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一件一件为农民办实事

农村电价偏高,少数地方的农民已到了不愿用、用不起电的地步。新组建的宿州市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就着力办一件事——
压电价
本报记者刘杰
才过两个多月,清水沟子村那位托他买发电机的乡亲,又匆匆跑来,喜滋滋地说:“俺不买啦!”他故作惊讶:“怎么啦?”“嘿嘿,电价降下来了!”——在安徽省宿州市采访,市政府办公室的同志跟记者呱起市长家的这件趣事,说新组建的市政府领导班子,抓农电,办实事,很得人心。
记者找到新市长满时瑛。他说,农村电价高问题,群众经常来信反映。2月初,他的这位乡亲有电不敢用,要花钱买发电机的事实,更使他坐卧不宁。
2月10日,由市府办牵头的调查组赶赴乡下。调查结果:每千瓦时7角以上的乡村占60%多。
新市长的心被深深刺痛:奋斗了几十年,乡乡村村拉上电,如今又让望而生畏的电价搅得人心不安,再不下决心治一治电价,就对不起父老乡亲!
他带上市电业局、农电公司负责人,三次找到地区供电局,探讨降低农用电价的良策。
不久,“加强农电管理,将农村综合平均电价在现有水平上降低30%”,被列为政府今年重点办好12件实事的第2件。
3月22日,市里召开动员大会,市委、人大、政协的领导全参加了。满时瑛宣布:“市政府成立整顿电价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很快,全市组成了由市、乡镇、村、供电局长、站长组成的“五长抓电”班子。压电价被列为考核各级干部的硬杠杠。物价、公安等部门配合行动,检查、宣传、整改,环环紧扣,紧锣密鼓。
6月17日上午,记者赶到支河乡供电站。这里实行的是电价、抄表、收费、审核四统一,并张榜公布。无论干部、电工,谁用电谁付钱。
瘦小而精明的老站长张敬本,捧出一摞农村配变台区用电营业月报表,上面的实抄电度、计费电度、应缴电费一目了然。
干部没了特权电,电工不送人情电。大伙信服了,说:“以前是‘光棍’(有头脸的)用电,‘眼子’(冤大头)拿钱。大伙气不顺,有的就偷电。你偷我也偷,不偷白不偷,偷了不白偷,电价‘滚雪球’,能不高吗?现在管得严,抠得紧,又公平,全乡一个价,每千瓦时6毛钱,不算高!”
下午,记者又驱车杨庄乡瓦坊村,看到了新立的水泥杆,新拉的裸铝线,新装的节电变压器。乡电站长李永刚告诉记者,他们50多个电工,自带干粮茶水,苦干20多天,架起几公里线路,安装了170只电表箱,愣是把线耗电由49%降到7%,每千瓦时电降到5毛钱。记者跟一位老乡攀谈,几位插秧的农民也围拢来,七嘴八舌地说:“现在是电价低了,电压高了,电灯亮了,电视能看了,田也绿得快了。”
回到城里,市电业局、农电公司负责人报出了一串串数字:全市已有80%的乡镇供电站实行了“四统一、一公布”,整改了84公里高压线路和82公里低压线路,更换高耗配变器27台,安装漏电保护器3165个……综合电价降低30%已成现实,每月农民少缴电费150万元,一年下来就是1800多万元。
“当然,这只是初见成效”。结束采访时,满时瑛和副市长邵子敬自信地说:“下一步要解决市局、农电公司多层次管理问题,逐站逐台整改,制订封顶电价,最终目标要降到每千瓦时0.5元以下。”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经济知识

社会集资为何须经主管机关批准
马鸣家
社会集资系指企业或公司通过发售有价证券筹集资金的一种信用形式。近几年,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要求进行社会集资的单位越来越多,金额越来越大。因此,主管机关对社会集资进行严格审批就愈是重要。但是,目前有一些不具备社会集资条件的单位,打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招牌,以社会集资是集资者和投资者双方自愿为理由,未经主管机关批准擅自进行社会集资,这种作法显然是错误的。那么,社会集资为什么必须经主管机关批准呢?
其一,是维护投资者利益的需要。稍懂金融常识的人都知道,社会集资对投资者来说是有风险的。不论是以发行股票集资,还是以发行债券集资都存在一定的风险。这是因为,集资单位一旦经营不善,发生亏损,投资者不但得不到利息或分红收入,而且连本金也难以如数收回。正因如此,世界各国对投资者都从法律上采取保护措施,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如日本《证券交易法》规定:有价证券的募集或销售,必须由发行者向大藏大臣提出申请,否则,不得发行;美国《证券法》规定:发行证券必须向政府主管机关登记,经过批准,才能发行。有鉴于此,我国《企业发行债券管理暂行条例》也明确规定:企业发行债券必须经证券主管机关批准,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发行,并要求发行债券的企业公布章程或办法,包括企业经营管理简况、自有净资产、发行债券目的、效益预测、债券总面额、还本付息方式及风险责任等,其目的在于防止企业以欺诈手段推销证券,以维护投资者的利益,降低投资风险的概率。
其二,是加强金融宏观调控的需要。社会集资属于直接信用。它和间接信用一样,其信用规模必须服从于金融宏观调控的需要。证券主管机关对社会集资进行审批,既可以发挥支持合法集资、限制非法集资的作用,又可以收到控制集资规模、防止集资失控的效果,从而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能力,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如若对社会集资撒手不管,放任自流,势必造成金融市场秩序的混乱,妨碍金融宏观调控作用的发挥,影响国民经济持续稳步地发展。
其三,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长期以来,我国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能源、交通紧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调整产业结构已成为当务之急。由此决定,资金使用安排除了保证农副产品收购外,必须向能源、交通产业倾斜。不论是国家财政资金,还是银行信贷资金,乃至企业通过发行股票或债券筹集的资金,其使用都应该体现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证券主管机关对社会集资进行审批,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向,缓解能源交通等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不足,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
当前,我国有部分企业未经证券主管机关批准,擅自向社会筹集资金,这是一种非法行为,必须立即停止。同时,作为社会投资者不应向这些非法集资单位投资,以免蒙受经济损失。

第2版(经济)

巨鹿“吃杏项目”真救急
 一个小小的杏茶厂使当地红杏价格翻了两番
本报讯河北省巨鹿县一个小小的杏茶厂竟使农民手中的红杏价格连翻了两番。6月20日,是巨鹿县一年一度的杏节。这天,杏茶厂明码标价:收购1公斤鲜杏2.4元。辛庄村一位前来交杏的果农说,没杏茶厂前,俺的杏1公斤只卖6毛钱;现在杏卖到这个价,可沾了杏茶厂的光。
“要致富,种果树”。致富心切的巨鹿农民几年前信了县里的口号,把自己的稀有果树品种——串枝红杏,一下子发展到5.2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杏生产基地县。当大片杏树进入盛果期后,杏树之乡的农民才猛然发现,种这些个大肉厚的红杏,并不比种粮食多赚钱。一些吃亏的农民要砍树种粮。
如何让果农丰产又丰收?去年春天,巨鹿县委、县政府接过农民出的这道难题,并把它作为保护农民利益、振兴全县经济的一个课题来抓,决定立足农业上项目,领着农民闯市场。经请专家论证,他们决定投资100多万元,在鲜杏上市前,上一个“吃杏”项目——杏茶厂。一个多月后,年产1000吨的杏茶厂投产,把“百里不运鲜”的杏,变成了能常年走进城乡千家万户的茶,救了农民的急。这一极富营养的天然果茶,迅速在市场上走俏,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也纷纷涌来订货,产品供不应求。杏茶厂以比市场上高一倍的价格收购农民鲜杏,企业还有大利可图:杏茶厂一年创利150万元,全县杏农也增加收入240万元。
            (刘秀礼 刘建国 韩自贤)

第2版(经济)

神头活水滚滚来
本报记者段存章
坐落在雁门关外、古镇神头的山西省神头第一发电厂抓紧落实《条例》,搞活企业,调动了职工积极性,今年一季度创造了建厂20多年来发电的最高纪录:
发电量:完成19亿多千瓦时,比去年同期超发2.8亿千瓦时;
供电煤耗:比去年同期节约标准煤15504吨,价值252万多元;
安全指标:未发生考核事故,安全运行达150天。
去年初,神头一电厂仍背着个负债累累的大包袱。欠国家的贷款还不了,职工的奖金发不出,还有300多个待业青年找不到活干。
“我们厂改革的突破口应选在什么地方?”上任不久的厂长、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刘润来思谋着。他主持召开全厂五届职代会组长会议,请大家换脑筋,出点子。
“咱要像开掘泉水源头那样,从改革企业内部机制抓起,引来活水!”代表们经过讨论得到共识。
先拿后勤做改革试点。厂里生活后勤服务工作任务繁重,每年拿出大量资金用于职工生活福利的补贴,可是职工生活种种的难点依然困扰着厂长和书记。这回,厂部成立了后勤经营服务处,把综合商场、膳食科、幼儿园、煤气站、职工医院等14个机构划归后勤经营服务处管辖,按照“脱离母体,推向市场,转化为第三产业”的思路,使后勤逐步从主业中分离出去,向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经济实体过渡。
刘厂长与后勤处长签订《经营服务目标责任书》,下放给处长7种权,包括机构设置权、人事任免权、职工调动权、工作考核权、奖惩权、自主经营权、自主分配权。后勤经营服务处与主业脱钩,走向市场,连着下了几步棋:投资兴办了鱼、鸡、猪、牛养殖场,蔬菜、瓜果种植园和综合服务大楼、地下商场、干洗店、书店等服务网点22个,所得利润全部用于职工福利补贴。针对发电主业急需煤、油等原材料,办起了煤矿、炼焦油厂和钢球加工厂,解决主业的燃眉之急。还多方“联姻”,多渠道发展,远到海南省海口市办起“神海经营开发公司”,到黑龙江黑河开办边境贸易货栈。去年,后勤部门除养活了1200名职工外,还获得纯利润300万元,大部用于生产第一线工人的生活福利补助。
后勤改革的成功,拓宽了人们的思路。紧接着,一项又一项的改革新举措伴随着观念转变出了台。
内部银行改革出台了。他们把过去在厂内经济活动中传统的“供领”关系变为“买卖”关系,变只花线不算账为先算账后花钱。内部银行开设维护材料费、电机修理费、临时修理费、车间用油、大修费等6种专户,厂内各级核算组织间的一切收入和经济往来都通过内部银行计价结算。内部银行成为企业内部的结算中心、信贷中心、货币资金核算中心和收支监控中心。
全厂旅差费往年超支难以控制,去年年终财务科决算公布的数字:总计节省旅差费19万元。
内部租赁市场出台了。对电焊机、卷扬机、架杆等39种大型工器具和材料,不再无偿使用,由厂供应科统一购置、保管、维修,对车间和个人实行有偿租赁。使用时损坏,必须再交修理费;如丢失照价赔偿。这样做,既提高了工具利用率,又延长了工具使用寿命。
内部电价的改革出台了,分为高峰、平峰和低谷3种价格,高峰电价是低谷电价的4倍;
公费医疗管理改革出台了;
职工住房分配、晋升工资改革出台了。
“一年起步,二年到位,三年上一个新台阶。”神头一电厂用足用活《条例》赋予企业的各项权利,让滚滚而流的改革活水带动全厂中外8台机组加速运转,稳定地保证13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实现。

第2版(经济)

严格规范 认真试点
 乐山抓股份制促企业转换机制
本报讯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乐山市委、市府严格按规范化操作,认真抓好企业股份制试点工作,促使试点企业加强内部管理,转换经营机制,增添活力和后劲。
乐山市到目前为止,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的有川盐化、四川乐电、峨眉山金顶水泥厂和峨眉山铁合金厂4家公众公司(前两家已上市),14家职工内部定向募股公司,其数量位居全省各地市之首。据统计,今年1至4月乐山市属企业40多家,实现利润达1.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其中实行股份制试点企业实现的利润占总数的80%以上。
实行股份制试点的企业一切重大的生产、经营决策,都由董事会或股东代表大会集体讨论决定,根据市场情况决定实施步骤,企业真正实现了自主经营,从而减少了生产经营的盲目性,也增强了决策者的责任心。股份制使企业的兴衰与职工的利益息息相关,职工主动给企业出谋划策,“参政议政”。
实行股份制使许多社会消费资金转为生产资金。据17家进行股份制试点企业的统计,共筹集股本金达4.66亿元,其中国家股占57.6%,法人股占19.4%,个人股占23%。峨眉山金顶水泥厂通过股份制先后办起了三家合资企业。

第2版(经济)

三河优化投资环境引来八方客商
本报讯记者龚雯报道:河北三河市发挥区位优势,优化投资环境,引来八方客商。近一年来先后洽谈项目110多个,合同利用资金35亿元。
三河处于京津唐“金三角”之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尤其是京秦、大秦电气化铁路和京哈公路横贯全境,交通四通八达。三河依据这些良好的条件,兴办了燕郊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以“京东第一集”为主体的泃河湾开发区,目前已全部实现“六通一平”,进入招商高潮期。在此基础上实施了10项大工程,其中总投资24亿元、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三河电厂工程即将完成“五通一平”;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开通了万门程控电话;与东南亚和港澳客商合作,投入巨资兴建的“东方游乐大世界”、“快活林”旅游区、18洞的高尔夫球场、国际狩猎射击场、三河水上公园等已破土动工。
三河市还制定了一系列招商优惠政策,并对现行政策采取灵活变通、补充完善的办法,在住房、户口、子女入托入学等问题上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不断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第2版(经济)

贸促会农业分会架起中外农业交流桥梁
本报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农业行业分会成立5年以来,围绕全国农业系统的对外贸易,在引进外资、技术,促进我国农业与国外进行经济合作与技术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到目前,他们已拥有会员单位150多家,先后与10多个国家的民间经贸组织建立了联系,成功地举办了两届中国国际农业新技术博览会,并组织10多个会员单位出国办展览,促进了企业的进出口贸易,成为企业吸引外资、引进技术、设备、寻求经贸合作伙伴、开拓国际市场的桥梁。

第2版(经济)

为第三产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我国正式受理服务商标注册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记者潘岗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刘敏学日前宣布:依据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决定》,自1993年7月1日起,国家工商局商标局正式受理服务商标注册申请。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业者,对其提供的服务项目,需要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应当向商标局申请服务商标注册。《商标法》有关商品商标的规定,同样也适用于服务商标。
服务商标是指提供服务的经营者,为将自己提供的服务与他人提供的服务区别开而使用的标志。刘敏学指出,实行服务商标的注册、保护制度,不仅是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是保障第三产业和其他服务业健康发展的一项得力措施,也是加强和完善工业产权法律制度,保护正当竞争的一种手段,还是商标保护国际化的需要。对企业本身来说,注册和使用服务商标,既可以区别相同或类似的服务项目,吸引消费者,从客观上保证提高服务质量,也为创名牌提供法律上的保障。
为了公平处理已使用的服务商标的确权问题,国家工商局规定从今年7月1日至9月30日为首次受理服务商标注册申请的过渡期。过渡期间所提出的申请,按使用在先办理。均未使用的,协商决定。过渡期以后的申请,均按申请在先原则办理。

第2版(经济)

“故土证书”所有人获终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太平洋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李世献日前宣布,“拥有一片故土”证书的所有人将享受该公司提供的终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深圳太平洋保险公司自去年12月28日成立至今年6月26日,保险业务收入已完成全年计划的77%,其中外汇业务收入已超额完成了计划。最近,这家公司又与“故土证书”承销商——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定协议,为“拥有一片故土”大型旅游工程提供保险服务。按照规定,如果“故土证书”所有人是居住外国的外籍华人、华侨以及港、澳、台同胞,其在进入中国大陆境内期间,因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残、亡,由深圳太平洋保险公司负责赔偿,最高赔偿金额为3万美元;中国国籍的“故土证书”所有人,不限时间、地点,只要是因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残、亡,也由该公司负责赔偿,最高赔偿金额为人民币20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多上点支农项目
上什么项目好呢?不少地方的领导都为这个问题发愁。巨鹿县的同志把农民出的难题当作振兴全县经济的课题来落实,结果上了一个小小的杏茶厂就使红杏价格翻了两番,农民大受其益,事实说明多上点支农项目效果好。
上任何项目都得从实际出发。否则,要么项目虽然上了,生产出来的东西却没有销路,或者原材料没有保证,时不时还得停工待料;要么项目上了半拉子,又由于缺资金只好中途下马,这样上项目难免劳民伤财,出力不讨好。目前,一些地方农副产品卖难,确实给政府提出了一道道难题。难题自有难题的解法。只要我们正视它,就能想出办法解决它。多上点类似杏茶厂这样的支农项目,就是好办法。一是因为客观需要上,二是因为主观条件逐步完善可以上,这样上的项目才十拿九稳有赚头。

第2版(经济)

鼓励开荒造田 用地严格审批
 浙江土地利用实行“开源节流”
本报讯记者赵相如、袁亚平报道:人多地少的浙江省,认真贯彻“开源节流”并举的方针,开展了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工作,使全省的大部分耕地落实了保护措施,同时坚决清理土地隐性市场,实行乡镇企业、三资企业和农村其他非农业建设项目的有偿使用土地制度。
浙江省人均耕地不及全国人均耕地的1/2,在过去的两年里,全省坚持用地与造地相结合的原则,已开发与复垦土地达30万亩。各地市县制订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开荒造田。遂昌县10年开田造地4500亩,使耕地面积年年增加。“开源”的同时,各级土地管理部门严格把好用地审批关,近两年已核减用地面积8000亩。
为了遏制耕地减少的势头,浙江省政府强化土地执法,目前已在20个市县开展土地隐形市场的清理整顿工作,实行乡镇企业、三资企业等非农业建设用地有偿使用制度。
浙江省还决定,下达的建设占用耕地控制指标是指令性计划,一律不得突破,对于建设用地只有一支笔审批,对那些自行设立的开发区坚决进行清理,对征而未用的耕地、属于停办的开发区的土地,划拨给农民继续耕种,属于未停办的开发区的征地,未用的可临时交给农民耕种。

第2版(经济)

深圳对口扶持梅州发展经济效果好
本报讯记者王楚报道:深圳市对口扶持广东省梅州经济落后山区县,开始走出一条以项目带资金的新路。
梅州市及大埔、丰顺、平远、五华县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一度被称为广东的“寒极”。近两年,深圳对口扶持梅州山区,注重输送特区的改革开放政策,取得“吹糠见米”的效果。
以项目带资金,多上一些“造血型”的项目,以此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近两年,经深圳牵头和穿针引线已成功引进了皮鞋、纺织服装、化工、建材、农业开发等27个项目,总投资8248万元,可增加产值3亿多元,增加税利600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燕房石化物资总公司开业
本报讯燕山石化与北京房山区合作建起的燕房石化物资总公司日前开业。这家贸易公司投资二千万元,占地一百五十亩,主要从事机电、建材、化工贸易和运输等业务。
                  (吴吉学)

第2版(经济)

广东牙膏厂形成“黑妹家族”
本报讯广东牙膏厂七年前推出国际香型、内含口洁素的黑妹牙膏后,又陆续研制生产出黑妹特效牙膏、黑妹儿童牙膏等五种系列产品,初步形成“黑妹家族”。去年该厂牙膏产量达二点四亿支。(京达)

第2版(经济)

北京汽车试验场建设进展顺利
本报讯位于京郊通县的交通部公路交通工程综合试验场建设进展顺利。承建路基路面和结构工程的交通部一局五公司第三经理部强化质量管理,加快施工进度,工程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臧洪生)

第2版(经济)

新型不间断电源技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香港金海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和北京星达测控公司日前在京举办UPSONIC不间断电源技术报告会。UPSONIC不间断电源具有短路保护、稳压、滤波、吸收突波的功能,操作简便,广泛适用于计算机、通信、工业程控各个领域。(晓徐)

第2版(经济)

银行系统建“驰波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本报讯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电子化公司等六家金融单位,与香港日达电脑公司共同组建“驰波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以引进国外计算机网络、管理经验和人才为手段,为建设我国现代化金融体系运行中枢,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与服务。(赵文)

第2版(经济)

玉田研制成功细粒子再生胶
本报讯年产再生胶上万吨的河北玉田县橡胶总公司,不久前研制成功再生胶换代产品——细粒子再生胶,并获国家专利。该产品具有粒径小、质量均匀等特点,经京津等地橡胶厂家试用证明,可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   (苏宝存)

第2版(经济)

济南铁路局开通列车一一○报警系统
本报讯济南铁路局于六月下旬在所属列车上开通了一一○报警系统。遇有旅客紧急报案,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机立即通知列车长和乘警,并与地面公安机关联系。       (刘毅华 宋学春)

第2版(经济)

碳硅泥岩型金矿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本报讯国家重点黄金科技攻关项目——碳硅泥岩型金矿成矿远景与找矿方向研究报告最近通过评审,评审委员会认为该项研究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郭小强)

第2版(经济)

执行《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取得成果
本报讯《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在全国实施五年来,取得了可喜成绩。国家技术监督局对啤酒、婴幼儿食品等七大类食品进行了检查,合格率比一九九○年和一九九一年提高了三十六个百分点和十四点七个百分点。 (亚玲)

第2版(经济)
专栏:东风杯经济摄影大奖赛

澜沧江崛起了第一座拦江大坝——云南漫湾水电站(装机150万千瓦)大坝。该坝1986年正式开工建设,今年6月下旬首台25万千瓦机组发电。图为大坝雄姿。曾令银摄