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72周年
 全军各部队对党员进行党史和传统教育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对党员进行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纪念建党72周年。
据总政治部有关部门介绍,从三总部到各大军区、军兵种和军事院校,纪念建党72周年的活动开展得既热烈,又扎实有效。各部队普遍开展请老党员作传统报告,组织党员观看反映党的光辉历程和优秀党员典型事迹的影视片,就近参观革命历史纪念地,了解地方工厂、农村改革开放成就,举办以“颂党、爱党、为党增光辉”为主题的歌咏比赛、读书演讲、文娱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对广大官兵进行生动活泼的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空军、成都、济南、南京军区等单位的机关领导为部队上党课,组织党员开展“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讨论。国防大学等单位还以发扬老红军传统为主题,召开了座谈会、演讲会。
在纪念活动中,各部队普遍表彰、宣扬了一批党的建设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总结交流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经验。沈阳、兰州、广州、北京军区等大单位及国防科工委、二炮所属部队表彰了一批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加强廉政建设方面成绩显著的先进党委和优秀领导干部党员。海军在前一段对机关党支部坚持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检查的基础上,表扬先进,指出问题,制定改进措施。许多部队还培训党支部骨干,以新党章为依据,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评选表彰了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军事科学院、济南军区举办培训班和召开党委书记座谈会,集中研究如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改进党委领导工作,提高党委领导水平,进一步推动部队建设的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建党思想理论研讨会综述
钟燕
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100周年诞辰,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最近在京召开了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建党思想理论研讨会。60多名从事党的理论研究工作和实际工作的同志,在会上对毛泽东建党思想理论体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毛泽东思想的重大发展和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系统的论述和研讨。
毛泽东建党思想是一个完整而又严密的理论体系,是马列主义建党学说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南。与会同志认为,毛泽东建党思想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毛泽东建党思想内容极为深刻丰富,它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正确解决了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中的根本问题,系统地揭示了无产阶级政党产生、巩固、发展、壮大及其全部活动的客观规律。
其基本要点是:坚持以马列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确认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坚持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集体领导制度,以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反对党内的派别活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正确处理党内矛盾,强调党内斗争要执行“团结—批评—团结”,“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正确方针,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创造了在全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的整风形式;依靠本国革命力量和人民群众的努力,把本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搞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鉴于我们党成为领导全国政权的党,毛泽东同志多次提出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反对和平演变等等。这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建党原理,为中国共产党的巩固和发展,为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对毛泽东思想有了重大发展,邓小平同志对此作出了突出贡献。与会同志指出,根据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在新时期党的建设中提出了许多新问题、新观点,主要有:坚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实现新的历史任务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期要按照党的基本路线要求来建设党,在全面贯彻执行基本路线的实践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检验党的建设成效。党组织和党员要始终站在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前列。各级领导权要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四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废除实际存在的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在改革开放的整个过程中都要开展反腐败斗争。重视党的制度建设,改革党的领导制度,健全和完善以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为主要内容的党的各项制度,健全党内监督制度,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党要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又要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等等。
目前党建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少数地方和单位存在着削弱党的领导、不重视党建工作的问题,应该引起关注,要按照党的十四大精神,切实加以解决。
与会同志认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越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越要理直气壮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坚持党的纲领和宗旨。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既要坚持以工人阶级为党的阶级基础,吸收工人中的先进分子入党,又不搞唯成份论。所有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反对“全民党”等模糊党的性质,降低党员标准的错误言论。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下决心惩治腐败,抓出成效,取信于民。某些党员干部存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官僚主义,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贪污腐化的问题,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已经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并要按照党章要求,坚决反对不正之风,惩治腐败,切实搞好党风建设、廉政建设。领导干部要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领。要执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要尊重科学,遵循价值规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的原则,实行民主和科学决策,避免主观随意性,反对形式主义作风。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及时总结新形势下的新经验。
对毛泽东建党思想,既要坚持,又要发展。坚持是发展的基础,只有坚持,才能谈得上发展,如果丢掉毛泽东建党思想的基本原则,就是丢掉了基础,也就谈不上发展;同时,只有发展,才能更好地坚持,不以新的观点、思想去继承、发展毛泽东建党思想,不使毛泽东建党思想的基本原则同日新月异的实际相结合,它就会因脱离实际失去生命力。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建党思想,要反对某些人利用党的历史上早已被我们党自己纠正了的错误或失误,加以夸大歪曲的错误做法,正确地对待党的历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讲身边事 说身边人 评身边风
 大连开展迎“七一”演讲活动
本报讯“多年没有流泪了,可我今天却控制不住了。”这是辽宁大连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一位副主任6月25日参加“市场经济呼唤优良党风演讲活动”后说的。
大连,是我国最早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近年来,它那优美的风光和宽松的投资环境,引吸了大批商客,经济效益可观,在国家公布的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中一跃进入前8名。可在新的形势下,一些党员干部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的观念淡薄了,执行纪律的自觉性降低了,甚至违法乱纪,群众对此意见很大。针对这一情况,中共大连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共同下发了文件,从5月7日开始,在全市广泛开展“迎七一,市场经济呼唤优良党风演讲活动”,各县(市)、区,各乡(镇)村,层层组织,层层演讲,讲身边事,说身边人,评身边风。
工人、农民、学生……广泛地发动起来了。瓦房店农机公司经理刘成军在演讲中谈了他为什么把1万元销售奖分给职工。他说:“市场经济讲等价交换,但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讲奉献精神。这1万元是厂家指名道姓给我的销售奖,装进自己腰包是允许的,可我想,党员就应该‘后天下之乐而乐’。”大连远洋运输公司的一位演讲者在题为《形象》的演讲中说:“本公司的一艘远洋轮上的党支部,采取向群众保密‘党员政治身份’的做法,公开评议‘谁像共产党员’。结果,某某没被群众猜中,他痛苦万分,一名普通群众被一致公认‘像党员’。因为群众最认的就是实际生活中的廉洁奉公!”
太阳新乡的一位农民给乡亲们演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大河沿村农民许会茂家的耕牛突然死了,本来就很拮据的5口之家更是雪上加霜,视牛如命的许老汉两眼呆直,得了精神病。村党支部书记蔡贵臣和全体党员一合计,你30,他20,我50,一共凑了620元钱,为许家买了一头牛。自从有了这头牛,许老汉的病不治自愈,整天乐颠颠地忙个不停。转年,许老汉迎来了第一个丰收年,老黄牛还下了一头小牛犊。许老汉没有忘记党的恩情,同老伴商量:“咱家的日子好过了,请党把牛牵给别的困难户吧!”第二天一大早,许老汉为这头牛添了最后的、也是最好的一次草料,用他那长满老茧的双手将牛身上的尘土除净,然后把老黄牛牵到了村党支部办公室门口。一位平时爱发牢骚的农民在听了演讲后说:“党的身上是有污点,但绝不是‘癌’,只要党员带头端正党风,我们就大有希望!”
                    (于济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姜春云为党员干部上党课
新华社济南6月30日电(记者李承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6月28日下午在烟台为1200多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课。他强调,共产党员在新形势下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宗旨。
姜春云说,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候强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调增强商品意识和市场观念,强调遵循价值规律和等价交换原则,开展经济活动,调节经济关系,这无疑是必要的、正确的,但决不能因此忽视和淡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员在处理自身利益与党的利益的关系时,决不能降低为一般商品生产经营者,完全按等价交换原则去追求个人利益,甚至向党讨价还价,而要以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
姜春云希望大家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为发展生产力和经济建设做出贡献。这是新时期共产党员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重要的标志。他要求大家: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二要坚持群众路线,保证决策和决策的执行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三要发扬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精神;四要自觉保持清正廉洁,坚决抵制和反对腐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事部开展多种活动纪念“七一”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今天上午,在国家人事部机关纪念“七一”大会上,4名新党员和部机关近年入党的33名党员一起,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向党宣誓。这是人事部机关党委在党的生日到来之际开展的一系列纪念活动的一幕。
“七一”前夕,人事部党组书记、部长宋德福和机关党委书记蔡德明等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和机关的党员同志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搞好党性锻炼,加强自我修养,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在人事部机关开展的首届党的建设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参赛论文对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好的意见和措施。高级公务员管理司党支部在“七一”前夕组织党员收看电视录像片《刘少奇的四十四天》,重新学习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倡导的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
               (姜永辉 刘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毛主席走过的地方》征文启事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100周年诞辰。毛泽东同志为中国的解放和建设立下了丰功伟绩。纪念他,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各方面的工作,对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十四大精神,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
为宣传毛泽东同志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疾苦等优良作风,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与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决定联合举办《毛主席走过的地方》征文。介绍毛泽东同志当时战斗、工作或视察的动人情景,这些地方在改革开放中所发生的变化,宣传毛泽东同志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时间从9月1日至11月30日。本报拟刊登征文30篇。每篇以1500字左右为宜。
此外,湖南省的4家党报党刊——《湖南日报》、《湖南共产党人》、《学习导报》、《湖南党史月刊》届时也将分别刊登同一题材的征文。广大读者、作者给举办同一题材征文的单位投稿,切勿一稿两投。
给本报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并注明“《毛主席走过的地方》征文”字样。邮编100733。请贴足邮票。
                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1993年6月29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家安全部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国家安全部今天在北京举行全国国家安全战线先进基层单位、先进个人命名表彰大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罗干出席大会祝贺。
任建新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安全部成立10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实践证明,国家安全队伍是有战斗力的队伍,是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的队伍,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在成绩面前,大家要戒骄戒躁,要居安思危,在新形势下国家安全机关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和复杂。他希望各级国家安全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力加强国家安全各项业务工作,充分运用《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武器同隐蔽敌人作斗争,保障和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贾春旺部长在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部组建10年来,各级国家安全机关和广大干警创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涌现出了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今天大会命名表彰的先进基层单位和先进个人,就是在国家安全战线上为数众多的为党和人民立下了功勋的集体和个人的代表。
大会号召广大国家安全干警学习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的事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水利部公安部联合发出通知
 严打破坏防汛工作犯罪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通讯员袁建军、记者鹿永建)随着江南河流主汛期的来临,全国各大江河防汛工作已经或正在进入临战状态。但据有关部门透露,人为破坏防汛设施的犯罪活动在部分地区猖獗。为此,水利部、公安部已于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对破坏防汛工作的犯罪活动严厉打击。
据了解,今年1至5月,黄河流域在山东、河南境内的防汛通信线路先后12次遭破坏,尤以防洪险段郑州市花园口最为严重,自去年3月份以来,先后发案13起,被盗割防汛通信专用线9万余米。
通知要求,各级水利、公安部门要立即行动,落实汛期安全责任制;对重点防洪工程、河段以及防洪物料、通信设施、水文测报站(点)等要害部位,要加强警力,确保安全;对破坏防汛设施的案件,要组织力量及时侦破,坚决打击;发生洪涝灾害地区的各级公安机关和武警部队,在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及生产自救工作外,对趁灾盗窃、哄抢财物、造谣惑众、煽动闹事、械斗以及利用封建迷信骗财害人等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的不法分子,要坚决惩处。同时要加强道路交通的安全管理,保障防汛救灾物资运输的畅通和群众安全转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某通信总站深化训练改革
本报讯全军固定通信台站训练改革会议近日在京召开。被誉为“军委总部台”的总参某通信总站介绍了经验。来自全军通信兵的135名代表观摩了这个通信总站的改革试点后感慨地说:训练改革是提高通信保障能力的有效途径,只有提高训练质量,才能使军事通信变得“耳聪目明”。
这个通信总站自1941年成立以来,一直担负着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总部对全军的通信指挥任务。随着通信任务的增加和设备的更新换代,这个站以提高值勤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己任,在训练中敢于打破常规,大胆改革,按照“用什么训什么”的原则,结合值勤实际,加强技术技能的训练;各值勤单位还侧重于战士的“五项技术”(值勤业务、值机、测试与调整、焊接、排障)、干部的“五种能力”(组织小型施工的能力、组织整修的能力、技术革新的能力、新设备试验的能力、质量管理的能力)的训练。
此外,他们对训练尖子实行“八个优先”和特殊津贴奖励。近两年来,全总站共有45名训练尖子被破格提干,21名技术干部提前晋级,80%以上的技术骨干改转志愿兵。训练改革的完善与发展,使这个总站的值勤能力明显增强,通信质量不断上升。去年,全总站等级以上技术能手占一线值勤人数的53%,圆满完成了上百次通信保障任务,多次受到军委和总部首长的好评。
                 (洪潭 新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眼中有乘客 心里有职工
——记汉川客运公司党委“一班人”
张严吴铁洪楚坤
近几年来,湖北省汉川县客运公司的经济效益和服务质量居全国县级客运企业之首,先后被国家交通部授予“交通管理先进企业”、“全国文明车站”;公司党委也多次被评为县、市级先进党组织,去年还被湖北省委授予“优秀党委”称号。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为何能获得如此殊荣呢?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200多家同行,带着这个问题纷纷赴汉川取经。
职工们说,公司党委“一班人”的工作秘诀只有6个字:严管、关心、垂范。
过去的汉川客运公司劳动纪律松弛。党委“一班人”制定的规章制度,有人不把它放在眼里。第一天就有一位副经理迟到,被扣半天工资;另一位干部开会迟到,被当众点名批评,还责令其写检查;一位站务员着装不整齐,上衣掉了一个扣子,罚款10元……党委“一班人”动了真格,公司上下1500多人,一样的规矩,一样的纪律。
“单车承包”是他们在全国客运企业首创的承包方式。过去,由于管理跟不上,一些司乘人员私吞票款,造成车辆营运亏损,合同难兑现。对此,党委“一班人”亲自上阵,对“亏损”车进行跟车督查,并规定:凡收钱不给票者,按票价的200倍罚款。结果,10余台“亏损”车全部扭亏为盈。3个月以后,他们又将全公司单车创造利润的情况进行摸底排队,把最差的3名司机调出驾驶室。这样,公司局面很快打开了。
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需,已成为公司党委“一班人”和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他们在每台客车上,为旅客装配了医药箱、针线包、意见箱、开水瓶、茶杯;去年底,还为新购的11台中巴车配置了电视机。在候车室,他们为年老旅客配备了老花眼镜,为婴儿提供睡床,为儿童准备了玩具,为残疾人准备了拐杖,还有电视录像机、扑克、象棋等娱乐用品和报刊。
党委“一班人”心里不但装着旅客,也装着自己的职工。今年1月15日,公司党委领导成员魏开春了解到司机方成相因女儿患急病要住院,不能出车。当时司机紧张,他就找到一名中层干部开车,把方的女儿送到医院治病。在今年春节前夕召开的“贤内助”表彰会上,公司给每人赠送了一对枕巾。魏开春幽默地说:“希望你们吹好枕边风,确保丈夫安全正点。”除夕之夜,公司有70多名司乘人员不能与家人团聚,魏开春和党委“一班人”一起,把一份份丰盛的年饭送到坚守岗位的职工手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7月1日起,请用安全带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今天提醒人们:7月1日,小型客车前排座乘客必须使用安全带。这是公安部去年11月15日在《关于驾驶和乘坐小型客车前排座乘员必须使用安全带的通知》中规定的。驾驶员和乘客使用安全带目的是为了有效地减少交通事故造成的伤亡。据介绍,许多交通事故中的伤亡是由于人体与车身的第二次碰撞造成的,这种碰撞通过使用安全带可以得到缓冲,从而有效地避免和减少伤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5月份道路交通事故上升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通报,5月份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9085起,死亡5050人,伤11597人,直接经济损失791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损失分别增加4.1%、11.2%和63.8%,伤人数减少6.7%。其中特大交通事故134起,死亡417人,伤714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54%、44.3%和73.7%。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丛书》出版
本报讯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党务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了一套《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丛书》,共86万字。这套丛书研究和探索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了党建工作中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中央组织部部长吕枫同志为这套丛书题了词。
                 (李培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高炮团党委“一班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团队建设搞得扎扎实实,多次被上级党委评为先进典型。“七一”前夕又一批优秀党员戴上了光荣花。
刘先跃 任学东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