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加强和改善国家宏观调控
最近,党中央、国务院根据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的需要,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这是完全必要的、及时的,得到全国各地、各部门的拥护和支持,正在积极贯彻落实。
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举世瞩目。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如不及时解决,经济建设就有可能出现大的起伏,也有可能贻误有利时机。就像高速行驶的汽车没有有效的制动装置不能安全行驶一样,没有强有力的国家宏观调控,经济的运行必然要出现混乱。为了巩固和发展好形势,必须加强和改善国家宏观调控。
国家宏观调控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市场经济相当发达的国家也在不断完善宏观调控。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生产力相对落后,经济发展不平衡。我们的国情和目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要求更应重视加强和改善国家宏观调控。
我国正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渡,原有体制的一些弊端没有消除,新体制尚未形成,市场机制未能有效发挥作用。在体制转轨中,需要有一系列相应的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必然涉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许多领域,要从总体上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必须十分重视加强和改善国家宏观调控。
应当指出,加强和改善国家宏观调控,绝不意味着恢复过去那种单一计划经济体制采用的指令性老办法,而主要是运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要通过利率、税率、汇率,以及价格和产业政策,来调节供需平衡、资金投向、社会分配、地区差别。要通过加快经济工作法制化来规范、约束经济主体的行为和市场活动的秩序。要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解决那些主要由于行政行为导致的经济秩序混乱的问题,当然,这并不是要代替经济手段,而是用行政手段保证经济手段的正确实施。我们必须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总结加强和改善国家宏观调控的经验。同时,还要认真借鉴和学习发达国家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一些成功做法,结合我国具体实际加以利用。
中央最近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主要是运用经济手段解决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计划、财政、金融是宏观调控的主要内容。当前金融形势比较严峻,要通过整顿金融秩序,扭转金融混乱局面,保证资金合理投向,促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努力实现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基本平衡。采取这些措施,不是全面紧缩,不是“一刀切”,而是深化改革,转换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保证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是加强和改善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保证。各地、各部门必须增强全局观念,从大局出发,坚决维护中央政令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保证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我们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发扬优良传统是新形势下我军建设的重大战略性问题
刘华清张震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6周年纪念日。回顾这支伟大军队的战斗历程,面对今天我军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作为这支军队的老战士,深深感到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保持老红军本色,是新形势下军队建设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性问题。
从我军初创时期起,党和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建军原则,培育了我军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成功地解决了在中国这个特殊环境里,如何将我军这样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份的军队,改造和建设成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我军的优良传统,既包括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和组织制度方面的内容,也包括人民军队所特有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作风方面的内容;既是现代中国革命精神的结晶和我军历史的精华,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既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和人民战争的客观规律,也融进了优秀的军事历史遗产,因而成为我军战无不胜、无坚不摧的力量源泉。可以毫不夸大地说,在长期的、艰难曲折的革命战争中,我军如果没有这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即使不被强大的敌人所消灭,也会经不起各种反动的落后的思想的腐蚀而改变自己的性质。
我军是在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们所讲的发扬优良传统,就其基本精神和目的来说,就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坚持我军的革命精神。能否始终如一地保持我军的优良传统,是一个关系我军生死存亡、兴衰成败的大问题。因此,在我军的历史上,每当形势、任务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党中央总是强调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把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到全军面前。
抗日战争爆发前后,在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的形势下,党和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军要保持和发扬红军的优良传统。我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后,红军的八角帽虽然换成了国民党的军帽,但仍然坚持共产党在军队中的绝对领导,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没有丝毫改变。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及时指出: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遵循毛泽东同志的这些教导,我们在建国以后的长时间中保持了战争年代那么一种革命精神和革命作风,赢得了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并对全国上下那种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的形成起了良好的作用。十年内乱中,我军的优良传统受到严重破坏,派性泛滥,山头主义、宗派主义盛行,部分单位和部分领导同志滋长了“肿、散、骄、奢、惰”的坏风气,军队内部团结,军政军民团结,出现了不少问题。1975年,邓小平同志一出任军队的重要领导职务,就针对林彪、“四人帮”对我军优良传统造成的严重破坏,提出军队要整顿,通过整顿把丢掉的好传统好作风恢复起来。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在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问题上,邓小平同志讲得最多、最深刻,提出的问题也最尖锐。他反复强调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坚决反对和克服山头主义、宗派主义以增强军队的团结和统一,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革命理想、革命精神和革命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他在这些方面的论述,集中阐述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十多年来,正是因为贯彻了邓小平同志的这些思想,坚持和发扬了我军的优良传统,较好地克服了存在的缺点,我军的建设有了很大的进步。
几十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坚强的战斗力,战争年代没有被恶劣环境、强大敌人摧垮,进城后没有被“糖衣炮弹”打垮,也没有被“文化大革命”的内乱冲垮,靠的就是全军指战员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保持和发扬了我军的优良传统,坚持了人民军队的性质。这是我军的基本经验之一。今天,我们正在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而奋斗。任务、目标不同了,但军队的性质、宗旨没有变,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没有变,革命战争中培育起来的革命精神、革命作风更是无价之宝,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它们是我们改革创新、开拓前进的基础和巨大精神动力。离开了我军的优良传统,我们前进的步伐就会不稳,方向就要走偏。
发扬优良传统,保持我军本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着特殊的意义。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这对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将对军队建设带来多方面的积极影响,也将使军队每一个同志面临新的考验。江泽民主席最近在视察部队时的一次讲话中指出:“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我们军队的同志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从领导干部到每个战士,都离不开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新环境。”应该看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竞争观念、效益观念、时间观念、法制观念大大增强,眼界将更加开阔,思想将更加活跃,精神文化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必将进一步调动干部战士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军队现代化建设。但是,在扩大开放,学习借鉴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技术、科学管理方式的过程中,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也将趁机而入,市场经济自身的弱点也会对人们的思想观念产生某些消极影响。这些东西同我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封建残余思想结合在一起,就会形成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意识,使人们的理想、信念受到腐蚀和冲击。社会上的各种不良风气和消极现象也在不断地通过各种渠道渗透到军队中来,给军队建设带来危害。对此,我们绝不可掉以轻心。现在,我军已经在相对和平的环境中生活了几十年。和平建设,是我国人民的希望所在,来之不易,弥足珍贵。但对一支军队来说,和平的环境也会带来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中外历史上有不少军队正是在和平环境下,在歌舞升平、文恬武嬉的氛围中,骄奢淫逸,耽于安乐,丧失了战斗力,军队被和平打败,自己把自己打败。我军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我们不同于历史上的任何其他军队,我们有优良的传统,我们能够战胜种种艰难险阻而立于不败之地。但事物都是依一定条件而发展变化的。历史的覆辙,永远是后来者之殷鉴。对于我们来说,这里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努力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保持我军的本色。
在新的形势下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要特别强调大力发扬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五种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老红军本色,集中体现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历史上形成的伟大创业精神。靠着这“五种革命精神”,我们取得了民主革命的胜利,创建了新中国。经历过革命战争的老同志,对此都有刻骨铭心的感受。特别是在长征途中,这“五种革命精神”在红军战士身上表现得最为充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多么豪迈的英雄气概,多么壮烈的革命情怀!至今一回想起长征的情景,我们这些过来人仍感奋不已。红军英勇斗争的历史和革命实践,永远是我们汲取前进力量的不竭源泉。今天我们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次新的伟大创业。同民主革命相比,其路程将更长,任务将更艰巨,工作将更伟大。我们只有继承和发扬“五种革命精神”,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才能胜利完成这一新的长征。江泽民同志在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64字创业精神。这是对我党我军历史上创业精神的继承,是新的时代精神。大力弘扬这种创业精神,对于我们把握机遇、加速国家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创业维艰,古今中外都不例外。不管哪个民族和国家,要求得生存和发展,总是要有一点精神,总要依靠努力奋斗。我们国家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社会条件下进行的,更需要强大的创业精神为支柱。全军官兵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积极投身到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创业实践中去。要像先烈们当年为开创社会主义千秋基业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那样,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与革命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树立牢固的国防观念和军人职责意识,自觉艰苦奋斗,甘愿奉献牺牲,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开创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的新局面。
继承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不论在职与不在职的老同志,均负有重要的历史责任。老同志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为培育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作出过贡献,比较熟悉我党我军的历史,也比较熟悉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深知这些优良传统多么来之不易,更懂得这些优良传统的无比宝贵。现在军队中经过战争锻炼的老同志越来越少了,一大批中青年干部已经走上各级领导岗位。老同志要有交传统、教传统的紧迫感,以身作则,搞好传帮带,使我军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发扬光大起来,使老红军本色长久不衰。这是老同志对党对军队应尽的义务。
党的十四大前夕,邓小平同志再一次谆谆嘱咐我们:军队要发扬优良传统,保持老红军本色。这个嘱咐,反映了他对军队建设的殷切关怀,表达了他对军队的厚爱和期望,语重心长,意义深远。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对邓小平同志的这个思想极为重视。在十四大之后的一次军队会议上,江泽民同志把我军的优良传统概括为十个方面,作了系统的、深刻的阐述。他要求全军努力加强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把这一教育摆到时代的高度和战略位置,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并真正做到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全军同志要积极响应江泽民主席的号召,在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创业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在过去的长期斗争中,我军广大指战员在党的领导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曾经培育和发扬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上甘岭精神、雷锋精神和好八连精神,在全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新的创业时代,我们有责任继续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努力走在前列;同时,也使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汇入新的时代激流,得到新的升华,为培育和形成新的民族精神,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贵州考察时指出
加强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发展
要从整顿金融秩序入手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新华社贵阳7月25日电(记者周晓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贵州考察工作时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从整顿金融秩序入手,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发展。
朱镕基说,贵州省的形势很好,省委、省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应该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经济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中央指出的全国的问题是一样的,突出的表现是资金紧张,主要是由于金融秩序混乱,没有按照优化产业结构的要求把资金用到应该保证的重点上,今年上半年银行存款下降,大量资金拆出省外,拿到沿海去炒房地产,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到不了位,企业的正常生产也影响一大片。因此只有整顿金融秩序,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才能有保证,生产才能搞上去。整顿金融秩序,只靠银行不行,但银行要发挥关键作用。银行系统的职工要时刻牢记金融工作的四项任务,即整顿金融秩序,严肃金融纪律,推进金融改革,强化宏观调控。每一个领导干部和职工都要严格执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规定的“约法三章”。我们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已经宣布,前一段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凡不触犯刑律的一般违章违纪问题,改了就好,不再追究责任,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后,有禁不止的,要严惩不贷。对目无法纪敢于以身试法的,要严肃处理。
朱镕基指出,贵州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选择好发展的战略重点。要把本省的财力物力和中央给予的支持用到能够充分发挥效益,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项目上。对贵州来说,最重要的,一是要发挥资源优势。贵州生产水泥的资源充足,要大力修路,发展交通,把流通搞活,有煤有水可以发展能源工业,有铝矾土等资源可以发展铝和其他原材料工业。
二是要发挥当年三线建设形成的军工企业的技术优势,生产市场需要的民用产品,并且带动地方和乡镇企业的发展。三是要发挥贵州人多地少的劳动力优势,发展乡镇企业,不要搞人家早已搞起来的、市场没有销路的低水平重复生产,要利用当地资源,吸收比较先进的技术,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当然也要量力而行。朱镕基说,搞高新技术开发区,一定要千方百计少占耕地,进入开发区的必须是真正的高新技术项目,切忌让一般的加工项目挤占了位置,享受优惠待遇,违背了建立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初衷。
朱镕基针对贵州省提出的烟叶收购问题指出,烟叶收购必须坚持执行今年1月30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草专卖管理的通知。计划内按合同收购的烟叶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和质量标准;超过国家计划收购的烟叶税金全部上缴中央财政,价格要按规定下浮,只能保本微利。近年来全国烟叶供大于销,大量库存积压,因此既要保护农民利益,又要实行宏观调控,用正确的信息引导农民生产,不然盲目发展,造成积压,导致运输、储存、资金占压等一系列问题,最后还是会使农民受到损失。
朱镕基是7月16日至19日在贵州考察的,他在贵州期间深入工厂、农村、少数民族村寨,仔细询问了工农业生产情况和工人农民的收入等情况。省委书记刘方仁、副书记王朝文、省长陈士能陪同考察并汇报了工作。

第1版(要闻)

《解放军报》发表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论述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在一版显著位置发表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的论述。从中央军委办公厅编辑的《邓小平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论述选编》一书中选出的十个方面的重要论述包括:一、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二、我们这个军队是党指挥枪,不是枪指挥党;三、把军队搞精干,提高战斗力;四、加强科学研究,改善武器装备;五、要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六、贯彻条令,治军要严;七、必须做好后勤工作;八、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九、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十、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解放军报》同时发表编者按,希望全军同志反复深入学习,完整准确理解,自觉用邓小平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努力把部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1版(要闻)

《发扬优良传统,保持老红军本色》出版
刘华清张震撰写开篇文章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发扬优良传统,保持老红军本色》一书近日由国防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为这本书撰写了开篇文章,要求全军官兵认真学习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在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不断弘扬光大。
邓小平同志一再嘱咐,军队要发扬优良传统,保持老红军的本色。军委主席江泽民强调指出:要把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摆到时代的高度和战略位置,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根据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的指示精神,全军把发扬优良传统作为学习贯彻十四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在官兵中开展了教育。为适应部队学习的需要,总政宣传部编写了这本书。
全书共分10讲,比较系统地阐述了我军优良传统的主要内容、形成和发展过程、历史作用以及发扬这些优良传统的现实意义,并从思想性、理论性和史实上进行了新的开掘。

第1版(要闻)

我国利用世行贷款协定签署
贷款金额为四点九亿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姜军)迄今我国利用世界银行的最大一笔单项贷款项目——世行贷款粮食流通项目执行协定二十四日在京签字。这笔四点九亿美元的贷款,加上国内配套资金,总投资为五十七点七九亿元人民币,将用于建设东北、长江、西南、京津四个粮食流通走廊以及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等五个粮食流通服务机构。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讣告
甘苦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讣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沉痛宣告: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甘苦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于一九九三年七月二十五日十二时二分逝世,终年六十九岁。(附图片)
甘苦同志遗像

第1版(要闻)

长江三角洲加紧建设“中国硅谷”
七个国家级开发区形成高科技产业带近千项目入区
新华社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张伟弟、朱忠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带,正在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带的建设,“中国硅谷”已在这里初具雏形。
到目前为止,长江三角洲已建起上海漕河泾、浦东张江、南京浦口以及苏州、无锡、常州、杭州等七个国家重点高新技术开发区,基本形成“乙”字形高科技产业带。据了解,这个产业带已投入开发资金上百亿元,有近千个高科技项目进入区内,多数项目涉及国家重点发展的微电子、生物工程、新材料、航空航天和光纤通讯等高新技术。
面对国际经济激烈竞争的态势,长江三角洲十四个城市纷纷把发展高新技术作为新的经济生长点。上海市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海洋油气开发和生物工程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批量生产能力,预计到一九九五年这些产业可创产值一百多亿元。苏锡常地区重点开发的微电子、精细化工、程控交换机和医学生物等产业,也已形成跟踪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样本群。
长江三角洲高新技术产业已开始全面介入国际市场,高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贸易和投资大幅度增加。据统计,江苏省去年技术引进额达五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一倍以上;上海市科技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产品已增加到五十多种。与此同时,海外客商纷纷投资“中国硅谷”,长江三角洲涌现了一批起点高、效益好、国际化程度高的大型高科技外资项目。

第1版(要闻)

不可仿冒的防伪技术进入我国
新华社天津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马魁君)一种能把生命基因与激光检测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的世界最先进防伪技术,目前已由美国RCA高科技发展中心与香港星江国际企业集团研制成功,并介绍到中国。这种防伪技术的检测手段极为简单,用一种形似手电的特制激光器,照射有编码基因的产品或商标,马上会产生一种绿色的反光点,不同的基因产生不同的颜色。

第1版(要闻)

抗美援朝纪念馆在丹东开馆
邓小平为纪念塔题字江泽民李鹏刘华清题词
胡锦涛出席开馆典礼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丹东7月25日电(记者魏运亨、赵德安)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之际,新扩建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开馆典礼今天上午在丹东市隆重举行。
纪念馆的纪念塔上镌刻着邓小平同志题写的“抗美援朝纪念塔”七个大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分别为纪念馆题词。
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永放光芒。
李鹏同志的题词是:纪念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胜利!
刘华清同志的题词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上将,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出席了开馆典礼。
胡锦涛同志在开馆典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为纪念馆剪彩。
胡锦涛同志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纪念馆竣工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50年代初进行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伟大的反侵略的正义战争。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处于危急关头,我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明决策。以彭德怀同志为司令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百万中华优秀儿女先后入朝作战,创造了震撼世界的英雄业绩。
胡锦涛同志指出,抗美援朝战争过去已经40年。但是,它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永存的。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鼓舞我国人民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我们正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要发扬江泽民同志倡导的新时期的创业精神,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光荣传统,并以此凝聚、动员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献身于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献身于促进和维护祖国统一事业。
胡锦涛同志最后说,现在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两极格局终结,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我们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
我们现在不称霸,即使将来富强了也永远不称霸,决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抗美援朝纪念馆是于1990年10月24日动工扩建的。纪念馆由纪念塔、陈列馆、全景画馆三部分组成。陈列馆的序厅里屹立着毛泽东同志和彭德怀同志的塑像。12个展厅以上千件展品全面展现了抗美援朝的历史画卷;全景画则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融绘画、塑型、灯光、音响为一体,使观众有亲临当年战场之感。
出席今天开馆典礼的还有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全树仁,辽宁省省长岳岐峰,沈阳军区政委宋克达中将以及丹东市各界群众4000多人。
丹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唯众主持了开馆典礼。
下午,胡锦涛、陈慕华、迟浩田、洪学智同志前往丹东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敬献花圈。然后,亲切会见了部分志愿军老战士代表,会见了建设抗美援朝纪念馆有功人员代表。

第1版(要闻)

东航将从欧洲引进9架客机
据新华社上海7月25日电(记者冯亦珍、通讯员李霞)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将从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引进9架客机,其中包括5架最新型号的A340客机。这是双方日前刚签订的一项合同。据介绍,A340型客机有4个发动机,295个座位,适合于飞远程国际航线。这次是中国首次引进这一型号的飞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塘小学派后勤人员负责女童班的生活,学生食宿安排得井井有条。你看,他们吃得多有味。新华社记者谢家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