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托起新桥镇
丁永康于国建陆峥嵘
江苏省靖江县新桥镇,一块贫穷土地上绽开的一支富裕之花。一个3万人口的小镇,1990年工业产值突破2.4亿元,摘取了“苏北第一镇”的桂冠。1992年,工业产值达到5亿元,集体积累逾2亿。今日新桥面貌大变:土地方整化、村庄果园化、农田林网化、收割植保机械化、电器线路标准化、用电用水城市化、家庭财产保险化、道路油面化、医疗合作化、居住楼房化。
新桥的发展怎么这样快?有人说,这个“小巨人”是靠“不锈钢”支撑起来的。原来全镇64家工业企业基本上都在生产不锈钢产品,规格品种近千个,材质达30种,产品辐射全国各地,成为闻名遐迩的“不锈钢之都”。但是,不锈钢的背后又是什么呢?
新桥镇党委书记周中贵说:“科技托起了苏北第一镇”,在不锈钢筑成的金字塔背后,站着一位“科技女神”。
新桥的不锈钢创下辉煌的战绩:我国成功地向太平洋海域发射的第一枚运载火箭中,有新桥制造的泵阀;国内最大的江西贵溪化肥厂,12万吨浆料循环泵国家攻关项目,新桥参与研制……
从由土里刨食到由不锈钢里淘金,其间是科技的力量弥合了两者的距离。
70年代初,土生土长的周中贵冒着办“地下工厂”的风险,在原农机修配厂的后面,用草棚偷偷办了个不锈钢拉丝车间,当年竟赚了2万多元。这个没想到的成功诱惑着他们又试制成功了不锈钢阀门产品。为了攻克不锈钢产品中一些新的难题,周中贵毅然派了6个高中毕业的庄稼汉子,北上沈阳学习不锈钢产品的生产技术,这也许就是新桥人的科技意识的萌芽。从此,不锈钢产品这个“雪球”愈滚愈大,在新桥土地上深深扎下了根。
在新桥现在还流传着一段“专车接专家”的轶事。如今在新桥镇龙头企业之一的新亚化工机械总厂任厂长的郑志芳,1978年为请一位城里的工程师指导生产,来回50多公里,天天用“专车”接送这位工程师,专车就是自行车,一直坚持了6个月。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渴望科技的农民找到了阿里巴巴山洞。第一生产力给新桥带来了滚滚财富。十几年前,镇办化工机泵厂与上海交大创立了全国第一家厂校联合体,产品合格率由50%一下提高了28个百分点,如今又上升到84%。自此与高校、科研所和大企业集团挂钩的多种联合体,应运而生,目前结为“亲家”的达142家,引聘到新桥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265人,其中高工、教授65人。
可以说,新桥的乡镇企业,虽为农民所办,但其科技阵容却是全国第一流的。新桥人借助先进的管理和科技的力量,武装了乡镇企业这支“农民军”,使他们迅速成为市场经济中一支特别能作战的队伍。
新桥人为回报他们的“财神爷”,许多企业都拥有装饰豪华的“高工楼”、“技师楼”,为一些高知配备车辆、活动经费,对有科技开发成果的,按批量生产投放市场第一年净增利润的1%—2%的比例,直接奖励有功人员。几年来,有100多人得到过万元以上奖励。
新桥人也在构筑自己的“育才工程”,培养的“接力部队”虎虎而有生气。
几乎在“借才”“借脑”的同时,新桥人也构筑着自己的“育才工程”。他们将大把大把的钞票投向东南大学、江苏工学院等高等学府,代培各类专业人才500余名,现在有273人获得技术职称,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1988年至1992年,新桥镇共开发新产品96个,有2/5是自己培养的人才研制出来的。
电力机械厂职工技校的5名学员,在专家的指点下,运用高铬钼抗磨合金钢等材料,开发生产出节能渣浆泵,工厂因此被能源部列为定点生产单位,1992年创利720万元。
首届镇办大专班学生朱保华,开发了印染机等3种规格的新型机械制品,年创利200万元。食品机械厂技术科长肖荣华,经过上海机械学院培训后,在专家的指导下,经过数百次反复试制,成功地开发了粒粒橙汁成套设备和封口机、万能粉碎机等高技术含量产品。
从这些土生土长的科技人员身上,我们看到新桥的农民们正脱胎换骨。为实施这一宏伟的“人才工程”,新桥镇每年平均拨200多万元用于教育事业,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经费占镇财政收入的20%。近几年来,有506人接受了工厂中初级在职人员的培训。为了让这些人才发挥更大的作用,新桥镇党委有意识地给他们压担子,对其中佼佼者提拔重用,选进镇、村和企业领导班子,使领导人的知识结构、管理能力、科技水平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近5年,有35位年轻人走上领导岗位。
1500多人的供销大军,也是一支知识化、技术化的精锐部队。
新桥镇的供销员简直是一批市场上的轰炸机。他们中的大多数经过科技的训练,成为多功能的人才。这支1500多人的队伍,每年都分期分批参加3至4次培训班,由生产、技术、核算、司法等部门的同志讲解有关业务知识。这样,他们在担任供销员的同时,又是市场信息员,企业人才引进的联络员,设备安装调试的技术员,新品开发的调研员,会算、会赚的核算员。这些精明的供销员不断把不锈钢产品推向五湖四海,又把原辅材料采购回来。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有一项神圣使命:“采购”人才。新桥招聘的外地人才中,有3/4是采购员“挖”来的、“钓”来的,“引”来的,还有60%的新产品是根据他们的建议开发的。与此同时,这些最早经受商品经济洗礼的供销员,也在市场的广阔天地里学到最实际、最丰富、最管用的现代经济运作知识,增长了才干,嬗变为新型科技人才。
神通广大的供销员,被新桥人看作最宝贵的财富。近3年来,这支队伍中有40多名优秀分子入了党,有20多人被提拔为企业的正副厂长。

新桥人并不满足于过去的成就,而是想着下一个高难度的跨跃。继去年6000万元的技改投入后,今年又追加8000万元,使不锈钢这颗“摇钱树”不断注入科技的神水。今年头四个月,全镇有18个重点厂产销利同步上升130%以上,30个工厂增幅80%以上。他们今年的目标是:工业产值超10亿,销售超8亿,利税1.3亿。用他们的话说:“卫冕”苏北第一镇,跨过长江赶苏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产学研联合开发高技术获得成果
细旦超细旦丙纶长丝及制品面市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国家经贸委、国家教委、中国科学院去年组织实施的“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今天向市场迈出第一步,推出其高技术产业化计划第一项产品——“细旦、超细旦丙纶长丝及制品”。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杨昌基希望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和帮助,让国内外广大消费者尽快接受这项高技术产品。
据介绍,世界服装工业出现了全面追求轻便、舒适和美观大方的新潮流。但是目前大多数化纤服装的舒适性比天然纤维差。为此,细旦、超细旦(旦是纤维的纤度单位,一克重、9000米长的丝为一旦,蚕丝的纤度约1.1旦)“仿真”化纤,尤其是超细旦涤纶及其相关织物的开发,得到进一步发展。丙纶技术开发难度大,是化纤中用于服装行业最晚的一个品种。当前,国外已有单丝纤度2旦左右的细旦丙纶织物和服装面市,受到消费者欢迎,而单丝纤度1旦左右的超细旦丙纶制品尚未批量进入市场,因此加快我国这一高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进程,使其快速占领国内外市场,对纺织服装行业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在20年前就开始了丙纶技术开发研究,后来与中国纺织大学(上海)密切合作,于1990年共同推出了当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细旦、超细旦丙纶长丝制造技术。现在全国分别由中科院化学所、中国纺织大学牵头,形成了有10个省市的20多个企业参加的产业化网络。这项在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推动下仅用半年多时间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已研制出可以工业化生产的专用树脂配方和生产工艺,具有300吨专用树脂生产能力(年底可达1000吨能力),有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多种颜色的丝及异形丝的能力。据悉,有关生产厂家最近将在北京、上海两地组织为期一周的试制开发产品展示促销活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解决后顾之忧提供竞争舞台
湖南高校为回国人员创立业环境
据新华社长沙电(记者刘志权、实习生刘肖凝)近年来,湖南省内的湘潭大学、湖南师大等9所大学共派遣1766人出国学习,许多人放弃了国外的高薪聘请和导师的盛意挽留,学成后陆续回国报效祖国。除了学期未满之外,先后回国者达到1030人。
据介绍,这些留学归国人员在教学、科研、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有博士导师10人,另有一批正在申列为博士导师。他们利用在国外学到的新知识,开出大批新课程,更新了许多教材、教学内容。在科研上,不少人已成为学术带头人。
为弥补科研条件“硬环境”国内跟国外的差距,湖南省各高校采取用“软环境”补的办法,设法为回国留学人员创造成就事业的良好环境,以事业留人。各校打破论资排辈旧观念,根据工作业绩及时为他们晋升专业技术职务,中南工大从留学回国人员中晋升了8名教授;湖南医科大学近两年晋升职称的人员中出国人员占47%;国防科大78%的留学回国人员被聘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还有许多思想、业务素质好的归国人员担任了各级领导职务,让他们充分施展管理才能。
在教学、科研方面,各校择优支持,为留学回国人员施展才干提供公平竞争舞台。对研究基础较好的归国人员,及时安排科研课题和经费,对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或国家重大课题人员,适当配备助手。许多学校还为留学回国人员安排了科研经费,取得良好效果。
学校的充分信任,使许多留学回国人员成为国际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而对于因种种原因仍留在国外的人员,不少学校或聘请他们为兼职高级专家定期来校开展短期性工作;或主动邀请他们参加国内课题;或定期请他们回国作报告、提供科技信息。对留学人员再次出国,学校在政策许可范围内,支持、帮助其继续出国深造,有的学校在国内、国外双边建立科研联系,由留学回国人员担任联络员,让他们把国内和国外的科研工作结合起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拓宽知识面增强适应性
大学生“辅修”热情高
本报讯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新措施,“辅修”成为了校园新热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相继出台了辅修规则,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
辅修就是在主修一门专业的基础上,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另一门专业,一般上10门课左右,要求得到30个左右的学分,即可获辅修学位。各所高校开设的辅修专业,大多数是目前社会上十分需要的热门专业,如计算机、世界经济、国际经济法等,很受学生欢迎。尽管学完一门课要交三四百元的学费,但是复旦大学开的7门辅修课几天内即爆满,清华大学有的学生一下子辅修了两门课。在有的高校,一个班40名学生竟有39人报名参加辅修。
据了解,绝大多数学生报名参加辅修是为了多学一些有用的知识,将能够更加适应社会的需要。另外,参加辅修的学生专业分布很广,有一些理论性较强的专业的学生,也有一些热门专业的学生。经济类辅修专业是报名最踊跃、最热门的,同时,一些经济专业的学生则热衷于辅修法律、计算机、第二外语等方面的课程。看来,不死抱一门专业,力争能两翼齐飞、左右开弓正在逐步成为大学生们的共识。
高校的教师普遍认为大学生“辅修热”是一个可喜的好现象。同时,也有一些老师、同学对辅修提出一些希望,要求能完善辅修制度。清华大学明确规定获得辅修学位的学生毕业时可享受双学位待遇,按主修或辅修专业分配。学生们希望在毕业时,用人单位应该根据学生的主修、辅修学位综合考虑。
(杨扬)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藏今年新建一批中小学校
新华社拉萨7月10日电(记者多穷)西藏自治区今年将投资4570万元,新建10所中学和63所小学,是近几年来新建中小学校最多的一年。
目前,西藏共有小学2831所,在校生达19万多名,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64%左右;全区共有普通中学62所,在校生达23000多名。但全区目前仍有361个乡镇无完小,36个县无中学。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今年定为“西藏教育年”,制定了到本世纪末实现“县县有中学、乡乡有公办小学”的目标。除财政拨给2300万元教育资金外,还拨出专款4570万元新建中小学。同时,有关地、县、乡政府也大力筹措资金支持教育事业。农牧民群众也积极为教育事业的发展献策献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民企业家王周龙当选镇长先抓教育
本报成都七月十一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德阳市八角井镇农民企业家王周龙,当选镇长后首先抓教育,积极解决孩子们读书的实际困难,改善办学条件,受到群众称赞。
改革开放以来,王周龙带领农民用五千元创办的钢铁厂,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上亿元固定资产的企业。在钢铁厂这一龙头企业带动下,全镇又先后办起年产能力达二十万吨的水泥厂、年产十万吨的造纸厂等十六家镇办企业,二百四十多个村、组、联户、个体等不同规模的企业。去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四点二二亿元,创税利五千九百一十二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一千二百元。
年富力强的王周龙今年年初当选为镇长后,深感本镇经济发达,但人才缺乏,根本原因在于教育落后。有的家长为了小孩读书,竟送到德阳市出高价上学。为给本地企业培养人才,王周龙决计抓教育。他一上台就作出两项决定:一是建立镇政府教育基金,奖励教学成绩优良的师生。二是抓“希望工程”,修建一所教学设备比较齐全的希望小学。王周龙兼任厂长的八角井钢铁厂,带头捐款二百一十万元。目前,这所希望小学正在动工兴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城市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的全国城市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7月5日至7日在天津塘沽举行。
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10个计划单列市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据悉:目前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员达220万之多,这些老同志中许多人成为城市街道、居民委员会工作中的骨干,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了贡献。群众称赞这些老同志是“不走的工作队”、“青少年的贴心人”。李瑞环同志赞扬他们是“新形势下一支很有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照华在闭幕式上说:“街道工作联系千家万户,涉及方方面面,做好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对于社会的安定团结,培养全面发展的四化建设人才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要动员更多的离退休老同志来做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
会上,天津市塘沽区委街道系统关心下一代协会,苏州市平江区皮市街关协等10个关心下一代组织的代表介绍了他们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体会。18个省市的典型经验材料在会上进行了书面交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县长为“麦客”包电影
杜昌
正是麦收季节,地处陕西关中西部的凤翔县电影院迎来了建院以来第一批头戴草帽、肩挎干粮袋、手持镰刀的特殊观众——麦客大军。这是县政府头一遭为“麦客”包的专场。
进入6月中旬,“龙口夺食”的夏收战斗在凤翔县全面打响。眼看小麦收割临近,天公却不作美,20日凌晨开始下起了中雨。据预报,雨将持续两三天。星期天没有回家留在政府值班的县长孟建国,想到了全县近50万亩黄熟待割的小麦和露宿在街上的麦客。20日早上他一起床就冒雨上了街,来到麦客比较集中的几个地方查看,粗略一算,麦客足有700来人。他庆幸眼前有这么一支大军支援夏收,耽误的功夫还可以抢回来。为了安置好麦客,8点一上班,他就召集农牧、文化等5个部门的领导开会。会上,孟建国下达了三道令:动员城区麦客全部进南环路和东湖口两个市场休息,而且要免费;加强治安管理,确保麦客人身和钱物安全;这两天给麦客包电影,活跃他们的生活。
中午12点,城区的麦客全部被请到两个市场的大棚下休息。当工作人员告诉麦客,县政府还特意为大家包了电影时,喧闹的人群猛然变得鸦雀无声,大家都激动得半晌说不出话来。良久,才听到有人窃语:“我这十几年都来陕西割麦,县长给麦客包电影还是头一回遇到。”“人家县长对咱这么好,又要请看电影,你说咱能就这么转身一走了之吗!”
麦客大军就这样被挽留住了。22日天一放晴,700多麦客就被农民一抢而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航研制成
新型自动生成器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我国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提供了一个新的高性能工具,这个被称为“嵌入试SQL应用快速开发自动生成器”的工具,是北航花了4年半时间研制成的,7月8日通过了部级鉴定。
这个“生成器”实际上是一套计算机软件,用户可以用它来快速地、自动地开发出应用我国和国际标准语言的各种管理信息系统。这套软件可容易地移植到大、中、小型计算机上和工作站计算机上,适用于开发各行业的管理信息系统和办公室自动化。专家们认为这个工具软件主要性能居世界先进水平,应用前景广阔,对推动我国数据库应用系统建设的标准化具有重要意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泽乡农技站兴办服务实体
农技推广越搞越活
本报讯记者朱兆根报道:在农村科技体制改革过程中,乡镇农技站如何办?江苏省武进县加泽乡农技站兴办科技服务实体,增强科技兴农活力,走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
6年前,加泽乡农技服务经费十分紧张,服务水平低下。为此,农技站全体同志自筹1.3万元,结合自己的专长,办起了对口的复合肥厂,还与上海园林研究所、中国农科院茶叶所等共同开发成功除草、花木、水稻、油菜、果树等多种系列专用肥,有的还获得省市农业科技进步奖。去年,复合肥厂产值达到5000万元,利润200万元。
有了收入,农技站便从中每年拿出30%作为返农资金,用于农技培训、田间试验等。此外,他们每年以10%优惠价向全乡农户供应肥料,并对科技示范户在资金上予以扶持。如今,他们已建成了311人的乡、村、组三级农技综合服务网络,农技推广越搞越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中国人口好新闻奖揭晓
本报记者获消息类一等奖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定为每两年一次的中国人口好新闻奖首次评选结果,今日揭晓。本报新闻《立足国情促进现代人口转变苏州人口与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作者艾笑),获得这项奖中消息类唯一的一等奖。
中国人口好新闻奖是由国家计生委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设置的。首届评选活动有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9个计划单列市参加,选送作品278件。其中评出一等奖9篇、二等奖28篇、三等奖64篇。(刘凯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吉林省人民医院药品采购招标
本报讯吉林省人民医院大胆改革药品采购机制,实行药品采购对外公开招标,既端正了行风,又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吉林省人民医院是一家大型综合医院,年购药总额高达2000余万元,是省内外医药生产厂家经销部门瞩目的药品买方大户。近年来,卖方有的托门子、找关系、给回扣,既给医院领导及采购人员造成了难题,又给个别人和伪劣药品的流入造成了可乘之机。
为确保医疗质量,堵塞漏洞,医院建立了以院领导、监察、审计、财务和药剂专业人员组成的招标委员会,本着“主渠道、名优品”的原则,定期向省内外有关医药厂家和医药公司进行药品采购公开招标,集体把关,择优确定中标单位。
医院实行药品采购公开招标制度后,避免了经济活动中的隐匿行为和行业不正之风,又确保了购药质量和临床需要。同时公开招标引进的竞争机制,也提高了经济效益。(汪波王俊林黄小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部疗养康复辞书面世
本报讯国内首部康复医学大百科全书《中国疗养康复大辞典》日前已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收入辞条3800多个,全书160多万字,并附有中英文对照、汉字笔划和英文字母索引,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疗养康复专业辞书。(刘友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张氏浮盘”节能新装置投产
本报讯一种运用仿生原理的储油罐新式内浮顶“张氏浮盘”,已由深圳求实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风球研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
储油灌内浮顶是用于石油化工设备的节约能源、减少大气污染的装置。“张氏浮盘”由于采用了新的结构形式和新型材料,使产品具有重量轻、造价低、安装快、节能效果明显等特点,已在中国和美国获得专利权。
(戴湘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可敬的医德
——记西安中医血液病医院院长高德法
孙波
坐落在西安市东关南廓门乐居厂街11号的西安中医血液病医院,虽然规模不大,但名气不小,因为这里有一位医德高尚的院长高德法,他有一手中医诊断和治疗血液病的绝活。
山西省永济县文学乡东久学村9岁男孩杨泽患了血小板减少症,父亲和爷爷听当地电台报道了高大夫长于用中医治疗此病的消息后,来找高大夫救治。在场的熟人担心会有风险,暗地里劝高大夫不要收治,高大夫却说:“见死不救还算什么医生!”他冒着风险收治了小杨泽,经服用中药20天,血小板便上升到10万,继续服药1个月,血小板又上升到16.5万,病人至此痊愈,全部药费花了不到100元。
一次,高大夫的一位朋友给他介绍了一位患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高大夫便给看了病,开了药,半个月后,患者的病情就好转了。近几年来,高大夫还对自己丰富的医疗实践进行总结,先后出版了《中医血液病咨询》、《中医血液新辩》两部专著,发表了十几篇学术论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培训中心、北京群力声像研究所联合摄制的录像片《找回凝聚力——如何做好当前思想政治工作》日前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向全国出版发行。
(文丰)
△美国康柏电脑公司日前与四通公司合资在华建厂,生产与世界水平同步的高性能计算机。
(贾西平)
△《老一代革命家论党史与党史研究》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毛泽东、邓小平等31位革命家关于党史研究方法的论述92篇。 (秦玲)
△一所大型综合医院——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日前通过验收。这一国家重点项目的完工使该院日门诊量较年初提高了36.8%。
(郝新平)
△由陈继勤发明、北京大业公司研制的电脑肿瘤定性仪,日前获得中国科技之光成果金奖。该仪器对肿瘤具有早期发现、无损伤定性、能够协助医生选择医疗手段和观察疗效的优点,填补了国内外无损伤无辐射肿瘤定性诊断的空白。
(谷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母城区高井幼儿园与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心理研究所最近共同创办了幼儿英语学校。该园聘请我国学龄前教育专家任顾问,由具有较高英语水平的幼儿教师执教。这是孩子们通过做游戏,训练英语口语。
新华社记者周伟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