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日本大选揭晓
自民党虽未获半数以上议席仍是第一大党
本报东京7月19日凌晨1时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第40届众院选举结果于今天凌晨揭晓。在511个众议院议席中,自民党获223席,比上届减少52席,未能获得半数以上席位;第一大在野党社会党仅获70席,比上届减少64席;公明党获51席;日本新党获35席;民社党获15席;日本共产党获15席;新党先驱获13席;社民联获4席;其他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获30席;一个月前脱离自民党而成立的新生党获55席。
根据选举结果,自民党虽未过半数,仍是国会第一大党。
新生党、日本新党和新党先驱这3个日本政坛新党获得较多议席。社会党虽然保住了国会第二党的地位,但议席数几乎下跌了50%。
这次大选是在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正式分裂后举行的。根据日本宪法,大选后30天内应举行特别国会,选举首相,然后组成新内阁。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这次选举的结果将使日本未来政局更加复杂。
(附图片)
日本第40届众院选举7月18日在全国开始投票。图为东京市民在一个投票站投票。新华社记者 周广中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德俄表示建立“伙伴关系轴心”
俄议会追加国防预算
新华社波恩7月17日电德国外长金克尔和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17日表示要建立德俄“伙伴关系轴心”。
两国外长是17日在德国上巴伐利亚会晤时提出这一主张的。金克尔说,这是德国外交政策的长期目标,俄罗斯今后怎样发展,德国不能采取无所谓的态度。德国必须在经济上支持俄罗斯的改革进程。两国外长还讨论了前南斯拉夫局势等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7日电俄罗斯议会决定追加国防预算,使其达到8万亿卢布(目前1美元约兑换1020卢布)。议会原来通过的国防预算为6.3万亿卢布。俄罗斯议会计划、税收、预算和价格委员会主席波奇诺克说,不增加国防费用,就无法为实施《俄罗斯军队地位法》以及同军队有关的其他法律提供经费,最近一直得不到订货的国防工业就得停产。
今年以来,俄罗斯物价不断上涨,卢布一再贬值,这是促使俄议会不得不追加国防预算的主要原因。

第6版(国际)

为举行新大选铺平道路
巴总统总理同意辞职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8日电据此间官方人士今天透露,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和总理谢里夫均已同意辞职,为举行新的大选铺平道路。不过,巴总统和总理办公室要求新闻界等待官方正式宣布上述消息。
据透露,谢里夫将建议伊沙克·汗解散国民议会,并向总统提出辞呈,然后总统辞职。
伊沙克·汗、谢里夫和陆军参谋长瓦希德17日举行了两次会议,伊沙克·汗和谢里夫均表示同意辞职。会议还讨论了有关在中央及全国4个省成立中立的看守政府等问题。
自今年年初以来,巴总统和总理在修改宪法等重大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使巴政局一直处于动荡之中。

第6版(国际)

海地各党就被黜总统回国达成协议
为联合国取消制裁和禁运创造了条件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据外电报道,海地各主要政党十七日同意被军事政变推翻的总统阿里斯蒂德十月三十日回国,并重新执政。
这项协议是在联合国斡旋下,海地各主要政党和阿里斯蒂德的代表在纽约经过四天紧张谈判后达成的。
根据这项协议,海地对立双方将在六个月内实现“休战”,以保证政局的平稳过渡。海地各主要政党还同意,被控在今年一月份用舞弊手段当选的十三名议员自愿暂时放弃席位,直到调解委员会对这次有争议的选举作出裁决。另外,各主要政党还保证不对议会工作设置障碍,表示只要新政府尊重宪法,在休战期间将不对新政府提出不信任案。
据认为,这项协议为阿里斯蒂德尽快任命新总理铺平了道路,也为联合国取消对海地的全面禁运和经济制裁创造了条件。
阿里斯蒂德是在一九九一年九月的一次军事政变中被推翻下台并流亡国外的。

第6版(国际)

南非两党退出制宪谈判
本报哈拉雷7月17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据来自南非约翰内斯堡最新消息,南非白人右翼保守党今天宣布正式退出南非多党制宪谈判会议。
消息说,白人右翼保守党强硬派主席哈岑伯格是17日上午在阿非利卡人民阵线会议上宣布上述决定的。
又讯南非因卡塔自由党领导人布特莱齐在该党第十八届年会上也宣布,该党不参加定于19日举行的南非多党制宪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印俄美火箭交易纠葛
本报记者刘正学
7月16日,俄罗斯代表团同美国政府在华盛顿就俄向印提供火箭发动机及有关技术的协议进行讨论,最后达成了一个妥协方案,即美国同意俄向印度出售几个低温火箭发动机,但停止向印度转让制造这种发动机的技术。另外,美国同意继续与俄罗斯开展空间合作。该方案宣布后,立即在印度舆论界引起强烈反应。拉奥总理也认为,今后印俄之间就火箭发动机的贸易谈判将会进入“微妙阶段”。
关于向印提供低温火箭发动机及有关技术的协议是1990年原苏联同印度签署的。协议规定在1995年向印提供价值约4亿美元的3个低温发动机并转让制造发动机的技术。苏联解体后,由俄承担此协议的义务。
对印俄之间的火箭发动机交易,美国一再表示强烈反对,认为俄罗斯向印度提供低温火箭发动机及有关技术,是违反导弹技术控制原则的。上个月美国方面宣布,美国将对俄有关企业实行贸易制裁。
几个月来,印俄美三方围绕俄向印提供火箭发动机的争执一直在持续进行,各方坚持自己的立场。俄罗斯表示要继续向印度提供3个低温火箭发动机,以帮助印度发展空间技术。印度方面一再重申,它从俄罗斯那里得到这种发动机及技术完全出自和平目的。
据印度报纸报道,在西方7国首脑商谈援俄计划时,叶利钦总统曾同克林顿总统就俄向印提供低温火箭发动机及有关技术进行磋商。
7月17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俄罗斯在美国压力下废除1991年1月双方签署的航天合作协定中有关提供低温火箭发动机技术和生产设备的项目表示遗憾和不满,强调印将继续为发展高技术包括航天事业而奋斗。
舆论认为,俄美之间达成的妥协方案虽使印俄美三方就火箭交易产生的争执暂告一段落,但它势必对印俄之间和印美之间的关系产生影响。
(本报新德里7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克塞总统否认企图瓜分波黑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8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和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昨天在日内瓦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否认有关塞、克两国企图瓜分波黑的报道,强调承认波黑3个民族的利益,在“邦联”的框架内建立3个共和国是实现波黑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
应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的邀请,塞、克总统昨天在日内瓦举行了会晤,并自前南战争爆发以来首次以两国总统的名义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还对克罗地亚和克拉伊纳16日就马斯莱尼察桥和扎达尔机场等问题达成协议表示满意,称赞该协议是“迈向塞—克整个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一步”。声明强调,任何人或组织破坏该协议都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据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透露,由波黑冲突3方参加的波黑和谈将于下周在日内瓦恢复举行。但他们排除了冲突3方近期内就版图划分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冲突各方达成和平协议
利比里亚和平谈判十七日在日内瓦结束,冲突三方达成一项包括政治、军事、人道主义援助和难民遣返等问题的协议。参加谈判的利比里亚临时政府、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和利比里亚争取民主联合解放运动三方代表在谈判结束后宣布,三方领导人将于七月二十四日在贝宁的科托努正式签署该协议,协议签署后七天,冲突各方将实行全面停火。

第6版(国际)

萨达姆抨击美无视别国主权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十七日强烈抨击美国政府无视其它国家人民的意愿、安全和主权。他在庆祝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执政二十五周年发表的七十分钟的广播电视讲话中说,美国借口要实现自己的利益不断对伊拉克宣战,然后还要对伊朗进行另一场战争。这是典型的政治和种族主义狂热,是为以色列政策服务。萨达姆在讲话中要求欧洲和日本在中东问题上采取与美国不同的独立政策。

第6版(国际)

黎巴嫩总统赫拉维访问叙利亚
黎巴嫩总统赫拉维十七日上午突然飞抵叙利亚地中海海滨城市拉塔基亚,同正在那里休假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就中东局势最新发展情况、黎巴嫩南部地区局势进行了会谈。叙利亚官方发言人说,会谈从上午十一时开始,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总理祖阿比参加了会见和会谈。随后,叙黎两国总统举行了单独会谈。

第6版(国际)

卡塔尔外交大臣结束访问也门
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十七日结束了对也门的短暂访问。他对记者说,也门领导人希望这次访问将成为加强也门和卡塔尔人民之间“兄弟般”关系的序幕。
访问期间,哈马德同也门总统萨利赫、议长阿赫马尔和总理阿塔斯就发展和加深两国关系的途径以及阿拉伯半岛、海湾地区、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我人大代表团抵吉尔吉斯斯坦
新华社比什凯克7月17日电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抵达比什凯克,开始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中吉两国正式建交后访吉的第一个中国高级代表团。
代表团是乘汽车途经哈萨克斯坦从哈吉边境口岸抵达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前往边境口岸迎接的有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国际与议会联络委员会主席热克申库洛夫和中国驻吉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殿洲。

第6版(国际)

傅全有上将访问波兰
新华社华沙7月17日电(记者邵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上将及其一行17日结束了对波兰的友好访问。
傅全有上将是12日抵达华沙开始访问的。访问期间,波兰军队领导人向傅全有一行介绍了波军后勤组织机构、干部培训和军队供给体制等方面的情况。
傅全有还分别会见了波兰国防部副部长库里亚塔和波军代总参谋长博沃丘赫中将。在会见中傅全有表示,此次访问主要是促进两国人民及两国军队的友谊与合作,了解波军的后勤建设。库里亚塔副部长和博沃丘赫代总长表示,波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希望继续加强两国两军的合作。
访问期间,傅全有上将一行还参观了波兰军事技术学院、武器装备技术研究所等部门,并观看了机械化步兵团的演练。

第6版(国际)

泰企业家访华取得丰硕成果
本报曼谷7月17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外长巴颂率领的企业家代表团结束对中国上海、成都、深圳为期一周的访问后今晚回到曼谷。
巴颂外长在机场对记者说,泰国企业家访华取得丰硕成果。他说,泰国企业家访问3个城市,与当地政府官员和企业界广泛接触,考察了中国经济、贸易和投资形势以及法律、海关等方面的规定。他们认为中国投资环境良好,对此次访问感到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