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改良畜种防治疫病建设草原
西藏靠科技促牧业稳步发展 30项成果获国家和自治区科技进步推广奖
本报拉萨7月11日电记者贺广华报道:西藏各级牧业科技人员,致力于开展高原畜种改良、疫病防治、草原建设等科学研究和科技推广,促使西藏牧业生产呈现持续稳定发展好势头。
据统计,近十年来仅自治区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就取得了200多项科研成果,其中有30项获国家和西藏科技进步推广奖,累计创经济和社会效益上亿元。
西藏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牧业生产在经济中所占比重达1/3强。过去,由于自然灾害频繁,畜禽疫病严重,畜禽品种原始,导致牧业生产力低下。为从根本上扭转这一局面,广大科技人员长期深入牧区草原进行科研和成果推广,为振兴西藏畜牧业付出了大量艰辛的劳动和汗水。
畜种改良富有成果,初步形成了家畜改良服务体系。据统计,西藏已有52个牧区县、200多个配种站开展了黄牛、绵羊等改良工作。1992年,杂交、选育各类牲畜约50万头(只),“黄牛杂交改良推广应用”、“毛肉兼用半细毛羊品种群”等一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科技奖。据测试,改良后的母黄牛平均每头年净收入达835元,相当于未改良母黄牛年收入的4.7倍。
畜禽疫病防治卓有成效。西藏全区基本实现畜禽有疫不流行、发病不成灾,有效地保护了畜牧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健康。
近年来,西藏畜牧科技人员还在优良牧草引种栽培、草原合理开发及虫鼠害防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区累计人工种草70余万亩,围栏草场400多万亩,草原灭虫、灭鼠、灭毒草面积达1700万亩。
科技兴牧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992年,全区牲畜存栏量达2395万头(只),牧业总产值12.9亿元,牧民人均收入500元,分别比1991年增加了3%、4%和8%。

第4版(要闻)

热血男儿赴边关
孟西安岳启华
7月8日清晨,终南山下,朝霞似火。
红彤彤的肩章辉映着800名热血男儿刚毅的脸庞。
解放军西安陆军学院毕业学员向母校告别典礼仪式在此举行。
一个月前,800名学员联名向党组织递交到艰苦地区工作的决心书,在《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介刊播后,在军地引起强烈反响。根据毕业学员的请求和部队工作的需要,这批毕业学员中除代培生外,全部被分配到大西北军营,其中70%分配在兰州以西的青藏高原、沙漠戈壁等艰苦边远地区,有9人分配到阿里高原和全军最高的哨卡——神仙湾“喀喇昆仑钢铁哨卡”。
8时正,院首长宣读了给邓俊廷等70名品学兼优并带头要求去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学员记功授奖的通令;同时,89名本科生学员被授予军事学学士学位。
来自四川鱼米之乡的学员徐宇,原部队在西安市,但他在家人的支持下,三次向队里递交赴边申请。6队学员王志华背着的一大捆书格外引人注目。翻开一看,全是《现代科技与军事》、《高原、沙漠作战》、《战术教学法》等军事教材。原来毕业分配还没开始,他就早早地向队党支部申请到条件艰苦的阿里高原去奋斗,实现当代军人大学生的人生价值。申请被批准后,他向队里提出的唯一请求是带一套军事理论书籍……
毕业学员在“八一”军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手:“弘扬延安精神,誓做抗大传人,为保卫建设祖国,艰苦奋斗,奉献青春!”
据悉,西安陆院自1975年以来,已有1万多名毕业学员分配到大西北军营工作,半数以上至今生活战斗在喀喇昆仑山、帕米尔高原等艰苦地区。
截至当日下午1时,西安陆院全体毕业学员全部按时离校,一路豪歌奔赴大西北。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

齐鲁“塔王”讲究三气
工厂要有生气班子要有志气产品要有名气
季音于福成
在我国众多建筑工地上,近年来出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钢铁巨人”——“铁力士”牌塔式起重机。生产这种新塔吊的是山东莱阳建筑机械厂,厂长于归赫,人称“齐鲁塔王”。
8年前莱阳建筑机械厂还是个负债累累、濒临倒闭的街道小修配厂。于归赫来到这个厂后,带领全厂职工艰苦创业,终于使这个小厂一跃而成为齐鲁大地上同行业的佼佼者。现在这个厂的产品销量和经济效益已居全国之冠,1992年产品总销售量突破2000台,人均劳动生产率15万元。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达1亿元,实现利税1000万元。这个厂生产的两大系列20多个品种的产品始终供不应求。
这个厂是如何腾飞的?于归赫说,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办好工厂一定要有“三气”:工厂要有生气,领导班子要有志气,产品要有名气。这“三气”中企业领导班子的志气尤为重要。莱阳建筑机械厂在技术、设备等许多方面不是一流的,但以于归赫为首的厂领导班子有志气,有干劲,他们在分配制度、用人制度等重要领域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工人不吃“大锅饭”,干部没有铁交椅,使全厂生气勃勃。本来,技术力量不足是他们厂的一个劣势,但于归赫认为,从本厂的局部看是劣势,如果放开眼界,把目光投向社会,则到处是技术人才。于归赫走出大门,不辞辛劳地奔省城、跑青岛、去烟台,到处登门求教,广揽人才。有一次他到莱阳市某单位聘请一位专家,一个月里就登门12次,终于感动了“上帝”。就这样,几年间工厂先后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聘请了40多位科技人员,使原来的劣势转化成了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有了雄厚的技术力量。仅最近两年,工厂就开发出六个高档次的新产品。
产品要有名气,这是市场竞争中取胜的重要一环。于归赫认为名气不能来虚假的,得靠实干,赢得用户的信任,用户就成了最好的产品宣传员。莱阳建筑机械厂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建立了严格的质量保证制度和一套监督体系。厂里流传着两句话:“六亲不认抓质量”,“谁砸工厂的饭碗,先砸他的饭碗。”于归赫这样说,也这样干。1987年厂里出了一次质量事故,就撤了两个车间主任的职,其中一个是于归赫的亲戚。去年,一台产品油漆不合格,质量检查科长未发现,这位科长就受到了免职处分。于归赫不仅罚别人,也罚自己。去年试制新产品,在安装时出了事故,本来具体责任不在他,他认为厂长要对全厂工作负责,自己应负领导不力之责,当月就扣发了自己的浮动工资。“严”字出优质产品。8年来,这个厂出售到全国各地的数千台塔吊,没有发生过一次质量事故。
提高产品的名气,于归赫还有绝招:一是搞好售后服务;二是普遍给用户发信,主动接受用户监督。这个厂对售出的塔吊,一律都派人帮助安装。用户在使用中发生了什么问题,工厂有个电报不过夜的制度,用户的电报一到,当天就派出人员前往解决,风雨无阻。去年,吉林磐石县建筑公司给莱阳建筑机械厂发了个电报,说他们买的塔吊有问题。工厂接到电报后立即派人赶到磐石,发现机械质量毫无问题,就手把手教会了他们操作技术。良好的服务态度使用户深受感动,立即又订购了两台。今春,上海一家单位买了台40吨米塔吊,这是该厂销到上海去的第一台,厂里派总工程师亲自带领技术工人前往帮助安装,以保证用户满意。于归赫说,买第一台产品就意味着打开了一个新市场,一定要切实做好售后服务,这样就会有第二台、第三台……用户感到满意,这是不花钱的广告,工厂的产品很自然的就会不推而广。他们在许多边远地区的市场,正是这样打开的。
看来,精于计算,是一切企业家取得成功的一个共同点。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湖北英山发现毕昇墓碑活字发明者卒年获实证
据新华社武汉7月10日电(记者唐卫彬、通讯员陈树祥)湖北省文物工作者在对英山县发现的毕昇墓碑进行半年多的研究后,最近确认这块墓碑确属北宋活字术发明者毕昇的墓碑,从而使这位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发明者的生平终于得到实证。
据介绍,毕昇作为世界印刷史上的革新家,为传播世界文明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但是,关于他的生平事迹,在我国浩如烟海的史籍中,仅沈括《梦溪笔谈》中记载了274个字,而对毕昇的籍贯、家庭、生卒年月等均语焉不详。
湖北省英山县文物工作者和史志工作者在去年秋的一次文物普查中,于草盘地镇五桂墩村出土一墓碑,碑中间阳刻两行大字:“故先考毕昇神主故先妣李氏妙音墓”,两边阴刻有“孝子:毕嘉、毕文、毕成、毕荣。孙男:毕文显、毕文斌、毕文忠”和“年二月初七日”等字样。
据有关专家当时初步分析,该墓碑的形制、碑周边饰纹、碑正中的阳刻书体等均为宋代风格。
经孙启康等文物专家半年多来精心摩拓,仔细辨识,此碑年款已可读出“皇四年二月初七日”等8字,而两宋皇帝纪元年号中带“皇”字的,唯北宋仁宗赵祯于庆历九年之后改元为“皇祐”(1049—1053),由此可以断定:此碑立于宋皇祐四年,即公元1052年。这个时间在毕昇创制活字版的庆历年间(1041—1048)之后数年,且与《梦溪笔谈》记载的“布衣毕昇”所处的时间相符,至此确定此乃活字术发明者毕昇墓碑无疑。根据当时老人死后在家停柩数月入葬的丧葬习俗,判定毕昇辞世时间当在皇祐三年(公元1051年)。

第4版(要闻)

甘肃“罗马古城”面纱又揭开一层
据新华社兰州7月11日电(记者王振山)两千多年前一支古罗马军队在中国西部甘肃永昌县境内消失之谜,最近又获新发现:在中外学者认定的古罗马军队残部居住的骊靬古城和古城所在地焦家庄乡的一些村落,相继发现了部分珍贵文物和数十名世代在此地居住而又具有“外国人”特征的居民。有关专家认为,这些居民可能是古罗马人与当地民族通婚遗传的后裔。
1989年,中国、澳大利亚和原苏联的一些史学家参考一张公元前9年绘制的地图,找到了公元前36年西汉政府安置罗马军队残部设置的骊靬古城。这座古城位于甘肃省永昌县西南约十公里的者寨子。者寨子地处祁连山脉沟口,地形开阔,宜耕宜牧,至今仍有数处古城堡遗址。但在此之前未见文物发现。
在永昌县文化馆,记者目睹最近首次在骊靬古城地表出土的瓷水壶、铁匜、铁锅和铁鼎。据当地文物部门介绍,这些文物均出自元代。专家们据此推断认为,经过几百年的岁月,古罗马人与当地民族通婚融合,骊靬城废弃以后,历代又在此废墟上重建城池,因此骊靬古城有可能深藏地下,成为城下之城。

第4版(要闻)

米暂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政协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米暂沉同志,1993年6月2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2岁。
米暂沉同志二三十年代曾任杨虎城将军秘书,1949年后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副处长、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是政协第二至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第4版(要闻)

面向社会方便群众
枣庄市中区社区服务中心受欢迎
本报讯记者张必忠报道: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社区服务中心本着“立足民政,面向社会”的原则,积极为民服务,有力促进了全区社区服务的开展,受到群众称赞。
市中区是枣庄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科贸中心,又是市民集中居住区。最近几年,这个区的不少街道、居民小区都成立了便民服务站、居民互助会、咨询站等,依靠群众进行自我教育、互相帮助,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难题。1992年8月市中区又投资500万元,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成立后,在5个方面积极开展服务:一是拥军优属服务,设立了革命传统教育室、荣誉公寓;二是为老年人服务,建立特殊对象供养区,配备专职服务员照料这些老人的饮食起居;设立老年公寓,为老人提供居住、饮食、娱乐、医疗等服务;三是为残疾人服务,建立残疾人康复室,开展残疾人法律咨询,成立弱智儿童启智班和聋儿语训班;四是婚姻服务,设立婚姻介绍所、婚前教育学校、新婚公寓等;五是便民利民服务,建有浴池、医疗室等。

第4版(要闻)

泰国昆颖公主捐款保护乐山大佛
据新华社成都7月11日电(通讯员娄汝壮、于忠平)泰王国御封公主昆颖殿下最近将500万泰铢捐给乐山大佛保护委员会,用以保护乐山大佛这座世界级文化瑰宝。
倚山临江、通高71米的乐山大佛历经上千年的自然风化,佛身岩体长期受各种水患浸蚀,石刻“袈裟”已脱落,大佛变“瘦”。今年5月初,昆颖公主来川考察投资项目时专程游览了乐山大佛。耳闻目睹大佛“病情”和当地人民为保护大佛而作的努力,她当即决定捐款“医治”。7月8日上午,身着紫红长裙的昆颖公主来到修葺一新的观佛亭,参加了捐赠仪式。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决定今年起开展第三产业普查
为制定发展规划和政策提供基础资料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国务院决定,从1993年开始对全国第三产业进行一次普查,以摸清我国第三产业的底数,为制定第三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提供全面真实的基础资料;同时也为完善今后经常性的规范统计,向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过渡创造条件。
这次全国第三产业普查,是继全国人口普查和工业普查之后又一次国情国力的重大调查。
国务院为此发出的通知说,目前我国第三产业统计体系不完整,统计标准不统一,现有统计数据不能准确地反映发展第三产业的全貌,满足不了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需要。这次普查的范围是从事第三产业的所有单位,包括专门从事第三产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单位,如商业、运输、金融、保险、房地产、信息、咨询、科学研究、文化教育单位和行政机关、部队等;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企业中附属的第三产业单位;从事第三产业的个体户。普查年度为1991年和1992年。普查的内容包括:反映第三产业发展规模的指标,如单位数量、从业人员等;反映第三产业生产(经营)活动成果的指标,如销售(营业)收入、销售(营业)成本费用、销售税金、经营利润、附营业务收支净额、行政事业单位业务收支、预算外收支和专项基金收支等;反映第三产业实物资产情况的指标,如固定资产原值、库存总值等;反映第三产业重点行业业务活动的指标,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等。
国务院的通知规定这次普查工作从1993年开始,1994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通知还规定,从1993年起,每10年对第三产业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其间第5年,对重点行业进行一次统计调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选手首获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
泳坛小金花乐静宜不负众望
本报布法罗7月10日电记者缪鲁、汪大昭报道:今晚,18岁的上海姑娘乐静宜在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绝对优势击败所有对手,使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17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首次金榜题名。中国女篮苦战哈萨克斯坦队获胜,进入前八名,并在下阶段比赛的分组中,处于有利地位。
乐静宜仅以55秒16的时间游完全程,比获第二名的加拿大选手足足快了1秒15。这一成绩既是她本人、也是今年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今晚决出的另5枚金牌分别由美国(2枚)、加拿大(2枚)和澳大利亚(1枚)选手所获。
在女子重剑决赛中,匈牙利的名将玛·霍尔瓦特战胜另一位世界冠军、法国的桑·特里帕蒂,捧走桂冠。中国的严静发挥正常,名列第10。拥有多名世界一流好手的乌克兰女子体操队夺得团体冠军。
在今天女篮分组预赛的最后一轮角逐中,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队整整相持了35分钟,双方各擅所长,人高马大的哈队内线频频得手,仅两位中锋就得50多分,而中国队则凭借快速突破、多点进攻与之抗衡,全场共投入9个3分球。上半时,双方打成44∶42,中国队稍稍领先。在终场前的关键时刻,哈队体力下降,失误增多,最后以88∶98失利。
中国的女网选手陈莉和易景茜今天连连告捷,分别进入单打第三轮和双打第二轮。男女排的战绩则截然相反,女排以3∶0胜秘鲁队,男排以0∶3负于哈萨克斯坦队。中国水球队以17∶4大胜俄罗斯队。
今晚8时,在加拿大罕密尔顿市再度亮相的中国女足与俄罗斯队相逢,结果以0∶0踢平。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从乐静宜夺魁谈起
尽管在女子百米自由泳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新科冠军乐静宜表示,她今晚的胜利对自己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一次”,但实际上,挂在她胸前的金牌,却有着非同一般的含义。
就成绩而言,这无疑是第十七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已产生的金牌中含金最多,分量最重的一块。她不仅游出了该项目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同时,也将已延续了四届的此项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纪录,一下子提高了零点七一秒。
中国代表团团长吴寿章说:“我们这次参赛的目的是锻炼新手,为亚特兰大奥运会作准备,乐静宜的出色表演,为此次前来的年轻选手们树立了榜样,及时而有力地起到了振奋士气,鼓舞斗志的作用。”
从中国游泳运动的现状来看,这枚金牌意味着新的希望,新的挑战。乐静宜是中国泳坛五朵小金花中的一员,她们虽然已在各种比赛中崭露头角,却从未在世界性大赛中独挑过大梁。此次,乐静宜不负众望,登上冠军领奖台,不啻为一次突破。但是也应该看到,虽然新一代金花开始跻身于世界大赛冠军之列,但她们的实力和经验与老金花们尚有差距,如何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使她们跨过这段差距,胜过自己的师姐们,这也许比发现她们的潜在素质、引导她们脱颖而出,要困难得多。这无论对于她们本人,还是她们的教练,都是新的挑战。
本报记者缪鲁(布法罗七月十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大学生运动会有两难
本报记者汪大昭
举办两年一度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最重要的工作,但是否将这个运动会办成全世界大学生自己的体育盛会,谁也说不清该组织机构的初衷。
一度,这个运动会受到广泛重视,参赛者多为各国最有前途的体坛新秀,竞技水准之高,使其享有“小奥运”之称,大批奥运明星都是由此起步,走向成功的。十年之前,没人把它当作纯属大学生的运动会。然而,情况逐渐发生变化,人们一面呼吁让运动会回到大学生当中去,一面又对大学生运动会竞技水平不够尖端有意见。
美国是教育水平相当发达的国家,它有条件把运动员接到布法罗大学去住学生宿舍,也可以充分利用校内的体育场馆和设施承接赛事,但学生们对欣赏比赛的兴趣如何,却由不得组织者。几天来,大多数赛场看台冷清,学校都在放暑假,售价不高的门票仍难出手。观众似乎都明白,这里不是一睹明星风采的地方。
参赛者的心理同样有矛盾,美国女足盘算着欧洲正在举行自己的女子足球锦标赛,只要中国女足别派国家队出战,金牌就会留在美国人手里。
在项目设置上,击剑运动不光在美国,就是全世界的大学有条件开展击剑的也不多。
有人以来布法罗参与本身当作目的,也有人到此只是为了练兵,这就是今日之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特殊性质。
(本报布法罗7月10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二届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在津举行
日本选手表现出色
本报天津7月11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在今天进行的第二届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上,参赛的6名日本选手均获职业选手组前六名,其中小原工、高桥希代子分获男女职业选手组冠军。
上午8时30分,天津水上公园东湖湖畔枪声脆响,来自日本、香港、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中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320名运动员蜂拥入水,开始了艰苦地跋涉。
第一个游回终点的是中国选手张雪峰,日本的小原工紧随其后;在自行车角逐中,小原工技高一筹,将所有对手甩开一大截儿,率先进入马拉松赛程。当不少选手还在奋力蹬车时,小原工已轻松地到达终点,成绩为1小时56分49秒。小原工也是第一届亚洲三铁锦标赛冠军。这次成绩是他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代表香港参赛的白人选手在职业组比赛中也发挥出色,取得了女子亚军、男子季军的好成绩。
来自中国国家集训队的郭庆华、蔡书荣在职业组比赛中分获男子第四名、女子第六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金曼杯第六届中国围棋名人战
  曹大元获挑战权
本报潮州7月11日电记者陈昭、吴骅报道:曹大元九段今日成为金曼杯第六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的挑战者。曹大元今天执黑中盘战胜王剑坤,至此,他在本届名人战循环圈的比赛中已六战六捷,即使13日最后一轮他负于对手,他也获得了向上届名人马晓春的挑战权。
今日战事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聂卫平与俞斌之战。此役之前,双方均各负两盘,如谁再输,将可能被挤出下届名人战的循环圈。尽管这一场比赛事关重大,但双方落子如飞。俞斌在序盘阶段形势已略占上风,但他在优势情况下走出大恶手,不仅被聂卫平将打入黑阵的三颗孤子连回,破坏了黑棋的大空,并且将自己打劫活的一条大龙先手补活,至中午封棋时分,胜利的天平就开始向白棋倾斜。最后聂卫平中盘取胜。刘小光与张文东之战也下得比较激烈。刘小光始终把握住全局的主动权,最后他执黑中盘胜张文东。另一盘比赛吴肇毅执白以一又四分之一子胜王群。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肯尼亚选手约·翁迪埃基7月11日晚在奥斯陆举行的国际田径大奖赛上,以26分58秒38的成绩刷新其同胞里·切利莫5天前刚创造的27分7秒91的男子一万米赛跑世界纪录。
此外,挪威选手特·哈泰斯塔德还以72米12的成绩,创造了今年世界女子标枪最好成绩。
▲“联海杯”迎七运钓鱼邀请赛,于7月1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近50名参赛者在池边较量。大家不仅交流了钓技,而且表达了对办好第七届全运会的愿望。
▲世界击剑锦标赛7月10日在埃森进行了男子重剑团体决赛后降下帷幕。东道主德国队的金牌总数及奖牌总数均列第一。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河北省保定市依靠群众对社会治安进行综合治理,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图为李森副市长对几位勇擒盗窃犯的居委会大娘说:“群众是我们的靠山。”
谢鹏木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