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生活纵横谈

健康、文明、现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定
——孟宪忠教授访谈录
本报记者张玉来
记者最近就如何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问题,造访了中年学者、吉林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孟宪忠教授。孟教授近年主要从事中国改革与社会发展研究和诺贝尔文化研究。他的论著多次获国家级奖励。他是全国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并享受国家特殊津贴。
记者:自去年党的“十四大”确定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成就喜人,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可观前景。但在建设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也出现了市场秩序混乱、伪劣商品泛滥、消费早熟、分配不公等问题。怎样才能避免这些现象,克服这类问题?请谈谈您的看法。
孟宪忠:针对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过程中的不良现象,我提出一个命题:我们需要健康文明现代的市场经济。我认为,健康文明现代的市场经济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定。
市场经济运行状态像有机体一样,也有健康和病态之分。健康的市场是有理性、有分工、有规则的市场经济。没有理性,就要疯狂;没有分工,就要混乱;没有规则,就要失范。一句话,市场经济就会陷入病态。
在这里,我们必须明确,市场经济本质上需要的是一种理性精神,而不是放纵人的欲望、非理性的冲动。市场经济也不是社会无分工地纷纷下海经商。20世纪60年代以来,国际学术界和各发达国家有一种共识:政府、公安司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6大领域不能直接从事经济活动、追求经济价值。这6大领域都追求重要的人文价值目标,都起着提高一个民族整体素质,保障社会健康、公平、安定的作用。
市场经济应有规则制约。谁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怎样进入与退出市场,怎样竞争与交易,怎样维护消费者和公民权益,怎样保护环境,都要有规则制约。对市场经济的制约是综合的,法律、制度、舆论、道德这4种制约应是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例如实行市场竞争,就要有反不公平竞争法,否则就必然出现垄断经营、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取消了国家定价,应该有反暴利法,否则就必然出现中间加价、牟取暴利、滥涨价现象。
记者:看来,市场经济是否有规则、有秩序,确实关系到市场经济能否顺利发展,关系到市场经济的声誉。那么你用的第二个定语“文明”又是指什么呢?
孟宪忠:如果说“健康”与“病态”相对立,“文明”则与“愚昧”相对立。这里的“文明”是要求我们应在更广阔的文明背景下来建设我们的市场经济,要求我们的市场经济建设应有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基础。概言之,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最高价值取向是为了社会的文明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就每个经济行为人来讲,我们投身市场经济建设的目的,虽然有获取更多经济收入一面,但这不应成为我们的最终目的和最高要求。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说过,如果单从生物性来讨论幸福,人可能不如动物幸福。人的幸福是包含着精神内容和精神意义的。我们见到种种极度奢侈、一掷千金的现象,这是愚昧和野蛮,决不是文明。我们的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和塑造的是文明的现代人,而不应是文明时代的野蛮人和愚昧的经济动物。就企业主体来讲,在建设市场经济过程中,企业主体不但要提高自己的生产力、经济竞争能力,还要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这不仅因为只有经济与文化一体化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取胜,更因为文化价值本来就是现代企业追求的价值目标之一。
同时,文明的市场经济是服从社会发展目标制约的市场经济。战后“有增长无发展”现象促使国际学术界和国际社会得到一种共识:要把“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两个概念区别开来。社会发展必定有经济增长,但经济增长并不一定意味着社会发展。因为社会发展除了经济指标外,还包括各项社会指标,即包括反映生活质量的“非经济指标”,诸如就业率、教育程度、健康水平、住房状况、社会安定、生态环境、公民的民主参与等等。没有人文——文化内涵和价值取向的经济增长,不是文明的经济增长,也不再是现代社会追求的目标。
记者:请您再谈一下,您所说的现代的市场经济的内涵。
孟宪忠:我们建立的市场经济只能是现代市场经济,决不应是资本主义早期的市场经济,换一种说法,我们建设市场经济的参考系应是20世纪后期发达国家的现代市场经济,而不是早期资本主义、近代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今天,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是通过降低土地、资源、能源、财力、物力等有形投入,提高科技文化无形投入的方式提高产出。柯达公司的全自动简便照像机即傻瓜相机,把照像机普及到孩子手中,已在全世界销售了数十亿台,柯达技术创造了人类新的精神文化需要;电子技术、空间技术、海洋技术将非资源、非能源转化为资源、能源,所以现代市场经济竞争的实质是科学技术与文化的竞争。
记者:建设市场经济不是要不要政府干预,而是要弄清政府应干预什么,怎样干预,即如何增强政府干预的科学性、合理性,提高政府效率。
孟宪忠:正是这样。在现代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政府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于过去我们的计划经济统得太死、管得太宽,这就使得一些人认为,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是完全对立的,政府完全不需要干预经济运行。这是早期资本主义自由经济时期的市场经济观念。现代西方世界的市场经济不但不排斥计划,而且政府在计划方面的作用还呈增大趋势。197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P·萨缪尔森也认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建设完全有可能把市场的自我调节和社会主义计划统一起来。
另外,现代市场经济是有社会保障机制的市场经济。市场不相信眼泪,但政府要尽量对每一个成员负责,社会要有保障机制。社会没有保障机制,难以有市场经济运行的安定环境,社会就难以安定。现代市场经济还是一种国际化的市场经济,它要逐步达到国际上的现代性标准,遵守国际制约。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储调需同步
吴酩
近几年粮食收购中的打“白条”现象,是多种原因造成的。至今尚未引起足够重视的一条,是收储与调出不同步。
“白条”,大多出现在农副产品富产区,特别是粮食富产区。如果这样的地区,长时期没向农民打“白条”,那确实不简单,该表扬,该登报。倘若是出产不多的地方,没“白条”,则属于正常,没什么值得夸耀的;本来农副产品的收购量就不大,再打“白条”,情理更加难容。
笔者曾与不少产粮区的同志交谈,问及收购资金去向,他们几乎都这样回答:“大多在库里压着呢,在帐上挂着呢。”东北某产粮大省,库里存着价值几十亿元该调走的粮食,帐上挂着几十亿元该收回的粮食欠款,他资金能不紧,收粮能不难吗?!钱不够,还要收,怎能不打“白条”呢?!类似现象,在不少产粮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据了解,产区的困难,大多与销区的行为有关。粮食连年丰收,再加上多渠道经营,销区粮源充足。因此,他们不像缺粮时那样积极主动地从产区调运粮食,想尽可能拖延时间,少花粮食保管费用;另外,粮食目前是买方市场,销区还想多观望观望,多讨些价钱或付款时间上的便宜。销区的这种态度,把产区逼进了两难境地:调出,粮款可能迟迟收不回来,难;不调;压在库里,压资金、搭费用,更难。
这种储与调的矛盾,反映了经济转制时期的一种利益冲突,是市场规则不完善造成的。单纯从“情”的角度责怪销区,也不公平。销区会在痛诉前几年缺粮时产区的种种刁难之后,再补一句:苦苦求人的滋味儿也让他们尝尝吧。
尽快解决这种收储与调出不同步的问题,对杜绝“白条”有非常实际的意义。当然,解决矛盾不能再用计划经济时指令性划拨的老办法,而要依据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调节生产、经营与消费的经济关系,并运用法律手段保护各方的合法利益。今年初,国家组织主要粮食调出、调入省市,面对面地签定购销合同,就是一种改革粮食购销的新尝试。虽然对巨大的粮食流通量来说,这次的交易量还嫌小了点儿,但这总是一个新的开端。人们期待加快这方面的改革,不仅扩大粮食的合同交易量,而且尽快把一切有条件的农副产品都纳入规范的交易轨道。
从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实践看,逐步发展期货贸易是一条成功的路子。该种贸易形式,有利于商品价格的合理形成,有利于价格的相对稳定,可以保证丰时生产者有利可得,歉时经营者、消费者不吃大亏。我们应当吸取他人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稳步发展期货市场,逐步扩大期货贸易。在当前,可以借用有关规则,规范购销关系,鼓励销区主动调粮,按时付款;不能让有意拖延调粮、拖欠粮款者白占便宜。

第2版(经济)

全国春季造林完成全年任务95.1%
林业部要求大力抓好雨季造林
本报讯发展高产、优质、高效林业成为各地推进造林绿化的突破口,各地抓住经济发展的极好机遇,把林业建设作为本地经济翻两番和实现农民奔小康的重要途径,切实采取措施推进春季造林。据林业部对26个省、区、市的统计,截至6月底,已完成造林6607.5万亩,占全年造林任务的95.1%。
各级党政领导狠抓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是今年造林绿化的显著特点。江西省委要求全省各级领导投入消灭全省宜林荒山的大决战,不折不扣地完成今年荒山造林任务,为1994年消灭全省宜林荒山打下基础。湖北省委负责同志提出湖北要提前一年消灭全省宜林荒山,为此各县配备林业专职副县长52名,专职副乡镇长640名。湖南省委省政府一把手多次深入荒山大县现场办公,解决影响造林绿化的具体问题,经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湖南今年完成造林508.85万亩,封山育林655万亩,消灭宜林荒山的任务基本完成。
一手抓造林灭荒,一手抓林种、树种结构调整,今年各地普遍增加了经济林比重。依靠林果奔小康已在山西全省形成共识,经济林建设已改变杂、散、低的经营状况,向规模化、良种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全省已建成万亩经济林工程100多处,初步形成南部红枣为主、中部核桃为主、晋北晋西北仁用杏为主的基地格局。
林业部部长徐有芳指出,林业是环境与发展的重要主题,发展森林资源就是发展生产力,加快造林绿化是改善生态环境,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富县、富民的重大举措。当前已进入雨季造林季节,要保持和发展春季造林的好势头,加大工作力度,不失时机地抓好雨季造林,力争造林合格面积、造林成活率超过去年,为发展农村经济作出贡献。(封加平梁成喜)

第2版(经济)

我国首批商品化
光电数字录音机移交用户
本报讯在7月5日深圳天极光电技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上,我国首批商品化光电数字录音机和可抹可录磁光盘正式移交用户。
“天极”是以中国电子科技大学的光电高技术系列成果作价入股,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多元化发展的大型股份制企业,注册资本为3.98亿元人民币,国家体改委将“天极”列为经济与科技体制配套改革的观察试验项目。据介绍,“天极”生产的光电数字录音机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音频记录设备,它具有极其优良的音频性能指标,具有很强的编辑功能,可对节目素材无损伤地任意剪接,是我国广播系统大规模技改的骨干装备。同时移交用户的可抹可录磁光盘是一种新型存储介质。它密度高、寿命长、价格低、抗干扰能力强等一系列优点是磁记录介质无法比拟的。
(刘杰刘文昌)

第2版(经济)

一斤一两不欠一分一厘不涨
锦西炼化总厂超额完成支农任务
本报讯辽宁锦西炼油化工总厂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石化总公司关于确保农业用油的指示,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克服运输、资金等困难,月月完成支农柴油的生产任务。今年1—6月份,已完成支农柴油19.3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60%。
今年,这个厂承担了32万吨支农柴油的生产任务,本着在农柴生产和供应数量上一斤一两不欠,价格上一分一厘不涨和按时、足量交货的精神,该厂领导要求全厂职工不论有什么困难,都要全面完成支农柴油的生产、交运计划。今年一季度这个厂在资金、原油不足的情况下,交运支农柴油9.75万吨,超计划1.75万吨。二季度,这个厂在运输不畅、原油和水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千方百计调整生产方案,优化操作条件,又圆满完成了支农柴油的生产任务。(季仲凯)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桂林游客进易出难
不久前记者赴桂林市采访旅游,在饱览碧水奇峰、旖旎风光之余,也领教了一次“有家难归”的窘迫。
我们一行人原定在桂林逗留2—3天,不料一到那儿接待同志便打了预防针:“桂林是进得来,出不去。”果然,翌日就被正式告知:要订的返程机票没有,请就地等候。尽管大家再三说明单位里还有一大堆工作耽搁不起,对方只能苦笑致歉。这样,我们比计划整整延迟了3天才得以回京。
据了解,桂林现有星级宾馆28家,床位1.3万多张,加上大大小小的旅店、招待所,每年可接待游客100万人次。这些部门具备良好的硬件设施,服务质量大都较高,加之这里秀丽如画的天然景色,使海内外游人一直将桂林视作旅游胜地,慕名前往的日益增加。然而近几年,这股热浪却面临交通的困扰,目前桂林民航、铁路的吞吐能力每年至多为50万人次,民航班次少,机场小,大型飞机进不了;铁路容量更有限,基本上全是路过车,没有始发车,尤其是客源占主要比重的华东、华北、西北等地。南宁—西安一趟车的硬卧车厢,给桂林站只留7个铺位,买张回程票起码得提前1周,而且结果往往令人失望。在桂林,人均滞留时间一般超过4日。
车票机票的紧俏造成票贩子越炒越“黑”,也滋长了某些单位的不正之风。据当地群众反映,有的部门代办火车票,手续费已由每张20元涨至100余元,几乎与票价相等。一些归心似箭的游客实在买不到票,就硬着头皮挤上车,一路“站”回家。一对来自上海的新婚夫妇说道:“桂林交通如此不便,和闻名天下的山水太不相配,来时高兴,去时败兴!”
桂林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发展该市旅游业,根本在于进一步扩大客源,而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关键是改善交通条件。今年以来,为确保游人按时离境,新增了桂林开往广州、湛江的始发车,去衡阳的慢车改为快车,并准备将现有的火车南站北移,加大吞吐量;国际机场亦正在筹建之中(包括修建机场—市区的一级公路)。预计上述项目完成之后,客流量会大大上升。但由于资金筹措等困难,进程较为缓慢。
本报记者龚雯

第2版(经济)

全国商业好新闻评选揭晓
新华社北京电“春都杯”全国商业好新闻评选日前揭晓,共有43篇作品获奖。
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不断深化中的商业改革的方方面面。经过评选,人民日报的《第三次商潮》、新华社的《商业官下海之后》等8篇作品获一等奖;经济日报的《置之死地而后生》等18篇作品获二等奖;另有17篇作品获三等奖。

第2版(经济)
专栏:乡情实话

姚开标无力续包良田
又到收获季节,全国售粮模范姚开标由于种粮效益难以提高,生产成本难以降低,已有70多亩良田不能续包而转让他人了。
1983年,江苏响水县张集乡程圩村党支书姚开标,带头承包开垦125亩荒碱地,10年向国家出售近50万公斤粮食。去年市场放开后,他除了完成国家的订购粮外,已有部分随行就市,照理说,种粮效益该有所提高,怎么会出现无力续包的情况呢?
姚开标说:卖粮的时候,我没有精力也没有门道,得到适时、准确的信息;另外,一家一户的,也缺乏运输工具和仓储条件,去年收下的稻子,只好让上门的粮贩子以低价购走了。
有人问:今年国家采取购粮最低限价和农药化肥最高限价新政策,帮助农民降低成本,你的境况也许会好些?
姚开标说:不错,这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现在农户种田机械化程度低,一般人家种几十亩地,若购置全套耕、种、收的农业机械,这保养、维修费就不合算。这样,只好雇人栽插,收割。去年栽一亩秧的价钱涨到30元,收割一亩要25元。更何况还有电费、水费等若干费用也在上涨,这成本就难说了。
去年,姚开标种125亩粮田,不亏也不盈,白贴一年辛苦。今年,他由于上述原因只好把70多亩良田分让给其他人承包了。
(张安生杨树立)

第2版(经济)

济南供电系统为农民办电送电
被老百姓誉为“光明的使者”
本报讯记者贾建舟报道:济南市供电系统坚持“办实事就要办到底”的精神,千方百计为农村办电送电,被老百姓亲切地誉为“光明的使者”。
到1991年底,济南市所辖的商河、济阳两县还有311个行政村没有通上电,老百姓依然点着煤油灯过日子。为改变这种状况,市里提出了1992年“五一”前实现村村通电的奋斗目标。在此期间,全市共筹集资金1729万多元,架高、低压线路748.5公里,新增配电变压器302台,终于赶在“五一”前夕消灭了无电村。送电那天,许多村子像过节日一样燃放鞭炮祝贺。老百姓手里虽然钱紧点,但当地供销社积压多年的黑白电视机被抢购一空。他们坐在电视机前,边看节目边夸赞供电部门为农民办了件大好事。
办了电,还要让农民用好电。济南市供电系统坚持“正常时期保工业,农忙时期保农业,高峰时期保照明”的原则,及时调节负荷,保证农民照明用电和农业用电。去年,在全市遭遇严重干旱期间,电力系统组织工业生产让电4万千瓦,又在电网中调节挖潜3万千瓦,为抗旱保收提供了充足的电力。去年以来,农民生活用电保障率达到98%以上。
为制止乱加价、乱收费、乱摊派的现象,济南市供电系统实行乡、村两级电费公布张榜制度。他们联合物价部门,制定了农村最高综合电价。

第2版(经济)

逐年增加农村投入加强乡镇基础建设
贵定防止热了城市冷了农村
本报贵阳7月11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隶属黔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的贵定县,在改善城镇投资环境的同时,注意防止热了城市冷了农村。尽管财政十分紧张,农村投入却逐年增加,全县乡镇公路、农村集市、人畜饮水以及乡村干部的工作、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近年来,为改善投资环境,贵定县拨出上千万元的资金治河道,建市场,办程控电话等,城镇建设的发展促进了对外开放。然而,在抓城建这一头时,县里没有忽视农村这一块。县委、县政府认为,全县80%以上的人口在农村,农村的经济工作上不去,必然会拖住全县经济发展的后腿,不能热了城市冷了农村。
这个县拿出100万元接通了窑上等偏远山乡与邻县的4条断头公路,新修、改造了14条乡村公路和5座桥梁,全县实现了村村通路;投资662万元建了一座变电站,并为10个乡架设了74公里的输电线路,5510个农户解决了生产生活用电问题;投资900多万元在各乡建起30多个小水厂,23处人畜饮水工程,使全县8.5万农村人口结束了饮用脏水或缺水的历史;县里还先后拿出300多万元兴建了窑上等5个偏远乡的集贸市场。
贵定县还积极为乡村干部改善工作生活条件。3年来,拿出近500万元修建了7个乡镇的办公用房、离退休干部住房,并在各乡村建起18座电视差转台,14座卫星地面站。
县委、县政府充分重视农村经济发展和基础建设的这一系列举措,激发了乡镇干部的工作热情,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全县乡镇干部不仅安心基层,且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力工作,形成推进全县经济不断发展的整体合力,几年来,工农业总产值、粮食产量、财政收入、农民人均收入等主要指标年年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第2版(经济)

湖北中外合资国际期货公司成立
本报讯中外合资湖北金保利国际期货服务有限公司,日前经国家工商局核准在武汉正式成立。这家由加拿大林仕豪集团与湖北省金桥经济开发公司合资创办的期货公司是目前中南地区规模最大、并严格按国际期货贸易惯例运行的期货贸易及服务机构。

第2版(经济)

嘉陵集团与铁路“联姻”
本报讯国家首批试点五十五家企业集团之一的中国嘉陵集团,从今年七月八日起与铁路联姻,将京渝第九次、十次列车正式命名为“嘉陵摩托列车”。嘉陵集团年产二百五十多万辆摩托车。(王学玲)

第2版(经济)

顺德研制出新一代电脑多用锅
本报讯国家星火计划项目——顺德希贵电器厂开发的新一代电脑多用锅日前通过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测检验中心鉴定。该产品应用微电子和模糊逻辑等技术,具有煮、蒸、煲等七种功能。(梁文)

第2版(经济)

高科技汽车保护用品投放市场
本报讯北京华麟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引进的高科技汽车保护用品投放市场,使汽车维修避免了不必要的拆卸。漏油、漏水、漏气的车辆加上一瓶马上不漏了。这些产品包括防止新车拉缸的引擎促进剂、恢复磨损发动机动力的引擎强力修复剂等。(周枫)

第2版(经济)

《减轻农民负担手册》编辑发行
本报讯《减轻农民负担手册》近日编辑发行。由农民日报汇编的这本小册子,摘编和收录了国家有关减轻农民负担的法规、中央领导的讲话和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的有关文件等。(韩为)

第2版(经济)

明港农行确保农民售粮资金兑现
本报讯到六月底,被誉为中原粮仓的河南省信阳明港已超收夏粮二百多万公斤,超售夏粮的七十多万元资金全部由农行明港支行兑付。信阳明港夏粮大丰收。明港支行及时动手,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王文艺徐天佑)

第2版(经济)

张家港建行储蓄存款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江苏省张家港建行狠抓筹资工作,全年时间尚未过半,一般性存款已达到五点五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七十八,储蓄存款已完成了全年任务的百分之九十。(邵惠贤高立国)

第2版(经济)

苏州胥口崛起太湖游乐城
本报讯苏州吴县胥口正崛起一座集“太湖山水、古吴文化、桥岛风光、游乐世界、美食度假”为一体的游乐城。这个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度假区,规划启动面积为十一点二平方公里。(季建业)

第2版(经济)

“保汽”精打细算巧引进
本报讯保定汽车制造厂坚持引进中精打细算的原则。去年,他们准备建冲压车间,要全部建成需投资一点一亿元。他们捕捉到美国汽车工厂倒闭了二十多家的信息后,立即派人赴美,用二百七十万美元购买了三条先进的生产线。(吕梨旺)

第2版(经济)

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二处一段承建的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天津14万吨乙烯净水场工程,目前已初具规模。自去年11月开工以来,施工的广大职工昼夜奋战,成功地推出了技术革新10多项,提高工效两倍以上。
图为一段职工精心捆扎钢筋。
成海忠朱洪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