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加强宏观管理调控 确保国有资产增值
上海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成立
本报上海7月17日电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7月16日宣告成立,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和上海市长黄菊分别任正副主任。这一重大举措,表明上海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进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是上海今年下半年抓的一项重要课题。成立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上海市国有资产的宏观管理调控,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而确保公有制经济的巩固和发展。
根据现有的框架,上海国有资产管理和运转将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市国资委,它是上海国有资产所有权的总代表,依法拥有上海全部国有资产,并对其行使占有、使用、处分和收益四项权能。第二个层次由市国资委组建若干市一级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授权给这些管理公司作为国有产权的代表机构,行使所有权。第三个层次由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把不同份额的国有资产投入到各个经营性企业,从而形成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和参股子公司,通过这三类公司依法自主经营,最终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在昨天的国资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吴邦国说,上海国有资产存量很大,要通过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不流失。吴邦国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搞得好不好,主要的标志是要进一步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和进一步推动行业内部结构的优化。要把管国有资产和管国有资产代表两者结合起来,探索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途径。要下功夫抓好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抓紧企业资产评估,统一企业核算制度,理顺税收和国有资产收益的关系。

第1版(要闻)

今年国库券发行任务完成
财政部要求坚决制止占压截流挪用行为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据财政部提供的消息,截至7月15日,除黑龙江、贵州和海南三省外,其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已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库券认购任务。7月16日,贵州省和黑龙江省也完成了国库券认购任务。
进入6月份以来,国库券发行工作较前一个时期有了明显进展,各地方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围绕加强国库券的发行推销做了大量工作,保证了发行工作的顺利进行。广大群众积极支持,踊跃认购,特别是国库券利率随银行储蓄存款利率相应上调并实行保值以后,进一步调动了群众购买国库券的热情,为完成国库券发行任务奠定了基础。目前各地正在抓紧组织交款和入库工作。截至7月16日,各地已完成国库券交款占总任务的88%。针对少数地方入库进度缓慢的问题,财政部要求有关地方以大局为重,采取有力措施,尽快疏通“瓶颈”,确保已交国库券款项尽快入库。要坚决制止各种占压、截留和挪用国库券款项的行为。

第1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黑格
说中美应在求同存异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黑格将军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交谈。
荣毅仁说,中美两国应该在求同存异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这种关系的发展将对维护世界和平起重要作用。他强调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不会改变的。中国欢迎更多的美国企业界人士来华考察、访问,并进行两国经济合作的可行性研究。
黑格说,他高兴地看到近来两国间的人员交往正在增加。他此行来访的目的是促进两国间的商业往来,并同中国有关部门商谈贸易等方面的合作事宜。
黑格一行应国家计委邀请来华访问,于7月15日抵达北京。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曲高”未必“和寡”
石枫
前不久,我在深圳听了一场难得的民族歌曲演唱会。能容纳4000多人的体育馆里座无虚席。郭兰英高亢嘹亮的“正月里闹元宵”一句出口,掌声像海潮般涌起,才旦卓玛声如裂帛的“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使观众的热情达到巅峰。胡松华、马玉涛、郭颂、邓玉华等演出的拿手好歌也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演出间隙,我问邻座的几个青年人,为什么花100多元买票来听民族歌曲。一个干部模样的小伙子回答:“搞现代化也无妨偶尔怀怀旧。”一个姑娘说道:“流行歌曲演唱会台上台下闹成一片,这个演唱会才真正给人艺术享受。”另一个青年又从旁插了一句:“今晚这几位可都是‘原版’,我们能有机会听几回呀!”
有人说,流行歌曲的优势在于人人能唱,而歌唱家们唱的歌“曲高和寡”。这也不尽然。想当年,《绣金匾》、《洪湖水浪打浪》,郭兰英、王玉珍唱得最好,几乎全中国人人都会唱。当然,也确有一些一般人学不来的技巧复杂的歌曲,但群众也愿欣赏。深圳的那个民歌演唱会就说明了这点,它还告诉我们:吸收外来文化要撷取精华,弘扬民族文化要有信心和勇气。

第1版(要闻)

贯彻《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推进“希望工程”实施座谈会呼吁
全社会都来关心教育事业
李岚清等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记者杨武军、刘曼军报道:今天,首都教育、文化、新闻、经济等部门的代表和河北、甘肃部分贫困地区的代表,在本报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举办的“贯彻《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推进希望工程实施”座谈会上呼吁:为了祖国的未来,全社会都要重视教育,特别要遏止新的文盲产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吴阶平,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康世恩以及国家教委、团中央等部门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者指出,今年2月党中央和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十分重要,全社会一定要通过行政的、法律的、经济的以及社会资助等手段,认真贯彻落实。
我国受教育对象是世界上最多的国家,取得的成就也是举世瞩目的。但从整体看,我国的教育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要达到《纲要》中提出的在本世纪末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还有相当多的困难。尤其是在农村部分贫困地区,一些地方老的文盲还未扫完,新的文盲又不断产生。这个严峻的现实不下决心解决,势必影响全民族素质的提高,拖我国经济腾飞的后腿。
与会者认为,办好教育,一方面要靠各级政府下大气力抓,一方面也要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教育。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自1989年10月以来开展的“希望工程”活动,为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募集资金1.1亿元,救助失学儿童32万多名,援助贫困地区建小学100余所,在社会上倡导了一种关心孩子、重视教育的风尚。
“希望工程”受助地区代表、河北省涞源县副县长刘金龙、甘肃省康乐县庄头小学校长马希民介绍了“希望工程”在本地区实施后取得的成果。
康世恩以及文化界代表王铁成、郁钧剑,教育界代表吴青,社会团体代表王夫棠,企业界代表梁建华等,在会上充满感情地呼吁社会各界对“希望工程”给予更多的支持。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表示,希望工程基金会一定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期望,一定要管好用好捐款,希望社会各界监督。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在发言中也要求各级教育部门支持“希望工程”。
李岚清在听了与会者的发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国家要兴旺发达,关键在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是一个很好的文件,关键是要广泛宣传和认真落实。基础教育是教育的基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重视教育的传统。两千多年前,管子就说过:“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我们这一代人不能把这个传统丢了。《纲要》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就是要我们继承和发扬这个传统,要把教育放在战略地位来抓。
李岚清说,“希望工程”非常有意义。它的意义不仅在于通过捐钱、捐物来支援贫困地区办教育,更大的意义在于唤起了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他要求各级政府进一步支持和推动“希望工程”。他说,只要加强宣传,动员更多的人关心、支持教育,教育事业是大有希望的。他强调,“希望工程”要管好、用好基金,要扩大宣传,让全社会都知道怎样捐助,到哪里捐助。他相信,亿万中国人民都会为支持贫困地区办教育而慷慨解囊。
李岚清说,搞好农村基础教育,要与发展农村经济紧密结合起来,只要农村里有一批年轻有为的人,广大的农民是可以逐步富裕起来的。他呼吁,要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要改进教学方法,与当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既要改进马列主义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又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并认真吸收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遗产,把我们的青年培育成为情操高尚的“四有”新人。

第1版(要闻)

海关上半年征税逾一百三十亿
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七一
本报讯据海关总署提供的资料,上半年全国海关征收进出口关税130.54亿元,完成年度关税征收计划的56.91%,比去年同期增长25.71%。其中,征收进口货物关税129.64亿元,出口货物关税9000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6.04%和1.12%,征收关税额列前10名的海关依次为:上海、天津、黄埔、北京、九龙、长春、南京、广州、大连、青岛海关。
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关税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进出口贸易总值继续呈增长势头。其中,1—6月进口贸易付汇部分金额增长17.9%,而且易货贸易长势较猛。从产品结构看,高税商品进口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比例较大,主要是机械设备增长63.6%,电视机(包括整套散件)增长129.9%,小轿车增长334.6%,小客车增长80.2%。在上半年征税工作中,全国海关加强税收管理,采取措施,清理了保证金。继续抓查价格瞒骗工作,截至5月底,累计查处低瞒报案件1.4万余宗,补税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2%。同时打破以往年底开展税收大检查的惯例,年初以来,已组织三批人员,分赴有关海关,进行税检工作,保证应缴税款及时、足额入库。据了解,海关代征进口环节税收也有一定增长。(郑穗)

第1版(要闻)

长留于世的精神风范
——悼念李达同志
刘华清张震
在我军历史上,曾经涌现过灿若星河的一代名将,李达同志就是其中杰出的一员。在建军六十六周年前夕,他不幸与世长辞,将星陨落,我们感到非常悲痛。从红军时期起,我们就先后与李达同志相识,后来一起战斗在太行山上、淮海战场和抗美援朝前线,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又共同致力于我军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李达同志的逝世,是我党我军的重大损失,也使我们失去了一位情深谊笃的好战友。李达同志戎马一生,为我国革命和军队建设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旺盛的革命精神、卓越的组织指挥才能、崇高的思想品德、严谨的工作作风,永远值得我们怀念。
李达同志对党的事业具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不愧为一名党的忠诚战士。在风雨如磐的二十年代,李达同志作为一个爱国青年,曾投身西北军,积极求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三十年代初,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期,革命营垒中的一些人徘徊、动摇,甚至脱离革命,而李达同志毅然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参加了我党领导的宁都暴动,从此走上革命道路。湘赣苏区反“围剿”的残酷斗争,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党同王明、张国焘等错误路线的斗争,使他坚定了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成长为我军的一名高级指挥员。以后,不论在革命发展的顺利时期还是遭受挫折的时期,不论处于人生的顺境还是逆境,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他都始终不渝地忠诚党的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一九五八年,因所谓“教条主义”,他受到错误的批判,“文化大革命”中又身陷囹圄,但丝毫也未动摇他对党的坚定信念。他这种坚强的革命意志,为今天的青年一代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李达同志把对党的信念化作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的实际行动。在抗日战争初期,毛主席提出了“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的战略方针,当一些同志对这个方针还没有完全理解、行动尚不自觉的时候,他认真领会,积极贯彻执行,并在刘伯承师长的授意下,举办了辽县游击训练班,培养了大批游击战的骨干。解放战争时期,为贯彻党中央、毛主席“举行全国性的反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的战略方针,李达同志积极协助刘邓首长,克服一切困难,勇挑重担,千里跃进大别山。为了突破敌人封锁,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严重形势下,他坚决执行刘邓首长命令,教育说服部队顾全大局,不惜毁弃宝贵的重武器装备,轻装急进,保证了我军的战略展开。李达同志在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上堪称楷模。
李达同志的组织指挥才能是全军闻名的。他长期担任高级领导机关的参谋长工作,把大量心血、精力和才智用于协助刘邓首长指挥作战,并为我军司令部和机关建设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抗日战争时期,在敌强我弱,环境极其艰苦、条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他充分发挥司令部的作用,尽一切努力,把刘邓首长的作战意图转化为扎实稳妥、准确无误的部队行动。八路军一二九师夜袭阳明堡、伏击神头岭、急袭长乐村、设伏七亘村、破袭正太路等一系列以劣势装备打败优势敌人的成功战例,都凝结着他的心血。
1945年8月,刘邓首长在延安参加会议,国民党军蓄谋进犯我上党解放区,李达同志明察善断,预见到一场大战即将来临,一面急电延安请刘邓首长速返太行,一面组织部队积极做好应战准备。按照刘司令员、邓政委的命令,他指挥部队首先打下襄垣城,为上党战役作战计划的最后形成提供了依据。平汉战役时,他不顾个人安危,穿越火线,代表刘邓首长会见国民党新八军军长高树勋将军,促成了高部的前线起义。在协助刘邓首长指挥作战的同时,他注重指挥机关的建设,建立和完善了司令部的一整套组织制度和工作方法,为创建我军司令部机关和参谋工作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在战争年代提出的“非战斗机关军事化”的主张,今天依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刘伯承元帅、陈毅元帅在评价李达同志的工作时,不止一次地称赞他是“称职的好参谋长”。李达同志勤奋好学,博识多闻,精通军事谋略,善于把毛泽东军事思想、古代兵法和刘邓首长的意图以及自己的实践体会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组织指挥作战的独特风格。他先后写过40多篇文章,每一篇都几乎是一个大战役的总结,一篇珍贵的军事文献。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长期的经验积累,使他具备了组织协调大兵团作战的非凡能力。在挺进大别山、决战淮海、解放大西南、进军西藏等重大战役行动的组织实施中,他表现得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任务。作风严谨、工作扎实,是李达同志的又一突出特点。每次作战,他都认真细致地制定计划,一般情况下总是同时拿出两三套甚至四五套方案供刘邓首长选择,经常亲自起草作战命令。为了使自己的方案准确无误,切实可行,他坚持调查研究的科学态度,深入前线掌握第一手材料,对部队作战地域的地形地貌以至于经济、社会现状及历史沿革作认真了解和考察。长此以往,战区的哪条山沟能放多少部队,哪个村庄叫什么名字他都了如指掌。尤其是对地图的研究,成了伴随他终生的特殊嗜好,外出下部队,无论乘车坐船坐飞机,他面前总是摆着地图,全国两千多个县的名称和地形特征他都可以随口道出,熟悉他的领导和同志都称他是“活地图”。李达同志不仅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而且有甘当配角的可贵精神。战争年代,同志们都愿意到第一线去带兵打仗,而李达同志能够服从大局需要,长期在机关任职,兢兢业业、不辞辛劳,刘帅亲切地称赞他具有“驴驹子”的精神。
李达同志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思想作风。他心系人民、体贴士兵、严于律己、生活俭朴,体现了老红军的本色。1943年,太行山区遭受特大旱灾和蝗灾,加之日寇的疯狂扫荡,根据地军民生活异常艰难。李达同志心里装着贫苦群众,急人民之所急,不仅带头吃黑窝窝,喝野菜汤,而且要求部队从很低的供给标准中省出“救命粮”送给老百姓。至今太行人民谈起这段往事,都含着泪说,“八路军吃野菜,把粮食省给我们,村里没饿死一个人啊!”李达同志身居高位,却始终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部属和身边的同志都非常乐于向他反映真实情况,掏心里话。1979年,他以74岁的高龄深入云南边防部队视察,行程数千里。每到一地都首先到连队班排看望战士,和大家促膝谈心,问寒问暖,关怀备至。他坚决反对上级机关给部队添麻烦、增加负担,总是强调领导下基层要轻车简从,不许搞形式主义的迎来送往。李达同志生活十分俭朴,平日粗茶淡饭,视察部队时绝不允许超标准接待。他当副总长期间,住房因地震受到损坏,营房部门要给他修缮,他一直不同意,后来出于安全的考虑,才答应将其中三间作了整修。他的家里陈设简单,家乡县委领导来京办事顺便看望他时,感慨地说:“你的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他这种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李达同志非常重视和平时期军队的管理和建设。建国后,他先后担任国防部副部长、训练总监部副部长、副总参谋长、中央军委顾问等职务。他认真学习贯彻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人民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呕心沥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早在建国初期他就负责部队的教育训练工作,在我军从战争年代转入和平时期建设的过程中,协助军委领导制定了一系列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推进了我军正规化建设的进程。在所谓“反教条主义”中受到错误的批判时,他敢于坚持真理,据理力争,始终不渝地致力于我军正规化建设。“文化大革命”中,我军院校建设遭到了严重破坏。粉碎“四人帮”后,百废待兴,李达同志受中央军委的委托,和其他同志一起负责全军院校的恢复和重建工作。他坚决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把教育训练摆到战略地位、把院校建成集体干部部的指示,深入院校和部队,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调查和研究论证工作,就我军院校体制、教学指导思想和教育方针等重大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使我军院校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为部队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70年代末80年代初,李达同志以一个老战士对祖国安全的崇高使命感和对国际战略形势变化的高度敏感性,不顾年老体弱,深入边海防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军委适应新时期形势的发展变化,制定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李达同志晚年由于病魔缠身,长期卧床不起,丧失了语言能力。但他对国家的改革开放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仍然很关注,衷心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每当有同志在病榻旁向他谈起部队情况时,他都振作精神倾听,为部队建设的好形势感到欣慰。
李达同志崇高的思想境界、优秀的革命品质凝结着我党我军的宝贵传统。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感人至深的精神风范却长留于世,光照后人,鼓舞着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四大精神,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将我党开创的千秋伟业继续推向前进。
李达同志安息吧!

第1版(要闻)

大型画册《邓颖超在天津》出版
李鹏李瑞环题词
新华社天津7月17日电(记者朱玉泉)大型画册《邓颖超在天津》出版座谈会今天在天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为画册题词。
李鹏的题词是:“邓颖超同志的光辉业绩将永远激励着第二故乡的人民”。李瑞环的题词是:“津门的骄傲做人的楷模”。
1910年,邓颖超6岁时随母迁居天津,在海河畔整整生活了15年,度过了她的青少年时代。她生前曾说:“我对天津这个地方,我对天津各族同胞,是有深厚感情的。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遵照邓颖超的遗愿,她的骨灰全部撒在天津海河。
《邓颖超在天津》画册收入了118幅照片,分“革命生涯的起点”、“和第二故乡人民在一起”、“英灵永驻海河”三部分。画册以翔实丰富的内容向人们展示了邓颖超青年时代在津革命活动以及建国以后多次视察天津工作,关心天津的建设与发展的史实。画册最后部分记录了1992年7月18日,数十万天津人民伫立街头,自发地为邓颖超送行的感人场景,读之催人泪下。
出席座谈会的天津各界代表纷纷发言,追忆邓颖超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德,缅怀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境界和高风亮节。

第1版(要闻)

“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组委会举行座谈会强调
深化改革转换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益
李铁映薄一波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组委会今天在京举行题为“当前经济形势与提高经济效益”座谈会,首都经济界和学术界的人士在会上指出,当前我们的经济工作要紧紧抓住深化改革、转换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这16个字下功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出席了座谈会。他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与改革总的形势是好的,但在前进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有些还很突出。为了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中央采取了一些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调控宏观经济,整顿金融秩序,改善经济结构,保证经济的持续增长。只有抓住机遇,加快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宏观上的这些问题解决好了,也就是最大的提高经济效益。
李铁映说,提高经济效益是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根本途径,也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出发点。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从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机制根本转换的意义上说,也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消除过去在一定条件下形成的中央计划体制的弊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小平同志指出,改革就是要解放生产力。改革搞好了,就有最大的效益。14年的改革实践也充分证明,哪些地方改革开放搞得好,市场机制的作用大,那里的发展就快,经济效益就好,人民生活水平就有较大的提高。
他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提出,使旧体制下面长期难以解决的经济效益低下问题,有了彻底解决的新的历史条件。在新形势下面,对提高整体效益问题,也应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一些新的认识:
第一,提高效益不仅是发展问题,也是改革面临的任务。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原则,是要让市场在政府有效的宏观调控下面,对资源配置发挥基础性作用。只有通过改革,尽快建立起效率与公平相统一的新体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效益问题。
第二,提高效益不仅是微观问题,更重要的是宏观问题。目前,许多企业效益不高特别是国有企业大面积效益不高,这就不仅是企业内部管理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宏观环境问题。因此,不能仅从企业内部管理、产品质量要效益,更重要的是要在宏观上提高对整个国民经济的管理水平,通过科学的产业政策、地区政策,通过优化结构来提高整体效益。经济发展有周期性,但要注意通过宏观调控体系的改革,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防止经济发生大的起伏。
第三,提高经济效益不仅是生产领域的问题,也是流通领域的问题。十几年来,我们市场体系有了很大发展,对于企业利用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进一步提高效益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是,我们的要素市场还比较滞后,市场秩序还没建立起来,这就加大了交易成本,造成了浪费。当前,我们特别要加强产权市场的建设,使国有资产存量能够流动起来。任何一种生产要素,不论是资金、劳动力、房地产、科技成果,还是企业资产,只有流动起来才有效益。
第四,提高经济效益,不要仅盯住亏损企业,更要把注意力放在优势产业、重点企业上。有一些长期亏损的企业、一些夕阳产业,可能要通过引进破产机制、兼并机制来解决。搞活企业,提高效益,并不意味着每个企业都要搞活。只有在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才能建立起优化的经济结构,才能有更高的效益。
第五,提高经济效益,不仅要注重经济活动,也要注重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效率,也是提高效益的重要内容。
第六,提高经济效益要注意摆正速度和效益的关系,不是速度越高,效益也就越高。经济生活各方面都搞得很紧张,市场难以发挥正常作用,整体效益就不会好。
李铁映说,提高经济效益涉及体制、机制、技术进步、管理等多方面,需要加强调研活动,认真研究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切实把注意力转移到转换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上来。
“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名誉主任薄一波到会看望大家,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当前我们的经济工作就是要紧紧抓住深化改革、转换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这16个字。这对于加快经济发展、提高综合国力,是非常重要的。从去年的“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到目前正进行的“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都有助于提高和增强我国经济的整体素质。我们要积极表扬质量、效益好的企业,来促使整个经济水平的提高。我预祝这个活动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王维澄主持了座谈会,马洪、高尚全、王梦奎、陈清泰、马凯、范敬宜等同志发了言。
“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大型系列调研活动从今年3月起在全国展开,目的是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从经济结构、经济体制和经济管理等方面找出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甘肃沿黄两岸建多座电力提灌站
甘肃省近几年在沿黄河两岸陆续建起四千四百多座电力提灌站,引黄河水浇灌贫瘠的旱塬、沙漠,现已开发出二百二十多万亩绿洲良田。从五十年代初期开始,甘肃黄河两岸的农民开始建设一批小型提灌工程,黄河上游盐锅峡、刘家峡、八盘峡的水电资源相继得到开发。
(据新华社)
  丹东地区今年春蚕喜获丰收
辽宁省丹东地区在低温寡照、雨水偏多等自然条件不利的情况下,精心放养,加强管理,使春柞蚕喜获丰收。据估产调查,全市区放养三千一百六十九把春蚕,平均把产三万三千二百粒,总产种茧为一点零五亿粒,分别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点七和百分之二十五点七。
(据新华社)
  海口市煤气工程正式动工兴建
我国煤气行业首家股份制企业——海口管道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七月十六日正式成立。与此同时,总投资近二亿元的海口煤气工程正式动工兴建。海口煤气工程一期建设于一九九五年完工后,每年供气量可达四万多吨,可为十一万户居民和近四百户宾馆、医院等公共设施和工业企业提供煤气,基本实现海口市中心及金盘、海甸岛,永万等工业区、开发区的煤气化。(孙石林)
  铁十八局刷新月成桥全国纪录
截至七月十日,铁十八局二处在京九铁路津霸联络线跨京山线特大桥的第二个大战月中月成桥六百四十七单延米,刷新了由他们上月创造的五百一十八米的月成桥全国纪录。这座特大桥长两千一百零七点四米,桥体是“∽”形,跨越铁路干线——(北)京山(海关)线,其中有两个墩矗立在该线路基上。
(陈善富)

第1版(要闻)

今年暑假,吉林大学组织工厂、企业、公司等用人单位与大学生直接面谈,为学生提供科技攻关、翻译、文秘等服务项目。图为大学生踊跃参加洽谈会,同用人单位签订合同。胡铁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陈德宝扎根沙漠创高产
一如庄稼热恋着土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30团2连连长陈德宝在他钟爱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屯垦戍边已逾34载。
1986年12月,陈德宝在连队粮棉歉收之际出任连长。他从加大农业投入、实行科技兴农入手,带领职工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从根本上改善了生产条件。根据水稻生长发育阶段对水分的需求,他总结出一套交替灌溉法,使全连1500亩水稻年增粮食近8万公斤。他通过自学,掌握了盐碱地粮棉作物高产栽培技术,水稻和长绒皮棉单产分别由1986年的402公斤、43公斤提高到1992年的654公斤、67.2公斤。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