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呼唤高品位
——文化市场走势述评
本报记者周庆
繁荣与粗俗并存
一个新的文化市场正在中国大陆发育形成。
500多家出版社一年出版9万种图书,竞争世界上最大的汉字读者群;195家音像出版社出版的音带、像带,塞满了商店的柜台;7100种期刊挤入了图书馆、办公室、机舱、车厢直至人们的床头;1800家报纸有半数增出周末版以争夺工薪阶层的星期日;中资、合资、外资的娱乐场所,由南到北、由东到西蔓延;3000多个演出剧团塑造着90年代舞台艺术的新风格。而文化艺术的主要载体——电视,更是傲视群雄,以覆盖式的播出显示着自己的巨大优势。
不仅仅是这些。深圳开始出现优秀文稿公开竞价活动,北京、上海举办了书画精品拍卖;京沪粤都有一批文化经纪人涉足图书、演出、影视乃至跨国的文化品交易;众多的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开展多种经营、咨询信息服务,用创收来求生存、求发展。文化市场从未有过这般丰富多采。
然而,文化市场也给一些人留下不佳的印象:书摊上不少书刊封面光怪陆离,内容粗俗得惊人;某些走穴演员忙着赶场,表演节目穷于应付,招来一片嘘声;马路上常有青年人拦住行人,悄声推销录像带:“黄的”;娱乐场所装修竞趋豪华,陪酒、陪舞、陪唱女郎禁而不止……许多消费者心理上接受不了、也承受不了这种赤裸裸的追求利润的文化经营术。
一位作家说,通俗文化如春草遍地,但被市场刺激,一味媚俗,充斥着招徕与迎合的浅薄。这个意见有相当的代表性。
    重视社会效益形成共识
什么是媚俗与迎合?这与文化为人民服务是什么关系?书报界、音像界、娱乐界、演出界——文化市场的卖方在探究其中的界限。
把金钱关系看得过重,轻视法律、道德、高尚的感情在社会关系中的作用,这就是一种俗。通过文化作品来鼓吹这种见利忘义思想的,就是一种媚俗。
看手相面相骨相,谈神论鬼,还要写成书、拍成电视来推销。一些缺乏科学知识的消费者,对自己的事业和命运在市场条件下有一种不可把握的惶惑,往往容易成为这类文化品的受害者。生产、经营此类文化品的行为,就是一种对落后面的迎合。
由此不难作出一种界定:任何一种文化产品,必须能使消费者得到真正的利益,才是好东西。生产、经营这类产品,才是为人民服务。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加上全社会的不断呼吁,目前文化管理、生产、经营部门多数人在这一点已形成共识。
最近,宣传部门、文化部门、新闻出版部门的领导都明确指出,重视社会效益和解放思想是统一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要在总体上做到统一,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明确了这个指导思想,提高出版物的品位就有了基础。
    市场日趋规范化
严肃的文化艺术品往往品位较高。其实,通俗的文化艺术品也有个品位问题,也有文与野、雅与俗、美与丑、科学与迷信的区别。不论是严肃的文化还是通俗的文化,凡高品位的必比较细致,因此也比较难于生产,需要国家在政策上给予扶持。最近,国家税务总局就对出版业给予税收优惠,对一些严肃的报刊、科技图书期刊免征增值税,对县以下新华书店和农村供销社的出版物销售业务,在一个时期内免征营业税。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还对经济日报、工人日报、健康报等10家报纸的周末版给以肯定,对其经验,加以提倡。所有这些对提高书报刊的质量、品位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音像市场上,文艺类制品发行量最大,不少艺术团体亦向生产音像制品方面转化。然而,大量走私复制的海外音带、像带、激光视盘、激光唱片,私翻私录的国内音像出版单位出版的制品流入市场,使合法生产者遭受重大损失。这种混乱成为发展国产音像制品、提高其品位的主要障碍。不久前,文化系统音像出版社的社长们在一次研讨会上发出共同呼吁:依法加强音像市场的管理,为国产文艺音像制品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确实是保证这一新兴行业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
国内娱乐市场的出现大约要从1980年广州东方宾馆出现第一家音乐茶座算起。此后歌舞厅、卡拉OK厅、台球室、电子游戏机室等新的娱乐设施不断加盟,使其成为文化市场上发展势头最盛的行业,海内外投资也相当可观,颇有点领导文化消费潮流的劲头。专家们提出,娱乐市场提高品位的中心环节,是增加文化内涵,创造优美和谐、文明健康的文化氛围,只有完成了这一改造,娱乐场所才会从海外娱乐场所的简单翻版变成既有国际流行服务设施、服务质量,又具有健康、明朗的中国风格的高品位娱乐场所,才会在中国这块大地上生根、成长。
演出界的一个热点是申请成立文艺演出经纪机构。广播电影电视部、煤炭部、民政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军事科学院……都在申请。目前,全国省、市、自治区、中央有关部门的演出经纪机构已有50多家,光北京市就有10多家。这是国家实行演出经营许可证制度以来,演出市场走向规范化的重大转折。按照这个制度,进行营业性临时组台演出,要由领取了“演出经营许可证”的演出经纪机构承办;演出经纪机构也要再领取“临时营业演出许可证”。而成立演出经纪机构,要有20万元注册资金,要有8人以上专职从业人员资格证明等等条件。文化部推出的这一制度,可以保证演出的质量与水平,从而向观众负责,确保演出市场的健康发展。
综观文化市场的管理,正日益规范化。可以说,市场在发育,文化消费者在成熟,只有高品位的文化艺术品才会拥有明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加速器研制跨入世界前列
“闪光Ⅱ号”日前通过国家鉴定
新华社西安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苏扩善、新华社记者贾永)“闪光Ⅱ号”低能强流脉冲相对论电子束加速器日前在这里通过国家鉴定。
有关专家指出,这项国家重点高科技攻关项目的完成,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跨入该领域国际先进行列的又一国家。
作为强脉冲射线束物理试验模拟源,低能强流脉冲相对论电子束加速器可以模拟脉冲电子束、X射线、电磁效应等多种重要物理现象,在航空、航天、能源、激光、材料技术、高功率微波等领域的研究中占据独特的重要作用。
鉴定表明,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研制成功的这台“闪光Ⅱ号”电子束加速器,具有高束流、低阻抗、结构工艺先进等特点,最大电流达100万安培、功率为1万亿瓦、脉宽小于千万分之一秒,并在高功率开关、高电压绝缘、预脉冲电压抑制、电子束束斑面积大小控制等方面实现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对于我国高新技术科学研究、工业应用和国防攻关向更高层次迈进,将产生重大影响。
据了解,“闪光Ⅱ号”电子束加速器,是10年前开始进行的国家重点攻关项目。1990年投入试运行以来,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实验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并展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高考圆满结束
本报7月9日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7月7日至9日举行,今天圆满结束。
今年全国参加高考的考生共279.4万人,北京、湖南、云南、海南、湖北、贵州等省市按会考后新高考的方案。其他省区市仍沿用原高考方案。今年高考各科试卷题量合适,难度适中,数学、物理试卷较去年略难(去年偏易),其他科目与去年持平。
今年的高考组织工作强调了依法规管理考试,重视定点考场等考试设施的建设,加强了监考人员的培训,得到各级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公安、保密、交通、邮电等部门的积极支持。
近期南方多雨,江西、广西、湖南、四川等省区局部地区发生洪灾、塌方,给运送试卷、组织考试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江西永修、波阳、余干等县遭受严重水灾,广西都安、罗城等县水深达1.4米,威胁到考生的安全和考试如期进行。当地考试机构组织人力抢运试卷,搬迁考场,转移考生,采取各种措施,保证了考试正常进行。
(文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东表彰优秀师范生
新华社广州7月9日电(记者刘茜)广东省政府昨天表彰一批优秀师范生,并向他们颁发了由香港南方集团董事长黄华提供的奖学金。
据了解,这批受表彰的660名师范生,是从6万多师范生中选出的。其中610人获“南粤优秀师范生奖”,50人获“南粤优秀师范生特等奖”。如此大规模表彰师范生在广东还是首次。设立“南粤优秀师范生奖”,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优秀初、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院校,激发师范生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据悉,该项奖由香港南方集团董事长黄华向广东省教育基金会捐赠200万元港币作为基金,基金增值部分主要用于奖励南粤优秀师范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举行开幕式
135个国家、地区在12个项目中展开争夺
本报布法罗7月8日电记者缪鲁报道:今晚8时(北京时间9日上午8时),第17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此间开幕。在闻名全美的里奇体育场举行的开幕式持续了3个半小时。
为期11天的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规模空前,是仅次于奥运会的体坛盛会。组委会今天上午宣布,参赛的国家和地区总数达135个,但由于有的代表团尚在赴会途中,今晚开幕式上仅有11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加了传统的入场式。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在入场序列的第18位。
在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内比奥罗宣布本届运动会开始后,国际大学生体联会旗缓缓升起,美国著名的女排选手威廉姆斯高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火炬跑进体育场,交由美国游泳运动员卡诺点燃了场内的本届运动会火炬台。
开幕式上没有按惯例进行团体操,但是印第安人的宗教仪式、美国黑人的传统歌舞、军用飞机和空中跳伞表演,以及著名乡村女歌手考尔和流行歌星罗杰斯的长时间独唱,依然引发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呼应,气氛非常热烈。据统计,现场观众为7万人,在开幕式开始一小时后还有人购票入场。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金云龙代表国际奥委会和主席萨马兰奇出席了开幕式。据组委会宣布,萨马兰奇本人将莅临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闭幕式。
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共设12项正式比赛,139枚金牌。比赛从明天全面铺开,并决出6枚游泳金牌和1枚体操金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动物检疫》杂志为动检事业服务
本报讯由农业部动物检疫所主办的《动物检疫》杂志,面对数千家科技期刊的激烈竞争,坚持办刊方向,宣传动物检疫科研成果、报道国内外动物检疫动态等,受到广大读者好评,发行量逐年上升。
《动植物进出境检疫法》实施后,该刊不断调整选题计划,灵活安排栏目,较好地保证了刊物的特色,为动植物检疫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郑增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福州用法律保护教育用地
新华社福州电(记者景延)针对近年来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用地被大量侵占、挪用的现状,福州市政府最近颁布了《福州市保护城市中学、小学、幼儿园建设用地若干规定》,运用法律保护教育用地。
这项法规首先规划了中学、小学、幼儿园的设置标准,要求每2万人口区城内必设置30班规模的完全中学;每0.9万人口区城内必设置24班规模的小学;每0.6万人口区城内必设12班规模的幼儿园。这些教育建设用地按国家规定的生均用地定额执行。
法规规定,新区开发和旧区改建的建设单位,必须按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因城市建设需要拆迁校舍的,拆迁人应优先就地、就近安置,并按原面积和用途归还产权,互不计价;占用学校场地的,也要就近按原面积补还。
法规还规定,中学、小学、幼儿园不得在现有用地内兴建与教学无关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包括教工住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别具一格的开幕式
今晚在这里进行的第十七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可谓别具一格。
开幕式取消了传统的团体操,场内布置极为简单,只是搭起一大一小两个台子。粗粗算来,在整个开幕式上参加舞蹈、唱歌、奏乐的人数恐怕尚不足一千人。
在总共三个半小时中,两位歌手的独自演唱就用去了一个多小时。考尔在演唱中途,脱掉外衣,甩到后台,这也许是这位大牌乡村女歌手的独特风格,但毕竟与运动会的庄重气氛不协调。
在事先发的关于开幕式的小册子里曾介绍说,参加跳伞表演的天兵天将,将在体育场内着陆,可结果,十四名表演者竟有半数飘到了里奇体育场的外面。很显然,如果这不是组委会临时改变了着陆点,就只能说,跳伞者缺少预习,不熟悉环境所致。
此外,开幕式从始至终没有出现过本届运动会的吉祥物。从组委会提供的材料看,本届运动会的吉祥物早在一年前就问世了。它名叫维克托,为一头高举火炬作奋力前进状的小牛犊,形象十分滑稽、可爱。
更叫人不解的是,这个开幕式在进行时,现场观众却不断喝彩、叫好,气氛非常热烈。这是观众们欣赏水平低,还是别的什么其它原因,不好多加评论,只能称其为别具一格。本报记者缪鲁
(布法罗七月八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日专家交流城市垃圾焚烧技术
本报北京7月9日讯今天,中日两国的50余名专家学者就城市垃圾焚烧技术在京进行交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垃圾处理问题已成为大都市的普遍课题。垃圾处理方式正在由填埋、堆肥向焚烧方向发展。它可有效地熔缩垃圾体积,无公害。特别是利用废热发电可以节约大量的石化能源,减少CO2、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含量,对全面保护环境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今天的交流会上,中日双方城市垃圾处理技术的有关专家,就城市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方面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交流会是由北京市环境卫生管理局、日立造船株式会社和丸红株式会社共同举办的。(振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林清辉先生赠款清华大学
本报讯台湾迦福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清辉先生最近主动赠款二百五十万元给清华大学,其中五十万元用作“清华之友——优秀教师奖励金”,二百万元给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用于新的热能工程馆的建设。
双方签署的协议中明确该款项是为了发展教育,促进科学研究,增加两岸人民的友谊,振兴中华而无偿捐赠的。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决定在新系馆建成后刻字留念,以使这种热心支持教育事业的精神千古流传。(科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我三支球队亮相
中国男篮小胜英国队
本报布法罗7月8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今天,中国又有3支球队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亮相,男篮和男女排分别战胜了对手。
中英两国都派出国家男篮参加本届运动会。中国队抓住英国队攻击手较少、罚球不准的弱点,加强攻击性防守,上半时便以36∶29领先。下半时,中国队一度被对手将比分超出。好在4号阿的江几次断球发动快攻,最后以72∶66获胜。美国、加拿大、捷克、爱尔兰和以色列队也取得了胜利。中国队明天下午将与拉脱维亚队交锋,如能得胜,便有资格进行前八名争夺战。
中国男女排都是国家青年队。男排以15∶3、15∶6和15∶2胜香港队,女排以15∶10、15∶9和15∶9胜法国队。秘鲁女排以2∶3负于土耳其队。日本男排3∶1险胜西班牙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洒向病家的甘露
——上海甘泉医院关心患者纪事
黄俭
“医德可风”。这是几个月前上海玉佛寺真禅法师为上海铁道学院附属甘泉医院抢救英雄左杰新时的一幅题赠,这家医院在关心患者方面,的确有口皆碑。
在骨科病房,有一位即将出院的某厂会计钟某,不慎从二楼坠下。经骨科副主任虞建邦检查,属腹椎粉碎性压缩性骨折,合并脊髓损伤。院领导承担风险,马上急诊手术。当虞大夫将此决定告诉病人家属时,家属就悄悄地塞给虞大夫1000元,要求虞大夫主刀。虞大夫满口答应主刀,坚决谢绝这1000元。但家属无论如何不肯将钱收回,虞大夫无法,只好先行手术,晚饭没吃,就上了手术台,到夜里10点多钟才结束。
钟某的手术是成功的。三天后,该院蔡副院长又将1000元送回到病人手中。“钱是一对一送的,无人知道……”钟某的泪顿时簌簌流淌了下来。像这样拒收病家钱财的事,在甘泉医院是很多的。
一位病号,姓刘,是一菜场的职工。进院前,他卧床在家,每时每刻要人陪护,心脏乱跳,四肢冰冷,走路打颤,觉得马上就要死去。上海的许多大医院都看过、中西药吃了不知多少,就是不见效果。这次进甘泉医院,是四个人架来的。如今奇迹般的好起来了。他说,在这里,除去吃药,主要的是在一种充满友爱、充满关心的气氛中,得到了人间的温情。
泌尿科有一位72岁的老人,她一到泌尿科,科主任曹大夫就帮她诊断,做了各种检查、会诊,迅速为老人动了手术。她79岁的老伴激动地说:甘泉医院,对病人不仅是治病,而且在精神上给人以温暖。
家住延长路的徐老伯,因患脑血管意外后遗症,瘫痪已一年多了,居住新工房六楼,若要去医院看病,要动员全家人,还要请邻居帮忙。现在只要打电话到甘泉社区服务部,就能及时派出专科副主任医师上门诊治。对那些卧床不起的病人,这种上门服务更是雪中送炭!居民们打比方说:请甘泉医院的医师上门看病,比叫出租汽车还便当,上门治病又都是有本事的大夫,这是送给我们及时的甘露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金曼杯中国围棋名人战弈罢五轮
曹大元五连胜形势最好
本报潮州7月9日电记者陈昭、吴骅报道:金曼杯第6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的第5轮比赛今日在潮州体育馆落子。刚刚晋升九段的年轻棋手张文东执黑中盘胜聂卫平,已四连胜的曹大元九段继续保持不败势头,执黑以一又四分之三子胜俞斌九段。另外两盘比赛刘小光九段执白中盘胜吴肇毅八段,王群八段执白以三又四分之一子胜王剑坤七段。
今日四盘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曹俞之战。第一次打入名人战循环圈的曹大元志在必得,他在布局阶段力求稳健,避对手之锋锐,力求利用自己官子细腻的特点在最后阶段取胜。俞斌亦不肯贸然进攻,双方一开始就下成细棋,至官子阶段,曹大元处处搜刮,果然逐渐占了上风,这盘棋下了7个多小时。
聂卫平似乎还没有进入自己的最佳状态。而张文东却在序盘阶段就挑起烽火,一直瞄准白棋的一条大龙。此后,聂卫平见自己盘面不占优,放出胜负手,强行打入黑棋阵内,力图利用打劫将自己的一块棋做活。但因劫材不够,尽管打入黑阵内的白棋苦活,但一条大龙却被对方杀死,回天乏力,只好推枰认输。
目前,曹大元形势最好,他后两轮比赛分别对王剑坤和吴肇毅,如不出意外,他很有可能获得本届名人战的挑战权。聂卫平、刘小光、俞斌均为两败,他们之中如有人再负一场,将被挤出明年的循环圈。
上午比赛之前,潮州市政府和金曼集团公司举行了欢迎仪式,人民日报副总编李仁臣和潮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分别致词。王汝南、马晓春等人还与潮州围棋爱好者进行了车轮战,并为他们鉴定了业余段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篮球王国能将就
这里的篮球赛馆大同小异,电子计时钟时常走个不停,并不理会裁判员的哨音。记分牌只显示“主队”、“客队”的字样,而不标明双方的队名。看台座席均不足千位。
由于多数赛场远离布法罗市区,需乘车在高速公路上奔驰个把小时,组委会又不肯安排通勤车,记者采访需自己解决交通工具。今天中午,中英男篮比赛时间一再拖延,原来是两位裁判尚在赶路。上半时前6分钟,两位执法官既不穿裁判服,也不佩戴胸徽,不一会儿,中国队就被判6次犯规。这时,匆匆来到的两位国际裁判替下了先前两位“假冒”的裁判,比赛得以正常进行,真是无奇不有。
设备简陋倒也罢了,成绩公报不能及时发布,更让人急得要命。今天,组委会就在白纸上印明黑字:希腊队对叙利亚队的战绩表没有收到。在这个篮球王国举办篮球赛,不能将就的也将就,实在令人瞠目。看着裁判员和工作人员一起跪在地板上,抓着纸巾揩擦汗迹,谁还能说什么呢?
本报记者汪大昭(布法罗7月8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府技校毕业学员受欢迎
本报讯最近,陕西省凤翔西府实用专业技术学校首期八十五名学员刚一毕业,就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商业部、物资部、轻工部、国家旅游局、国家商检局等中央和国家机关及我国驻外机构抢聘一空。
这所学校是由凤翔县农技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李克远等同志创办的。他们看到农村青年缺少就业门路,而目前社会上烹饪、礼仪专业人员又十分缺乏,就于今年二月份办起了西府实用技校,开设烹饪、礼仪两个专业。首期学员被抢聘一空后,省内外的农村青年纷纷慕名前来求学。目前该校第二期一百名学员尚未毕业,就已经全部被中共中央办公厅、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电子工业部等单位预先聘用。
(卢新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驻守在云南的武警部队官兵,在保卫南疆社会稳定和完成戍边任务的同时,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学习文化。
图为驻云南省勐腊县麻木树村的战士正在帮助哈尼族僾尼青年学习文化。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马登·阿罗拉先生及夫人在参加京郊密云县石城乡寄宿小学与和平里九小举办的第三届手拉手读书节汇报会时,与小朋友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刘京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