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接受墨西哥《至上报》社长迪亚斯采访时
江泽民主席广泛论述中外大事
着重阐述:中国的经济形势和改革,对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评价,香港问题,中墨关系及中国和拉美关系,国际形势和世界前途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7月7日在中南海接受了墨西哥《至上报》社长雷希诺·迪亚斯·雷东多的采访,就中国的经济形势和改革、对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评价、香港问题、中墨关系及中国和拉美关系、国际形势和世界前途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论述。
江泽民在谈到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改革问题时说,我国当前总的经济形势是好的,国民经济在去年高速发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夏粮丰收,总产量大体与去年持平。工业生产持续增长,经济效益有所改善。城乡市场繁荣兴旺,对外贸易继续增长。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有效的宏观调控体系和规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形成,在前进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正着力加紧解决。
他指出,我们正在建立和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体制符合中国的国情。它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可以把效率和公平很好地结合起来;既有利于提高效率,又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他说,中国是一个拥有11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是我们现阶段优先考虑的问题。因此,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一切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党的基本路线决不会动摇。改革开放的政策决不会改变。
他说,中国经过十几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取得了迅速发展,但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有11.6亿人,按人口平均,经济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即使将来经济取得更大的发展,中国也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有人散布“中国威胁论”,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江泽民指出,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目标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们正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使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有一个较大的发展。我国现行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选择,是完全适合中国国情的。它促进了我国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保障了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安居乐业。当然,我们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还需要不断完善。我们正在进行的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建设,就是为了使这一政治制度逐步完善。
在回答关于对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评价问题时,江泽民指出,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六中全会已有专门的决定。这在全党认识上是一致的。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战略家和理论家,他的著作中包含的许多基本原理、原则和科学方法,是有普遍意义的,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指引我们实现新的历史任务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的十四大确立这一理论的指导地位,确定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
在谈到香港问题时,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在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根据“一国两制”的方针,将在香港设立特别行政区。除国防、外交由中央政府负责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原有的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和自由港的地位等。这些方针政策已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明确规定了下来。
他说,中国政府对内地和香港的长期稳定和发展充满信心。香港的资金、信息、管理经验对内地的改革开放起着重要作用。内地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广阔腹地,内地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和经济的发展,将有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
他说,现在,距97年香港政权交接只有不到4年的时间了,我们希望英国政府从中英关系的大局出发,从香港稳定繁荣的大局出发,加强与中国政府在联合声明基础上的合作,妥善解决有关平稳过渡的重大问题。
他指出,目前中英两国政府代表正就香港94/95年选举安排问题举行会谈。我们希望尽早达成协议。当然这并不完全取决于中方。但是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中国政府都将遵照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办事,实现香港1997年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香港的前途是光明的。
在回答如何评价中墨及中国和拉美关系时,江泽民指出,中墨两国关系很好,是令人满意的。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双方保持着高层接触,墨西哥三届总统先后访问过我国,中国不少领导人也访问过墨西哥。近年来,两国在经贸、科技和文化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也在逐步扩大。中墨都是发展中国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积极合作。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墨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发展。
他说,近几年来,中国和拉美国家友好合作关系有较大发展,政治往来和高层接触不断。在经济方面,中国和拉美国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贸易也有增加,去年贸易额近30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他说,中国和拉美各国同属发展中国家,有许多共同点,可以相互信赖。随着中国改革的不断深入,开放的不断扩大,随着拉美各国经济的日益发展,在经济合作方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前景是广阔的。我们愿意本着平等互利,讲究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推动同拉美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
他指出,当然,中国和拉美各国情况有所不同。我们认为,在处理国与国的关系时,最主要的是要考虑双方的利益。每个国家实行什么社会制度,是根据本国的国情所决定的。只要大家都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务实的精神处理问题,就能把双边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在谈及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区域集团化问题时,江泽民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国际一体化和区域集团化并行发展。特别是区域性经济合作已进入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大大小小的经济集团和自由贸易区已有20多个。这两种趋势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区域集团对内实行不同程度的统一政策,对全球经济增长和经济一体化也起积极推动作用。但同时,区域集团应注意避免对外实行带歧视性的政策,防止贸易保护倾向,以免影响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
江泽民说,中国是亚洲国家,发展和加强与亚太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关系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政策的组成部分。中国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经济交流和合作。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已有十几年,我们与外国投资者签订了数万个项目合同,协议金额数百亿美元。这些项目既有中外合资的,也有外国企业独资经营的。我们认为,不同发展水平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都应当在平等的基础上实行市场开放,这是加快世界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在回答如何评价当前国际形势和世界前途时,江泽民说,两极格局结束后,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国际形势动荡多变,天下并不太平。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某些热点尚未解决,又爆发了一些新的热点。一些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危机深重,民族分裂,武装冲突,领土争端,宗教纷争愈演愈烈。一些国家之间的矛盾错综复杂。世界范围的经济竞争激烈。许多发展中国家更加贫困化。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以“民主”、“人权”等问题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向别国施加压力、侵犯别国主权的事件时有发生。现实表明,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在这种形势下,建立一个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尽管世界形势中面临着很多错综复杂的问题,但我们坚信,人类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世界的前途是光明的。
《至上报》是墨西哥最有影响的报纸,也是拉美主要报纸之一。迪亚斯自80年代中期以来先后采访过8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政界知名人士。他曾在1978年和1986年访华。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中南海接受墨西哥《至上报》社长雷希诺·迪亚斯·雷东多采访。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赫德外交大臣
指出,在维持香港繁荣稳定和实现平稳过渡的问题上,中英两国有着共同利益,只要双方都有诚意,就一定能够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
本报北京7月9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赫德时指出,在维持香港繁荣稳定和实现平稳过渡的问题上,中英两国有着共同利益,只要双方都有诚意,就一定能够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这对中英双方、对香港都是有利的。
赫德对江主席的会见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梅杰首相对他的问候。江主席对赫德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请赫德转达他对英国女王和梅杰首相的问候。会见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江主席说,在80年代中期,我们两国通过友好谈判签订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顺利地解决了香港问题。此后,双方曾有一段良好的合作。但近年来,由于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原因,双方在香港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遇到了麻烦和困难。
他说:“目前中英正在进行关于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的会谈,我相信,只要双方站得高、看得远,严格遵循事前商定的三项原则,即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会谈就不难达成协议。我相信,阁下这次来访将有助于推动两国的谈判。”
赫德说:“昨天和今天,我和钱副总理都谈得很好。我向他通报了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情况,并就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关于香港问题的会谈是有益的,双方都同意加快谈判的进程。”他表示,希望前一段双方间的那段不愉快的事成为过去,希望恢复英中之间的信任与合作。
江主席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和经济形势。赫德表示对江主席介绍的中国经济形势感到鼓舞,认为英中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应当设法把潜力发挥出来。他表示,英国愿多同中国做生意。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毓真以及英国驻华大使麦若彬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强调
加强宏观调控不是全面紧缩当务之急是优化产业结构
必须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迅速调整资金的投向,确保工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
金融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约法三章”:
一,立即停止和认真清理一切违章拆借,已违章拆出的资金要限期收回。
二,任何金融机构不得变相提高存贷款利率,不准用提高存款利率的办法搞“储蓄大战”,不得向贷款对象收取回扣。
三,立即停止向银行自己兴办的各种经济实体注入信贷资金,银行要与自己兴办的各种经济实体彻底脱钩。
新华社北京七月九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丁坚铭)为期三天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七日在北京闭幕。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朱基在闭幕会上强调,加强宏观调控,不是实行全面紧缩,而是进行结构调整。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从总体上讲是健康的,前进过程中发生的问题,通过加快和深化改革就可以解决,没有必要实行全面紧缩,今后也不会采取全面紧缩的政策。他说,优化产业结构、解决“瓶颈”制约,是当务之急,因此,必须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迅速调整资金的投向,确保工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钱其琛,国务委员迟浩田、宋健、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出席了会议。
朱镕基在讲话中对中国人民银行和整个金融系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金融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和慰问。朱镕基说,当前金融工作的任务十分光荣和艰巨。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重视和支持金融工作。中央决定从整顿金融秩序入手,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是因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重要的地位。他希望金融战线的广大职工要有光荣的使命感,变压力为动力,振奋精神,扎扎实实地工作,切实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金融系统的任务。
朱镕基指出,整顿金融秩序,严肃金融纪律,把金融混乱的局面扭转过来,是当前强化宏观调控的关键。他要求金融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约法三章”,这就是:一,立即停止和认真清理一切违章拆借,已违章拆出的资金要限期收回。二,任何金融机构不得变相提高存贷款利率,不准用提高存款利率的办法搞“储蓄大战”,不得向贷款对象收取回扣。三,立即停止向银行自己兴办的各种经济实体注入信贷资金,银行要与自己兴办的各种经济实体彻底脱钩。他说,各级银行要认真贯彻执行“约法三章”,否则,将严肃追究当事人和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朱镕基说,金融战线的干部职工必须从全国的整体利益出发,顾全大局,坚持原则,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发展经济服务。
朱镕基强调,整顿金融秩序首先要加强各级银行领导班子的思想和作风建设,要“两手抓”、“两手硬”,要始终坚持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懈地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正人先正己,只有以身作则,才能带出一支坚强的金融队伍。前一段时间金融系统出现的一些问题是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下发生的,有些是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难以避免的。对工作中发生的不触犯刑律的一般违章问题,只要明确责任,如实报告,认真纠正,改了就好。朱镕基说,在整顿金融秩序时,一定要注意稳定队伍、稳定机构、稳定人心,保护大多数。
在谈到加快推进金融改革时,朱镕基说,金融改革既要从我国目前实际情况出发,又要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逐步向国际规则靠拢。改革的重点是,强化中央银行的职能,加快形成统一、有效的宏观调控机制。他强调,通过改革,必须建立一个在国务院领导下的独立执行统一货币政策的中央银行体系,调节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衡,保证币值的稳定;必须建立一个中央银行领导下的国家政策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多种金融机构并存的金融组织体系;必须建立一个统一、高效、有序的金融市场体系。他指出,推进金融改革,首先要进一步增强加快改革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要克服因循守旧的观念和单纯业务观点,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金融体制。
朱镕基特别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宏观调控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金融系统负有重大的责任,但仅靠金融系统一家是不够的,只有全党、全国人民,特别是各地区、各部门的党政领导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同心同德,才能把中央对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国人民银行和各专业银行总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负责同志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银行分行行长等。

第1版(要闻)

中国卫星发射代理公司在港开业
承揽卫星发射、搭载、回收和轨道测控等服务
新华社香港7月9日电(记者张健)由中国远望(集团)总公司、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和香港星光传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富及董事侯伯文合作组建的中国卫星发射代理(香港)有限公司,8日在香港正式开业。
这家公司是经中国有关部门批准的中外合资企业,承揽卫星发射、卫星搭载、卫星回收和轨道的测控服务,同时参与各种高科技项目的投资、开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代理与发射有关的广告业务,并可提供观看卫星发射中心和测控中心发射实况的观光旅游;服务对象为世界各地的客户。
公司董事长钱毋荒在开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中国自1970年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以来,迄今已发射了36颗不同类型的卫星,其中五颗是为国外客户发射的。他介绍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具有卫星发射能力的国家之一,多项卫星技术已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
中国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香港知名人士徐展堂等,出席了开业剪彩仪式。

第1版(要闻)

第三世界科学院执委会选定
中国科技大学为高级研究中心
新华社合肥7月9日电(通讯员孙宝明、记者郭庆华)中国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最近被第三世界科学院执委会选定为高级研究中心。这一决定是由第三世界科学院执行主席默汗默德·汉森于最近电传通知中国科技大学的。
目前,第三世界科学院执委会通过投票表决方式,在全世界第三世界国家中共选定了16个高级研究中心,我国有三个单位入选,其它两个是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北京)和中科院的上海生理研究所。
第三世界科学院通过在第三世界国家建立研究中心来加强彼此间在科技领域里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各国科研工作的开展,防止第三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流失。中国科技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将加强与第三世界各国科学家的联系,并选择10名联协成员来研究中心进行合作研究。

第1版(要闻)

钱其琛同赫德举行会谈
双方同意加快中英香港问题谈判进程
本报北京7月9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赫德就香港问题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加快两国政府代表关于香港问题谈判的进程,并认为今天的会谈对推动两国的谈判是有益的。
钱其琛说:“我同意阁下所说的,你来访正是时候。现在是到了我们俩人对中英两国的谈判予以推动的时候了。刚才有记者问我,对香港是一个政治城市的说法有何看法?我认为,香港是一个很重要的国际经济、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实现香港回归祖国的平稳过渡,使香港继续保持其重要的国际经济、贸易和金融中心的地位,这是港人最关心的、也是最大的政治。”
钱其琛指出,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在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相衔接的原则和中英过去已达成的协议和谅解的基础上,实现上述目标。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恢复中英双方之间的信任与合作。
他强调说:“现在距香港回归祖国只剩下不到4年的时间了。无论出现什么情况,我们都有决心和能力按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实现‘一国两制’的构想,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与稳定。希望中英双方一起沿着联合声明所设计的道路走到底,善始善终,圆满地完成历史所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
赫德表示,他很高兴有机会同钱外长就香港问题交换意见。英国希望在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香港有一个成功的未来。贯彻中英联合声明、实现香港平稳过渡、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是英中双方共同的目标。
他说:“我同意钱副总理所说的。为此,英中双方要恢复信任与合作。我对双方在会谈中取得进展感到鼓舞。我们应当向前看。”
随后,两位外长就中英关于香港谈判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执行香港新机场谅解备忘录以及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毓真、英国驻华大使麦若彬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开始之前,钱其琛对记者说,他对赫德来北京访问感到非常高兴。昨天,在他为赫德举行的晚宴上,他们讨论了许多问题,但没有讨论香港问题。今天,他们将讨论香港问题。钱其琛表示相信,赫德的这次访问将对中英会谈起推动作用。
赫德说,他很高兴来到这里访问。他的这次访问是在一个“很好并且有益的”时候进行的。他说,他期待着与钱其琛就香港问题继续进行讨论。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程丽花:超产棉纱环球两圈半
程丽花(右二)在给年轻的纺织女工精心传授她的棉纱接头技术。几年来,经她这样亲手培训的女工已有300多人,其中70%达到了一级手水平。
程丽花是河北省邯郸棉纺二厂女工。就是她的一双巧手,创出了独特的“单项接头操作法”,超产的棉纱连接起来可绕地球两圈半!这位全国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最近又被河北省授予“改革开放先锋”的荣誉称号。
新华社记者范德元摄影报道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