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赫德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赫德今天中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这次在北京的简短访问“是值得的”。
赫德说,他同江泽民主席、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就香港问题以及中英关系、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他说,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会谈已进行了7轮,取得了一些进展。因此,他在这个时候来中国访问是有益的。他来访的目的是要推动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会谈。
赫德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香港。

第4版(要闻)

李岚清结束七国之行回国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罗辉)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科威特国、沙特阿拉伯王国、巴林国、卡塔尔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阿曼苏丹国的访问,于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
李岚清在机场对记者说,访问很成功,取得了很多成果。
访问期间,李岚清向七国领导人及经贸界人士、实业家介绍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贸易形势和中国现行的经贸政策及优良的投资环境,同七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友好关系特别是双边经贸合作关系举行了会谈,探讨了中国与这些国家在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的新领域和途径。
中国代表团还分别同这七国签署了有关政府间经贸合作的文件和一些意向性合作协议。
外经贸部有关工作人员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到机场迎接李岚清一行回国。

第4版(要闻)

生命和正气的华章
本报记者宋学春
6月15日8点30分左右,青岛市排水管理处的王景斌、邱锡华和王秀云,像往日一样,来到新建成的前海西陵峡路污水泵站开机试排污水。按工作程序,邱锡华顺着1米宽、5米长的两层斜梯,下到4米深的格栅间查看污水位,突然倒在格栅间底部。
“下面缺氧!”不知谁喊了一声。
与泵房一墙之隔的北京城建集团青岛项目经理部的同志听到呼救声,纷纷奔出房门,奋不顾身地冲进泵房,争先恐怕地下井救人。陈志安下去了,王景斌、郜三喜、彭飞紧紧跟上。陈志安和王景斌扶起昏倒的邱锡华,郜三喜背起就往井梯上攀登,当离地面还有2米多远时,他们相继中毒昏倒。
有人急速返回营地向经理李为伟汇报。李经理抄起电话请青岛前海商业城建设指挥部联系医院、急救中心,接着又马上组织人急运氧气。
这时,刚刚到青岛进行现场办公的北京城建集团一公司几位部门领导赶到现场,安全监理工程师孙学嘏当即判断井下三人为硫化氢中毒。这种剧毒气比空气重,不容易散发。
说时迟,那时快。井上的人们往下充着氧气,陈玉祥、王茂亭、费云泰、刘忠建四人捂上湿毛巾,系上安全带、绳索迅速顺梯而下,一接触到昏倒的人,或拉或扛或用头顶,把郜三喜、王景斌和陈志安救了上来。四位勇士上上下下往返几次,由于中毒加疲劳,也相继昏迷、瘫倒在井上。
青岛市南区消防一中队接到报警仅5分钟后就赶到现场,消防队员头戴空气呼吸器,把邱锡华背出污水井。此时,四位中毒重者的呼吸、心跳均已停止,皮下出现紫绀,瞳孔开始放大。
9点10分左右,全部中毒人员都被送进青岛铁路医院,这里又成了第二个抢救战场。
彭飞、陈玉祥、费云泰、王茂亭、刘忠建和陈志安等6位勇士先后脱险。
王景斌、郜三喜、邱锡华抢救无效,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发生在前海污水泵站的英雄乐章响彻了青岛市的大街小巷。7月7日,青岛市举行追悼大会,悼念革命烈士王景斌、郜三喜和“献身排水事业的好工人”邱锡华同志。

第4版(要闻)

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投资环境
保定地区受到海外客商青睐
本报讯号称“首都南大门”的河北省保定地区,在对外开放中注重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投资环境,受到海外客商的青睐。今年1至5月份,全区新批三资企业256家,正式投产的81家,利用外资1.5亿美元。
近几年来,保定地委、行署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去年,地委、行署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引进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的若干规定》,在工作中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全程服务制度,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
保定地区把改造硬环境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先后建成了灵山电厂和涿州电厂;全区有20个市县开通了自动电话,有7个市县开通了光缆通讯,10个市县开展了无线传呼业务。目前,全区公路密度达0.28公里/平方公里,中央电视台涿州拍摄基地、白沟商业城等,已具雏型。
优越的投资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吸引着各路人才前来保定地区一展身手。先后有美国、泰国、加拿大、日本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前来投资、建厂。由泰国、台湾、香港的16家公司联合成立集团公司共同兴建的白洋淀温泉城,是目前河北省最大的第一家中外合资股份制企业。
(霍林)

第4版(要闻)

郑州市内电话全部实现程控化
本报郑州7月9日电记者李而亮报道:截至7月6日零点,郑州市内电话已全部实现程控化,从而实现了市内电话从模拟通信到数字通信的飞跃。据悉,这是全国第11个全部实现电话通信程控化的城市。
近年来,郑州市按照高科技、大容量、高速度的发展思路,加快通信建设步伐,市内电话交换机容量平均年递增30%以上。今年计划增加容量10.7万门。目前,郑州市话容量已达到10.3万门。

第4版(要闻)

“中华绿色科技奖”设立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为推动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促进科技进步,在中国环保事业开创20周年之际,《科技日报》社发起设立“中华绿色科技奖”。
万里同志题写了奖名。
“中华绿色科技奖”是我国、也是世界首家由新闻机构设立的环境科技奖,其宗旨是宣传绿色科技意识,强化科学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地位和作用,引起整个科技界对环境保护科研、技术开发和推广工作的重视。
表彰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华绿色科技奖”,每年评选一次。自今年起设立的特别奖,每5年评选一次。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新馆落成典礼6日在成都举行。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在庆祝仪式上说,希望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进一步扩大与中国西南地区的合作。
▲对外友协7日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2周年。对外友协会长韩叙、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以及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等出席了招待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9日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印度尼西亚金匙集团董事长陈子煌一行。陈子煌一行应贸促会邀请于7日抵京。
▲中国国防部邀请外国驻华武官到西北地区进行的为期11天的参观旅行于9日结束。外国驻华武官夫妇一行50多人在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傅加平少将陪同下,先后访问了西安、兰州、敦煌和乌鲁木齐等地。
▲正在广东进行友好访问的委内瑞拉阿拉瓜州州长卡洛斯·塔夫兰特,8日在广州代表阿拉瓜州政府授予广东省省长朱森林一枚“朱缨树”荣誉勋章。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美国雪佛龙集团副总裁兼国际石油公司总裁马茨基。马茨基于9日抵京。(据新华社)
▲北京市市长李其炎7月8日晚会见了应人民日报社邀请来访的墨西哥《至上报》社长雷希诺·迪亚斯·雷东多先生,就北京市的发展和建设等情况回答了客人的提问。迪亚斯已于9日离开中国。(本报讯)

第4版(要闻)

四川省西昌市民胜乡改善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彝族聚居乡子女入学难的问题,使该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4%以上。图为该乡中心校彝族女生在新建的实验室里上物理课。
王学祥摄

第4版(要闻)

中纪委监察部召开西北西南地区座谈会强调
坚决惩治腐败贵在狠抓落实
当前要严明党的纪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确保政令畅通
本报西安7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王世焕、本报记者孟西安报道:坚决惩治腐败,贵在狠抓落实。当前要严明党的纪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确保政令畅通,这是今天在陕西咸阳结束的西北西南地区案件检查工作座谈会与会代表的共识。
由中纪委、监察部主持的这次座谈会是7月6日召开的。来自西北、西南9省区、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7名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中纪委副书记王德瑛、中纪委常委安启元、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和副书记支益民等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座谈会上,与会同志联系西北西南地区实际,总结交流了惩治腐败、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工作的经验,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查办案件的形势。与会同志指出,我们在肯定党的队伍的主流、把握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形势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必须看透、看够。近年来,党内经济违纪问题呈上升趋势,大案要案增加,团伙作案数量上升。在政治组织纪律方面,有些地方和单位违反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无视党中央的权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如果看不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不下大力气开展反腐败斗争,任其恶性发展,不仅无法取信于民,而且会断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大好形势。
大家认为,全党都要像抓经济、抓改革一样,去抓党建、抓反腐败斗争。只有理直气壮地反腐败,坚决查办违纪案件,才能保证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健康发展。
惩治腐败,关键在于真抓实干。与会代表认为,决不能因为办案难、有风险而怕办案甚至不办案。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腐败问题最突出的特点是利用职权,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涉及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案件作为重点来查,同时对经济管理部门和执法监督部门特别是金融系统及其公职人员利用职权敲诈勒索、吃拿卡要、严重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案件,也要作为重点进行查处。

第4版(要闻)

沈阳军区某团讨论“如何对待金钱”
自觉抵制拜金主义思想侵袭
新华社沈阳7月9日电沈阳军区某团开展“如何对待金钱”的教育,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的侵袭,取得明显效果。
这个团党委感到,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怎样对待金钱”,常常与其他一些具体问题交织在一起,成为各种现实思想问题的“聚焦点”。在这方面应该进行正确的引导。这次教育主要是通过群众性讨论方式进行的。经过讨论,官兵们对“大把花钱算不算潇洒、幸福”、“人生的价值是不是用占有金钱的多少来衡量”、“金钱是不是万能”等平时议论较多的问题,有了清醒的认识。团里还举办讲座,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回答官兵的现实思想问题。深入的学习讨论,使大家形成了这样的共识:金钱有用,但不能见钱眼红;金钱人人需要,但不能不择手段地去占有;以正当合法的行为获取金钱应该,以艰苦朴素的美德珍惜金钱高尚,以清廉节俭的精神使用金钱光荣;军人的价值不能以拥有财富的多少来衡量,成才、奉献比金钱更宝贵。

第4版(要闻)

首都各界人士座谈时呼吁
丈夫们:多为计划生育尽义务
宋平彭珮云出席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七月九日电(通讯员何文泽、记者于长洪)随着我国人口控制取得巨大成就,男性在计划生育中应该发挥重要作用正逐渐被人们所认识。“计划生育丈夫有责”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各界人士呼吁计划生育也要讲男女平等,计划生育是夫妻双方的事,应当为丈夫多尽计划生育义务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以促进我国计划生育事业的发展。
宋平、彭珮云参加了座谈会。
有关统计表明,在世界六千二百万例男性节育手术中,我国占三千二百万例。这说明在我国计划生育中男性已占有一定比重。我国男性节育技术世界领先,选择男性节育优越性更大。许多地方注重抓好男士教育,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然而,由于受传统观念的束缚,习惯上人们总把计划生育看成妇女的事。加之工作中忽视男性在心理上和生理上的不同特点和差异,男性在避孕节育上的责任远未被社会认识。
人口学家在座谈会上认为,生育是夫妇双方的事,在孕育、哺乳等方面妇女已做出了很大的奉献,在计划生育中,丈夫理当多尽义务。由于我国经济还不发达,绝大多数家庭主要靠男子维持生计,决定了男子在许多家庭中的主导地位。而这种男子为主导的家庭体系又决定了计划生育工作对象既是育龄妇女,更应该是育龄男士。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在发言中指出,周恩来总理早在一九六四年就提出并倡导男性做结扎手术,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也多次提到这个问题。我们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讲清男性节育的优越性,创造一个男子多承担计划生育义务的良好社会环境,把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搞得更好。
今天的座谈会是由举办了“计划生育丈夫有责”征文活动的中国人口报、中国妇女报和国家计生委宣教司联合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为这次征文活动题词:“在计划生育工作中丈夫应承担更多责任”。王光美、林佳楣、关涛等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第4版(要闻)

汪祖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原铁道兵司令部顾问汪祖美因病于1993年2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汪祖美同志是江西省上高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第二铁道兵学校校长、铁道兵司令部副参谋长等职。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参加了保卫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第一、二、三、四、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举世闻名的长征。抗日战争爆发后,主要担任保卫党中央机关的工作,出色完成了部队的作战、训练及生产等任务。解放战争时期,他率部抢修松花江大桥和北宁、津浦等铁路,为夺取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1950年他率部参加抗美援朝,为保障管区铁路的畅通建立了卓越功绩。回国后,率部参加鹰厦、昆一、昆河、昆明、枢纽站等铁路建设,为我国铁路建设事业做出了贡献。他任铁道兵司令部副参谋长、顾问期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机关和部队的建设勤奋工作。

第4版(要闻)

台北要人俞大维病逝
新华社香港7月9日电台北消息,台湾“总统府资政”俞大维8日下午因胰腺癌并发心肺衰竭在台北去世,终年96岁。
籍贯浙江的俞大维在台曾任“交通部长”、“国防部长”,深得蒋介石信任,又是蒋经国的儿女亲家。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对口支援三峡库区腹地
万县市获支援项目132个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吴广生)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对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对口支援的通知》一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对口支援三峡库区腹地万县市已取得显著成果。
到目前为止,已有国家计委、经贸委、财政部、建设部、铁道部、电力部等55个部门开展了对口支援活动,对口支援各类项目达132个。已经落实和基本完工的项目有25个,正在加快建设进度的项目有26个,包括奉节——白帝路改造、长江上中游水土保持治理、人畜饮水工程等。此外,万县市豆芽棚滑坡治理等项目已进入前期工程实施阶段。水利部、化工规划院等还为万县市编制了机械电子、化工、建材、农田水利等行业的发展规划,并将有计划地组织实施。
万县市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和三峡库区腹心,肩负着三峡库区移民2/3的重任。三峡工程的兴建,万县市被淹没的范围涉及6县、3区的54个农村区(镇)、164个乡镇、770个村和一座城市、5座县城、108个集镇、955个工矿企业,移民近80万人。万县市委、市政府抓住中央、国家机关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有利条件,正加快移民步伐,争取用10多年的时间,在三峡库区和长江中上游建成一个富饶、繁荣、文明的新万县市。国务委员陈俊生代表国务院向今天在京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万县市成果汇报会发了信。

第4版(要闻)

周南会见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港事顾问时说
成立特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将为香港平稳过渡做好前期准备
本报香港7月9日电记者栾峰报道: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指出,内地经济对香港经济的健康发展将继续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希望香港各界人士齐心协力,献计献策,促进香港的平稳过渡与两地共同繁荣。
周南今天在新华社香港分社会见香港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港事顾问,并就内地的经济形势,以及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的情况作了介绍。
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子介、霍英东会见时在座。
在谈到内地经济形势时,周南指出,中国经济继去年大幅度增长之后,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形成,人民生活继续得到改善,总的形势是良好的,令人鼓舞的。
周南说,我国经济在大踏步前进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建设投资规模过大,投资结构不够合理,金融财政产生一些困难和物价指数上涨较快等问题。对这些问题,中央在前一个时期已经察觉,香港各界朋友也提出过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现在中央及各级政府正从整顿金融秩序入手,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宏观调控,并进一步深化改革。他指出,可以相信,正在采取的各项措施必将产生积极的效果,足以克服某些暂时性的困难,并使我国更好地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保证国民经济在90年代能够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地发展。
在谈到成立香港特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时,周南说,现在距离1997年7月1日只剩下不到四年时间,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还有大量准备工作要做。考虑到任务的迫切以及香港各界人士的愿望和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成立特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是完全适时的和必要的,对保证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稳定繁荣具有重要的意义。
周南指出,这个委员会将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经常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做好各项有关的前期准备工作。它的成立,有利于切实保证1997年的平稳过渡,增强港人对未来的信心,并将会推动香港各阶层人士更积极地关心和参与香港后过渡期的事务,为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实现1997年以后港人治港创造条件。
周南说,预备工作委员会将设立若干专题小组,就各方面的发展与基本法衔接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委员会的成员可随着形势的发展作适当增加。他希望香港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港事顾问以及其他各界人士能通过各种适当的方式和渠道,经常对委员会的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他们广泛联系香港各界居民,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共同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保证香港的持续稳定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秦文俊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4版(要闻)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十二周年
本报北京7月9日讯记者归通昌报道:朝鲜驻中国大使朱昌骏今天下午在朝鲜驻中国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2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以及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在充满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朱昌骏大使和王汉斌副委员长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