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扑朔迷离的保健食品
本报记者孟祥贞
当人们除去生活开支,口袋里的余钱越来越多,开始考虑如何使自己及家人延年益寿时,保健食品、饮料便应运而生了。据了解,我国的保健食品厂已有2000多家,产品种类2000多种,年销售总额达25亿元。但是,由此而伴生的一些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保健食品的研制与生产涉及营养学、医药学、生理学、食品工艺学等多种学科。我国的一些保健食品厂家还不具备这些条件。哈尔滨医科大学曾对某省一些加入中药的食品生产厂家进行调查,发现其配方的设计人员对于中医辨证施治、遵古炮制等一窍不通。卫生部对700多种保健食品的调查结果是,共加入的70多种药物,大部分是卫生部禁止加入的。不少厂家搞的保健食品鉴定,虽然由全国有影响单位、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但专家一般只是根据厂家提供的实验报告在鉴定书上签字认可。个别的厂家产品进行鉴定时,竟然拿不出实验报告来。
许多厂家对自己生产的保健食品、饮料的功效不甚了解,可吹嘘能力却是相当高的。在一些生产厂家的广告中,对其产品,有的说能增高益智,有的说能防癌治癌,有的甚至标榜达到国际水平……据卫生部调查,去年中央、地方的各种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介刊播的有疗效或保健作用的146条广告中,夸大、带有虚假甚至欺骗性的有37条,占25.3%。有关部门的同志说,宣称食用后能明显促进食欲、增进智力,对调理生理机能有好处,不含性激素,无任何副作用的某些儿童营养食品、营养液,有的儿童长期服用后,不但宣传中的正作用未显现,反而导致生理上过早的成熟。卫生部的有关人员走访了十余家有代表性的食品广告经营单位,了解到这些单位均未执行《食品广告管理办法》,大部分不知道食品广告还需要经食品卫生监督检验部门审查。广告经营人员也不清楚食品卫生的有关法规,因而自觉不自觉地为违禁广告开了绿灯。违禁、虚假的食品广告误导公众,不但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还会威胁到消费者身体的健康。
近年来,在如何看待保健食品的问题上争议颇多,争论的焦点集中在食品中能不能加药问题上。
反对在食品中加药的专家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试行)》第二章第八条明确规定:“食品不得加入药物。”卫生部颁布的《禁止食品加药卫生管理办法》中还规定,食品禁止宣传疗效或保健作用,禁止在包装、标签、说明书或广告上有下列内容:“疗效食品”、“保健食品”、“强壮食品”、“补品”、“营养滋补食品”、“返老还童”、“延年益寿”、“白发变黑”、“齿落更生”、“防老抗癌”、“祖传秘方”、“宫廷秘方”等词句……食品中加药,违反了这些法律规定,造成食品、药品界线混淆,让健康人也吃药,而药物大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另外,人们吃药时要经医生诊断后,按医嘱确定药物及用法和用量。食品则不然,它既无适应症,也无服法与用量方面的规定。食品中加药,将导致人们乱吃药,对健康不利。
赞成在食品中加入某些中药的专家认为,保健食品是根据我国传统医学“药食同源”的理论而设计成的,利用中药研制和开发保健食品,在我国有着悠久的中药理论基础和充足的资源,再加上当代科学的食品加工技术,其发展前景相当好。现在日本、东南亚和欧美一些国家对我们的保健食品很感兴趣,我们的一些传统保健食品已被外国开发利用成了他们的专利品。我们不搞保健食品的研究开发利用,人家就要跑到我们的前头,出现保健食品“出口转内销”的局面。我国现有的有关法律法规中的一些内容,不符合实际情况,应尽快作出必要的修改,使我国的保健食品有一个合理的发展环境,以造福人民。
在某个问题上意见不一致,有争论,是很正常也是有益的。但是在食品能否加药的问题上绝不能无休止地争论而无结果,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和一批企业的经济效益。
就现状而言,一方面根据有关法律规定,食品中禁止加药;另一方面各类加药的保健食品层出不穷,而且拥有大量的消费者和广阔的市场。这个矛盾不解决,势必造成混乱。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出面,组织各方专家论证,尽快得出结论。如果食品中确实不应加药,那么,对于往食品中加药的行为就不能熟视无睹任其发展,有法要依,执法要严。如果实践和科学研究证明现行的有关法律规定有不合理之处,那么就应该及早依照法律程序进行修改、补充,以消除其滞后效应。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对食品行业的管理都应该是严格的。任何时候,都要把消费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连续报道

本报公布对群工部未复函单位有回音
陈光毅要求福建省职能部门形成一套对批评认真查处制度
本报6月29日第五版刊出记者王保元写的题为《1992年群工部发函的回复率为78.46%》的信函追踪和《1992年未回函单位情况统计表》后,陆续接到一些省市的回信、回电。
福建省委办公厅来函说,省委书记陈光毅6月30日晚写信给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省信访局说:“人民日报1993年6月29日第五版有一则1992年群工部发函的回复率的消息,特别提到福建等省对报社转来的函件既不回复查处结果,又不回音。请你们注意了解并负责向人民日报作出答复。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该报《读者来信》专栏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对其中涉及我省的来信,我们一定要认真负责查处。为了避免今后类似情况发生而又无人过问,请你们指定专人负责经常了解掌握有关报纸(特别是中央一级报纸)对我们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及时责成有关领导及部门作出答复,形成一套对党、对人民、对报纸批评认真负责查处的制度。”
福建福州市委办公厅7月2日来函,说“市委衷心感谢新闻舆论界对福州工作的监督和批评。”
广东省委办公厅的同志打来电话,说省委一位书记从深圳打电话过问广东对报社发函的答复情况。
河北省政法委7月2日来函说,有关赔偿卢秀英被撞伤一案已处理,对未及时回函作了自我批评。
北京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公室于7月5日对群工部关于“80岁老红军要清奎的住房困难问题”的发函答复说,要清奎1939年参加八路军,根据有关政策,不能认定为“退伍红军老战士”,但他的住房困难决定给予解决。
另外,经反复查询,本报群工部1992年发往云南省委的函件已有答复,本报6月29日记者文章中提到云南省:“既不回复查处结果,又不回音”,说法有误。
目前,给本报回电的还有上海市委办公厅、山东和河北省委办公厅。但仍有些省、市、县和有关职能部门没有回音。
本报群众工作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访谈录

救助失学儿童共青团责无旁贷
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孔玉芳一席谈
本报记者杨武军
6月的郑州,骄阳似火,记者在共青团河南省委简朴的办公室里,采访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实施“希望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孔玉芳。
当问起共青团组织在组织实施“希望工程”中的作用时,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呈现于孔玉芳的眉宇之间。她说,“希望工程”是一项跨世纪的工程。组织实施“希望工程”是共青团组织对民族历史的负责之举。目前,我国一些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失学问题相当严重,这直接影响到我们国家下个世纪建设者的素质。我们共青团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得力助手,肩负着把青少年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接班人的重任,理应为国分忧,协助党和政府办好教育。我们共青团是青少年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一些地方的少年儿童被贫困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我们共青团不能熟视无睹,而应该责无旁贷地去帮助他们重新获得受教育的权利。河南省许多共青团的干部都是以一种高度的民族责任感来组织实施“希望工程”的,大家觉得救助失学少年是党和人民在这一历史时期赋予的光荣使命。
回顾“希望工程”实施几年来的情况,孔玉芳深有感触地说,“希望工程”实施的意义已远远不止是让一批失学儿童重新获得了学习知识的机会,“希望工程”还对广大青少年进行了一场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道德观的教育。许多受救助的少年儿童和他们的家长,都深深感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十分感激党和政府、共青团组织,以及千千万万素不相识的同志对他们的关心。受助孩子都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为报效祖国多作贡献。
当问及河南省实施“希望工程”的成效和前景时,孔玉芳欣喜之余也透出几分淡淡的愁容。她说,经过3年努力,河南省青少年基金会已募集资金近300万元,救助失学学生11114名。但是,要完全解决河南省数十万中小学生的失学问题,任务还相当艰巨。河南省将大力加强“希望工程”的宣传、组织工作,唤起更多的人对贫困地区儿童教育的关心,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希望工程”的最终目标是让每一个少年儿童都平等地享有受教育的权利。河南省实施“希望工程”领导小组提出了奋斗口号:“只要中原大地上还有一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孩子存在,‘希望工程’的崇高使命就不会结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希望工程大家谈

小水莲,希望你勤奋念书
亲爱的小水莲:
今天收到你寄来的白莲。在我接到包裹单时,心里顿时一阵酸楚……你们生活已经很是艰难了,还想着给我寄这么贵的东西来,这叫我怎么能不难受呢?以后再也不许寄任何东西来了,否则我不喜欢你了。我只想知道你的学习情况,知道你如何孝顺你的父母,知道你是否长高了,是否健康。你能身心健康愉快地学习,便是阿姨最高兴的事。
等你收到这封信时,已经期中考试了吧?成绩怎么样,望告诉我。在学习上遇到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也可告诉我。请你用你学过的字或汉语拼音给我写封短信,好吗?好好念书,争取以后能到上海来念大学。有信心吗?
告诉你的妈妈、爸爸,别惦着回报我什么,我唯一的心愿是让我们的小水莲能成长得幸福,能感受到人间温暖的爱。因为我也是个母亲,我知道孩子需要爱的滋润。小水莲,你一定要听老师和父母的话,上课认真听讲,回家多多复习。只要勤奋,你就会取得成功!阿姨会经常给你写信的!你的小宁阿姨
(这是上海字模一厂黎晓宁同志写给她救助的江西广昌县大株乡唐水莲小朋友的信——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建“明星别墅”是否必要?
据报道,在河北涿州影视城附近,最近又有一座明星娱乐城准备兴建。由河北影视城旅游开发公司投资建设的这一综合性旅游娱乐设施占地2700亩,还向愿意在此建别墅的国内文艺界的“明星”每人赠地1亩。据说目前大陆已有87名文艺界人士与该公司签订协议,接受赠地,自费设计并建造私人别墅。山东乳山县等地也在兴建“明星村”。
现在,我国经济的发展虽然突飞猛进,但与当今发达国家相比还比较贫穷落后,全国不少乡村人民生活还只达到温饱状态。同时,祖国的经济建设还需要大批资金。投资搞别墅,条件显然不成熟。更何况我国土地资源有限,滥用土地搞别墅,有悖于土地管理法精神。目前一个四五口之家的住宅用地被严格控制,而报纸的报道却说,主建单位赠地1亩。对于主建单位的慷慨大方,人民群众心中该是啥滋味?
河南宝丰县小店煤矿万海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质检站验收合格新楼却是座危房
我校耗资22万元,由县五建公司承建的新教学楼于去年竣工,经县质检站验收合格,投入使用。可用了没几天,教师便发现三楼办公室抬梁有裂缝。经有关部门对大楼重新进行检测,发现这座新楼房竟是严重危房。
浙江宁海县东岙中学正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求助信箱

春茶卖不出茶农心头焦
我县长岭、广福两镇及拔妙乡有三千亩茶园,今年产春茶五万公斤。收购部门只收购了一万公斤。乡镇有关部门派人在省内推销,收效甚微。茶叶换不了钱,已影响夏茶管理,茶农忧心如焚。
四川开江县长岭供销社袁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希望工程大家谈

人们该为孩子做些什么?
读了你报6月1日第五版上所发的“希望工程大家谈”文章,心里不觉有一种酸酸的感觉。尤其是那篇题为《负重的爬坡》的记者调查,以真实的事例催落了我满眶的泪水,透过模糊的泪眼,我仿佛看见在荒芜的山坡上,许多失学的孩子睁着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期待着远方。
感动之余,我觉得自己应该为这些孩子实实在在地做些什么。
我是一名护士,尽管月工资只有二百多元,可比起那些贫困的农民也算是较富裕的了。看到记者文章中有个叫侯改霞的小女孩想上学,我很愿意帮助她。如果她的二哥也想上学,我就同时帮助他们兄妹俩。希望有关部门帮我联系一下。
天津市大港区中塘卫生院元万梅
1993年6月2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希望工程大家谈

我终于上了初中
共青团组织的大哥哥、大姐姐:
我叫林晓莲,是1989年得到“希望工程”救助的第一批对象。
我5岁那年,爸爸去世,丢下我们4个孩子与妈妈相依为命。妈妈身体弱小,只好在街上卖烧饼维持全家的生活。要靠妈妈养活4个孩子是多么困难啊!好几次她都要我回家干活赚钱,我没办法再上学了。我体贴妈妈的艰难,但我是多么想上学呀!我只好天天躲着流泪。就在这个时候,团组织的大哥哥、大姐姐拿了份表格给我填,我成了希望工程的资助对象,每个学期我都能及时得到20元的救助款,妈妈再也不吵着要我回家干活了。得到资助以后,我时时刻刻都严格要求自己,我的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我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读完了小学,考上了初中。
我从内心感谢“希望工程”的救助,感谢各地叔叔、阿姨、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慷慨资助!
我得到了救助,能继续上学了,但我的身边还有很多小朋友,因为家里穷,交不起学费,不得不中途退学,他们也需要帮助。我真希望有一天他们也能像我一样得到“希望工程”的救助。
此致
  革命的敬礼
江西宁冈中学初二(4)班学生林晓莲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购回一批药一箱竟是砖
6月10日,我所在的龙山县药材公司购买了一批药品,包括4件包装完好的乳癖消。开箱验收时,发现其中一件里面装的竟全是砖头。
湖南龙山县妇幼保健所章天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棉纺厂污染环境众居民深受其害
我市第二棉纺厂碎绒车间用旧棉絮、碎绒作纺纱料,生产时纤维尘末密如细雨,肉眼可见,腥臭难闻。周围居民深受其害。据调查,距离该厂50米范围内有居民114户、433人,其中60岁以上者88人,已有49人患上了呼吸道疾病。附近单位和群众曾多次找厂方及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湖北武穴市河街146号宋基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荒地展
从即墨到蓝村的途中,一块蓝色的碑牌矗立在路南的一片空地上甚是醒目,但碑牌上的十个大字被涂去两个,颇令人费解(图一)。不过从侧面竖写的一行字里不难看出,涂去的是“开发”二字(图二)。据附近村民介绍,这片占地六百八十亩的开发区是一九九二年七月乡政府划定的,其设计新颖,规模宏大(见图一所示),可过了一年也未见有外商投资开发。前不久,有人翻耕了碑牌旁抛荒了一年的地(仍未种)(图三),涂去了碑牌上“开发”二字。
中央曾三令五申严禁开发区占地抛荒,难道这样一翻一抹就算完事了吗?
济南军区某部 卢军摄于六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