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汉公安机关集中开展“追逃”行动
 8天抓获逃犯162名
本报武汉7月1日电一场声势浩大的“追捕逃犯”行动正在武汉展开,短短8天时间就有162名逃犯落网。
据称,这是武汉稳定夏季社会治安、控制和减少重大案件发生的重大举措。武汉现有在册逃犯数百名。这些犯罪分子逍遥法外,继续作案,极大地危害社会治安,群众极为痛恨。
6月20日以来,公安机关利用市内的电视、广播、报纸公开通缉重大逃犯,发布致在逃人员及家属的公开信,公安干警逐个登门做逃犯家属、亲属的工作,敦促逃犯投案自首。
新闻媒体的介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布下了抓逃犯的天罗地网。一个在逃三年的犯罪分子,很快被群众检举抓获。他悔恨不已,奉劝在逃人员“与其东躲西藏,不如及早投案自首”。一些在逃人员的亲属见到“追逃”通告以后,大义灭亲,规劝亲人投案自首。公开通缉的逃犯章国汉,躲藏到了外地,公安机关在其亲属协助下,很快将其抓获归案。 (龚达发 秦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联系实际教育干部
 正确对待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
本报讯南京军区各部队针对当前干部队伍中反映的“热点”问题,对师团干部进行了牢记我军神圣使命的教育,激发了师团干部安心军营、建功立业的政治热情。
近年来,南京军区狠抓干部队伍的革命事业心和政策制度教育,促进了师团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绝大多数同志能够正确对待改革带来的利益关系调整,具有较强的建设好部队的政治责任感。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少数同志在个人前途、物质待遇、转业安置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产生了这样那样的想法。对此,南京军区党委认为,师团干部是部队建设的中坚,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基层官兵和部队的凝聚力,必须通过思想教育,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四大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上来。今年初,军区党委在认真分析了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后,确定在新年度把师团干部使命感教育作为干部教育的重点来抓,并以此促进和加强部队的全面建设。
教育中,各部队根据师团干部的特点,围绕军区确定的“牢记我军神圣使命”、“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认清军队发展前景”和“领导率先稳定思想”等专题,采取朴实多样的形式,回答和解决师团干部中的现实思想问题。针对少数干部片面注重军地物质文化生活反差的现象,各部队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着重在帮助大家掌握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上花力气。福建省军区驻地比较富裕,军地之间经济收入反差较大,他们不回避矛盾,教育师团干部克服只比特区不比老区、只比沿海不比内地、只比少数冒尖户不比绝大多数群众的盲目攀比心理,从全局上想问题,站在大背景下看反差,牢固树立“人民先富我高兴”的思想。炮兵某师有18名任职满5年以上的师团干部,原来不同程度地存在“吃亏”想法,有的准备提不了就转业,讨论中主动亮思想,表示要安心军营建功立业。各部队还采取参观军史馆、典型引路、电化教学等形式,着力提高教育效果。
通过教育,广大师团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履行好我军神圣使命的自觉性,表示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姿态建设好部队。师团两级党委修订了加强自身建设的措施,并研究了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规划。
         (吴天津 顾伯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君合纽约律师事务所在美开业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我国第一家在国外设立的律师事务所,将于今年七月在美国纽约开业。这家定名为“君合纽约律师事务所”是由北京一家合作制律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在美国开设的。该所将为客户提供商务、移民及其他方面的咨询和法律服务,以适合美国各界对华交往增加,及对华法律服务需求的新形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毛泽东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出版
本报讯由薄一波同志题写书名,袁宝华、马洪等任编委会顾问的《毛泽东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一书在“七一”前夕出版发行。该书共分《概论》、《毛泽东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历史发展》、《毛泽东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基本内容》、《毛泽东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继承与发展》四篇。(伊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建成人武干部培训基地
本报讯全国第一个系统培训人民武装干部的基地在南京建成。现已有近两千名学员在读。这个基地是为了提高人民武装工作干部的军事、政治和文化素质,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经国家教委、解放军总部批准,由海军指挥学院具体开办的,面向全国招收人武干部。学制为三年(毕业时发给大专文凭)。学员可系统正规地学到政治、军事、国防、经济等十九门课程。  (祖六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长沙军代处拒腐防变
本报讯总参兵种部长沙军代处每年掌管着数亿元的装备订购费和军品验收的权力,军代处党委注意把树立“军人、军代表、共产党员”三个形象的教育和拒腐防变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全体军代表自觉经受各种考验,切实过好权力、金钱、廉洁三道关卡。近两年来,全处数百名干部,没有一人利用手中的权力作为与工厂交换的筹码,为自己谋取私利。拒收各种红包或好处费四十多次,计一万二千多元,并通过成本审价和定价,为部队节省装备订购费四千多万元。   (曾智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住宅三公司实行目标管理
本报讯北京市第三住宅建筑工程公司党委对所属的基层党支部工作实行目标管理,他们以生产经营为中心,结合施工企业特点,将基层党支部工作归纳为十二个目标,并制定了相应的四十六项考核标准,每个季度进行考评。实行目标管理以来,各支部努力工作,调动了党员职工的积极性。      (张大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通信地球站艰苦创业见成效
本报讯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某卫星通信地球站近日迎来建站十五周年。总参谋长张万年为该站题了词。十五年来,这个地球站依靠自己力量,在艰苦的环境里,创建了一座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卫星通信地球站。他们先后圆满完成了三十多个卫星通信试验项目,其中有十八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珠珠 念宏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团党委廉政建设从我做起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团党委成员在廉政建设中,坚持从我做起。他们结合部队的实际,先后制定了《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十不准》等措施,党委成员带头执行。四年来,这个团党委“一班人”廉洁奉公,最近受到上级的高度评价。
(高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部队长刘丕训最近率机关人员深入到部队一批建制连队,解决这些连队存在的实际问题。
图为刘丕训部队长(左二)在某导弹连检查连队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时的情景。 朱民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铜山县委开展党建活动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本报讯江苏省铜山县委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活动,促进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
铜山县有2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5万多名党员。为切实加强市场经济条件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县委注重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去年以来,县委先后举办培训班210期,对720多名村党支部书记和农村党员进行轮训。同时还制定了农村党支部工作规划和目标,建立了相应的责任制。县委11名常委,每人分管一个片,联系一个点,总结经验,指导工作。对后进支部采取了集中整改措施。现在,已有18个村甩掉了经济落后帽子,6个支部进入先进行列,绝大多数基层党支部已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火车头”。全县已有亿元村两个,千万元村83个,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乡村企业发展到142家。
这个县还着力建设党员队伍,使党组织的每个“细胞”都活跃起来。一是特别重视在乡村企业和回乡知识青年中发展党员。现在,乡村企业中的党员已达5000名,成为发展生产的主力军。二是为党员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推行党员责任区,开展做“科技星火带头人”等活动。全县由党员专业户带动而发展起来的专业村已达180多个。去年,全县自下而上评选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500名,并将他们的事迹集结成册,广为宣传。
                (张震峰 苗新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党员队伍持续发展壮大
本报广州7月1日电记者梁兆明报道:随着改革开放的日趋深化,广东省争取入党的群众越来越多。据去年底的统计,全省申请入党人数达39.8万名,比上年同期增加12.3万名。党员队伍持续多年以较大幅度发展壮大,目前全省党员人数已超过248万人。
面对这个发展态势,全省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制定了发展党员的规划,注重发展在工作第一线的有文化的青年,加强对他们的培养,使新党员在质量上得到确保。去年接收逾8万名新党员中,在工农业和财贸、科研、文教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占68.5%;具有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72.1%;35岁以下的占63.3%。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和先进人物所占比例较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来的书记
于建华徐福林蒋永武
1992年12月23日,一纸命令,刘安由北国辽河来到中原大地,任河南省濮阳市委书记、中原石油勘探局党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刘安可是个硬角儿!”长期战斗在石油战线的老同志未见其人,早知其事。1956年,刘安走出河北涞水县东租庄的农家小院,考入北京石油地质学校地球物理勘探专业。4年后,在共和国北部那块曾经震惊世界的大油田里,他在铁人王进喜的队伍中,成了一名“猛士”。以后从技术员到辽河油田党委书记,33年的油海生涯,那一摞摞证书、一枚枚奖章,闪烁着他的生命之光。如今,河南省委和石油部共同协商,又把他调到了中原油田。
刘安一到任,濮阳几大班子共同组织了一个隆重的见面会,首脑人物聚集一堂,等着听“一把手”的就职报告。几个主要部门的领导带着详尽的材料准备照稿汇报。谁知,刘安坐上主席台后,开口就说:“我是农民的儿子,也是个老石油。现在中原油田87000名职工和20万家属盼着我们真抓实干带领他们去创业;300多万濮阳人民盼望着我们带领他们早日走上富裕道路。时间宝贵,机遇难得。党就是派我来完成这个使命的。”
刘安的“见面礼”只用了几分钟。朴实无华,举座皆惊。连书记的座椅还没有温热,刘安的小车就已消失在通往县乡农村和油区的公路上。他像一线工人那样直接从地球深处取出“沙样”,掌握发展油田的第一手材料。“新书记选择了最佳角度进入角色。”人们蓦地生出一种新鲜感和兴奋感。
黄色的烟尘留在车子后面,刘安一路上看到由土坯草屋组成的村庄,茫茫原野衣着破烂背着粪筐的农民,人们无精打采……刘安不时停下车来,心情沉重地走进草屋,握着一双双粗黑的大手,农民告诉他,“产粮食再多也见不了几个钱,光靠种庄稼咋能富起来?”日出日落刘安走了一村又一村。在让人鼻子一酸的几百里黄土地上,他的眼前忽然一亮:清丰县陶河村家家搞猪鬃加工,户户达到小康;范县黄河滩区靠科学种西瓜,率先在全滩区脱贫致富;几十个村靠塑料大棚种菜,平均每亩年收入3000—7000元,最高达到万元,而其他地方累死累活,每亩年收入仅300元。“同是黄河边,光景却两样”。刘安考察后提出“走综合开发之路,在黄河滩发展现代大农业”的设想,提交常委们讨论。
油田36个处级单位,他一气跑了34个。机关人员臃肿令他紧眉:市与油田部委处局办竟达上百个。机关处级干部平均1人只领导1.1个科长,而科长平均领导0.9个兵。
某公司送上一份报告,在机关里竟然转了一年多。刘安下了“动手术”的决心。有人劝他“人事关系复杂,弄不好会给自己带来许多麻烦!”“怕什么?大不了丢了选票,不当书记再去干我的老本行!”刘安与新上任的石油勘探局年轻局长刘锦信交换意见后,党委和局长办公联席会决定公开招聘厂长、经理、处级干部,大刀阔斧地改革人事机构,电视台以当日最新消息播放聘任名单,引起猛烈的震动!”刘安赢得了广大职工的心。
刘安上任85天之后,医院向他亮出了“黄牌”:严重的颈椎骨质增生,若不急速治疗,发展下去是危险的。
疾病对于强者是没有威胁力的。脖颈上缠着敷上中药的绷带,头部不能转动,刘安在病床上仍然继续工作,弄得医生多次向组织上“告状”,说他们的书记“不守院规”。秘书小张好心地多次劝刘安“放下工作,安心养病”,刘安嫌他“帮医生说话”,把小张打发回了机关。医生原定至少180天的疗程,硬被刘安减去了106天。他带着药物匆匆赶回了中原油田,恢复了他夜以继日的“猛士”生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毛主席走过的地方》征文启事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100周年诞辰。毛泽东同志为中国的解放和建设立下了丰功伟绩。纪念他,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各方面的工作,对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十四大精神,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
为宣传毛泽东同志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疾苦等优良作风,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与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决定联合举办《毛主席走过的地方》征文。介绍毛泽东同志当时战斗、工作或视察的动人情景,这些地方在改革开放中所发生的变化,宣传毛泽东同志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时间从9月1日至11月30日。本报拟刊登征文30篇。每篇以1500字左右为宜。
此外,湖南省的4家党报党刊——《湖南日报》、《湖南共产党人》、《学习导报》、《湖南党史月刊》届时也将分别刊登同一题材的征文。广大读者、作者给举办同一题材征文的单位投稿,切勿一稿两投。
给本报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并注明“《毛主席走过的地方》征文”字样。邮编100733。请贴足邮票。
               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1993年6月29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女大学生冯敏志愿到边疆
 西北军营反响强烈
一批军校应届毕业学员纷纷申请赴边防戈壁大漠工作
本报兰州7月1日电冯敏要求到边疆工作的意愿成真。日前,兰州军区已将冯敏分配到新疆军区驻南疆的部队工作。
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优秀女大学生冯敏主动要求到南疆部队工作的请求传到兰州军区后,在西北军营特别是院校引起强烈反响。兰州军区政治部日前作出决定,要求所属院校和训练机构广泛开展向冯敏学习的活动。他们还致函国际关系学院和冯敏本人,感谢为西北军营培养、输送了一名优秀人才,邀请冯敏赴疆前在兰州作短暂停留,给有关院校学员作报告,以促进毕业分配工作顺利进行。目前,“谈冯敏、比冯敏、学冯敏、赶冯敏”的活动,已在这个军区各校园中形成热潮。许多应届毕业生纷纷要求赴边防、戈壁、大漠工作。 (李登武 毕安社)
又讯 人民日报有关优秀女大学生冯敏的报道刊登后,在新疆军区天山南北军营引起了强烈反响。
南疆军区部队大多驻在喀喇昆仑山、阿里高原和帕米尔高原,环境非常艰苦,官兵们看到报道后显得异常激动和兴奋。18医院院长、全国著名高原病专家丁志恒说:“看到冯敏的报道,又想起我们当年徒步进新疆的情景,当年我们也是十七八岁,也是满腔激情来到南疆。40多年过去了,我依然感觉我的选择没错。今天冯敏这样有志青年又来南疆,说明90年代的新一代是很有希望的一代。”被誉为“昆仑山上一把刀”、成功地在海拔4000米风雪高原完成数百例手术的军医李雷振说:“在边疆,太缺少人才。要想有成就,就要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需要联系在一起,艰苦地区同样也能创造奇迹。”
在其他部队,关于冯敏的报道也引起很大的反响。西安陆军学院乌鲁木齐分院100名即将毕业的少数民族学员纷纷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工作。   (杜献洲 陈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找准优势 分类指导
 淮阴沿湖乡村党组织带领群众奔小康
本报讯走“水”路、奔小康,这是江苏省淮阴市沿湖乡村党组织把带领群众开发水资源,作为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尽快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同时也有力促进了党组织的自身建设。
淮阴水资源丰富,境内大小湖泊星罗棋布。近年来,不少沿湖乡村党组织带领群众以市场为导向,逐步改变“一根竹篙两只桨,一条木船漂四方”的小生产方式,水、陆、圩、滩并进,养、捕、种、加结合,形成了资源优势和规模效应,涌现了一批靠走“水”路达小康的典型,得到市委的重视和支持。
市委根据淮阴实际,把水资源开发当作启动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作为实现奔小康目标的希望工程,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建功立业。一是配好班子、明确目标。市委要求沿湖乡村党组织以换届为契机,大胆起用勇于开拓、善于经营的优秀人才。全市水产系统共充实科技人员280多人,配备有中、高级职称的水产专业人才84名。根据任期目标,乡村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联系户”、“党员责任区”等活动,让有技术的党员示范推动,会经商的搞活流通,将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总体规划与党建目标有机结合,做到人人头上有压力,千斤重担众人挑。二是提供服务、分类指导。沿湖乡村党组织坚持做到指导与服务相结合,在区域规划、种料调配、信息咨询、疫病防治以及水产品销售等方面,实行“一条龙”服务。三是运用典型导向。在全市着力推广泗洪县动员近7万民工开发万亩水产综合试验区,涟水县改造黄河故道发展林、果、渔的工程,灌南县渔业公司赴太平洋贝劳海域进行远海捕捞的经验。目前,全市已发展百亩连片规模渔场680个,千亩连片渔场15个,还建立了150多个名优鱼种繁殖养育基地。四是适应市场经济,加快外向开发。沿湖乡村党组织还制定优惠政策,采取招标承包、联合经营、股份合作、补偿贸易等办法,吸收省、市、县和国内外资金,走水产资源外向开发之路。目前,联合国对洪泽湖的综合开发、东南亚地区对建设万亩水产养殖基地的贷款以及其他合资开发项目都在顺利进展之中。
                   (江怀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制度 转变作风 扎实工作
 中远集团党建工作有成效
本报讯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远洋运输集团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较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
中远集团是国家级大型企业集团,共有国内外成员企业300余家,担负着国家对外航运任务。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这个集团认真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集团各基层组织普遍坚持了“三会一课”制度,提高了党员的素质。近3年来,这个集团涌现出先进党支部468个,优秀党务工作者312人,优秀党员1411名。
中远集团还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到目前为止,全系统共发展新党员897名。在发展中,各部门注意优先从一线工人、知识分子和青年职工中挑选对象。
中远集团的党建工作着重抓领导班子建设。他们在集团第二轮承包期满前后,对机关和基层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了一次全面考核,还根据实际需要调整健全了各级领导班子,充实了干部队伍。为了解决一部分政工干部的实际问题,他们做好了恢复船舶政委的工作,完善了船舶领导体制,全面开展了政工职称评审。目前,全系统评出高级政工师273名,政工师852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冰山上的晚会
念妮曾德荣
远山不寂寞。被视为“生命禁区”的喀喇昆仑高原,6月30日沉浸在欢歌笑语声中。
是夜,在海拔4000多米的麻扎大坂上,新疆军区某汽车团的官兵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歌舞晚会,庆祝建党72周年。
100多台军车围成了一个方阵,里面燃起一簇簇篝火,跳动着一颗颗火热的心。300多名官兵以天当幕,以地作台,纵情歌舞。
在用汽车电瓶驱动的卡拉OK唱机的伴奏下,官兵们集体演唱了《党啊,亲爱的妈妈》、《人民军队忠于党》、《红星照我去战斗》等歌曲。接着,由5名维吾尔族战士组成的合唱队,击打着修车扳手,敲着脸盆,在《我们新疆好地方》的乐曲声中,边唱边舞。
突然,库尔巴脚下一滑,一屁股坐到了地下。连长杨建军急忙过去,扶住了他。全场顿时一片寂静,只有雪粒落在火上发出“剥剥”的声音。
“没事,有点反应”。胡子拉碴的库尔巴脸色有点发白,他不好意思地看着围上来的战友,搔搔头皮。
“跳慢点,这里高山反应大”。政委苏加荣关切地说。
歌声再起。坐在战士们中间的团长陈德元感慨地说:“多好的兵啊!”接着,他扭头对我们说:“到今天为止,我们已实现了在冰雪高原连续2000天安全无事故,行车4100多万车公里,拉物资近9万吨。新疆军区给我团记了集体三等功。这都是这些兵创的奇迹啊!”
这位在“生命禁区”跋涉了20多年的老团长,眼里噙满了泪珠。那被紫外线灼伤的脸庞,在火光中分外红亮。
夜正深,雪正大,情更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工兵团援建厦门特区基础工程
本报讯近年来,南京军区驻福建某工兵团投入劳动日123.2万多个,出动机械、车辆74.3万多台次,挖运土石1258.9万立方米,支援厦门特区“台湾工业园”、高崎国际机场、湖里工业开发区、东渡集装箱码头等116项重大基础工程项目建设。
特区建设的飞速发展,倾注了工兵团官兵的辛勤汗水。厦门火车站旁边的华星大厦施工现场,周围一米外是密集的居民住宅楼,爆点上方5米是万伏高压线,稍有闪失,仅炸断高压线每小时就要赔偿11万元;厦门四星级涉外宾馆悦华酒家二期工程,需要炸掉紧靠主楼的一座钢筋混凝土浇筑的大型蓄水池。这两个项目难度大,工兵团主动接了下来。团政委黄高棠带领爆破队仔细勘察、精密测算,采用微量装药、定向爆破的新方法,一举获得成功。
             (夏修全 彭剑平 薛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