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专栏:天地一瞬

岗亭的困惑  杨戟(江西)

第8版(周末)

●老元奇遇记(十二)
巧逢  苗地

第8版(周末)
专栏:跟踪报道

中央乐团合唱团举办答谢演出
艺术家深情无限捐赠者厚意可钦
李勤
这是应该欢笑的时刻。中央乐团合唱团在社会各界的热情援助下,终将于7月下旬登上赴加拿大的航程。7月2日晚的北京音乐厅,鲜花、歌声与泪水交融相映,中央合唱团李培智团长从北京市科委主任邹祖烨同志手中接过市21家科研院所的12.9万元的捐赠,科技专家与艺术家心心相通,对民族素质和精神风貌的共同追求把他们联在了一起。
这是应该欣慰的时刻。高雅艺术虽未走出困境,但社会各界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着强烈的祝愿。除本报曾报道的捐款外,北京方兴高技镀膜工业公司也给予了一笔数目可观的捐赠;北京银梦时装公司派出最好的设计师免费为合唱团制作演出服;人民美术印刷厂表示要以最低价格最高质量完成画册的印制;海南报业房地产股份公司寄来了资助款项……
这一切一切,使我们看到了文化事业的光明前程。

第8版(周末)
专栏:邮苑

“名花”邮票
常纪宏
人们通常把梅、兰、菊、荷、桂、牡丹、月季、山茶、杜鹃和水仙并称为“中国十大名花”。新中国发行的植物类特种邮票中,已先后留下了它们的“芳影”,一直称誉邮坛。
一九六○年十二月,我国首次发行了《菊花》特种邮票(特44,全套十八枚),率先把千姿百态的秋菊收入方寸。原画作者均为花鸟画高手,由刘硕仁整体设计。邮票上十八朵怒放的菊花映衬于不同色彩的背景下,千姿百态,争奇斗艳。
继《菊花》之后,一九六四年八月又发行了《牡丹》(特61,全套十五枚,小型张枚)。这套邮票原画作者为著名工笔花鸟画家田世光先生,由邵柏林整体设计。全套邮票色彩纷呈,富丽堂皇,把“百花之王”的“国色天香”表现得淋漓尽致。值得一提的是那枚面值两元、计划印量为四万枚的《牡丹》小型张,目前已成为新中国三类珍贵邮票,市场价格达数千元。
“文革”期间所发行的邮票大都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反映人民群众生活情趣的花卉邮票显然难以面世。直到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云南山茶花》(T37,全套十枚,小型张一枚)才得以继续发行。邮票选用了我国云南特有的十余种山茶名贵品种,一展“花中珍品”的风采。该票由任宇设计。
一九八○年八月,由陈晓聪设计的《荷花》(T54,全套四枚,小型张一枚)发行,赞美了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格,清淡飘香,惹人爱怜。
一九八四年四月,孙传哲笔下的“花中皇后”《月季花》(T93,全套六枚)发行,使邮坛上又增添了一朵绚丽的奇葩。
一九八五年四月,程传理设计的《梅花》(T103,全套六枚,小型张一枚)发行。梅花是象征我国人民高洁、勇敢、自强不息的千古名花,如果在欣赏这套精美邮票的同时,再默读毛泽东同志的《咏梅》词,则更有一种特别的情趣。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龚文桢丹青绘出的《中国兰花》(T129,全套四枚,小型张一枚),使负有“花中君子”美称的兰花淡雅清纯入邮苑。该套邮票首次从传统文化的角度介绍了我国特有的五种中国兰花,并分别配以历代名家咏兰的诗词。
一九九○年二月,《水仙花》(T147,全套四枚)发行。该票是万维生选用福建漳州水仙名品为原型精心设计的,较好的描绘出了“凌波仙子”的清纯可爱。由于这套邮票枚数较少,且无小型张,一些邮迷似乎仍“意犹未尽”。
一九九一年六月,曾孝濂把“花中西施”杜鹃花工笔再现于方寸之上。此票设计出色,印制精美,发行后深受邮迷们的青睐,再加之当时正值全国性的“炒邮”疯潮,这枚小型张更是万众瞩目的“明星”,由此可见人们对名花邮票的偏爱之深。
“十大名花”邮票中,目前尚未发行的只有《桂花》一种了,真可谓“十大名花九怒放,十里飘香独待桂”。不过值得邮迷们欣慰的是,《桂花》已作为“极具观赏性植物”而列入我国今后特种邮票选题规划(见《集邮》一九九三·三),总有一天,“桂香”将飘遍神州大地。

第8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陈小涛乘着希望之船走来
守山
陈小涛看上去总给人一种贪玩不很成熟的印象,让人禁不住生出一些想让他参加点劳动干点活儿锻炼锻炼的想法来。其实,只要和他端起酒杯谈起生活多么不容易,只要在静谧的台灯下点燃一支烟说起梦中的向往,他就变了:我想家,我想谢谢所有人,可又没法说。
只有这时候才能发现,其实他曾经坎坷,也很深沉。那种心情,无法用他的表情来注释。所以,从他的歌声里,人们才能听出诸般不同的“心情”来:年轻的朋友能听出青春和热情,恋人们能听出温馨和真诚,老人们则能听出伤感和沧桑。歌能如此,足以慰藉人心了。所以,近年来小涛的歌,受到听众欢迎。
能把歌唱得很“心情”很不容易,可把“心情”唱成歌更难。自1978年16岁时从家乡四川考到北京进入空政歌舞团以来,转眼便是十几年。有过为了唱歌而什么都不懂的时候,也有过知道把歌唱好有多难而什么都懂的时候。曾在属于别人的鲜花里为别人加油,也曾在属于自己的掌声里感受到愧疚和孤独。
于是,面对空荡荡的琴房,他一边体味“雨巷”的意境,咀嚼《围城》的深刻,一边来不及也顾不上“窗外”地发了疯似地弹钢琴、写词写曲。今天的小涛,已经是多才多艺了:他的钢琴弹得很好,时而如水滴石,流畅清晰,时而如响鼓重锤,轰鸣人心扉,而即兴伴奏则恰如风追流云。他的表演才能很高,1992年在空政歌舞团重新排演的大型歌剧《江姐》中,他一人同台扮演男主角华为和老头扮相的蒋对章两个人物,竟使许多人只能认出一个陈小涛而找不到另一个“他”,以至有的应邀而来的朋友责怪他吹牛不够意思。他的词曲写得也是出人意料的好,去年他创作的歌曲《当兵的地方》荣获了全军一等奖,今年年初,他写的歌曲《分别的时候》又获词、曲创作两枚金牌……
经过在空政歌舞团的多年磨练,又经过在解放军艺术学院的两年专修班的提高,陈小涛已成为一名很有发展前途的实力型歌手。在1992年规模很大的“歌王歌后”比赛中,他荣获了“明日之星”奖,在刚刚结束的“奥运希望之船”的比赛中,他又荣获了通俗组第一名,并演唱主题歌“奥运希望之船”。
最近,军艺和空政歌舞团正准备联手为他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这将是他的一个新起点。
在淅淅沥沥的雨中,从楼上看他潇洒的背影,很希望他的“希望之船”能到达希望的彼岸。
(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专栏:我的周末

逛书店
郝顺利
每逢周末,我宁肯不看电影,不逛商场,也要到书店转转,每当这时,总免不了惹出妻子几句“书呆子”之类的嗔怪。
走进书店,好似进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人的举止也变得高雅了许多。书架上那一排排的新书,让我流连忘返,暂时忘却了柴米油盐之事。不过常常因囊中羞涩实在不敢问津书的价钱,只能望书兴叹,有时斗胆问上一句,书价高得让你张开的嘴巴半天合不拢。有时咬咬牙,付出全家吃一星期素菜的代价,买上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而更多的时候则是借口“拿下来看看”,实则趴在柜台上翻翻书的目录、简介,直到卖书的小姐瞪着杏眼表示不耐烦时,自己只好歉意地用双手把书递回去。有时碰到自己特别喜爱的书,实在舍不得离去,为能定下买的决心,往往要徘徊几圈,惹得售货员一个劲地看我,以为我是“扒手”。
这样逛书店时间长了,也有收获,凡书店有什么畅销的书,我都能说出其大概意思,自然,我也成了朋友、同事的“导读顾问”,他们买书准拉上我当“参谋”。工作之余闲着无事,自己偶尔也学着写写书评什么的,有的稿件竟然也能出现在报刊上。
有时自己也在想,什么时候能大大方方地买它几本自己喜爱的书啊!

第8版(周末)
专栏:生活百科

化妆品返朴归真
晓安
化妆品作为现代人生活的必备品,短短几年间,它的市场呈现出异彩纷呈、一浪高过一浪的局面。众多的消费者面对丰富多彩的化妆品世界,选购时变得谨慎、挑剔,更注重它的功能特性。
不久前,我在北京贵宾楼饭店北京伊莉特(法国)美容保健有限公司见到该公司总裁蔡志弘博士,由于他在医学、化学及法律等方面的成就,他对自己研究从事的事业有独到的见解。
蔡志弘博士介绍说:国外化妆品业的发展一直呈增长趋势,随着工业的发展,无机制剂化学合成很快成为化妆品生产的主导,同原始的化妆术相比,这一产业的制作技术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但随之而来的是化学合成品中重金属“污染”问题,如在一些伪劣产品中加入过量的汞、铅、砷等过量金属元素,汞能在短期内使皮肤变白,而长期使用的后果是患“黑皮症”。面对这些现象,人们的消费观逐步转变,使用无香精、无色素、纯天然原料,竞相成为高档化妆品追求的风格。
目前,世界已开发利用的化妆品原料达上万种之多,从天然植物、动物、海底生物中提炼出的各种物质已应用到各种化妆品之中。如动物中的胎盘提取液、羊毛脂;植物中的人参提取液、矢车菊提取液;矿物中的麦饭石、硅酸盐矿石等;这些物质与化学合成的无机成份相比,前者更自然,更接近人体肌肤的特性,易于皮肤吸收。像矢车菊、金盏花等植物萃取液可以平衡皮肤的油脂,深层清洁皮肤;矢车菊、蔷薇等植物的萃取液可以改善皮肤循环作用,协调肌肤水份,有抗斑、美白之功,它们营养护理皮肤的长期效应更显著。
在谈到国内化妆品业时,蔡志弘博士认为:国内也已开始在上述领域开展研究,但原料选配只是产品竞争的一个因素。一个好的品牌,除原料选配、风格设计外,其产品应具系列化,以适合不同消费层;同时创造有效的行销方法,如售前检查(皮肤)、售后护理及平时咨询,那么大自然赋予的天然植物化妆品就能使每位女性的美丽梦想变为现实。

第8版(周末)

《神箭》创刊一百五十期
由北京军区某炮团政治处主办的《神箭》文艺小报已创刊150期。这张小报是1987年开办的,不但为爱好写作的战士开辟了一块园地,而且也成了干部战士交流思想、提供信息、集思广益的窗口。小报以小说、散文、诗歌、故事、消息、通讯、言论为内容,真实地反映基层干部战士的心声,受到了官兵的喜爱。巴金老人读了这张小报后,曾欣然提笔为小报题了报头。《神箭》创办6年来共发表各类作品3107件,其中有234件作品被省以上报刊选用。
(沙宣)

第8版(周末)

一九九三年第二季度中国歌坛流行榜
大陆歌手
1.那英、金铭
  (各上榜8次)
2.毛宁
(上榜6次)
3.杨钰莹
(上榜3次)
港台地区歌手
1.张学友
(上榜12次)
2.周华健
(上榜9次)
3.叶倩文、孟庭苇
(各上榜8次)
(以上排名由全国5大录音带销售单位提供市场信息的“录音带排行榜”(每两周一次见本版)确定,以其中歌星个人专辑的上榜情况为计算依据,取前3名。)

第8版(周末)

葫芦文化
冯恩昌
葫芦,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它具有多种功能,可做工具,可烹肴馔,可为艺术佳品,可入药疗疾。它在民间还流传着许多神奇的传说和故事,不论在艺术殿堂,还是在民间习俗中,均有一席之地,已经形成独特的葫芦文化。
葫芦,一年生攀援草本植物。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葫芦的国家之一,一般土地、庭院、村头、路畔、田园均可栽种。葫芦可做成多种器物。生活用具方面如瓢、勺、碗、盘、杯、瓶、壶、酒葫芦、水葫芦、药葫芦等;乐器方面如葫芦笙、葫芦筝、葫芦埙、葫芦丝、葫芦笛、葫芦鼓、匏、胡琴等;量器方面如油提、酒提、瓢斗、升等。葫芦到了艺术家之手,可以造型、雕刻,或在上面烙画、绘画,还可模拟葫芦捏泥、烧陶。
葫芦与人们的生活更是息息相关,有许多与葫芦有关的习俗。如种葫芦时,需由春天出生少年或新婚女子点种或浇第一次水,认为这样葫芦才能硕果累累,以兆人丁兴旺。有的地方视葫芦为神圣之物,不可轻慢亵渎,结瓜时,严禁用手摸,恐其夭折、枯萎。据说广西瑶族有“葫芦订婚”的习俗,男子携一对装满酒的葫芦,到女家去求婚,将葫芦挂在篱笆上。女方如同意,便收下葫芦,不同意,便用针刺破葫芦,使酒漏出。侗族的“葫芦婚礼”,是由女方准备一个当年栽种成熟最早最大的葫芦,掏空晒干,结婚时在女家设的宴席上,由新娘亲手捧给新郎。在沂蒙山区,年幼的小孩后背上配戴着种植或缝制的小葫芦,名曰“长命富贵”。正月初七人晴日,用葫芦扎成人形,以祈祥求福,叫“扎姑姑”。
在山东省临朐县,曾举办了一次葫芦文化展览,共展出实物301件,绘画17幅,各类照片44幅,并成立了一葫芦乐队,专门展示葫芦文化的丰富多彩和价值。

第8版(周末)

谢瑞尔·米尔恩斯将一亮歌喉
7月12日晚,世界著名的男中音歌唱家、来自美国的谢瑞尔·米尔恩斯先生应文化部的邀请,将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专场演唱会,参加演出的还有我国旅美歌唱家、女高音祝爱兰和男中音田浩江。担任指挥的是专程来京的陈佐湟先生,中央乐团交响乐队演奏。曲目大多选自威尔弟歌剧中的咏叹调,此外还有瓦格纳、莫扎特和卡塔拉尼等作曲大师的歌剧选段。
谢瑞尔·米尔恩斯先生是与世界著名歌王帕瓦罗蒂齐名的一流的男中音歌唱家。他致力于歌剧艺术的表演,尤其情有独钟地喜爱意大利作曲家威尔弟的作品。由于他本人对意大利歌剧以及对美国的文化生活贡献非凡,意大利政府和美国政府都给予了他很高的荣誉。
(李凤琴)

第8版(周末)

幽默、风趣的主持人奚志浩
李军
北京音乐台自开播以后,在京城掀起了一阵冲击波。在它众多的栏目当中,有一个栏目颇引人注目,这就是“香港风景线”。
“香港风景线”有两个节目主持人,一是大陆的朱云小姐,另一则是来自香港的奚志浩。
北京人管奚志浩叫“小奚”。很多听众打电话给他说特别喜欢听他那夹杂港味的普通话。虽然奚志浩学说普通话十分卖力,但仍然不能“达标”,当他有时一不留神用粤词播音时,朱云赶忙提醒他改说普通话。不过奚志浩有一点迷惑不解,为什么北京的歌迷能听懂粤语歌曲而听不懂广东话呢?
奚志浩今年24岁,别看他年纪不大,却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他15岁开始工作,最初对做生意很感兴趣,做过推销员、服务生,最后成为香港钟声公司的总经理。谈起自己的经历,奚志浩感慨万分,他说自己很小就闯荡江湖,不知遇到过多少困难,他能有今天的成绩,全是靠毅力和自信。
由于经常来北京,不知不觉中奚志浩成了个半个“北京通”,播音的时候时不时就迸出一些诸如“吃了么您哪!”“你歇菜吧”之类的京味俗语,令人忍俊不禁。
除了在北京,他还在上海东方电台主持“香港风景线”节目,因此隔三差五地北京—上海—香港来回飞。他从香港带回最新唱片以及文娱资料做节目,有的唱片甚至在香港还没有发售,北京音乐台就播出了,因此受到了许多歌迷的欢迎。

第8版(周末)

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又一盛举
奔向2000年——百名歌星演唱会
为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表达亿万炎黄子孙的热烈情怀,一次题为“奔向2000年——百名歌星演唱会”的活动,将于8月中旬在北京首都体育馆隆重举行。
由中央电视台、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祥龙国际广告公司、宏运文化娱乐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这一活动,可谓申办奥运的又一盛举,来自大陆、台湾、香港和东南亚等地的众多当红歌星将共聚一堂,阵容前所未有,演唱曲目除听众十分熟悉的、能表达华人心声的各类金曲外,还有海内外知名词曲作家为此次活动专门创作的“奥运金曲”。
中央电视台对演唱会将现场直播。
(白伟)

第8版(周末)

潇洒走一回男儿当自强
叶倩文、林子祥在京表演
《潇洒走一回》和《男儿当自强》都是当红的歌曲。不久,北京的歌迷将亲眼目睹这两首歌的原唱者——叶倩文和林子祥的同台演唱。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华宝空调器厂、国际文化艺术公司举办的“华宝空调支持奥运在北京——叶倩文、林子祥大型演唱会”,8月6日晚将在首都体育馆拉开帷幕。叶倩文、林子祥都是目前香港最具实力和盛名的明星,近十年来,他们曾多次在港台地区获得大奖,同时又是多年的合作伙伴。
(江临)

第8版(周末)

让漫画“火”起来
——记北京京美漫画发展公司
强弓
办文化公司难,办漫画公司更难。当北京京美漫画发展公司的十几位老老少少们,拧成一股绳,宁可家里空徒四壁,辞去公职,而将资金和心血全部投入到公司里来时,又有什么难关可以阻挡呢?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让中国漫画“火”起来。
作为中国第一家以漫画为主要经营内容的文化公司,它诞生仅仅才两个多月。当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熙园宾馆门口赫然挂出“北京京美漫画发展公司”这块显眼的招牌时,人们都向它投去异样的目光:漫画公司?他们不是在说胡话吧!
“将漫画艺术引入商品经济领域并开展多项造型艺术服务,是我们公司的宗旨。”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陶先生向我介绍说:“同油画、国画相比,漫画更易于让大众接受。”
去年,随着日本电视卡通片《女神的圣斗士》的播映,日本的诸多漫画书席卷大陆图书市场,也给陶先生他们很大的震动。在日本、韩国等国家,漫画几乎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在日本的地铁和电车上,看漫画的乘客有1/5。对于漫画广告,更是受到了企业家和广告商们的青睐。于是,陶先生与一批同道的有志之士,历尽千辛万苦,创办了这家公司。成立伊始,他们就得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的扶植和支持,并且马上联手开始了“中国首届广告漫画巡回展”和出版《广告漫画集》的筹备和征订工作。这是一次漫画家和企业家的大规模合作,也是扩大漫画艺术创作视野的一次开拓性实践。此项活动从3月初开始,已收到了50多家企业的参展预定单,前景颇为乐观。京美公司将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大连等全国8大城市巡回展出,并将结集出版。
一些著名企业因预算问题未能参展,曾多次向“京美漫画公司”深表遗憾;而一些合资企业却跃跃欲试,兴趣异常浓烈。这一方面是因为在“京美漫画公司”周围有一大批全国著名的漫画家;还因为有丁聪、方成、江帆、王复羊等漫画家担任评委;而更重要的是因为公司职员从上到下不辞辛苦,勇闯难关的精神感动了企业家。
据介绍说,这次展览于夏秋季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免费首展,因为他们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漫画的作用。
漫画广告虽然已受到群众的欢迎并为企业界所注目,但并不是“京美漫画发展公司”的主要业务,他们的主要方向还是要用艺术的形式来提高人的素质特别是幽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