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驻索联合国部队空袭艾派目标
悬赏二万五千美元缉拿联合大会主席艾迪德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摩加迪沙消息:驻索马里的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武装直升机12日袭击了索联合大会领导人艾迪德派武装在摩加迪沙南部的目标。
据报道,9架武装直升机向“10月21日路”附近的目标发射6枚导弹,并用机枪扫射20分钟。联合国部队的3名意大利士兵10天前曾在这个地方被武装分子开枪打死。索马里武装分子在地面用机枪和轻武器向空中还击。
自从联合国部队中的24名巴基斯坦士兵6月5日遭艾迪德派武装分子袭击身亡以来,联合国部队在索马里的死亡人数已达35人。
本报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内罗毕记者张敏报道:联合国驻索马里维持和平部队10日在索马里的一些主要城镇张贴告示,悬赏2.5万美元缉拿索马里联合大会主席艾迪德。
联合国特使乔纳森·豪6月17日发布了对艾迪德的逮捕令。24日,联合国部队空投传单悬赏捉拿艾迪德,但没有公布奖金的具体数字。此后,艾迪德的支持者接连向巴基斯坦、意大利部队的营地和摩加迪沙机场发动袭击。
7月9日,又有4名挪威部队的士兵在军营附近遭手榴弹袭击,导致了联合国部队张榜悬赏捉拿艾迪德。联合国秘书长加利7月7日指出,逮捕艾迪德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指责核查组突然撤离
美称伊若抗拒可能对其动武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11日电(记者张大成)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伊拉克外长萨哈夫今天致信安理会主席,指责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突然撤离是要为对伊拉克进行新的军事袭击制造借口和气氛。
信件说,关于在伊拉克两个导弹试验场安装监视设备的要求是没有道理的行为,也是个严重的先例,它可能使伊拉克工业瘫痪。
本报讯据外电报道:美国副总统戈尔11日说,如果伊拉克拒绝接受检查其军事设施,联合国可能会考虑采取包括动用武力的行动。
戈尔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节目中说,如果萨达姆不允许检查其设施,或者他自己不销毁这些设施,“联合国可能会考虑采取一系列的行动,其中之一可能包括动用武力摧毁这些设施”。

第6版(国际)

朝鲜要求美国勿对会谈施压
朝向美移交美军士兵遗骸
本报平壤七月十二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如果真想解决核问题,就不要靠施加压力的方法,而是应该更有诚意地对待朝美会谈。
据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是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作以上表示的。
这位发言人援引外电报道说,美国总统克林顿在访问汉城时表示“如果朝鲜开发使用核武器,美国将进行报复”。
发言人说,如果这是事实,朝鲜不得不对此表示严重关注。他说,如果美国企图在会谈场外对朝鲜施加国际压力,并以此在会谈场内得到什么让步,那是打错了算盘。
又讯朝鲜人民军代表十二日向美国军方移交了十七名美军遗骸。这些美国士兵死于朝鲜战争。
移交工作是在板门店进行的。朝美军方工作代表首先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举行了会晤。然后朝鲜军方将这些装在棺木里的遗骸通过军事分界线,交给美国军方。美陆军上校奥德伍德在有关文件上签了名。他代表美方对朝鲜政府给予的人道主义合作表示感谢。
这次移交工作是应美方的要求,朝美军方工作代表按照多次协商后达成的协议进行的。一九九○年以来,朝已五次向美方移交了共六十三具美军人遗骸。

第6版(国际)

韩国实施公职人员财产登记
主要对象为总统总理部长议员等3万余官员
本报汉城7月12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金泳三为推进“消除腐败、恢复经济、完善纲纪法规”三大课题,今天正式在全国实施“公职人员财产登记”,以倡廉肃贪。
从7月12日至8月11日为期一个月的“公职人员财产登记”,主要对象是总统、总理、各部部长以及国会议员、地方议会议员、4级以上公务员、警长以上干部、校官以上军人、法院、检察院负责人以及各大学校长等3.3万人。
金泳三总统和黄寅性总理等今天递交了财产登记单。金泳三在财产登记时说:“我的财产与2月份‘净化活动’时登记的一样,所多出的部分是我的工资,总计200多万美元。”
“公职人员财产登记”的主要项目有:房地产的所有权出租金额、股票、证券、股份、金银手饰、现金、存款、家产等。登记结束后,将向社会公布个人财产明细。如有隐瞒或转移财产,一旦被查出,则依法严肃处理。对财产来路不明者,交有关部门调查。
“公职人员财产登记制度”是今年5月20日在议会以法律程序通过的。

第6版(国际)

伊斯兰会议组织部长特别会议开幕
本报伊斯兰堡7月12日电为期两天的伊斯兰会议组织部长特别会议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来自16个穆斯林国家的部长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旨是讨论和确定援助波黑穆斯林的具体措施。
会议主席国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他提出了一个4点行动计划: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制止波黑武装冲突,要求安理会采取措施立即实现停火;采取步骤确保联合国836号决议承认的安全区的安全得到充分尊重,并立即在安全区增加联合国维和部队;授权联合国维和部队保证人道主义援助不受阻碍地提供给这些安全区,保证波黑的领土完整和统一;巴基斯坦将向波黑派出维和部队等。

第6版(国际)

波黑主席团强调波黑应成为联邦国家
卡拉季奇致函伊斯兰会议组织谈塞族主张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1日电波黑主席团10名委员中的8人11日在萨格勒布磋商后一致认为,应该就波黑未来问题在日内瓦继续进行谈判。
波黑主席团主席、穆斯林领袖伊泽特贝戈维奇和委员、穆斯林部队司令代利奇没有出席会议。副主席加尼奇主持了为期两天的会议。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8名委员在会上指出,波黑应成为联邦国家,3个民族为平等民族,但联邦国家单位及其领土不能按纯民族划分。波黑主席团还将在下周召开会议,以便最终就波黑未来国家体制问题提出自己的方案。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1日电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11日致函伊斯兰会议组织强调,只要波黑穆斯林不接受成立邦联国家的建议,战争就不会停下来;如果战争继续打下去,穆斯林将失去一切。
卡拉季奇在信中向伊斯兰会议组织介绍了波黑当前的形势和塞族方面的主要政治目标。
他在信中表示,塞族人既不反对穆斯林也不反对伊斯兰,“塞尔维亚共和国”的15万穆斯林享有塞族人的所有权利。他认为,引发波黑战争的唯一原因是,在波黑获得国际承认后,穆斯林对塞尔维亚族和克罗地亚族实行霸权主义。
卡拉季奇还邀请伊斯兰国家代表访问“塞尔维亚共和国”,以证实塞族人并不反对他们,同时希望他们对波黑穆斯林施加影响,接受新的政治解决办法。

第6版(国际)

伊朗批评美国执行双重标准
新华社德黑兰7月11日电伊朗议长纳提格·努里今天批评美国在索马里和波黑问题上执行双重标准。
他说,尽管波黑人民呼吁帮助,但没有人伸出援助之手,而美国却向索马里派出军队,因为那里有美国的利益。
努里在伊朗议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还指责美国上月对巴格达的导弹袭击的目的是炫耀武力,也是向该地区发出的警告。他批评说,自称遵守法律的美国政府可以指控一个国家并发出指令,而且不允许被指控者为自己辩护,这就是美国式的“守法”。

第6版(国际)

叙利亚外长会见美国特使
埃巴磋商解决中东问题途径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11日电叙利亚外长沙雷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美国特使、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并同他就清除中东和平进程中的障碍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透露,罗斯呼吁叙利亚继续和平进程并尽快恢复与以色列的和平谈判。罗斯还表示美国关注中东实现和平并愿意帮助所有有关方面清除和平进程中的障碍。
而叙利亚方面重申恪守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政策,并要求美国迫使以色列执行国际决议,从而在谈判中发挥更有效的作用。罗斯是当天早些时候抵达大马士革的。在此之前,他已经访问了以色列和埃及。
据新华社开罗7月11日电埃及外长穆萨今天会见了来访的由巴解执委会委员阿巴斯率领的巴勒斯坦高级代表团,并且强调:“埃及将恢复与阿以和谈所有各方的各种接触,以寻求一个公正与和平的解决办法”。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黎巴嫩南部冲突缘何升级
本报记者吴文斌王传宝
两天来,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部武装同以色列占领军在黎巴嫩南部地区不断发生大规模冲突,使该地区局势骤然紧张。
8日晨,人阵武装的几名游击队员潜入黎南部以占区,袭击了以军的一个巡逻队,打死2人、打伤3人,从而成为两天来该地区局势紧张的导火索。以军随即向人阵组织和真主党武装进行大规模的报复行动,动用导弹、重型大炮、武装直升机袭击人阵和真主党阵地及周围村庄。据目击者说,黎巴嫩南部图法赫地区昨天炮声不断,大约有150发以军炮弹落入该地区的一些村庄。以色列总理拉宾昨天亲临前线视察,并下令向前线增派军队、坦克和装甲车。驻扎在黎南部的真主党民兵昨天也参加了战斗,又打死了3名以色列士兵。黎巴嫩政府军在同一天宣布进入战争状态。这是近两年来发生在该地区最严重的一次武装冲突。
迄今仍在继续的黎南部武装冲突,是在中东和谈陷入僵局的背景下发生的。在第十轮黎以双边谈判中,以色列要求同黎建立联合军事委员会,确定以军撤出的范围,并在黎南部抵抗力量和真主党的阵地部署黎政府军,收缴民兵武装,保证以色列的安全。黎巴嫩断然拒绝了以色列的要求,认为以色列的要求同今年5月遭拒绝的以色列建议相比没有什么变化。黎巴嫩要求以色列执行安理会425号决议,全面从黎南部撤军,重申在撤军之前所有为解放被占领土而进行的抵抗运动是合法的。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国参议院于上周通过决议,要求叙黎政府尽快就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时间表达成协议,认为叙利亚在1992年9月没有按期将其驻军撤至贝卡谷地,违背了塔伊夫协议精神。该决议还声称,黎的议会选举没有反映黎各政党力量的真实愿望,并要求解除黎民兵特别是真主党的武装。黎巴嫩方面对此作出强烈反应,纳比·巴雷议长和哈里利总理分别发表讲话指出,美参议院的决议是对黎内政的粗暴干涉。他们说,目前以色列仍然拒绝执行安理会425号决议,继续占领黎巴嫩南部地区。美参院在这种形势下要求叙利亚撤军,是明目张胆地偏袒以色列。此间舆论认为,美国参议院的决议无疑给本来就紧张的黎巴嫩南部局势火上浇油。
值得一提的是,黎巴嫩南部局势是在美国特使丹尼斯·罗斯抵达以色列的同一天开始恶化的。此间分析家认为,黎南部抵抗力量对以色列占领军发动的袭击是对美国发出一个信号,如果美国在今后的和谈中继续偏袒以色列,那么,黎巴嫩南部局势仍将难以平静。
(本报大马士革7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保加利亚通讯

来自“玫瑰谷”的忧虑
新华社记者吴锡俊
玫瑰油,是上帝赐给保加利亚人的“液体黄金”。
5月末开始的玫瑰收获季节到6月底已经结束,1000多平方公里的保加利亚“玫瑰谷”花香已经散去。今年,从世界闻名的“玫瑰谷”传来的是多少有些令人忧虑的消息——40%的玫瑰花瓣空自飘落,化作尘泥。
“玫瑰谷”种植玫瑰达4万多亩。每亩玫瑰只产玫瑰花200到300公斤,而从2至3吨玫瑰花瓣中才能蒸馏出1公斤玫瑰油。往年,保加利亚出口的玫瑰油占世界出口量的80%。每公斤玫瑰油可在国际市场上卖5000多美元。
在玫瑰收获季节,“玫瑰谷”的农民忧心忡忡地说,国家对玫瑰生产缺乏统一考虑,没有一家银行肯向这一生产部门提供急需的贷款。
在玫瑰田里,一位采花姑娘说:“去年,每摘1公斤玫瑰花可得3.3列弗,今年只增加到4列弗。可是一年来列弗已大幅度贬值,人们已没有采花的积极性……”
据报道,目前保加利亚国家和个人积存的玫瑰油达几千公斤。玫瑰油生产部门不愿意在有产品积压的情况下收购更多的玫瑰花。而且私人手中的玫瑰油在国际市场上同国营企业产的玫瑰油竞争,已使国营玫瑰油生产部门严重亏损,失去生产积极性。
在国营“塞夫托波利斯”玫瑰油加工厂里,总经理格奥尔基耶夫对记者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面临挑战。私人玫瑰油生产厂家的出现在争夺国际市场和生产成本方面都使我们处于风险之中。”
而“玫瑰谷”中一家私人玫瑰油加工厂的厂主利希恰罗夫一边带领我们参观玫瑰油生产过程,一边对我们表示:“我已为自己生产的95%的玫瑰油找到了国际市场。我希望保加利亚的玫瑰油和保加利亚的玫瑰油生产均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玫瑰收获季节结束了。采花姑娘们唱着这样的歌同花季告别:
我献给你一朵玫瑰花,
她会使你记住我们大家。
地球就是一座玫瑰园,
残红落去又开花……
(据新华社索非亚7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多哥政府与反对派达成协议
本报阿比让7月12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据外电消息,多哥政府代表与多哥反对派昨日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签署了一项和平协议,从而使持续动荡的多哥政治形势向正常化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协议决定,多哥总统选举日定于8月25日举行。在投票选举期间,多哥武装部队将在国际观察员监督下,在指定的地点驻扎,不得干预大选。
中间调停人布基纳法索总统布莱斯·孔波雷、多哥总统埃亚德马、总理科菲戈以及德、美、法三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出席了签字仪式。
埃亚德马在协议签署后发表讲话指出:签署协议容易,但重要的是要绝对遵守协议:没有和平安全和政治稳定等先决条件,任何国家都不能得到发展。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交战四方在日内瓦和谈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10日电利比里亚交战四方代表10日开始在此间举行和平谈判,以谋求结束该国长达3年半的内战。
和谈是在联合国秘书长负责利比里亚事务的特别代表戈登—索姆斯、非洲统一组织代表卡南·巴纳纳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执行秘书长阿巴斯·本迪等3位调停人的主持下举行的。利比里亚临时政府、武装力量、全国爱国阵线和争取民主联合解放运动派代表参加了谈判。
和谈将持续7天,目标是创造信任气氛、缓解紧张局势,一旦时机成熟,便根据早先达成的和平计划在利比里亚全国举行自由选举。
在和谈开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戈登—索姆斯对新闻界说,这是利比里亚交战四方第一次面对面坐下来谈判,如果和谈取得进展,包括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领导人查尔斯·泰勒和利比里亚临时总统阿莫斯·索耶在内的四方领导人将于本月底举行会晤。

第6版(国际)

刚果首都局势恢复平静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7月12日电刚果军队今晨把在首都市中心波托—波托区朝天开枪示威的反对派武装人员赶走之后,首都的局势已恢复平静。
在此之前,一些身着伞兵制服的反对派武装人员在波托—波托区朝天开枪近一个半小时。目前尚未得知有伤亡情况,但市民仍因安全原因不敢上街。目前,军队在市区许多地方设岗,以防发生突然事件。近一个月以来,刚果首都局势严重恶化,总统派和反对派因对立法选举结果持异议而发生冲突,已造成15人死亡和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图为由二百五十名美军组成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正登上C—142运输机,准备开赴马其顿共和国。这批士兵将增援在马其顿和塞尔维亚边境巡逻的七百名联合国维和部队。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