学院数学所主办的“华晨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夏令营7月24日在京闭幕。
来自全国27所高校的48名数学系高材生参加这次活动,南开大学、中国科大、北京大学获团体优胜奖,南开大学的曾崇纯、北京大学的孙健等7名同学获得个人优胜奖。他们同时获“华晨奖”。(苗文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真情抚平患者伤痕
——记解放军某部军医巩西启
周新民堵锡忠
“孩子,快给恩人磕头!”小姑娘听了父亲的话后,十分麻利地跪在某部队主任医师巩西启面前……
在一旁,小姑娘的父亲用粗糙的双手拭去眼角的泪水,两个多月来的一幕幕动人情景浮现在他眼前:7岁的女儿因烫伤治疗不善,双手功能丧失,留下了严重的残疾。为治好女儿的病,他筑起了近万元的债台。失去信心的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找到了坐落在怀柔县庙城西侧的北京卫戍区某部“烧伤专科门诊部”。没想到,巩西启医师没提一个钱字,连续3次上台手术,还炖好鸡汤,送到病房,一口一口喂到女儿嘴里。70多天下来,女儿的双手功能奇迹般地恢复了,而巩医师却瘦了一圈。
“只算经济帐的医院不是好医院,钻在钱眼里的医生不是好医生。”巩西启从医20多年,当门诊部主任10年,始终认准这条理。
北京某大学学生到部队军训,因水土不服,百十名学员上吐下泻,病倒了,急得带队领导如坐针毡。他们对巩西启交代说:“只要能保证学生万无一失,不要顾虑花多少钱。”
巩西启摆了摆手:“钱不钱先别说,救人要紧!”说完,一头扎进了急救室。连续三天,买药、煎药、监视。3天后,100多名学生生龙活虎回到了训练场。然而,只收500元医疗费,这使学院带队领导和学生感动不已。
部队驻地有位叫孟青的7岁儿童,别看年纪不大,可哮喘病史已有3年,整天咳嗽不止,喘着粗气,生活不能自理。父母亲为给他治病,倾其所有,跑遍了首都各大医院,然而,小孟青的病情仍然没有好转。
一天,巩西启背着药箱,巡诊来到他家。根据病情,他调整了自己研制的“哮喘灵”剂量和成份,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出现了奇迹,小孟青的哮喘病治好了。为表达对恩人的感激之情,孟青的名字改成了孟军。
还有一次,门诊部送来一位三岁的小病人,因败血症延误了治疗,造成感染,一块浓痰卡住了嗓子,小孩处于窒息状态。一进门,小孩的父亲就冲着巩西启嚷道:不管你们收不收,我们认住你了……
巩西启一看病人已危在旦夕,还有啥说的,他把病人往急救台上一放,就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只听“呼噜”一声,小孩的呼吸恢复了,一口浓痰却从巩西启的嘴里吐了出来,在场的家人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泪如泉涌。患者的父亲急忙从兜里掏出一沓儿人民币,声音颤抖地说:“巩医师,你救了我孩子的命,你的大恩大德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你无论如何要收下。”巩西启说:我们这里从来没有收“小费”的惯例,这点钱还是给小孩补养身体吧。
巩西启就是这样凭自己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用真情去抚平患者的伤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攀登科学巅峰的希望
——南京大学强化基础学科教学纪实
王月清
4年前,43名中学生经过55所重点中学推荐,考进国家教委委托南京大学开办的一个新系科——基础学科强化部。4年过后,43名学生,80%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免试保送24人。全班有37人在博士生导师指导下撰写毕业论文,有10多篇论文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课外科技成果在全校学生中遥遥领先……最近,强化部的人才培养成果获江苏省和全国优秀教学成果两个一等奖。南大校长曲钦岳说:从这批学生身上,我们看到了攀登世界科学巅峰的希望。
国家的“攀登计划”,体现了对基础研究的重视。1989年,南京大学基础学科强化部设立,其宗旨就是造就基础学科高层次人才的后备力量。他们的教学目的很明确,不是赶进度,而是拓宽领域,让学生掌握扎实的知识。
“强化生”们身临一种以重点学科为依托、按学科群打基础、按一级学科方向分流、贯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全新教学模式。一年级所学的课目有数、理、化、生物、英语、计算机等。二年级分数理类、化生类,按学科群设置基础课。三年级根据各人志趣、特长,分流进入化学、生物、生化、物理、天文等门类。到四年级进入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与导师挂钩,进行早期科研训练。
南大拥有齐全的学科群和一大批优秀的学术带头人,而这批带头人也愿意走进这块教改的试验田。在这里,基础学科的强化和重点学科、前沿学科介入教学构成了独特的风格。几十年来,传统的大学物理课把力学、电学、热学、近代物理割裂开来,卢德馨教授第一个将4门课形成一个互相渗透的整体,授课时间从270学时减到180学时。通过课堂培养创造能力,是强化部学生们领略的又一特色。没有固定教材,只有一大堆“书单”,课外阅读、广泛涉猎的自学习惯因此形成。据统计,强化生们平均每学期课外阅读书籍、查阅文献42.5本。好学深思与诲人不倦相辅相成,教学相长,使这些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别具风采:课堂自由提问、对话、讨论,使学生养成了积极思维、主动学习的习惯;课外撰写小论文、读书报告,使独立科研能力渐渐增强;不同方向的混合编班,让知识结构交流融通;超前介入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在博士生导师指导下工作,既是一种创造,又是对科学智慧的激发;强调实验的重要性,学生的动手能力大大提高。学校实验室暑期对强化生开放,他们集体完成了两个综合性课题。近代物理设计实验的成绩,全班都在90分以上。史晓蕾同学与易亚沙同学一起获“吴健雄奖”。
4年中,他们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钱向平同学对边缘学科、交叉学科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国家配位化学重点实验室邰子厚老师指导下,对膜模拟化学及其应用有了深入研究,完成论文5篇,其中,在国外核心期刊发表3篇;在学部委员游效曾指导下,张勇从事的“分子固定的结构和性能以及谱学性质的关系”研究,其论文被推荐递交国外权威期刊。许继君的论文被全国生物材料学术会议采用;张颖凯的《法拉第效应及其在化学中的应用》被学部委员江元生评价为具有创造性的工作。
面对社会上种种“向钱看”的思潮困扰,这些学生却甘愿献身于基础科学的研究,当“铺路石”。42名报考研究生的学生,绝大多数以基础学科为志愿。各学科的教授们争着要收他们为“弟子”。学校向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推荐的强化生也全被接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给图书馆“松绑”
本报上海电记者郭伟成报道:把图书馆藏书“解放”出来,为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正在成为上海市公共图书馆探索改革的重要内容。
由本报与其他新闻单位协办的上海市第五届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推出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图书馆服务宣传活动。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内地香港10家企业向全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赠书活动,成为服务周的重要内容,数十套价值千元的《中华古文明大图集》送达上海各区、县公共图书馆。上海也有36家企业向本市公共图书馆赠送设备。
与此同时,图书系统反哺社会,举办各种类型的研讨会、演讲会、信息咨询、读书指导和资料展示等,为企业决策提供信息,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载体,发动全社会利用公共图书馆,让“藏书”变为活的信息,产生效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书山重重疑无路
近年来,各类辅导、参考书泛滥,有些通过非正常途径推销给学生,使学生们应接不暇。如此现状,是喜是忧?李士祥摄于江苏兴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京军区各级领导关心科技队伍建设,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近年来,创造了一批高新科技成果。图为军区政治部领导到某通讯修理所看望科研人员。 张军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